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上帝的主權與恩典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7 上帝的主權與恩典
1061210

上帝的主權與恩典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一章5-38節

在聖經中有許多百姓所呼求、所期待的事情,上帝有祂的主權也帶著祂的恩典一樣一樣的做成了,可是時間不是照我們原來所期待的,因上帝有祂的主權按著祂的時間、方式來安排。在舊約中,百姓在埃及受了極大的苦處,他們哀號、呼求,求上帝幫助他們脫離困境,上帝聽到了他們的禱告、心聲,決定幫助他們的時候,祂預備了摩西,摩西在困難的環境中被生下來至成長了80年,摩西才能開始帶領以色列百姓走離開埃及的道路,這是上帝的主權也是人在內心當中要有信心和盼望上帝是聽見的,可是祂按著祂的時刻來成就。在舊約、新約之間有400年的時間沒有先知在這當中敘述,也沒看見聖經中有什麼樣的記載上帝的神蹟奇事,我們常稱這段時間為靜默時期,但這靜默時期好像在醞釀著一個對於以色列百姓來說,他們一直向上帝禱告、呼求:主啊你在哪裡彌賽亞要快快地來到我們當中,因為他們眼看著希臘的文化已成為世界的主流,連羅馬帝國的軍事、經濟力量也凌駕在他們四周圍甚至都成為羅馬帝國所掌控,因此對於百姓來說也有許多的呼求,期盼彌賽亞快快的降臨。想到上帝有祂的主權,按著祂的時刻要成就這些事情,耶穌基督的降生就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下被預備。

耶穌基督在出生的前半年有位施浸約翰的出生,約翰的出生在舊約中早已有預言,主耶穌基督彌賽亞要來的時候會有人預備祂前面的道路,預備到最後你所能看見的是連最後耶穌基督要開始出來傳揚福音的時候,有兩個受,第一個受為受浸,第二個受為受試探,聖靈彷彿像鴿子一樣降靈在他身上。他也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受浸完預備好了,還要在曠野中接受試探的過程,他雖為神但也像人一樣受過許多的試探、困難、禮儀,也一樣經歷過這些讓人們可以效法學習。而耶穌受浸是由施浸約翰為他施浸,約翰看到耶穌來要受浸說:我連給祢繫鞋帶都不配,我怎麼可以為祢施浸呢但耶穌說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因此約翰就欣然同意,這是預備道路整個前面的過程。馬利亞要懷胎之前天使來預告說妳要懷孕,出生的時候天使宣告要出生了,所以每一年的聖誕節可能我們都會聽到關於牧羊人在野地裡有天使和天兵在天上歌唱著,這是一個宣告耶穌基督的降生,可是懷孕的時候也有天使來預告要懷孕。今天從這兩個角度來看施浸約翰的出生及耶穌基督的出生之前所發生的事情。

聖經上說約翰的父母親撒迦利亞及伊利莎白是個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與禮儀,聖經也說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的羞辱馬利亞。看到上帝在選擇這兩個家庭的時候上帝看的是遵行上帝旨意的,比較特別的是約翰和耶穌的母親是親人、親戚,在這樣特別的安排,上帝就預備了這兩個家庭。撒迦利亞夫婦多年來祈求上帝給他們一個孩子,直到年老了上帝要給他們一個孩子時,反認為都已經老邁了怎麼可能,但是約瑟跟馬利亞則相反,他們是未求而得,從這裡頭可以看到上帝的主權,你一直求但上帝沒有在這個時間給你,你沒有求但是上帝要在這個時間預備給你。當撒迦利亞這個家庭開始懷孕的時候,起先心裡真的是不相信,過去曾經求過希望有孩子但我們都已經老邁了怎麼可能因此心裡不信,加百列天使長當要預告這件事情的時候說,因為你不信所以你會啞巴直到這件事情成就,所以因為他的不信受了不言不語之苦,後來做任何事都要比手式,至於約瑟和馬利亞也受苦,他們所受的苦是閒言閒語之苦,這懷孕對兩個家庭都有很多的辛苦,但是這兩個家庭是個願意照著上帝話去做的。在路一:24-25伊利莎白懷了孕,就隱藏了五個月,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他們能懷孕有許多困難的地方,因為最早兩個不能生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大家都說你們一定是犯了什麼錯,對於一個敬虔的人,被上帝稱為義人的人什麼事都好,但「只是沒有孩子」,這個「只是」使很多人指指點點這個家庭,沒想到能有供職機會的撒迦利亞祭司在聖殿中供職完回到家裡變成了啞巴,鄰居鄰舍也會閒言閒語:沒有孩子又變成啞巴!他們一定是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這些閒言閒語會不會給他們帶來很大的困擾,所以聖經上說這些日子以後,伊利莎白懷了孕就隱藏了五個月。神在撒迦利亞夫妻的面前透過加百列告訴他們,將來生的孩子要給他取名叫約翰,約翰在原文的意思是「神是恩典的」,耶穌基督也是一樣,約瑟和馬利亞夫妻將來要生子的時候,要給這孩子取名叫耶穌,耶穌就是「救世主」的意思,在新約中是由上帝為還沒有出生、甚至是還沒有懷孕的孩子取名字的,這是唯二的兩個,這兩個剛好又是一前一後,一個要預備道路、一個要走十字架的道路,在上帝都有主權、都有計劃,主權加上恩典就成就了這特別的救恩。耶穌在聖經中又另外說以馬內利,以馬內利就是上帝的同在,所以耶穌基督的來到是一種以馬內利的概念,耶穌基督來是與人同在的,我們信靠祂,祂與我們同在,還有另一個比較不一樣的,耶穌基督親口說施浸約翰來到世界上,不吃不喝有人說他被鬼附了;耶穌說我又吃又喝,人家說我貪食好酒的。

這兩個都是義人所生的,並且本身也都沒有做不好的事情,在這兩個不同的做法上,人總是對他們有不同的說法,那施浸約翰為什麼又叫不吃不喝呢?因為在曠野中為主預備道路,他講的是悔改的道,在他的生活中穿著駱駝毛的衣服,很簡單、粗糙、便宜的,吃的是蝗蟲野蜜,在曠野中就地取材有什麼就吃什麼,也常常禁食禱告,所以很多人看他穿得不好、吃得不好又沒什麼打扮,就形容他好像是被鬼附的,所以耶穌說施浸約翰來你們說他不吃也不喝像是被鬼附身的,我來了有人請我吃飯並給他們講解一些道理,你們又說我是又吃又喝貪食好酒,給耶穌基督有不一樣的評價,但上帝的工作不因為有這樣的評價有所轉變,仍然按著既定所預備的道路,從義人、求子不得、未求而得等,一路下來,上帝用這兩個家庭有他特別的用意。

在撒迦利亞他們生孩子的過程是年老懷孕,我們常說是不可能的因為連撒迦利亞都覺得伊利莎白已經老邁了怎麼可能,他不敢相信、也沒有辦法相信,沒有這樣的信心,加百列才會說因為你的心裡面不信,所以你要啞巴直到你真的看見孩子都出生才能夠復原開口說話。路加福音一章後面講到,施浸約翰真的出生的時候到第八天這些鄰里開心的都來且要給孩子行割禮,行完割禮要給孩子取名子,猶太人取名字會依照父親叫什麼名子,孩子也叫什麼名子,但路加福音一:60他母親說:「不可!要叫他約翰。」大家說你們親族中沒有人取這樣的名字,於是問撒迦利亞該給他取名叫什麼呢?他們就拿了塊寫字板,於是撒迦利亞就寫要取名叫約翰,但當撒迦利亞寫孩子的名叫約翰的時候,口立時就開了,這時他就完全相信當時天使所說的。從此以後施浸約翰就沒有消息了,一直到他後來出來在曠野中傳悔改的道。這兩個在他們懷孕出生的時候有記載,之後到他們孩童時代施浸約翰沒有記載,但耶穌基督在12歲的時候有一次到聖殿去的事情,又一直到30歲左右耶穌基督出來之後才開始跟施浸約翰有記載相關的事情。

今日從這裡看年老懷孕是不可能的,又看另外一對是童女懷孕更是不可能的,難怪馬利亞在天使這樣講的時候就回應了:我都還沒出嫁怎麼會有這個事情呢?馬利亞這麼說不是他不信,而是他不了解,天使長看到她內心裏面的動機,知道撒迦利亞是不信、馬利亞是不解,馬利亞說怎麼會有這事呢?天使說這孩子將來要為大,要成為救世主,然後再加了一句妳覺得不可能,妳看妳的親戚已經老邁都不可能生育了,我還是使她能夠懷孕生育。馬利亞就完全的接受了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主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年老懷孕說不可能,說神祢給得太慢了。另一個說太早了,神啊,我都還沒出嫁。不論是太慢或太早上帝的主權是我們不能夠質疑的,只能問上帝說我當作什麼,主挑選人、家庭以及神挑選的時間、方法都不是我們能夠質疑的,只能問上帝祢做了這一切之後我該配合什麼,這是一個完全擺上,按上帝的心意而做。新約保羅被關在監獄的時候,上帝不是要保羅去傳揚福音嗎?那在監獄裡能做什麼?不是去質疑上帝為什麼讓我被關在監獄中,保羅乃是說我在監獄裡還能做什麼,保羅在監獄裡不是在埋怨,仍然想我能做什麼,他能夠像監獄的獄卒、獄友傳福音有好多就相信了。第二我在監獄裡不能做什麼但可以寫書信,所以聖經新約中有好多卷很有名,對我們也有極大幫助的書卷都是在監獄裏頭寫成的。我們遇到好多困難不是照我們想要的,主啊,我向祢禱告怎麼都沒有答應,你的心裡只能想,我在這樣的環境中我還能為祢做什麼?今日談到這裡要讓弟兄姊妹們明白,在你生活上有許許多多的挫折、不解的地方,當上帝的時候一來到要為你開路的時候你想都想不到,所有不可能的現象都能迎刃而解,因為上帝可以在曠野中開道路,在沙漠中開江河。

135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