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沒有走過的路|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沒有走過的路|林毓倫牧師
1090913

沒有走過的路|林毓倫牧師

1090913
經文:約書亞記3:1-17,4:1-7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約書亞記是一部「歷史書」,主要內容記載以色列百姓如何經歷神的恩典與同在,見證「神的信實與應許」一句也不落空;「進入、征服、佔領」,分地並得地為業,每次都是信心的爭戰與得勝;而在書中多次提到「滅盡」一詞,也看出神要以色列人分別為聖,不與迦南人的異教崇拜、殺嬰獻祭的文化、淫亂敗壞的社會道德同流合污。約書亞是新一代的接棒繼承者,當年十二個探子(都是族長)探勘應許之地,只有他與迦勒是相信神的應許可以得地為業,差點被百姓打死;他是摩西的助手,常在會幕學習事奉,陪伴摩西上西乃山,也帶領以色列人「初戰」亞瑪力人得勝。摩西過世後帶領以色列人的使命與責任交棒給約書亞,此時約書亞已經是八十幾歲,但是相比於摩西的威望,及要面對帶領新一代的以色列民進入應許之地、爭戰得地為業,實屬不易、充滿挑戰。約書亞也的確會有許多驚惶與懼怕,因此不管在申命記的最後,摩西鼓勵他不要懼怕,或是在約書亞記的第一章,看到神親自鼓勵他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並且應許約書亞走在神的旨意中,無論往那裡去,神必親自同在同行;這,比一切的軍力、武器、戰略和優勢都還要重要,因為萬軍之神親自同在同行。

今天的經文是約書亞領受神的命令,準備要帶領以色列百姓過約旦河時所發生的事。在平常的時刻,約旦河寬約25-30公尺,但是到了春天氾濫時,耶利哥附近河寬可以到達1000公尺,而神吩咐命令約書亞過河便是在此時期,約書亞要帶百姓過河需要信心,也需要對神的順服,面對一條沒有走過的路,他們的經歷也能成為我們去思想,如何在人生中倚靠神過這條路。

一、確立行路方向

不倚靠自己:約書亞深知無法憑著自己的經驗與能力帶領兩百多萬人過約旦河、進迦南、爭戰、得勝、得地為業,面對高大的城牆與外族,就算自己有信心,也唯有緊緊跟著神,不倚靠自己。所以我們可以看見幾乎是「神吩咐什麼,約書亞馬上照辦」,因為我們深知聖經上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6

遵行神心意:在約書亞記中我們經常看見一種模式~約書亞對神有信心宣告神必定有奇妙的工作帶領,接著神對約書亞說話指示當作之事,約書亞就馬上對百姓照著吩咐並且立刻遵行沒有遲疑,最後神的應許不落空,總是信實的成就。這其中的關鍵就是「聆聽神的聲音與吩咐,並且不單是自己明白神的心意,也教訓百姓明白神的心意」,然後帶領百姓按照神的吩咐謹守遵行。我們可以反思:是否花時間聆聽神的聲音,每天都讓神對我說話;是否能敏銳聽神對我們說話,察驗神的心意與作為;是否聽了之後能順服遵行,立即回應神經歷神蹟。當我們願意聽神話語並回應時,我們就會知道其實神早已預備,會看見神在前頭行。神在前頭行的意思分成幾個層面:一就歷史而言,神一直在前頭行,就如出埃及開始,神用雲柱、火柱帶領以色列百姓,神從沒讓以色列人走一條祂自己不清楚的路程,對以色列民來說,也許是條沒有走過的路,但對神來說卻不是,因為萬有都是神掌管的,每條道路、每個人的人生也都在神的手中,更何況神應許的是與以色列百姓同在同行同往。第二個層面是讓神居首位,神在前頭行的意思,是要讓我們生命中做決定、行動一切的根源與開始,是讓神掌管居於首位,我們就是單單跟隨,因為神成為我們導航、成為我們的領路人,也是我們唯一的方向、根源與目標。

在我們的生命中,往往容易陷入靠著自己的知識、經驗、邏輯思考,到最後非不得已才尋求神;但倘若我們能夠在平日就建立與神美好的關係,讓神的話語與價值觀成為自己的價值觀,以至於當事件發生時,首先想到及思考的方式是神的價值觀、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看見神在前頭引領,我們就又多一次的經驗與經歷,使我們對神更有信心、更倚靠神,有正確的優先次序。當我們確立行路的方向,也遵行神的心意,並讓神在前頭行,我們也可以從約書亞和以色列百姓的回應來學習走這條沒有走過的路的「行路方法」。

二、確認行路方法

從約書亞與百姓的動作、行為,讓我們可以思想在生活當中如何來跟隨神、在所行的路上以正確的方法來緊緊跟隨:

1.看與跟~注視仰望神,緊緊跟隨神不偏離(v3-4)。在第三節與第四節提到以色列百姓是「看著約櫃~神的同在」並且跟隨,對以色列來說,「注視於神、看神的作為、看著神」一直都是他們從出埃及、在曠野甚至是要進迦南最重要的功課。因為人的眼目常常被情慾所挑動,進而轉往自己的慾望。當我們說要「看」神的時候,不只是要有「看見」,而是專注於神,因為「有看見神的作為」、「有看見神在那邊」,跟願意「專注地注視於神的工作、方向與大能」是完全的兩回事。我們的看應當是「出自於內心讓神居首位掌權的看,以至於看著我們生命的主、單單注視於祂而不是世界的一切」。除了看以外我們要「跟」,祂親自領導我們前行,若光是注視於神,卻不願意跟隨,只不過是「見證神的大能、看見神的工作」,卻無法親自「經驗、經歷神的全能與作為」;而跟隨則是一種以行動表達內心對神的信靠與順服;這樣的跟,是「讓神先行」,然後我們跟隨。

2.聽與潔~聽從神命令,自潔成為神的器皿(v5)。當約書亞聽見神的吩咐,他就毫不猶豫地傳達給百姓。這樣的聽,必須是持續地聽主聲音,持續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並且聽的時候是謙卑地讓主對我們的生命說話。每禮拜有一天聽主的話是不夠的,我們若沒有建立每天聽主話語的習慣,是很難真正聽得懂神的真理話語、隨時敏銳到聖靈隨時的聲音。而當我們願意「常常聽主聲音」的時候,很難不去面對「聖潔」的問題,我們越敏銳於主的聲音、聽神的話語,越願意順服並跟從,就不可能不去面對我們心中的罪惡與污穢,相對的我們對個人心思、意念與行為的「聖潔要求會更高」,因為我們的主是聖潔的,我們不可能帶著罪惡事奉,自我感覺良好還覺得神很愛我悅納我的事奉;同樣地,當屬靈的群體若有人不聖潔的時候,也會影響到整個群體,所以個人要聖潔,群體也應當要聖潔。故此我們不是自己好就好了,當弟兄姊妹軟弱,活在罪惡的光景中,我們仍要溫柔的勸戒、挽回,把他們拉回到神的面前,使整個群體合乎神聖潔的心意。

3.信與行~信靠順服後,跨出信心的那一步(v10-16)。我們看見約書亞給我們的榜樣是信心的榜樣,對神有信心。這不是說沒有懼怕,而是在真正的恐懼、驚惶與懼怕中,「信靠神的應許,相信神的話語永不落空」,並且神說什麼就不遲疑,神命令什麼就立即回應、或是傳遞給百姓。這是我們的榜樣,我們對神的信心是否也如此,能夠相信神的信實與應許,立即回應神,相信神的美意、神的引領與同在,來帶動真實的行動,就是邁開腳步前行,邁開信心的步伐將腳踏入氾濫的約旦河水中。神要我們對焦於神領受使命後「先邁開信心的腳步」,神的恩典以及超越所求所想的大能必定「旋即臨到」,這對我們也是信心的考驗。信心要有行為作為回應,信心必須要有行動,而行動的同時其實我們也在見證神奇妙的工作與應許的成就。「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雅各書2:20我們因為信主而得蒙生命的拯救,我們也因為信靠神的應許,應當有實際跟隨神的行動,邁開信心的步伐,作為對主信心的行為回應,必定經歷神奇妙的恩典!

三、紀念一路恩典

立石見證紀念:當以色列百姓要過河時,神要約書亞吩咐十二支派每支派派代表扛一塊河中的石頭在肩上,帶過去,這石頭想必是大的,需要一個人「扛在肩上」,並且一定是「顯而易見」可以讓人注視於其上的。在所到之地「立起石頭」作為證據、紀念。一方面是要敬拜神,而在申命記27:1-3也說到立起石頭,除了見證神是如此奇妙,也是要將神的話語、命令全都寫在其上。這石頭等於是一個提醒、一個見證,也是一個記號。我們的生命中是否有這樣的見證、記號與提醒,是可以在生活中,常常提醒我們見證神的奇妙,想起神的吩咐與同在。

回想再思恩典:每當百姓看到這立起的石頭時,就會想起過去所經歷的恩典,神怎樣使不可能成為可能,使氾濫的河水分開,使百姓走乾地過河;不僅回想自己經歷的,更是思想到之前列祖所經歷神的大能與帶領,相信神必定繼續領路使祂的應許不落空。這些記號、具有紀念意義與價值的石頭,使我們再回想、再思過去恩典以展望未來。有的時候在事件發生的當下我們很感恩,可是久而久之漸漸就把恩典當作理所當然。藉著石頭的提醒,幫助我們看見就想起神的恩典。

傳頌教導兒女:這裡所立的石,不單單只是為了上一代而已,也是為了對下一代傳頌神的救恩見證,當我們帶著下一代經過這石堆,是讓做父母的人藉著陳述歷史,帶領孩子獻上真誠的禱告與感恩,看見神的恩典也警惕過去的一切。恩典的見證與傳送不應該只停在這一代,就像他們從上一代得知出埃及過紅海的事件,知道神的恩典與大能;但當他們「真正親身經歷了過約旦河(許多人又稱~新出埃及事件)」他們對神的認識從腦袋裡的,變成情感、意志、經驗了;因此他們也要繼續將恩典與見證傳頌教導兒女,為主作見證,以至於後代看到,也知道唯有神的引領能帶領我們走那一條沒有走過的路,唯有神親自的同在同行使我們即便是在未知、沒有走過的路上仍能無所懼怕,並且讓後代能「親身參與」。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現在是走在一條未知、不知該如何抉擇,不知前途如何的路上嗎?請記得,抓緊主的同在,對焦於主,祂必親自帶領我們走這條沒有走過的路!

1349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