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神家裡的人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60924

神家裡的人

講員:林毓倫傳道
經文:以弗所書2:19-22

一、      確認身份

經文中說「我們不再是外人和客旅」,不再是流浪漢或是迫不及待歸家的人,而是已經回到家中的人,這表明了我們的身份,我們都知道旅居在外、寄人籬下的辛苦,都想回到自己的家。聖經希伯來書也形容我們的生命彷彿是「寄居」在世上,總有一天要回到永恆的家。而你我現今已經是神家裡的人,因為信靠耶穌基督,主已經藉著十字架上的救恩,使兩下合而為一,叫我們原本與神破碎的關係,以及一切的罪惡冤仇都泯滅了,使我們能成為新人,重回神的國度,有永恆家鄉的盼望。這一切完全是因為基督耶穌的救恩,是白白得來的,不是你我透過任何方式可以換取,這就是「恩典」,是你我不配但卻得著,藉著基督得著的。然而,我們既然得了這個恩典,就要思想我們的身份。

今天你我坐在這裡一起敬拜上帝,我們信靠救主耶穌基督,受浸歸於主的名下,就都應當是神家裡的人,不再是客人。客人是來看看、玩玩,終究會離開、回去自己的家,客旅、寄居的、流浪的也是如此。但如今我們既然找到永恆的家,也已經在神的家裡面,就不只是來享受的客人,而是神家裡面的人,是家人、也是國民,如同經文所說的,是與歷世歷代的眾聖徒同國的。

既然是神國的子民、神家裡的人,我們就也當明白作為一國的國民有很大的恩典與權利,會接受國家的保護,照顧扶持等等,但也有應盡的責任與義務,如納稅、服兵役等等;身為一家的家人也有恩典與權力,像是享受在愛中,彼此扶持,吐露心聲、互相遮蓋、幫助等等,但也有應盡的責任與義務,像是打掃、洗衣、共擔家計等等。弟兄姊妹,我們既然是神國的子民,是神家裡的人,一方面因為恩典有了天國的護照通行無阻,因著恩典進入神的家中而有蔭蔽與愛保護我們,但另一方面我們是否盡了成為神國子民、神家裡的人的責任與義務,也付出愛與關懷,也彼此扶持,一起承擔神家中的工作,而不是成為一個享受者、一個客人呢?我們沒有辦法靠著做某些事而得救,帶我們卻因為白白的得救與恩典,應當擔負起天國子民、神家裡的人的責任與義務!

二、      建造聖殿

經文接著講到,我們不只是神家裡的人、神國的子民,還說我們要漸漸成為主的聖殿,要靠著基督來建造。我們不禁要思想,什麼是聖殿?聖殿的意義是什麼?有人可能第一時間認為聖殿是聖潔的、莊嚴肅穆的、雄偉華麗的、敬拜上帝的...,我想有兩句話跟大家分享:「再大的建築物若沒有聖潔的基督徒群體在其中也只能稱為教堂;再小的基督徒群體聚集即便沒有建築物也被稱為教會。」有真實屬乎神的基督徒的聚會就稱為教會,教會就是神的家,是主的聖殿,這定義不是關乎外在建築體的大小、人數的多寡,而是這裡面的人是否分別為聖、都屬乎主、跟隨主,每一個人都是有聖靈居住於內的聖殿,全體也都是聖靈充滿於其中的聖殿。也就是說你我的生命、你我的內心,就是神聖殿的所在;我們的相處互動、我們的生命樣貌、我們的生活相交、我們對彼此的態度都證明了我們是不是屬乎主的聖殿、屬乎主的教會。每一個人的生命都當是主的聖殿,而我們全體也都當是主榮耀的聖殿。

不僅如此,第20節還告訴我們要建造在使徒與先知的根基上,並有耶穌基督自己為房角石。我們為何要建造在使徒與先知的根基上呢?可以從兩方面來看。從工作而言,使徒的工作是開拓教會、傳揚福音,而先知的工作是教導神的話語、傳遞彌賽亞的救恩信息;所以也意味著每個基督徒在被建造成主的聖殿過程當中,都脫離不了兩方面的事奉學習,就是要傳遞福音與傳遞神的話語。另一方面,無論是使徒或先知所傳揚的,都是基督,所以我們當建造根基在基督的救恩、命令和話語上,也就是扎根在基督上。

我們必須立穩於最重要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因為他是房角石。房角石通常稱為corner stone,是在房子建造時,最重要的第一塊石頭,以這塊石頭為基準,若房角石歪了,整棟房子也必傾倒。我們的信仰最重要的根基是耶穌基督,因為唯有「藉著基督」、「唯靠基督」、「在基督裡」我們才能得救,這也是保羅在整本以弗所書裡一直談到「在基督裡」的意義。另外房角石也有個含義,是 cap stone,也就是要完成一個建築的最後一塊石頭,放在最上面的拱頂石,從這樣看來,也沒有錯,因為耶穌基督是創始也是成終的那一位,成就了救恩,完全了一切救贖。他是房子的根基房角石,也是完成房屋的拱頂石,因為天上地下神沒有賜下別的名,使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我們每一個人都像是搭在房角石上的石頭,按著神的恩典與先後,一塊塊的搭在彼此身上,若一塊歪掉了,很可能造成整個建築體的歪斜或崩塌,甚至有時候一開始沒有感覺,只歪了毫米,但是最後卻是在地震的考驗來了才知道原來整個建築物是偷工減料或是蓋的歪斜。弟兄姊妹,我們要彼此聯絡得合式,就要像骨頭與關節,連結得恰到好處,在教會絕對會需要彼此認識、扶持、同工、甚至是磨合,我們一同建造在房角石基督上,建造在神的話語裡,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那塊重要的石頭,都當一起被建造,整個教會,整個神的家、整個主的聖殿才有可能聯絡得合式,發揮出屬主的光輝與效能。

並且經文說我們是“漸漸”成為主的聖殿,這有幾方面的含義,一是指我們是需要時間的,但總要有開始;另一方面則是告訴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成長」,教會不是死的建築物,而是活的有機體,每一個人都成長,整個教會才會一起成長,一個健康的、屬乎主的教會應當是全民都受建造、持續不斷成長、並且有生命「質」的改變、以及得救人數「量」上面的成長。因為這是自然而然的,一個被建造成為合乎主樣式的聖殿、教會,自然有生命力與動能,自然如同有機體一樣,會持續成長。

三、      在基督裡

最後,我們也要回到最初,一起思想,這一切都必須在基督裡。你我的得救,是因著主、也單單靠主,我們才能與神和好,因此唯有在基督裡,我們才能得救;所以若有人叫你藉著奉獻、藉著做什麼事才能得救,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訴你,這都是假的福音,因為真的福音就是知道自己不能、對自己的罪無能為力,惟有藉著基督、在基督裡才能得救,才能得與神和好。

另外在基督裡(靠著基督)被建造成主的聖殿,你我就是聖殿、你我就是主的教會,要能夠成長,要能夠一起被建造也唯有將根基立在房角石上,也就是立於基督,並且持續倚靠基督,才能彼此相愛、顯出屬主門徒的特質,持續磨合、一起同工,更加能夠緊密連結,一起建造生命的工程。每個個人都成為主聖靈居住的靈宮,教會全體也才能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最後我要說,在基督裡成為聖靈居住的所在,意味著我們生命要屬乎神,生命建造的工程、生命成長必定有明顯的跡象,乃是如同耶穌所說的,我們必須結果子,並且是兩方面的結果子。一方面是結聖靈的果子,加拉太書五:22說,我們要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些都是一個基督徒真實生命的改變與特質,是屬乎神的性格,一個基督徒的內在,一個教會的內裡都當有這樣生命的翻轉,結出這樣的果子,讓人看見生命的改變與不同,以及這個群體是分別為聖屬神的!另一方面則是要結出福音的果子,因著生命的翻轉、與神同行有親密的關係,帶出生命的影響力,藉此也要繼續不斷地無論得時不得時都傳福音,甚至帶領人歸主,這也是成為聖靈居住的所在,神的聖殿的明證,因為我們的生命與價值,都成為主耶穌基督的見證人,傳揚祂,領更多的人加入神的大家庭,作天國的國民,神家裡的人!

1354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