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最深的吶喊|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最深的吶喊|林毓倫牧師
1090726

最深的吶喊|林毓倫牧師

1090726
經文:路加福音18:35-43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今天的經文在聖經上共有三處提到同一件事,分別是馬太福音的20:29-34、馬可福音的10:46-52,以及本處路加福音18:35-43,其中大概有兩件事比較常被拿出來討論:一、到底有幾個瞎子?馬太福音說是兩個,但另兩卷書都只提到一個瞎眼的人,大部分的解經家解釋主要是因其中一個人比較有積極的作為,所以被突顯以及記載下來。二、到底是「進」耶利哥城,還是「出」耶利哥城的時候遇見瞎子?舊的耶利哥,最早可追溯到出埃及進迦南時期,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過約旦河進迦南攻打的第一座城就是耶利哥,後來耶利哥城被毀,約書亞叫人起誓不可重修這城。但後來到了北國亞哈王時(王上16:34)卻有伯特利人希伊勒重修耶利哥城。後來陸續因為戰亂及其他因素荒廢;而古耶利哥的廢墟東南兩公里處,有希律王所建之城,稱為新約時代的耶利哥。因此解經家認為耶穌是在「出舊耶利哥城,進新耶利哥城」之間,瞎子正在那路上乞討,因而遇見耶穌。其他還有耶穌用什麼方式醫治了瞎子等不同的差異,今天我們將從路加福音的角度,更深的來看這段經文中所蘊藏的真理。

一、瞎子

無名的瞎子:瞎子到底是誰?就馬可福音的說法,是巴底買,他是個瞎眼的人,沒有辦法工作,只能討飯過生活!在耶穌的時代,瞎子幾乎也等於社會邊緣人,沒有工作能力,只能等待人救濟,因此常常只得乞討過生活,但有趣的是本處經文作者─路加,是個醫生,他算是搜集資料仔細、寫作記載鉅細彌遺的,但是為何獨獨在這裡,他沒提到有第二個瞎子,沒提到瞎子的名字,令人匪夷所思。或者我們也許可以用一種不一樣的角度來看這件事,這個沒名字的瞎子,或許就是你我,也許這個事件,正是你我與耶穌相遇的寫照,如果我們用這樣的角度往下讀,或許會有一種不同的體悟與看見!

敏銳的瞎子:他聽見許多人經過,就問是什麼事,這代表這個瞎子敏銳度很高,因為平常他所在的位置本來就是資訊的集散中心;但是在眾人的言語當中,他卻聽見了對他一生最重要的訊息─耶穌來了!不管他聽到的訊息是正面的或是負面的,他卻比眼明的人更加清楚,也知道這位不尋常的過客,有著不同於常人的能力,他決定詢問發生什麼事,旁邊的人才進一步告訴他。別人稱耶穌為「拿撒勒人」,但是瞎子卻稱耶穌為「大衛的子孫耶穌」。眼睛完好的人,看不出耶穌是誰,也不願意相信耶穌,當他們稱耶穌是「拿撒勒人」,某種意思是嘲笑主耶穌是從一個小城出來的,但是這裡一對比就發現了─瞎子,雖然眼瞎了卻有著一種屬靈的看見,大喊耶穌是「大衛的子孫」這個名字,是帶有彌賽亞預言的意涵,耶穌基督預言過自己受死復活,也預備要上十字架完成救恩,沒有多少人能認出彌賽亞的身份。眼睛沒瞎的心眼被蒙蔽,但是這位瞎眼的,確認出耶穌基督彌賽亞的身份。對瞎子而言,耶穌是彌賽亞,是君王與所應許的救贖主,那麼我們認為耶穌是我的誰呢?

吶喊的瞎子:這個瞎子當他意識到經過身旁的,是應許的那位彌賽亞,他發出「呼叫」,這裡的呼叫,在原文是指「充滿情感成分、悲傷的呼喊」。不單是如此,當「許多比較靠近耶穌的人們持續不斷大聲地斥責警告他,甚至是攔阻他到耶穌面前」,他卻沒有放棄,不斷地「喊叫」,原文的意思幾乎接近尖叫、吼叫,大聲的喊著「大衛的子孫啊」,可憐我吧!這幾乎是一種生命最深的吶喊,他有一個需求,渴望被滿足與被幫助,但從來沒有一個人值得他這樣信賴以及發出生命的呼喊,也許,他早就對生命失去了盼望與可能性,但耶穌經過了,大衛的子孫耶穌經過了,那位彌賽亞耶穌經過了,他彷彿在黑暗中遇見了大光,緊抓著不放這個機會,發出生命最深的呼喊。

二、耶穌

駐足的耶穌:耶穌為這個用盡全力呼喊的瞎子,停下他的腳步,駐足在他的生命當中。也許過去有人曾停下腳步,但就是施捨幾個錢、幾塊餅,讓他能夠溫飽,然後繼續活在黑暗與乞討的生活中、繼續活在沒有盼望之中!但是今天這位眾人擁戴的耶穌,神所膏立的基督,那位應許的彌賽亞君王,卻為瞎子停下腳步,在他的生命中駐足。並且吩咐人把瞎子領到他的跟前與他對話,開啟了一個新的可能性。從馬可福音裡的記載,甚至說這個瞎子連衣服都丟下不要,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這件衣服很有可能是瞎子為數不多的財產,他也不怕衣服就這樣找不到,因為他知道耶穌為他停留駐足,他似乎也深信耶穌能夠「可憐、憐憫他」,甚至也許他也期盼著「耶穌能醫治他」,他也深信著「耶穌能行大事」。

提問的耶穌:耶穌問了一個關鍵性的問題「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他並非不知道問題的答案,他甚至可以看透瞎子的內心;耶穌發出了關鍵的提問,把對話的主權丟回給這個瞎子。而瞎子這次不再吼、不再大叫,但卻發出生命中最深的吶喊「主啊,我要能看見!」這是他生命中最深的呼喊!在中文標準譯本當中,這句話被翻譯成「主啊,我要重見光明!」原來,他曾經能看見,他記得父母的模樣,曾看見世界的美好,但也許因著病痛、意外,他失去了視力,失去了人生的光明與盼望,成了坐在黑暗中的人,他最深的渴望,是重見光明,也許再看一眼這世界、再看一眼他所愛的人,重新自食其力、開始新的人生。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生命中最深的吶喊是什麼呢?你正擔憂經濟上的困難嗎?也許你最深的吶喊是需要每天的恩典夠用;你正感到焦躁不安無所適從嗎?也許你最深的吶喊是需要真平安;你正尋求情感的滿足或是他人稱讚與被需要感嗎?也許你最深的吶喊是要看見自己被造的價值以及被神的愛給滿足。我們都有很多生命中的需要,但今天,主是否也在對你說「孩子,你要我為你做什麼?」

醫治的耶穌:耶穌聽見瞎子生命中最深的吶喊與渴求,耶穌回應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耶穌醫治了瞎子的眼睛,應允他能「恢復視力、重見光明」。不管耶穌到底用什麼手法醫治,那都不是關鍵,關鍵是耶穌後面所說的「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對耶穌身份的相信與宣告、對耶穌能力的信靠,都成為他能得醫治的關鍵,因為相信,使他預備好自己能夠得著耶穌的醫治與大能。耶穌按著他的需要、按著他生命最深的吶喊與渴求、最虔誠的呼喊與祈禱,成就了醫治的工作,使他更加真實地經歷耶穌,並且確信耶穌就是彌賽亞、是大衛的子孫,是要來得勝掌權的,是全能的主。今天,耶穌也渴望我們真誠的向祂求,把生命最深的吶喊與需要告訴祂,並且讓我們能夠經歷主的醫治與大能。即或不然,主仍有對我們的心意,但我們就是坦然無懼的來到主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使我們的身、心、靈都能得蒙醫治與安慰,重新得著力量!

三、結局

這個事件,沒有停在瞎子得醫治就結束了,反而看到的是瞎子經歷耶穌奇妙的醫治與拯救時,馬上就「跟隨耶穌」,並且一路歸榮耀給神!此刻的他,不僅只是一個「重見光明、重獲視力」的人,他離開了生命的無助與黑暗,但更重要的是他進入光明的國度,「信靠跟隨了耶穌基督為救主」,不單單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大能「恢復了視力」,也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恢復了與天父的關係」。他的眼睛能重新看見世界,他的心更是僅僅對焦在耶穌身上。今天,這無名的瞎子,彷彿你我,我們都有需求,需要來到主耶穌的面前,我們是否願能「把握機會,用心眼看見、認出基督、聽見這位彌賽亞、改變翻轉人生命,使人生命重新有盼望的耶穌」,並且用最積極、迫切的方式來到主的面前,發出生命最深的吶喊,也等候尋求耶穌在我們生命中駐足停留,並且當耶穌發問:「孩子,你要我為你做什麼?」時,我們能夠好好的回應耶穌的問題,真誠地禱告,經歷主的大能與恩典,且盼望耶穌基督的醫治臨到我們全人,使我們因為相信耶穌基督,信靠救主恩典,身、心、靈都被醫治恢復、重新得力,且因為親身經驗過神,也能見證主的大能大力,使眾人都一起歸榮耀與神,讚美神。

133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