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蒙恩的母親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69514

蒙恩的母親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申命記6章1-9節

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可以看見這位迦南婦人對女兒的愛,為了這愛的緣故懇求耶穌,以此能看見母親的愛以及耶穌基督的能力,使我們人生無論有什麼困難皆能帶到祂的施恩寶座前。

人類生存的三大條件陽光、空氣、水,無人反對,若是少了這三樣,無人能存活,而某間百貨公司的廣告說,人類生存的四大條件則是:陽光、空氣、水、母親,要人走進百貨買禮物送給母親。當然不置可否的是母親在人類生命中所佔的地位,無論在成長以及養育的過程,皆為重要的角色,若是沒有母親,又如何能好好地長大成人,並且得到豐盛的愛。根據統計,在102個英語系的國家當中,以四萬人作為樣本,發現生命中最重要的字是「母親」,其次以下多為自由、真理、愛等等。上帝將母親放在家中,必定是成為所有孩子的祝福。當耶穌離開原先的加利利湖附近,到了推羅、希頓時,是當時在希律王所統治下的最邊疆,靠近地中海的兩個小漁村,當地居民絕大部分是外邦人,在當地便遇見迦南婦人,聽見她喊:「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對於這位迦南婦人來說,當她的孩子受了苦之後,這母親心中所受的苦並不亞於女兒所受的苦,心裡必定是百感交集,也必定是到處為女兒尋求辦法,而有一天聽到主耶穌到了這地方,便立即趕到耶穌那裡等候祂。我們許多時候為了孩子,或許兒女們沉溺在一些不良嗜好中或是等等不好的景況裡,我們心裡充滿擔憂,卻又因著這些苦難,這位迦南婦人才有機會遇見耶穌基督,若是沒有這些困難,這位母親不見得有遇見主的機會,故有時候人生所遭遇的苦楚,會不會正是我們得見主的時候。我們每個人來到教會的目的原因不同,或許因著母親節母親的邀約而前來,然而母親給我們每一位最大的禮物,便是將我們帶到上帝的面前,若能得著耶穌基督,想必我們每一位的生命必定充滿奇妙。將最好的留給兒女,似乎是每一位身為父母自然而然流露的,美國做過一份統計,大部分兒女若向父母要什麼,有二分之一的機率可以如願獲得,反之父母想要的,大概僅十分之一能如願,可見大多父母都願意將最好的送給兒女。今日這位迦南婦人願意將這得醫治的祝福留給兒女,以至於她來到耶穌基督面前向祂呼求。從這經文當中可看見這婦人養育她的兒女是帶著陪伴的,是一位陪伴的母親,看見兒女的痛苦,心裡充滿焦急,擁有母親的陪伴,對於兒女來說是十分重要的。

母愛是相當重要的,法國曾經統計過有67位國王,給國民票選最為民眾所歡迎且受眾人愛戴的,而前三名受愛戴的國王皆是由母親親手養育成長的;在美國以1000位牧師進行統計,其中有998位牧者承認,他們能選擇事奉上帝的這條道路,乃是受其母親影響。今日所讀的經文,是一位可憐並且受苦的母親,來到耶穌基督面前求告祂,然而耶穌卻一言不答,而後門徒想打發婦人離開,婦人卻進到屋內,馬太福音1525節「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婦人呼喊主且來拜祂,可見這母親的堅持,即便是碰了軟釘子仍繼續懇求,好比我們遇到困難時,帶著自己的兒女、家人來到主耶穌面前,來到神面前呼求、禱告、堅持,有一天都要一同蒙恩。而後耶穌回答這位迦南婦人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為要激起這位母親更大的信心,雖然話語不好聽,但這位婦人仍堅強地回應:「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這裡的狗是指家中所養的小狗,而耶穌基督所說的也是當時候猶太人的諺語,婦人的意思是,就算我是寵物狗只能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渣,我也願意,求主幫助我,縱然這些回應會因此沒面子,但這位迦南婦人最終的希望是女兒能得著醫治,今天婦人知道唯有耶穌基督能幫助她,所以她一定要抓住不放。

期待蒙恩的婦人,似乎好比舊約當中不給祝福便不走的雅各一般,這樣的母親,從這位婦人身上所看見的感動,即便自己被羞辱了,也要讓自己的兒女得幫助、得醫治。今日我們邀請許多人來教會,邀約了幾次仍被拒絕,而有些則是死都不願意離開教會,試想若是上帝,祂要祝福誰呢?馬太福音1528節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難怪,耶穌最後要誇讚這外邦婦人的信心是大的,耶穌在以色列人面前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但在16章前法利賽人試探耶穌,故在15章裡便提到這外邦女子是來請求耶穌基督的,以此作為強烈對比,猶太人輕視耶穌,然而外邦人卻渴慕得著蒙恩的機會,救恩的筵席是如此的豐富,但以色列人不吃,王預備了筵席,卻不準備好前來赴約,而這裡所提到的迦南婦人,竟是連碎渣也珍惜,若我們在上帝的面前如同這名迦南婦人連主的碎渣都要,想必上帝必會大大的祝福我們。上帝不僅是幫助這外邦女子,何況我們這些屬上帝的兒女,難道神不幫助我們嗎?

嚴格來說,每一位母親皆有愛心,這位迦南婦人當然對於他的孩子也有愛心,但耶穌對婦人說她的信心是大的,誇讚是她的信心,而非愛心,意謂愛心或許人人皆有,然而信心則未必都有,我們是否願意在上帝面前成為一位有愛心,並且擁有信心的父親與母親呢?以至於能在主面前為兒女求得對於他們最有幫助的事情。在馬太福音15:22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第一,這裡提到的主啊,是一種對於救世主的稱呼,因其後又說到大衛的子孫,聖經提到救世主、彌賽亞,是來自於大衛的後裔,故這位婦人呼喊耶穌基督,是帶著救世主的心呼喊懇求的。第二,後來婦人進到屋內就拜主,拜的意思是恭敬的,並且有下對上的涵義,無論今日主怎麼說,婦人就是認定耶穌為救世主,即便耶穌稱她為狗,她也要當耶穌的寵物狗,請求給一點碎渣!故耶穌讚美這婦人的信心是大的,一點都不為過!

今日我們所看見的母親,是一位有信心且堅強的母親,並且愛她的兒女,故從迦南婦人的身上看見蒙恩的母親對於兒女是何等的重要!以賽亞書6613「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你們也必因耶路撒冷得安慰。」原來母親的職責是上帝所預備的,使人在生兒育女的過程中有母親可以幫助,上帝預備母親,是如此的無怨無悔、堅強的愛,正也是上帝的樣貌,上帝如同母親必會看顧且安慰祂的兒女,母親便如同上帝對我們每一位的愛,也當思想感謝上帝預備一位母親在我們每一位的生命中,願上帝賜福,也願每一位母親皆能接受主耶穌的愛,成為一位充滿信心且堅強的母親,如同這位迦南婦人一般。

1354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