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主的耳提面命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50925

主的耳提面命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八:14-21

每一個基督徒一生中會聽過非常多次五餅二魚的神蹟,說到耶穌基督將五餅二魚祝謝之後,就給至少五千名男性吃飽。這樣的神蹟我們都聽過,上帝用這麼少的東西卻能供應那麼多人的需要,這種無限量的,上帝恩典的概念,讓我們每一次聽的時候,心裡都既感動又感恩。可是當時的門徒經歷過耶穌所行的神蹟,不單親眼見過,甚至於所剩的那一籃籃的餅跟魚,他們都還提過!但他們真的明白嗎?我們常常會羨慕門徒,心裡想,如果我們像門徒一樣當日跟隨過耶穌基督,親眼看、親耳聽過耶穌所行的神蹟奇事,那我們的信心、智慧和領悟,一定不會是現今這個樣子,可是當時的門徒真的能夠明白嗎?

其實耶穌基督在告訴門徒有關他們忘了餅的這件事之前,正經歷法利賽人的質問和試探,說耶穌不是會行神蹟嗎?你行個神蹟,我們來評估看看是否真是那位彌賽亞。對於耶穌基督來講,祂面臨了反對者的試探,而跟隨者又愚頑,我覺得耶穌基督在這傳揚福音的三年中一定常感覺又好氣又好笑。反對者的試探是根據上帝所賜下的聖經,經過局部的扭曲後反過來質問耶穌,質問這位賜聖經的上帝。人裡面的偏差實在是大,但耶穌基督有的時候就回答他們,有的時候不回答就走了,有的時候幫助他們在辯論的過程中把事情講清楚,耶穌基督用很多的方式。如今耶穌基督面對門徒也是一樣,相對於一群想看耶穌基督行神蹟的法利賽人,這一群門徒是前不久才看過耶穌基督用七個餅讓四千人吃飽,他們卻不能夠明白。在這兩者之間,耶穌不斷地教導,並且忍耐寬容。在講完剛才讀完的聖經之後,他們立刻到伯賽大,有一個人就帶瞎子來,求耶穌基督摸他。耶穌基督就用唾沫抹在他的眼睛上,瞎子便慢慢比較清楚一點,因為他說我看到人好像樹一樣在行走,就是還有一點模糊,還沒有完全地看清楚,之後耶穌又按手在他的眼睛上,他就看清楚了!之所以提到後面的這段經文,是因為這個“分階段的看清楚,就好像這些門徒,看過耶穌行神蹟,看見了,但卻不是很明白,而是慢慢地、階段性地越來越明白。因為耶穌絕大部分醫治病人,一醫治,說好就好了!而在這段經文中卻是階段性的,就好像門徒在屬靈的領悟上也是階段性的一樣。

剛才一開始所讀的,門徒忘了帶餅,在船上除了一個餅,沒有別的食物,12個門徒加上耶穌共13個人,只帶一個餅,顯然是不夠的!這種狀況如果今天請弟兄姊妹來評論,大概會給這位負責門徒的行政規劃能力打不及格分數:五餅二魚,這第一次的神蹟是發生在耶穌要去曠野佈道,門徒什麼都沒有準備也沒有通知大家要自己帶吃的;七個餅讓四千人吃飽,三天在曠野裡的培靈會,也一樣沒有吃的!這若發生在教會辦的活動,像是10月的秋季退修會,主辦的弟兄姊妹大概會被罵慘了,因此我們看這些門徒一定覺得不合格。那麼在經歷過這麼多次不合格之後,這次竟然還又忘了帶餅!但至少這次門徒還有愧疚之心,他們心裡一定不停想著糟糕,但當他們的心裡一直在想著這件事的時候,耶穌基督囑咐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撒督該人及希律的酵時,他們一聽到“酵就把這跟餅的事連結在一起,心想耶穌一定是在說我們沒帶餅的事。因此這是由於門徒內疚的心態而產生的反應。門徒的行政規劃能力我們當然可以評論,但感謝神,神不會因為門徒的行政規劃能力不好而讓事情失敗!上帝總是用神蹟,在行政規劃不好的背後更加彰顯祂的恩典!所以我承認,在我們的教會裡面,在許多弟兄姊妹當中,很多時候我們是盡力了,但有時我們真是有不足不夠的地方,但我們有盼望,我們的上帝會用神蹟奇事來補足所需用的。

當然這些門徒的心裡面其實是忐忑不安的,因為他們正坐船從人口、村莊較多的加利利海西岸到東岸,若是在西岸,假設真的沒有帶餅,下了船還可能可以買得到,但東岸卻是幾乎沒有人煙的曠野,有錢也買不到餅。這個擔心讓我更想到,門徒是為他們的肚腹掛慮,卻沒有想到為靈裡面來擔憂。但耶穌基督更看重的,是門徒在靈裡面,到底從過去的跟隨中學到了什麼,看見了什麼,明白了什麼。猶太人不是帶著錢可以想買餅就買餅的,他們大部分對於外邦人手摸過的,或是外邦人做的、烤的餅,嚴謹的猶太人是不屑一吃,所以對他們來說事前把吃的東西預備好是非常重要的。那麼如今忘了,耶穌基督就連講了幾個酵,若將馬太福音一起讀,我們可以知道耶穌基督理論上講了三種酵,即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撒督該人及希律的酵。

為什麼耶穌基督說要防備這三種酵,當然各有不同的原因,第一個是法利賽人的酵,法利賽人看重律法的儀文和祖先傳統,重於聖經的真理與原則。所以法利賽人多次在質疑耶穌基督的時候,是按著聖經所說的,比方像聖經說安息日不可勞碌,不可作工,他們便引申擴大,質疑耶穌基督在安息日治病等,因此法利賽人可說是律法主義加上假冒為善的。如果當日耶穌基督對門徒說,你們要小心,不要把舊約的經文按著字面無限擴大地解釋,那麼我們現今要注意些什麼?當然,我們在信仰的裡面,越來越不會有我們按著經上寫的就一定要怎麼樣做的這種想法,比如說很多教會或者宗派,他們認為主餐就是一個象徵性的,因此不一定要用耶穌時代那種樣子的餅,可以不必是無酵餅,甚至以吐司切丁,這種想法我們也能接受,而如果我們能夠明白這其中的意義,就不會被這樣的事所轄制。浸禮的涵義也有可能變成某種儀文或轄制,在可行的狀況下,我們歡歡喜喜地從水中經過,在神及眾人的面前立志,這是非常美非常好的,而且也照著聖經所說如同耶穌基督一樣“浸在水中,這都是好的,可是若環境上有時候並不全然許可,我們便在象徵的意義上做了些許的改變,但不影響我們跟上帝之間的關係,所以一個人若因為生病、軟弱,無法為他施行浸禮,但他坐在這裡,經詢問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我們眾人也接納他成為我們的弟兄姊妹,就是我們屬靈裡的一家人。這個概念讓我們明白我們不是像法利賽人的酵一樣,在儀文裡面,在祖先的傳統裡面被轄制,甚至重於整本聖經的大原則與真理。

第二耶穌說要防備撒督該人的酵。撒督該人他們是一派很聰明講究科學的知識分子,不合科學的他們不相信,所以他們不相信天使、靈魂、復活,天堂和地獄以及一些超自然的神蹟。撒督該人的想法會讓人覺得聽起來合理,好像就應該照這樣去做,也包括法利賽人在內。那種似是而非,甚至於後來就變成積非成是,酵在你的裡面,最後就產生了不好的作用。

第三耶穌講到希律的酵,希律的酵代表的是以享受尋樂為人生目的,是世俗主義者,貪愛世界。在當時有一種哲學思想強調二元論,即人是由肉身與靈魂所組成的,肉身是會朽壞的,不能回到上帝那裡去,只有靈魂可以,所以只要保持我的靈魂是純潔的,是信靠上帝的,肉身則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因為它既進不了天堂,當然也就不重要。因此慢慢就發展出了世俗主義,也就是希律的酵。

耶穌基督把這三種酵說清楚了,要門徒不要被沾染,起初聽了覺得新鮮,不會受影響,可是久而久之酵會在你的心裡面產生作用,所以講到酵,若把它放進麵粉裡面,全團就會發起來,整本新舊約提到酵,絕大部分都是負面的,酵就是世界,酵就是罪惡,所以當它進入你的心,它就發起來,小罪就變成大罪。只有一次是講到正面的:舊約裡面獻所有的祭,獻上的時候只要是獻素祭,都是用無酵餅,唯一只有在五旬節的時候,他們獻上的素祭叫做新素祭,唯有此祭製餅有加入酵。因為五旬節是一個預表與象徵,在新約裡面耶穌基督升天的十天之後正當五旬節,聖靈降臨,聖靈降臨之後門徒便開始傳福音,彼得在五旬節那天講道,傳福音,一傳三千人信主,之後又有五千人信主。因此舊約中帶酵的新素祭預表了新約五旬節聖靈降臨所代表的能力。耶穌基督也曾在新約當中唯一一次講酵是指好的東西:天國好像一個婦人拿著酵放在三斗的麵裡面,然後就發成全團,這意思是說天國好像酵一樣,要放在麵裡面,就變大了,起先看起來是一點點,後來就漸漸變大了,那是一種能力,一種影響力,一種範圍。現今當我們注意去看,很多的教會也因為這三種酵,導致變質。我們可以檢視自己的內心,這三種酵是否會不時地穿插交錯在想法中,在這個時代撒但魔鬼最慣用的技倆就是將似是而非的觀念透過網路媒體充斥我們的視覺和聽覺,久而久之我們的道德觀、價值觀和判斷便會失準,離開聖經的核心,起初看不出,但當酵慢慢發出來時便會漸漸充滿我們的心,求上帝保守幫助我們。

所以當耶穌講了酵這件事,耶穌當然也看出門徒在議論什麼,就說你們還不醒悟還不明白嗎?你們的心還是愚頑嗎?你們有眼睛看不見嗎?有耳朵聽不見嗎?我們可能覺得耶穌罵得很重,但其實耶穌不是自己發明這些罵人的話,是引用了舊約中三位先知的話:以賽亞、耶利米和以西結。耶穌又問你們不記得嗎?當日五個餅、兩條魚,最後餘剩的裝滿了幾個籃子?門徒都還記得是12個籃子,距離現在更近一點的事件,七個餅最後所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幾個筐子呢?門徒說七個。我們用數學來看,五個餅給五千人吃飽,那麼一個餅可以讓一千人吃飽,更何況是現在呢?13個人有一個餅,難道還會吃不飽嗎?耶穌好像是在說,你們根本不要為這種事情擔憂!餅能吃飽還能夠有剩,這就讓我們看到上帝的恩典是有餘的,是滿溢出來的!所以耶穌基督要問的不只是你們記得嗎?祂乃是要問你們明白嗎?你們不需要為這些有形物質的事來煩惱,真正要怕的是那些酵在你們的裡面。

這段經文到底跟我們有什麼關係?今天坐在這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眼和耳也經歷過好多奇妙的神蹟,但我們從那當中得到什麼教導?心裡明白嗎?六年前的教會整建,事前估的預算令人望而生畏,但後來不但以低於預算的數字和高品質完成工程,且在完工前收到一個奉獻,剛好補足了我們尚缺的金額。經過的過程是讓我們學習信心,可是當到達了那個階段上帝就補足了我們一切所需。近來教會影音設備需要更新,金額也不小,雖然暫時還沒有那麼多錢,但我們還是憑著信心將金額刊登在周報上,並著手開始進行設備更新。但在昨天完成前,因著神感動弟兄姊妹的心,又有一筆奉獻讓我們所需的完全豐盛有餘。上帝總是給了我們一個感動,一個目標,好像乍看之下不太可能,但到了時候,上帝就補足。經歷過整建,經歷過影音設備的更新,我們都看到也聽到了,但問題是你明白嗎?你明白你我所信靠的是一位怎麼樣的上帝嗎?你能夠有信心把人生交在祂手中嗎?即便眼前看到的是深淵,你還是能夠相信神帶領你走的道路並繼續前進嗎?讓我們常常檢視清除我們心中的酵,不給魔鬼留地步,能夠成為吃乾糧,能夠分辨好歹的門徒。

135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