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天作之合|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天作之合|彭彥禎牧師
1090510

天作之合|彭彥禎牧師

1090510
經文:創世記24:34-67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天作之合是我們常在婚禮聽到的用語,如果從創世記去看的話,其實有好多婚姻也是真實的天作之合,而這個「作」是做成這件事,也是做成這個人,是一語雙關。猶太法典裡面明令男人有四個主要責任:第一個是如果你生兒子的話,第八天要舉行割禮;第二個當你生了長子,就要付出贖價的銀子;第三個是你要為你的兒子娶妻;第四個是你要教你的兒子一門手藝,使他將來能賴以為生。在這段經文中亞伯拉罕要為自己的兒子娶妻,就把老僕人叫來,聖經中有特別形容這老僕人是最早跟隨亞伯拉罕的,名叫做以利以謝,就告訴他說你要去幫以撒找到一個妻子。聖經裡面特別記載這段,除了找尋這位妻子的路程中有很特別的奇妙之外,其實也因為以撒在舊約裡面常常用他預表彌賽亞,亞伯拉罕好不容易老年得子,在以撒還是少年的時候,就把他帶到摩利亞山準備要殺了獻給神,但上帝就安排了一隻羔羊來取代他。這個預表很有意思,因為亞伯拉罕帶著以撒上山,三天後羔羊才出現,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的彌賽亞預言的對比。舊約亞伯拉罕把他的獨生子以撒放在祭壇上要獻祭,但是上帝預備一隻羔羊來取代他,到了新約上帝預備祂的獨生子,來取代那個應該在祭壇上的羔羊。這看起來好像相反了,如果你面對鏡子去看的話,你跟鏡子揮右手,鏡子是揮左手,表示鏡子是個影子,所以舊約是影子,新約是實體,只有上帝才能夠安排預備如此巧妙的預表跟歷史聖經故事。亞伯拉罕也是一個預表,亞伯拉罕為自己的孩子娶妻,而上帝是預備教會成為基督的新婦,所以差派聖靈保惠師來到世上感動、尋找那屬上帝的兒女,進到耶穌基督的救恩裡面。

亞伯拉罕找了老僕人來說:「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在這經文中有兩個條件,第一是回到本地本族,第二是找相同信仰的。這個僕人接受這個命令,經過禱告立重誓後,他就從耶路撒冷附近開始往上走,走到哈蘭。這個距離非常遙遠,可以形容是旅途慢慢,人海茫茫。到了井邊,僕人有個很奇妙的禱告,聖經的說法是這個僕人就向神禱告說:我坐在這井旁,等等會有很多婦女出來拿水,等下我向哪個人說給我水喝的時候,就願意把水給我喝,而且也主動說我把你的駱駝也餵飽了,願那女子就作你所預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他的禱告很特別,他需要一個應證,所以上帝給他這特別的應證。話還沒講完,利百加就拿著水瓶出現了,所以利百加的亮麗登場是個很特別的記號。在婚姻的裡面有兩件很重要的事情:相同的信仰是何等的美妙,禱告的尋求是何等的奇妙,能夠使你不可能尋找的找著了。婚姻是一件極其奇妙且重要的事情,兩個不同的人,在不同地區、文化、習慣,甚至於環境來成長,因為以撒從來沒見過利百加,兩個不一樣的二人要成為一體,要成為最親密的人。

利百加的身家背景我們稍有了解之外,她至少有四項特點:第一是美麗,聖經形容她極其俊美。她的美麗在當地是有名的,聖經記載當以撒八十歲的時候,妻子小他二十歲,也已經有六十歲左右,因為飢荒就移到非利士王亞比米勒所轄的地區,聖經裡面講到亞比米勒王看到他們兩位在戲耍,就發現這不是他妹子,而指責以撒。所以六十歲的利百加在異鄉也是如此受歡迎。第二項品德,聖經說她不但極其俊美,還是個處女,沒有跟任何人親近過。第三項勤奮,她是有家世的人,一個富有人家裡面,僕人使女多的不得了,但她親自去做這件事,代表她是勤奮的人。而且她也是有愛心的人,當有個陌生人說給我水喝的時候,聖經形容她用手托著讓他可以喝水,而且還主動說,你的駱駝我也把他們餵飽了。她也是個有勇氣的人,當老僕人到了之後,做完這一切,僕人就跟她介紹我是誰,並且回去她的家裡面跟她的家人說:因為他引導我走合式的道路,使我得著我主人兄弟的孫女,給我主人的兒子為妻。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但是我們得要去問問女兒看她願不願意去,利百加只有兩個字說我去。所以給陌生人喝水算是有勇氣,但要跟一個陌生人走八百公里去他鄉,而且按照當時的社會條件、環境、地理等等,有可能這一去就是跟家人永別,所以她是一個有勇氣的人。其實利百加也是個活潑的、主動的、積極的人,也是充滿愛心的人,又美麗又勤奮,某些層面她跟以撒能夠互補,以撒是一個比較沉穩的、內向的、善良的、保守的、有品德,是一個有勇氣的人。第四項順服,不只是對父母,聖經裡面說回到了以撒所住之處,遠遠的她看見了,先下了駱駝,問了僕人這是誰,僕人回說這就是我的主人以撒,就是你的新郎。利百加就立刻用帕子把臉蒙起來。意思是當你揭開來的時候,我就是屬於你的人了。所以蒙上帕子是一種順服。聖經裡面也有講到人進到聖殿,就好像婦女蒙上帕子,也是代表一種順服。利百加擁有這些美好的優點,每個人裡面一定都有上帝給你的那一份。所以婚姻對每個女子來講都需要勇氣,都需要上帝特別的應證。對於男子也很重要,但對於一個女子是更加的重要。

當新郎以撒出現了,聖經裡面說他正在田間默想。以撒是個順服的人,他順服他的父親,也順服上帝,因為他的父親把他帶往摩利亞山要獻祭的時候,他那時已是17.8歲的少年人,比老父親還有力氣,但是他就甘心樂意被綑綁,躺在祭壇上,代表他願意順服。而且他是善良的人,可以看見他從不與人爭,當他跟非利士人跟當地很多的牧羊人搶水井的時候,明明是他挖的,卻跟他搶,但以撒就退讓,往其他處再挖一口井,連著退讓三次,就知道這個人不與人爭。當他的妻子遠遠地被找來的時候,他在田間默想。在詩篇裡面提到默想,就是默想上帝的話語,代表他是個與神親近的人。而且以撒是個孝順的人,他孝順他的父親是用順服來表達,那孝順他的母親,聖經說「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當他娶這個妻子之後,他的難過、失落、思念才得了安慰。前後對照是他母親已經死了三年,三年後娶妻才得到安慰,他是這樣思念他的母親,就代表他是個孝順的人。

看到新娘跟新郎都有很好的預備,一個是結婚之前,一個是結婚之後。結婚之後必須跟以撒繼續有很好的溝通,後來的婚姻裡面仍然是幸福美滿的,以撒一生只娶了利百加,一直愛她且一直愛到底,雖然利百加不是十全十美,但他一定認為她是個很好的妻子,不然就不會對雅各說回去哈蘭,娶拉班的女兒為妻。從很多的細節裡面就可以推敲。除了天作之合,你有沒有預備自己也很重要,利百加的這四項優點,還有以撒的個性為人,這是他們在人生中有不斷的預備,所以我們要當新郎新娘的,各自在不同領域、家鄉,甚至是還沒認識之前,都要預備好自己,使自己更好更美。前面花一點點時間等候,勝過往後花很多時間補救。有時候我們需要等候,但若是天作之合,是上帝的預備,上帝就恩待也就負責到底。

131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