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我的主大大可靠了|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我的主大大可靠了|彭彥禎牧師
10901206

我的主大大可靠了|彭彥禎牧師

10901206
經文:馬可福音一章39-45節

目前未開放主日直播,如有特別需求,請私訊教會各大社群平台

加利利海平常是風平浪靜,但有時候會突然來一場暴風,在當時也沒有天候氣象可以詢問,所以這樣的風暴通常讓人措手不及。我們在講道時常常會用四種很重要的概念,第一個讀聖經經文有事件發生,腦海裡要重現那個場景,第二個要解釋那事件裡面的人事物發生甚麼事,第三個要想這樣的事物對於我們現代人有甚麼意義,否則你就只是在看歷史而已,第四個我們了解之後要怎麼樣立志遵行。用這四個方向讓大家從耳熟能詳的經文來思想,上帝到底要讓我們學習甚麼功課。

一、重塑現場

迦百農位在加利利海的左側,耶穌基督常從那地進出。一開始幾乎是在迦百農附近傳揚福音,也非常的有果效,若從馬太福音到路加福音來看,耶穌基督在迦百農附近的地區行神蹟奇事,醫病趕鬼,並且也在當中呼召門徒。在迦百農這樣的地區,耶穌基督傳福音固然不是容易,但相對而言一開始產生了絕對的果效。但耶穌基督並沒有留在舒適圈,也沒有留在安樂窩,祂在這地方可以得到很好的接待,但卻離開了舒適圈,帶著門徒就到格拉森,為的是那地方有被鬼附的人。耶穌基督去幫助他,但並沒有跟門徒說原因,只說我們到那邊去。透過馬可福音前面幾節,我們可以發現耶穌在這地方一整天都在做事教訓人非常地疲累,希望趕夜船到目的地時,能夠開始做傳福音的事工。耶穌帶著十二門徒遇到這樣的風暴,這個現場使我們明白耶穌基督完全的神性和完全的人性:祂神性上面的彰顯,使風海浪都聽祂的,但祂人性上的彰顯是餓了需要吃東西,累了需要沉睡。當他們呼喊時,耶穌基督都用簡短的話語,闡述神學上極重要的意涵。在這裡耶穌基督就在船上,對著風浪說:住了吧!靜了吧!在後面的經文中他們以為耶穌基督是鬼怪,為甚麼從水面上走來,比較接近的時候,耶穌基督告訴他們說:是我,不要怕。一個是用六個字解決,一個是用五個字來安慰,盼望這幾個字也常記在我們心中。我們人生活在這世上其實就像在一艘船上,只要記得我們的上帝是能夠讓許多困難的事情住了吧!靜了吧!也記得我們的上帝是使我們不要怕的上帝。

二、解釋事件

經文中發生的事情如果我們要解釋的話,從聖經去看大概有三件事情:第一個是有一個大大的風暴。當耶穌基督站起來的時候,就有一個大大的平靜。經文說「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但是這些門徒因著信心的微小缺乏,他們本應該是大大的感恩,但聖經說他們就大大的懼怕,因為他們心裡面有一個疑惑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好像門徒過去這些日子裡所跟隨的耶穌基督不過是一個口才還不錯,很能夠比喻的一位夫子而已,還不夠認識這真的是來自於道成肉身的上帝,是能夠呼風喚雨的上帝。在整本聖經中其實是有很多地方講到水、海、風,在舊約裡面,對於法老王的災,能把水變成血;看到摩西帶領他們離開埃及,上帝就讓大東風就把紅海給分開了;等到約書亞要進到迦南地的時候,上帝能夠讓腳一踏約旦河就立起成壘,分為兩邊;舊約約拿書裡面也講到,因為約拿不順服上帝的差派,上帝讓風和浪使這艘船到達危險的地步,以至於約拿被吞到魚的肚子裡面去;在保羅往羅馬去傳揚福音的時候,上帝使他在友拉革羅颶風的底下平安登到小島上。從全本聖經去看太多跟水、風、浪有關係的,都可以在上帝的手中。

但今天這風浪到底來自於誰,我深信聖經中也看到撒旦魔鬼也有能力讓風浪而起。而這一次耶穌基督斥責風浪的表現裡面,相信這樣的風浪是來自於撒旦魔鬼,當然耶穌知道撒旦魔鬼要這樣做,正如同在曠野裡面的四十天撒旦魔鬼的試探,但耶穌知道如何去應對牠。有時候上帝興起這些風浪是為訓練我們、提醒我們,甚至於管教我們,但這次的風浪是來自於撒旦魔鬼。看到耶穌基督在船頭就斥責風浪,斥責這兩個字在撒旦魔鬼所形成的熱病當中,耶穌斥責熱病;撒旦魔鬼所差派的汙鬼附著在人身上時,耶穌基督斥責汙鬼。當耶穌基督用斥責的時候,果真是有效,因為風和浪聽耶穌基督的,汙鬼就乖乖離開人的身上出去了。風、海、汙鬼都認出這位耶穌基督是誰,但門徒的心中滿滿的懼怕跟疑惑說:這到底是誰。這樣的故事對現代的意義為何?暴風雨是巨大的,但上帝的能力更加巨大,不過對於這群門徒,耶穌基督不只說一次,他們是小信的人,在其他四個地方也講過:有一次他們就想到要吃甚麼穿甚麼,耶穌基督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另外有一次,耶穌一樣在晚上看他們陰風不順,搖櫓甚苦,就走向他們,但門徒說祂是鬼怪,耶穌說是我,不要怕。彼得就說既然是你,那我能不能也走在海面上走到祢那去,耶穌說走過來,他就真的走了,只不過看到旁邊都是風浪嚇的沉下去,耶穌基督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還有一次耶穌基督告訴門徒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他們就以為耶穌基督在責備他們沒帶夠餅,耶穌基督又說「你們這小信的人,為什麼因為沒有餅彼此議論呢?」另外耶穌基督為小孩趕逐身上的汙鬼,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所以耶穌基督常講這些門徒是小信的人,有時候我們讀聖經就覺得這些門徒真的是小信。小信是內心裡面看不見的根,但是懼怕是臉上看得出來的果。所以臉上有恐懼是因為裡面有小信,上帝是知道的,所以耶穌基督就直接說他們是小信的人。但我們不要笑他們,因為這一次在海面上真的是危險,這些人當中很多都是專業的漁夫,而且他們所在的這個海正是他們的魚場,此時的他們身處怒海,命懸一線就要死了,在這種狀況叫耶穌救我們,雖然語氣對上帝有一點埋怨,但他們還有小信,我看若是今天的我們大概都是微信。

三、今人意義

所以對今天的我們意義是甚麼?在我們身處的環境當中,到底可以怎麼做才能夠符合聖經的教導?雅各書1:6「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對現今世人來講,很多的疑惑其實就像風浪一樣突然來到,好多的消息也可能讓我們感受到晴天霹靂,好多時候人身攻擊鋪天蓋地而來,好多時候有一些天災人禍都是源源不絕的湧向我們,這些困難隨時都會出現,靜下心來想上帝要我們憑著信心向祂呼求,而不是抱怨。為甚麼說這些門徒抱怨,聖經裡面說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到那邊去是祢選的路線,晚上出發是祢選的時間,而且還選了水路,現在搞成這樣子,耶穌祢不顧嗎?我要這樣講的意思是,這句充滿了怨言的話,恐怕我們都用過,有些時候我們在許多困難的當中也會有一種都是祢,現在祢再不來幫我就怎麼樣。我們有時候可能會如此,所以透過這段聖經經文去學習,原來我們是不信的人,也許現今稍稍有了一點微信,但是可以再來小信,然後之後再信心充滿。在這樣的光景裡面,門徒被耶穌基督說小信的人,那在我們所有遇到的困境裡面,盼望在上帝面前是用什麼樣的生命活出充滿的信心。

四、立志遵行

我們對很多事會掛慮,遇到風暴會擔心,這些當然都合理,但基督徒有個特別能夠勝過的,就是你要跟上帝有美好的連結關係。好多的事情擔心過頭了不好,但有些擔心使你跟上帝連結的更加緊密,那就是好的。心理學家說人遇到事情之後的掛慮,大約有75%後來都不會發生。有時候當然那些事本來就不會發生,有些事上帝已經先幫你挪開。但我們有太多的困境,這些可能都是我們遇到的25%,在那個時刻你就要有個堅強的意念,就是主在我們的船上,當年門徒看到船上的耶穌基督,因為祂有完全的神性跟完全的人性,所以耶穌基督會餓會累要休息,但沒關係,門徒至少是把祂給叫醒了。如果當年的主被叫醒,尚且能夠做這件事,那麼今天的主,在你我的船上是不打盹的上帝,因為如今的祂不擁有完全的人性,乃是完全的神性,祂必按著我們的需要看見,並讓我們在許多困境裡面經歷到這又真又活的神。風海浪都在祂的手中,世界上一切其他的困難也沒有一件能夠大過上帝的手,全能的上帝保了我們全人生的險,在許多的困難裡面就怕你忘記你有保這個險,向上帝禱告把我們生命的困境,扎扎實實的交在祂的手中,深信我們的上帝是大大可靠的上帝。

137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