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有主萬事足|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有主萬事足|彭彥禎牧師
10901004

有主萬事足|彭彥禎牧師

10901004
經文:腓立比書四章10~19節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這段聖經經文是保羅關在監獄裡所寫的一卷書信,當時他所處的環境絕對是不好的,不管是物質或心理層面的感受都不好,但保羅說他學會了,他可以處在這一切景況中,心中仍然充滿感恩。在每個人的生活中也有各自不同的難處,這些事嚴格來說都是你我生活環境、心理層面的困頓之處。如今我們透過這段經文來學習,保羅是如何勝過的。

詩篇34:10「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在保羅整個信仰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在基督裡」,而在基督裡就顯明保羅已經知道,不管你人生當中有什麼樣的缺乏:大至靈魂上缺乏的永生,小至生活上缺乏的點點滴滴。但有主就是你生命裡面的核心價值。羅馬的哲學家塞內卡曾說:「所謂窮人不是那些擁有很少的人,而是欲望很多的人。」真正讓我們覺得貧窮的,常常是我們還想擁有更多,以至於我們覺得還不夠。有些人看他甚麼都沒有,可是他心裡面的知足卻溢於言表。保羅就是如此,保羅教導大家知足的心境,當然他也講到上帝充足的供應,這兩者其實並不違背。

知足的心境是我們在上帝面前學習過之後,能夠篤定知道因有主在我裏頭,我可以向祂祈求,所以心裡就擁有我是上帝兒女、是萬軍之耶和華所愛的安全感。但在生活層面的確也有各式各樣的需要。上帝在保羅的一生當中也有充足的供應,保羅自開始傳揚福音後,他沒有過去擁有的收入,但上帝總是差派人在最適當的時機給予他供應,而這些供應從來不是用在他個人的享用上,他每每把這些金錢物質傳遞到所有有需要的教會,以及有需要的人身上。聖經常常教導我們要知足,因知足你就能夠感恩,很多經典也是這樣教導,只不過都沒有講到有甚麼樣的秘訣,但保羅說我已經學會了,而且他有秘訣。12「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秘訣在原文的涵義是師傅所傳的,可以應付一些事件的方法。綜觀保羅在講這秘訣時,最核心就是「在基督裡」,這就是能得著最美最好的秘訣。為甚麼許多經典和聖經不斷地教導要知足,因為人容易在這件事上跌倒,所以要告訴你這很重要。但為甚麼我們常常不容易做到呢?因為我們不常被提醒。若常用這些話語來省察,就會幫助我們再一次學習。我們不斷被今日的媒體透過畫面或見證人洗腦,只要擁有某樣東西你就會滿足、幸福或富足,所以我們就想一定要擁有它。其實我們內心裡面不斷被提醒你的不夠不足,你還需要甚麼,在這種洗腦下難怪我們的心常常無法知足。所以保羅教導人要知足,他說到他已經學會了,就表明這件事不是他天生就有,而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艱辛困苦,一次又一次的缺乏困頓,他看見上帝在背後所帶出來的供應,使他有安全感的力量,所以他學會了,這也是我們應該要學的。知足真的是一件難事,但在任何情況下都知足更是難上加難。你我有時候也會感覺到知足,但請記得若沒有上帝在你我的心中,所有的知足都無法長久。唯有全能的上帝才能夠供應我們內心裏面空虛的空洞,因為人的心是難以填滿的,唯有無限豐富的上帝才能夠填滿這顆無底洞的心。

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監獄裡面所寫的書信,照理來講能不抱怨就已經很好了,但卻在全卷書裡面足足寫了至少十六個「靠主喜樂」,還說「靠主大大的喜樂」。保羅是真的學會了,他不是小學的學會,是博士級的學會,他是經歷上帝豐盛的磨練同在後,所產生出來的教導,真的值得我們好好學習。這個在耶穌基督裡就足足說明聖經中保羅所用的知足這兩個字,它的涵義是發現內在的資源能夠應付各種景況,這個資源的來源不是物質,而是耶穌基督。所以這個知足是我發現我內在有一個資源,這個資源能夠幫助我面對各式各樣的景況。因為耶穌基督在保羅的心裡,所以他裡頭有湧流出來的活水泉源,幫助他在困境中仍然知足,靠主喜樂。

 

在這段經文中有三個點是保羅說因耶穌基督我所得的:第一個因耶穌基督而知足,而且大大的喜樂。從哪裡可以看出他的知足,就從他的大大喜樂。他在監獄裡曾經被打傷、被綑綁,甚至上了木狗,他在半夜裡還能夠歌唱,這個歌唱也表明他裏頭其實是大大有喜樂的,即使為主的緣故被囚、被打,他仍然覺得為主受苦是有意義的,因主他隨時知足。第二個得著力量。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如果是我們關在監獄裡面,我們所想的是我哪裡都不能去,什麼都不能做,這是很理所當然的。但保羅不是,在他所寫的書信中,看到他在監裡遇到任何的困頓,他一樣傳揚福音,從來沒有被這些攔阻,因主隨時隨在都知足,因著主他得著力量,凡事都能做。第三個因著主他得著充足的供應。19「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保羅知道主不只是心裡使他知足,也是在凡事上一步一步充足供應的主。一個有充足供應的人,他有信心自己的來源是源源不絕的,對於有主同在的人,他會覺得全能上帝的供應,使他在許多事上是樂意分享的。腓立比教會在保羅一切所需要的供應上常常樂意供給。所以保羅寫這段話正是告訴他們,當你們樂意供給,不是你們已經豐盛有餘,而是你們裡頭有一份知足,知道自己還可以供應別人,這是一顆樂意分享的心。有時候我們覺得有缺乏,但我還可以供應,因我知道主幫助我。如同保羅,當腓立比教會沒有那些供應前來,他仍然傳揚福音,在監獄裡面吃的是牢飯,他還是傳揚福音,可是當供應來到的時候,他可以做得更美更好,這就是上帝讓我們學習的。

保羅那個時代好多物質上的缺乏,可是他就可以說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如果保羅是如此,那今天的你我就更充足。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環境絕對都比當時那個年代充足,且更加的豐盛有餘。恐怕我們要回過頭來想,是上帝供應我們的不充足,還是我們的心早已不知足了。保羅說他已經學會了,所以他知道很多人為他代禱的時候他就得力量,他知道很多人來供應他需要,不管是金錢物質,他就都感恩。所以整個腓立比書四章全文沒有一字一句的怨言,反倒全章裡面充滿感恩。一個知足的人、知道上帝有充足供應的人,他話語裡面全都是感恩,沒有酸言酸語,沒有抱怨,這是屬靈上面好健康的榜樣。我多麼期盼我們都有這些好的榜樣,個人如此,教會也是一樣,當時的教會一定有很多的缺乏,所以也有很多人來供應,今天我們當然也可以說我們教會有好多需要的,但是比起當時的教會,上帝的供應真的是豐盛有餘。上帝充足供應這個應許不是畫在天邊的餅,而是實實在在吃在我們肚腹的食物,祂的供應是真實的,唯獨我們的心能像保羅一樣知足。保羅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這就是保羅到如今甚麼環境都遇過,但因為耶穌基督的生命在他裡面,所以他不會因為環境的改變而改變他內心的知足,這個知足原文的涵義是經過自律之後,不再受環境所左右的心境。保羅的確是很好的榜樣,他學會了,但我們可能還在學的過程,盼望我們有朝一日也敢於說我已經學會了,或者即便我們還沒有完全學會,但也能勇敢地說我今年比去年進步很多了。

保羅這種宣教士的生命特質,到各處去傳揚福音,到他沒去過的地方,或異文化的地方去傳揚福音,很多地方的生活水準遠遠不及過去他在耶路撒冷的生活水準,但不管是比較高文化或低文化的地方,是窮困的地方或富足的地方,他都能夠知足。所以保羅學會了,上帝讓他在各樣的環境裡面傳揚福音,他可以在皇宮、會堂裡面傳揚福音,他也可以在監獄、死牢裡面傳揚福音。盼望我們在這些功課上面也能夠學習,全能的上帝幫助我們,即便我們還沒學會,卻可以一天比一天更進步,如果我們用保羅的眼光去看待上帝的應許,跟又真又活的供應,那麼我們會對現今許多環境上面的缺乏疑慮,就能夠有知足的心,也能夠有信心說末後祂必充足的供應,在你我現今一切的所需。

135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