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靠神善處順逆境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7 靠神善處順逆境
1060129

靠神善處順逆境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創世記41章51-52節

在聖經中我特別喜歡兩個人物,一位是但以理,一位就是約瑟。因為在舊約裡面,但以理差不多有90歲的壽命,其中有70年的時間是被擄在巴比倫,並成為宰相。被擄到別的國家,從奴隸變為宰相,而且擔任70年之久,王都換了好幾位,但是但以理卻仍然堅立在那個極高的宰相位置上面,若非他的身心靈及所有的言行舉止都合上帝的心意,絕不可能辦到。而另外一位約瑟則是從30歲起直到110歲離開這個世界,長達80年的時間在埃及擔任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以理和約瑟這兩位在聖經中不是只提名字便很快帶過:但以理有整卷書;約瑟在創世記中有好幾章的篇幅,從他17歲開始講起。但在這麼長的篇幅中卻沒有提到這兩個人有任何瑕疵或不好的地方,這是比較特別的。

我們今天要來看的約瑟,解經家通常將他視為耶穌的預表,因為兩人有許多相似處,像是約瑟被用20舍客勒銀子賣給了外邦人,而耶穌基督被猶大以30塊錢,賣給了外邦人,被交在彼拉多的手下受審,且耶穌基督雖然在十字架上受了極大的苦,但卻也在那個受到極大苦楚的地方得著昌盛,因為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交在祂的手中。所以今天透過這段聖經經文讓大家一起來思想,在過去的歲月中不管有多少的辛苦、病痛,有多少不如人意的事情,但是在新的一年,只要我們緊緊跟隨上帝的腳蹤行,上帝一樣按著祂的應許,叫我們在什麼地方受苦,祂就在那個地方使我們得著昌盛及祝福。

約瑟在17歲時被他的兄弟所賣,他是父親雅各最愛的太太拉結所生,所以雅各非常愛約瑟,在兄弟之中特別為約瑟做了彩衣,彩衣特別讓他的兄弟覺得嫉妒,嫉妒非常可怕,可以讓人想要除掉自己的兄弟。他被賣到埃及大臣波提乏的家中,他以奴隸的身分卻深受波提乏的信任,因有上帝的同在。我們可以發現,聖經記載每一次約瑟在什麼地方得了權勢,得了別人的信任,都是說「神使他」,從來不是因為他本身有什麼很高明的手腕,他不過是緊緊地按著上帝的心意而行。連後來埃及的法老也說約瑟是上帝的使者,他有上帝的同在。事實上,約瑟無論是在波提乏的家中、在監獄裡、在法老的王宮裡,當任何人把事情交給他,而他也盡心盡力去辦的時候,不但約瑟順利,連他所幫忙的所在,都跟著一起蒙福。所以一個屬神的人,他無論待在哪裡,但願那個地方也跟著一起蒙福。

一、忘後面

約瑟在30歲的時候見到了法老,在異鄉開始了他宰相的位分,法老為他取了埃及名字,意為救世主,並將祭司的女兒嫁給他,這都是發生在7個豐年的階段,約瑟生的第一個孩子取名為瑪拿西,意為“忘了,忘了我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這個忘不是腦袋記不得,而是饒恕了,放下了,重新開始。很少人會取這個名字,在當時如果有人取這個名字,通常都是因為之前所生的孩子出生不多時即夭折,經歷了很大痛苦,但當願意再生一個,會為新生的孩子取名為瑪拿西,表明我忘記了前面我所經歷的苦難,要重新開始。這樣的饒恕並不容易,約瑟出生在有10個兄弟都跟他作對的家庭中,作對了17年,但是他卻沒有真的記恨或有報復的念頭,我們可以想想若在我們的工作場合中11個同事中有10個都是自己的對頭,長此以往我們心裡會有什麼樣的感受或念頭?約瑟成長於這樣的背景中,以致於他後來掌了宰相的權柄之後,也從未有報復波提乏妻子甚至波提乏的舉動,他只是兢兢業業地做好交給他的事情。他不是沒有能力報復錯待他的人,也不是他記性太差,因為聖經上說他辦事精明,這樣一個聰明又有權力的人,卻選擇了原諒與饒恕,這是何等地可貴。

二、望上面

忘記仇恨,記得恩惠,這是基督徒很需要擁有的一個特質,忘記後面,才能夠使我們得著昌盛。約瑟為他的次子取名為以法蓮,意為“昌盛”,表明乃是要先有忘記、放下,以及饒恕,後面才有昌盛。如果先有報復及怨恨,生命是阻塞的,不可能是昌盛的。約瑟之所以能夠“忘,是因為他是一個常常“望著上帝的人,這兩節經文都有一個字“神:“神使我忘了;“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神與約瑟同在,若從全本聖經去看,約瑟是一個仰望上帝的人。哥林多後書說: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致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這就是一個常常望著上帝的人!一個看得見上帝的人,他就會知道上帝也在望著他,一個不望上帝的人,他就會以為上帝沒有望著他。約瑟曾說我豈可做這事得罪我的上帝,當面對波提乏的妻子的時候,他說的是我豈可得罪我的上帝,而不是我豈可得罪波提乏!他心裡最重要的是他的上帝。一個知道上帝正在看著我們的人,他的行事為人一定更加地小心。約瑟有權力,卻不胡作非為,有利,卻不自私自利,當他在7個豐年把所有的倉房都堆滿了,等到7個荒年開始,他就開始賣,但不是用高價來賣出,反而是一種平抑物價的做法,乃是打開倉房,讓所有有需要的人都能夠以便宜的價格來買,這是一個有上帝同在的人,他是一個在困境時不怨天尤人,在順利時也不趾高氣昂反而仰望上帝的人,他更是一個往前走的人。

三、往前面

背著沉重的怨恨背包,很難好好地向前走,所以他把怨恨放下,沒有怨恨這些害他的人,也沒有怨恨似乎一直不幫助他的上帝,他乃是充滿著對上帝的仰望和感恩,使他能夠繼續地往前。從奴隸變總管,從囚犯變典獄長,從以色列的平民變為埃及的宰相,他對人盡忠,對事盡責,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地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耶穌基督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新年假期過後,弟兄姊妹回到工作崗位,對於公司,對於主管,我們是否也對人盡忠,對事盡責呢?約瑟所做的值得我們學習效法。

瑪拿西和以法蓮這兩個名字世世代代為以色列人所記得,當雅各被接到埃及,即將離世前,為兩個孫子祝福,長子瑪拿西站在雅各的右手邊,因長子要用右手來祝福禱告,次子以法蓮則是用左手,雅各說這兩個孫子也要成為我的孩子,就交叉雙手,用右手為以法蓮禱告,左手為瑪拿西禱告,相信雅各這樣做也是出於上帝的恩典,上帝有祂自己的心意。後十二支派在分土地的時候,不是分成12支派,乃是由瑪拿西和以法蓮來替代約瑟的份,瑪拿西分得了最大片的土地,以法蓮所分得的土地則是最肥沃的區塊,這就是神使約瑟加倍、昌盛的含意!

不論過去一年有多少辛苦,但願我們繼續持守,使我們像約瑟一樣,讓上帝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無論順境逆境,都緊緊仰望、依靠上帝,使我們的人生,在什麼地方受苦,就在那個地方得著昌盛。

135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