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認識主基督|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認識主基督|彭彥禎牧師
1100307

認識主基督|彭彥禎牧師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十四章6-7節


目前未開放主日直播,如有特別需求,請私訊教會各大社群平台

今天這段經文的前面正是耶穌基督要釘十字架前,「西門彼得問耶穌說:主往哪裡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後來卻要跟我去。」所以14章前有這段背景。145-6「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表明耶穌基督對他們有一段介紹自己的介紹詞。在舊約摩西曾經問過耶和華,你叫我去帶領以色列百姓,他們如果問我祢是誰呢?耶和華回答說,你就告訴他們我就是。意思就是你們心中所想的一切美好,所需要的,在上帝那裏就是「我是」,到新約耶穌基督做自我介紹的時候,耶穌基督也常用「我是」,比如「我是真葡萄樹」「我是世界的光」「我是羊的門」。那個字一出來所有以色列百姓,特別是文士、法利賽人心裡一陣緊張,因為跟舊約中上帝用的「我是」是一樣的,所以對他們來說是沒辦法接受。

耶穌的自我介紹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人能到父那裡去。」這個自我介紹明白地把耶穌基督的身分跟工作全然表明出來。祂是那位三位一體的上帝,也是神跟人中間的中保。其實講的就是當人犯了罪,遠離父神之後,重新回到父那裏去的那唯一方式就是藉著耶穌基督。所以祂來到世上道成肉身,所要扮演的角色正是如此。中保顧名思義就是中間的保證人,但這位中保願意把自己的生命獻上,羅馬書57-8「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唯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當耶穌基督願意成為中保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其實顯明的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神的愛,天父上帝願意差派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祂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這就是中保很重要的概念。中保的意思用簡單一句話來講就是在上帝的面前代表人,代表人獻上應該要死的罪,因為罪的代價乃是死。在神的面前代表人,在人的面前代表神,所以耶穌基督才敢於用「我是」,我就是那位,而且你們透過我可以認識上帝。這句話也表明耶穌基督的來到,第一祂是遵行上帝的旨意,我們常說做成祂的工,就是遵照神的旨意,所以耶穌基督來到世上釘在十字架上,其實是遵照神的旨意,為了做成神所差派的工。第二是成就預言,耶穌的來到,釘在十字架上,是成就整個舊約裡面的預言,全本舊約基本核心就是要介紹未來的彌賽亞是耶穌基督。第三是尋找失喪的羊群。這三件正是耶穌基督之所以來到,並且得以介紹祂自己重要的三件事,第一個是向全能上帝負責,第二個應驗聖經所說的,第三個使世上失喪的人能夠進入重新與上帝和好的路。

祂是道路,在聖經裡面講到很多跟道路相關的,道路是一條回家的路,所以耶穌基督跟西門彼得說這句話的時候,表達這就是一個回天家、回到父神上帝的路。我們在舊約看到雲柱跟火柱引導以色列百姓所走的路,到了新約上帝用祂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親自成為那條路來帶領我們,所以所有人不得不抬頭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看耶穌基督的腳蹤來了解你人生要走的那條回天家的道路,與上帝重新連結的道路。上帝曾對摩西多次的說「你們不可偏離左右」,而到了新約,耶穌基督就直白地說「我就是道路」,所以你不能再偏離左右,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可以叫我們靠著得救。耶穌基督是唯一的道路,也是這條道路上面的嚮導、引領者。

祂是真理,這個真理跟我們常說的道理不一樣,道理會隨著時代改變,真理乃是不變的,是神口中出來的言語。在聖經裡面記載了許多的真理,叫我們能照著遵行。所以耶穌基督在講祂就是真理的時候,這個真理放諸四海皆準,放諸古今都對,對於男女或未見之人面前也都要這樣做,沒有分別。所以基督信仰當傳遞開來的時候,在任何一個地方都一樣,不會因為到不同地方,這本聖經就稍作修改,好適應當地人的需要,不會因為時代的不同,真理敘述上就有所不同。這個信仰準則從古至今沒有改變過,沒有改變到一個地步是一字都沒有改過,你沒有看過聖經裡面有所謂文字上實質改變,真理的意義就在這裡。

祂也是生命,耶穌基督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所以當祂講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的時候是實在的。生命也在我,所以那能夠與神相見的生命就在祂的手中。我們常說受浸歸入主的名下,耶穌基督的生命就進到我們裡面,我們就有重生的新生命。生命是使一個人全然改變身分極重要的一件事,今天的我不再是以前的我,受浸後的我生命不再跟以前一樣,因為以前的生命是屬撒旦魔鬼掌控的,新生命是屬上帝的,因為透過耶穌基督的寶血已經將你的生命買贖回來,並賜與全新的生命。

所以耶穌基督講的這三個方向,事實上就涵蓋整個基督信仰核心的神學架構,耶穌基督在最後一刻要告訴祂的子民,特別是告訴門徒,因為門徒之後要到世界各處傳揚祂的名,必須要用簡單的核心一句話使門徒往後去傳揚福音,不至於傳錯。簡單是簡單,但是做起來是需要我們花一輩子去學習的。道路讓人跟隨,真理讓人遵行,生命是叫你得著能力,基督徒正是從這三個點上面涵蓋我們的一生。你有沒有跟隨的對象?你有沒有遵行的真理?你有沒有新的生命在你裡面,成為你的能力?如果有,正是你每一次到神的家要努力做到的三個真正重點,道路、真理、生命有沒有在你的裡面。

聖經中有提到許多耶穌基督的神蹟奇事或作為,但我們的目光要放在最核心的認識上。我們每個人來到基督信仰裡面,來到聖殿中,心目中想要學習、認識的耶穌基督,不該是只賜下恩典聖誕老人式的耶穌基督;也不是為了來求醫治華陀式的耶穌基督,若是你所認識的耶穌基督只是能夠幫助你,或是醫治你的疾病,有沒有醫治來決定你是否信靠祂,那麼就是還沒抓住信仰的核心─來到耶穌基督的面前認識祂。你認識道路了沒有,你認識真理了沒有,你得著生命了沒有,用這方式真正認識耶穌基督才是正確的。如果任何一個教會基督越來越淡,甚至於到沒有基督,雖然裏頭有許多歡樂、關懷,可是當一個教會漸漸沒有基督在裡面的時候,有個神學家說:那就好像在棺木上面不斷地灑香水而已。唯有那位為我們釘死也為我們復活的耶穌基督,你必須得擁有祂。

當耶穌基督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彼得的回答是一百分的答案,但耶穌基督告訴他說「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所以是全能的上帝教導我們。我們要抓住核心,要正確的認識主耶穌基督。請你記得最好的方式是從聖經上來看怎麼形容耶穌基督,再濃縮成耶穌基督怎麼說祂自己。我們常說認識耶穌基督的話語,哪位神學家是怎麼說,只要這些人說的是從聖經裡來的,那就沒有問題,你得回到聖經來看耶穌基督,而且是耶穌基督怎麼說祂自己的時候,那才是核心中的核心。這段聖經經文正是如此,斬釘截鐵,沒有模稜兩可,沒有第二條路,我們常以為條條道路通羅馬,但只有一條道路就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才行。因為耶穌基督已經說了若不藉著祂,沒人能到父那裡去。

盼望我們重新回到聖經中,回到耶穌基督裡面,在我們的信仰中獨獨耶穌基督是我們生命的盼望。所以正確的是來到教會,所要得著最大的寶貝就是基督。聖經裡記載太多東西,你可以不認識這個,還沒懂那個都沒關係,但你一定得懂耶穌基督坐在你生命的寶座上,你是全能上帝的兒女。認識耶穌基督讓祂坐在我們心中的寶座上,使我們從信靠祂、受浸歸入祂名下之後,讓祂一直在我們心中居首位,如此我們能夠真正用正確的認識主基督的觀念。以後我們所認識的基督,不再是聖誕老人式的,也不是華陀式的,無論祂治不治病,給不給我們禮物,是否幫助我們度過難關,請你記得最核心的就是祂是道路,你跟隨了沒有;祂是真理,你遵行了沒有;祂是生命,這能力你得著了沒有。

1389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