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你們來看|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你們來看|林毓倫牧師
1100926

你們來看|林毓倫牧師

110.09.26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約翰福音4:3-14,28-30,39-42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這段經文是發生在耶穌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之後,後來決定離開猶太地方回到加利利去。一個「正統」的猶太人若不是為了趕路,絕對不會經過撒瑪利亞人的地區,這是有歷史典故的。當以色列王朝一分為二,南國稱為「猶大國」,北國則稱「以色列國」。北國的王從耶羅波安開始拜金牛犢,每個王都敗壞悖逆神,最終被亞述國所滅。亞述國為了鞏固自己國家的地位,將老弱殘兵留在撒瑪利亞,又將其他地方的外族遷入藉以削弱民族性,血統不純正,最終「撒瑪利亞人」成為一種在血緣與信仰上不純正的代名詞。因此猶太人也禁止撒瑪利亞人到聖殿敬拜。耶穌在不趕時間的狀態下「刻意」經過撒瑪利亞,「刻意」走進這個正中午來井旁打水撒瑪利亞婦人的生命中。耶穌這樣的舉動是突破、挑戰了「正統猶太人的路線」,走進一個「不配的族群中更加不配的一個個體」的生命。為了要向這個婦人彰顯出耶穌那大能的福音。

一、大能的福音(從耶穌的身上看見)

耶穌在與婦人的對話中提到,自己是活水泉源,且直湧到永生。當婦人來取井水(這個死水),象徵為著「生活所需、健康所需」來取水,然而耶穌要給予他的卻是「活水」,遠勝過於物質上和生理上的所需,耶穌要他面對的是更高層次的問題,不是只有「活著」也不是只為「生活」的需要忙碌,而是看見「生命」真正的需要。當耶穌說祂是活水泉源時,表示不僅僅祂是滿足生活所需的主,更是我們靈魂的活水,解我們靈裡的渴。耶穌所要帶來的福音,是要「滿足人用自己的努力所無法得著的靈裡的滿足」,就是我們知道被造的意義、自己的價值、活著的使命、愛的同在、救贖的盼望、我們確信每天的身心靈供應。生命的滿足就在於基督、就是耶穌,因為祂是活水泉源。耶穌來,是要將我們的生命重新連於祂,因為祂是賜給我們生命的價值、靈裡的盼望、生活的滿足的。

當耶穌請婦人將自己的丈夫帶來時,祂早已知道婦人的問題所在以及生命真正的需要。然而當耶穌點出這一切的事後,不是為了「定罪他」,而是為了給他一個「解決問題、除去罪惡」的機會。耶穌的目的是為了要使人知罪而悔改,更重要是「藉著耶穌十字架上的捨命贖罪」能夠得到潔淨。耶穌是向在罪惡軟弱中,被生活的困境拉扯、被生命的問題綑綁的人發出邀請:「將你的一切問題、軟弱與罪惡帶來,我有答案,有解決的方法,我愛你為你上十字架,不是你配得,乃是因為我愛你,我願意赦免你。」今天我們很容易不小心就成了定罪者,或自以為達到了神的標準而進入神的國,其實罪惡如我們,誰配進入神的國?若不是恩典,誰能夠被赦免?主也向我們發出邀請,不要再隱藏,將真實的軟弱與不堪、罪惡的綑綁都帶到主面前,尋求悔改與饒恕,主要赦免,並且要釋放使我們得自由。

當婦人被問及關於隱私的「婚姻生活與情感關係」問題時,似乎是一種顧左右而言他,跟耶穌討論到關於敬拜的問題(這跟我們很像,永遠都不希望最隱私與不堪的一面被看見)。不管是哪一個耶穌都回應他,真正的敬拜是一種關係的連結與恢復,是必須用「心靈和誠實」,在原文裡翻譯「靈與真理」中敬拜。面對這個撒瑪利亞婦人,耶穌直接的告訴他重點不是血統、禮儀、地點或是方法,而是人,「一個願意的人,在聖靈的引導中將自己全然獻上,在合乎真理的起誓中藉著耶穌與一個唯一的對象:獨一真神相連、恢復關係,這就是敬拜。」因為愛我們的耶穌為我們降世為人,為我們上十字架,為我們一次的獻上就成了永遠的贖罪祭,使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的到神的面前敬拜、重新與主相連。這就是福音的大能。耶穌藉著與婦人的對話向我們彰顯出這大能的福音要供應活水解決人靈裡飢渴的問題;要點出罪惡使人悔改認罪並得赦免與潔淨,並且要領人藉著祂所成就的救恩重新與神恢復關係有真實的敬拜。

二、翻轉的生命(從婦人的身上看見)

婦人本來是要去井邊「打水的」,但當他與生命的活水相遇時,他的反應是:原本想得著的已經不再重要了,想打的井水可供他用一、兩天,但所得的生命活水卻解他靈裡的乾渴。因此這個婦人連水罐都可以不要,急著奔回去與人分享,因為他已經得到最深的滿足,如泉源湧流在他生命的活水。留下的是水罐,但活水的源頭早在心中,跟著他一起回去了。今天當我們與大能的福音、受死復活的耶穌相遇時,我們的反應是什麼呢?「主啊,活水有需要時我再來找你要,但是水罐子我先帶回去了,我還要打水備用,水罐我就帶走了喔!」我們還在用盡一切的方式緊抓著我們的「想要」,而不是真正「生命所需」;我們常忽視「上好的」而緊抓著「次好的」;導致我們信了耶穌以後,生命依然沒有改變、沒有翻轉,甚至身邊的人沒有人認得出我們裡面是有耶穌的。留下水罐吧!弟兄姊妹,那些我們拼了命想抓住的是什麼?是物質?是關係?是情感?是他人的肯定與稱讚?是自身的價值?是成就?是兒女?有活水湧流的我們,時刻都應當被滿足,哪還需要提著個水罐?

這個婦人不僅給我們做了榜樣留下了水罐,也留下了她的羞愧。當這個婦人被生命的活泉給滿足進而留下水罐時,接續的第一個動作便是「往城裡去」,他有一個清楚的目的是要告訴大家耶穌將他過去的「不堪、罪惡、素來所行的事都說出來了」。這是一個極度不堪掀起瘡疤的自我揭露。這個婦人絕對不是一個不要臉或是臉皮厚的人,而是一個真實經歷耶穌,被接納,也被耶穌指出生命的問題並且得蒙赦罪的恩典與大能的福音的人。他將自己過去的羞愧與不堪的羞辱都留下了。我們常以為一個基督徒要忘記背後,其實不僅是忘記過去的榮耀,也要忘記過去的羞恥與羞愧,保羅不也是這樣嗎?他過去也是逼迫基督和基督徒的,但後來他也不再定自己的罪,他知道主已經在恩典中完全的赦免他。同樣地婦人有勇氣進城去向人分享,甚至對人說「你們來看」,是因為他將一切的罪惡、污穢、自我定罪、羞愧都留在耶穌的面前,與水罐一起留下了,在他心中只留住基督。

這個婦人現在生命中只有一件事,就是將基督留在心中,因為基督耶穌是活水的泉源,是恩典與赦罪的源頭,耶穌是他生命的王,過去那些在他生命中佔有一席之地的都不再重要,指耶穌基督是他生命的主,是他生命的王。什麼是耶穌基督成為生命的主和王,這意味著我們只降服於一個救主,那就是耶穌,成功不再成為我們的主、被認同與肯定不再成為我們的主、金錢與物質不再成為我們的主、權力不在成為我們的主。最近這幾年流行減法生活,大家都在「斷、捨、離」,營造更大的生活空間,讓心靈也清出空間得著真正的滿足。我們的屬靈生命也要斷捨離,將一切不屬乎神的,過去我們緊抓的不管好、壞、榮耀的、羞辱的都斷捨離,只留住耶穌,讓耶穌完完全全掌權。

三、你們來看

耶穌刻意突破傳統的路徑,看見人心的需要,耶穌認為「必須」經過撒瑪利亞,走向一群最不起眼、最被忽視,但就在身邊的人,這是「使命上的必須」。弟兄姊妹,神把哪些人放在你的生命中,成為那「使命上的必須呢?」也許那些我們覺得最不需要甚至最看不起的人,正是我們要去分享神的愛的對象,也許正是那些「必須」要去向他們宣揚福音的人。而耶穌與婦人的相遇,本質上是「刻意的偶然」、「偶遇中的刻意」,耶穌完全知道這個婦人,也刻意為他走了這段路,甚至刻意將自己降卑向婦人要水喝,看似有求於人其實是要給予他者真實的滿足。「刻意的走進人的生命」,看似偶遇中「抓緊機會刻意分享福音」不正是我們也應當做的嗎?把握每個機會讓偶然成為刻意,也願意進入他人的生命佇足停留、分享大能的福音與神的愛,也見證信靠耶穌而帶來「翻轉的生命」。這些是耶穌對我們說:「喂,你們來看」,那麼婦人又向我們大聲疾呼什麼呢?

承認過去的羞恥與不堪:單單地向人承認我有多軟弱、不配,其實就見證了神完全的愛與恩典,神全然的饒恕與大能。其實更讓人能夠感同身受的說:「原來我也跟他一樣不配,但是神這麼愛我,渴望赦免我、醫治我、釋放我,使我得自由,使我能有活水在心裡湧流」。在主的教會有一個願意為罪悔改、承認自己不配的罪人,遠勝過有一百個以為自己達到了神的公義標準而得救的義人。見證耶穌是基督:當婦人不僅把自己的遭遇講給人聽,甚至還告訴他人這莫非就是基督嗎?基督就是救主的意思,當婦人這麼說,表明了耶穌是要解決一切問題的答案,是我們的救主,是要將我們的生命從黑暗中拯救出來的。這也是我們要做的,就是單單見證基督。最終這個婦人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當大家因為看見婦人的生命翻轉與改變,他與眾人一起到井旁,讓每個人親自與主相遇,聽見主的話,最終因著主的話語,信的人就更多了,並且是真正的意識到唯有耶穌是救世主,可以改變人的生活、翻轉人的生命。弟兄姊妹,我們也應當向這個婦人一樣,見證自己生命的翻轉之外,還要把人帶到耶穌面前,親自認識真理與耶穌相遇,真正經歷生命帶來翻轉,經歷福音的大能。

我們願意敞開自己生命中的那些不堪、罪惡、羞愧的過去嗎?我們願意承認自己的不配以及要如何靠恩典過活嗎?也許我們需要的是真實的活出基督,然後對別人說:「你們來看!」看過去的我如何!看這福音的大能如何!看現在有耶穌在我裡面的我如何!你們來看。也許神就藉著我們的生命說話,向身邊最軟弱、需要的人說話、向身邊最不起眼的人說話,不是用口傳的福音,而是用生命見證的基督。

最後想問大家三個問題。親愛的弟兄姊妹,「我是否已經真正信靠且經歷到耶穌基督大能的福音」,這活水江河滿足我生命的渴望、解決我罪惡的問題、恢復我與神的關係了嗎?「我的生命是否已經經歷翻轉與改變」,並且持續蛻變中,放下水罐、放下一切為自己緊抓的、放下一切羞愧、自尊與傷痕,在基督十架上的愛與恩典中得著醫治與釋放,單單只留下耶穌基督做我的主我的王?「我是否願意敞開我的生命對人說:你們來看!」,藉著我過去的不堪羞辱、基督大能的福音如何使我的生命翻轉,讓我現在能時時有主的同在,有活水江河湧流使我們的心得滿足,並且最終將人領到基督的面前來認識經歷祂嗎?

143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