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雙贏的代禱事奉|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雙贏的代禱事奉|彭彥禎牧師
1101107

雙贏的代禱事奉|彭彥禎牧師

110.11.07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約伯記四十二章7-10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在基督徒生命當中有兩樣很重要的利器,一個利器是讀經,另外一個利器是禱告,這幾乎是在一年當中所有的講道、靈修分享裏你能夠聽到的,算是佔了極大的部分,而讀經跟禱告會引導我們對於我們信靠的上帝,對於為我們帶來救恩的耶穌基督充滿信心,也充滿了實際在交流當中的感動。透過這段聖經經文,大概一個月前談過約伯記,從苦難來告訴大家可以如何因應,這次仍然是從約伯記,從上帝奇妙的教導裡面,使我們明白「代禱」是何等的重要。在這兩樣的學習中讓大家知道,禱告其實是基督徒屬靈生命非常重要的根基,根是植物養分的來源,基礎是使建築物穩固的支撐,所以禱告是基督徒屬靈養分的來源,是我們在上帝面前屬靈生命穩固的支撐。

禱告既然這麼重要,那我們應該如何學習,讀經既然這麼重要,我們應該用怎麼樣的方式跟態度?這些基督徒都知道,我們的重心跟比例都需要稍微的調整,我們應該在讀聖經時為自己讀,讀了這一段讓我知道上帝藉著聖經經文要告訴我甚麼,在禱告的時候我們應該要更多的為別人禱告;但是大部分我們讀經可能比較多是為別人讀,看看誰不合這個教導,在禱告上我們更多是為自己禱告,不是說為自己禱告不對,而是在上帝的教導裡面有個平衡比例,你要為自己禱告,但上帝吩咐的是你要為萬人禱告,這些部分難道我們都忘了嗎?我們來看兩段聖經經文,以賽亞書29:16a「他見無人拯救,無人代求,甚為詫異。」無人代求,就是沒有人代禱。我們自己回想在這一年當中為自己跟為別人禱告的比例上面,我們也可能會詫異,原來我們太多是為了自己,少為了別人,然而聖經裡面教導我們的是要為人代求。提摩太前書2:1「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第一那就是最重要的,首先要為萬人懇求,就是為別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從這簡短的兩節經文,就明白代禱是上帝的旨意,為別人禱告是上帝要教導我們的重要功課。我在年輕時當然相信禱告,所以信靠耶穌基督,我也覺得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做一些事,但隨著年齡、隨著所見之事越來越多,逐漸發現好多事情不是我能夠掌握的,不是我講破口人就信靠主,不是我按手禱告他的病就一定要好。好多時候我發現原來是要靠上帝的大能,去傳揚福音、勸人信主是我們的感動,但真的使這個人信主那是上帝的行動,為別人禱告或者是用愛心幫助別人,但可以使人被挽回真正回到上帝面前,那是聖靈的工作。當我們越來越知道自己其實極為有限的時候,就會更加謙卑地回到上帝面前禱告,透過禱告好使每一件要做的事,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而是靠上帝的力量。代禱這件事情是我們這一輩子要學好重要的功課。

約伯記提到了約伯的三個朋友,從七天七夜的不言不語表達他們的哀悼,漸漸變成想要對約伯做一點教導,教導他上帝是甚麼樣的上帝,漸漸就轉為控告約伯所做的這些事情根本就是大罪人。所以這三個朋友從他們的哀悼、來到教導、來到控告,卻獨獨忘記約伯在此時是慘中之慘,此時的約伯最需要的是代禱。約伯起先對自己的受苦常常是用我不知道主為甚麼要讓我有這些,但是這三個朋友不斷地說我們知道,而且他們的知道是說你犯了極大的罪,你所承受的比上帝應該要給你的懲罰還多得多,就是你所犯的這些罪比上帝應該要給你的還大。到了最後一章,上帝就好像主考官做了一番評論,說你們三個朋友對於耶和華的認識以及所做的議論遠遠不如約伯。也就是這三個人在上帝所出的考題中回答得很差。我深信上帝當然願意饒恕這三個人,但上帝要他們帶著祭牲到約伯面前請他代禱,上帝才原諒他們。上帝當然可以直接饒恕,但上帝也要做一件事情,先幫約伯跟這三個人和好,一個人若不能夠真心的饒恕別人,就很難真誠地以一個祭司的身分為別人代禱代求。你不要覺得饒恕是很簡單的功課,對於約伯來講,他其實是先更認識上帝,因為在旋風當中上帝的話讓約伯更認識他所信靠的上帝,一個更認識上帝的人,就會更認識自己。42:6「因此我厭惡自己(或譯: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之前他不是不認識上帝,是不夠認識,所以他才覺得自己很好,就算有錯也不至於受到這麼大的懲罰,但是當他認識全然聖潔偉大的上帝時,突然看見自己的卑微及弱小,所以他說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跟爐灰中懊悔。更認識上帝的人就會更認識自己的不配,更認識自己軟弱不配的人就更願意饒恕別人,因為他知道不堪如我,上帝都願意饒恕我,我為甚麼不願意饒恕那得罪我的人。所以約伯能夠如此做到乃是因為他更認識了自己,也更認識了上帝。

要為別人代禱其實並不容易,第一要對上帝有信心,第二要對你所要代禱的人有愛心。所以當說我要為你代禱時,那不是我們彼此談話當中的問候客套話,當你提出這樣的應允時,就要真誠禱告對這個人的愛心跟對上帝的信心,就要真誠的付出,而上帝也必要喜悅。此時此刻的約伯是從許多人當中被上帝特別揀選提名選他作為代禱的人,所以我形容他是代禱使者。當有一天你的心感動要為某人禱告的時候,你就是被上帝選出來的代禱使者,有很重要的使命功課要做。因為為別人禱告本來就是上帝的心意,你可以在禱告會裡參與成為禱告的使者,也可以在主日敬拜中看見週報或看見你身旁來參加的人,他不見得一切順利或身體健康,你可以在心中為他真誠的禱告,也可以在小組中為分享近況的組員來禱告。太多能夠代禱的對象就在你我的四周圍,只是說我們看見了沒有。為別人禱告真誠並且迫切並不是太容易的事情,上帝親自教導我們為別人的代禱如同約伯為三個朋友的禱告,能夠使他們蒙恩蒙上帝饒恕,你會不會覺得很喜樂,如果我為某個人的代禱能夠使他蒙恩,我想我們會喜樂的,如果再加上我們為別人代禱還能使自己得到加倍的祝福,會更加喜樂。所以代禱雖然難,可是卻是上帝的心意。

從三個角度讓大家明白,為甚麼代禱是上帝的心意,因為祂特別吩咐說你們第一個是要為萬人祈求禱告祝福,第二個上帝還特別的示範,當耶穌基督來到了世上,最後一次進到耶路撒冷城的時候,為整個耶路撒冷城禱告,在客西馬尼園也為這些門徒未來的合一禱告,耶穌基督來示範甚麼叫禱告。等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升天之後再來的聖靈,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代禱。所以你看到天父差派了聖子跟聖靈都在示範甚麼叫做代禱代求。第三個我們為別人代禱成為上帝要施恩的途徑,上帝有好多的恩典要傾倒下來,但是用甚麼器皿去承接,三個朋友是約伯代禱才承接被上帝饒恕的恩典,約伯是透過代禱這個器皿得到加倍的祝福。所以代禱是上帝的吩咐,代禱是有上帝的示範,代禱也是祂要施恩於我們眾人的器皿,如果我們做的少了,就好像我們明知道這些可以得恩典,但我卻從來不拿個器皿去承接,還口口聲聲覺得上帝虧待了我們。在教會裡面或在家中,在我們的身上好像太少恩典,原來不是,上帝準備極多的恩典等著你我用代禱去承接,越多的禱告就好像拿著越多的器皿去承接更多的恩典。保羅是一個靈命非常好的門徒,但是他也對弟兄姊妹說「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連保羅都需要弟兄姊妹為他禱告,好使他得著傳揚福音所需的口才,而且能夠放膽開口講福音的奧秘。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被代禱,每一個人都有特別的難處,當你要為主去做聖工時,當你想要牧養小組員時,當你去醫院探訪時,都需要別人為你代禱。如果說代禱的需要量這麼大,我們覺得好像沒有辦法,但如果我們每一位都遵守上帝的心意,就可以承擔這麼大量的代禱需求。所以有沒有可能我們從現在開始,每一個人每一天就思想一位,不管是朋友、會友、同學、同事或是鄰居,想好一個人花五分鐘為他代禱。一年就為365人代禱,一年下來所有的人加起來,我們就可以承擔上帝所託付這麼大量需求的代禱。

當約伯接受這三個朋友所帶來的祭品為他們禱告時,上帝就直接告訴這三個人你們要這樣做,他們就去做了。他們照著耶和華所說的去行,約伯饒恕他們,耶和華就悅納約伯,耶和華也饒恕三個朋友。所以這裡帶著上帝的饒恕跟悅納,這是重要的。上帝的吩咐、上帝的示範、上帝施恩的途徑,你有沒有好好地做,有沒有好好努力更多的禱告是更重要的。基督徒對於為別人的需要付上一份代禱,那是上帝的旨意,我們應該更多的去看周遭的人,那些是上帝要差派我成為他的代禱使者,如果我們只是一直專注自己,就很難從苦境中轉回。你看到約伯為自己的困境禱告,好像沒有特別,但是他一為別人代禱時,上帝就悅納賜福他,使他擁有的比他更早先所擁有的加倍。只專心注視自己,很難從苦境轉回,遑論得到雙倍的祝福。如果你看到有個人工作雖然能力不是很夠,但他就養活了他自己;如果一個人賺比較多的錢養活一家的人,他這樣能力比較好;有一個人他的事業做得更好,他聘請了很多員工,使這些員工的家庭有飯吃,我們就說他做的更多更好,這個是工作。但如果我能夠為我自己禱告,以至於我這一生蒙上帝恩典,我當然跟上帝有好的關係,如果我為我的家人禱告,好像可以養活我的家人,好像我的傘可以遮蓋家人,可是如果我們提名為更多的人禱告,就表明我們在上帝面前所承擔的份量跟根基更加地深入,所得的養分就更加的大。用這樣的比喻來告訴大家,從今天開始讓我們不要屬靈生命所收取的養分僅夠我們自己用,禱告的根基只能支撐我一個人,如果當我們再更擴大的時候,你就會看到更多需要被代禱的人。禱告是我們遵行上帝的吩咐教導去做,但是可以使人痊癒、使人蒙恩那是上帝的行動,我們只管做好我們當做的那一份,然後去等候上帝所要賞賜他的那一份。

144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