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向前走|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向前走|彭彥禎牧師
1110102

向前走|彭彥禎牧師

111.01.02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可福音十四章32-42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在新約和舊約中各有一個園,一個是在舊約的伊甸園,一個是在新約的客西馬尼園,但大家不要以為像是個花園一樣,只覺得聽起來好像很熟悉,這裡面可是上演一場神學上非常重要的爭戰。一個是在伊甸園裡講得是首先的亞當和夏娃「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他們不遵照上帝的旨意,這就叫做先前的亞當所犯下的罪;一個是客西馬尼園裡面,我們看到耶穌基督禱告「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所以一個是不照神的心意,一個是遵照神的心意,這是很強烈的對比,所以先前亞當所犯的錯誤由末後的亞當就是耶穌基督,按著遵照上帝的心意來完成這樣的救恩。客西馬尼園這個詞是跟當地的工作環境有關係的,因為客西馬尼園原文的意思是榨油,一顆顆橄欖輾壓出來的油,要磨碎它是需要承受著巨大的壓力,是多麼痛苦,在以賽亞書53章說「為我們的罪孽壓傷」,想到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知道那可不是一般的禱告,那是一個被輾壓過內心裏面的驚恐、痛苦、憂傷而帶出來的。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意思是在這裡陪伴著耶穌基督儆醒禱告,從整段經文你可以知道耶穌基督期盼他們是在那裏儆醒守望禱告,特別最後還帶著三個門徒在接近祂的地方來守望禱告,像極了舊約摩西要到西乃山上領受上帝給他的命令,帶著約書亞要去承擔這個命令的時候一樣。約書亞在半山腰,百姓在山下,但是在舊約裡面底下的百姓沒有儆醒等候,反而是準備要拜金牛犢。舊約跟新約有很多相像的地方,耶穌基督要去面對這個使命,不只是自己禱告,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在那地方一起守望禱告。其實對耶穌基督來講,勇敢地面對這個使命的時候,有自己要上十字架的艱辛功課要面對,但是門徒們也一樣有需要儆醒禱告的功課要面對,不同的功課但都不容易。

全文我讀了再讀,這裏面有講四個禱告,但是仔細看也有四個睡覺,這樣兩個對比,一個是儆醒禱告,一個是疲乏軟弱睡覺,對耶穌基督來講這次的禱告花了很大的心力,經文中耶穌基督至少做了三回合的禱告。這三回合的禱告可以看得出來,在這裡耶穌基督被形容祂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心裏甚是憂傷。起先我讀到這經文的時候不太能夠體會,後來我真的是明白耶穌基督完全的人性在這能看得出來,所以耶穌基督一定能夠體會你我要面對疫情、經濟、家庭風暴、身體健康,以及你內心所承受的那些從人裡面會發出來的驚恐痛苦憂傷。祂自己親自經歷面對過這麼大一個使命,要面對走上十字架的道路,但你看到祂是用禱告來回應。而經文中寫到四次睡覺,我不是說睡覺不好,當然耶穌基督也不會說睡覺不好,就如同我們不能夠說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好,果子沒有不好,只是上帝告訴你不可以吃。所以我們很多時候上帝要我們去敬拜事奉,我們也許去做一些我們也覺得沒有錯的事,我再說不是那些事不好,而是上帝在你心裡感動你應該要做甚麼,能夠回應的就蒙福。耶穌基督勇敢走向十字架,所以最後祂說成了。所以勇敢的面對而走上十字架是成了,為甚麼祂能夠說成了?因為一個儆醒禱告的人看得出來所承受的這些跟背後真正的價值,對於沒有禱告在此時此刻忽略的門徒,看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感受是完了。所以對耶穌基督來講祂覺得是完工─上帝要我來所做十字架的救贖大功完工了。但對門徒來說是完了。有禱告跟沒有禱告看一個使命是不一樣的眼光。

我自己看這一段就想耶穌基督此時此刻在世上傳揚福音三十三年多即將要畫上句點,祂在客西馬尼園裡面是用三回合的禱告來面對,你就想到三年之前當祂開始以一個祭司的身分,看到祂在曠野裡面面對撒旦魔鬼三次的誘惑,耶穌用聖經的話語來回應。所以要開始傳揚福音之前,看出耶穌基督不只是熟悉聖經的話,而且知道聖經真實的含意是甚麼。傳揚福音的最後,要上十字架之前,面對接著在十字架上的痛楚,所有的罪孽壓在祂身上的時候,祂用禱告來面對。三年前是預備要做一個祭司,三年後要走上十字架預備做一個祭品,你說這裏面有甚麼可以學習的功課?當你面對誘惑的時候,你熟悉聖經的話語是我們最好的利器;而當你即將面對痛苦或正在面對痛苦的時候,禱告是你最好的利器。新的一年我不知道你在哪些事上面被誘惑,但請你記得面對誘惑是對聖經的熟悉跟正確的應用,好多的痛苦可能突然地來到,但面對痛苦禱告是最好的應對之方,耶穌是這麼做的,我們從祂的身上有所學習。

當耶穌基督說「時候到了。看哪,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那句話不是心酸,是顯明出一個非常獨特、上帝內心裏面對世人的愛,因為接下來祂要以寶血為代價買回罪人。一個是為三十元把人子給賣了,一個是願意用自己寶血的代價贖所有罪人,一個有禱告的耶穌基督能夠正確的使命承擔走向十字架的道路,從此祂的寶血成為你我救贖的根據。耶穌基督有祂自己的功課,祂要門徒儆醒禱告是因為門徒也有門徒自己的功課,那當然我們一看就知道門徒不但是沒有及格,而且分數實在是不好看,所以耶穌最後一次走到他們面前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不是說你們繼續睡,小字是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嗎?這個意思就是第三次了,我們直接從彼得這位耶穌愛也重用的門徒來看,他都沒有好好的禱告,面對他自己的功課時,就看到他三次不認主,還好上帝對他有恩典憐憫,隔了兩個多禮拜之後就給他機會再問他三次「你愛我嗎?」當上帝有機會給我們再補考的時候,就是我們恍然醒悟的好時機來悔改。如果過去的一年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在禱告上不儆醒,在事奉上少參與,在新的一年第一個禮拜讓我們立志悔改改變,深信如同聖經所說的,上帝的恩典要源源不絕地來到你我身上。

在一個神學院的課程中有人問教授說舊約出埃及之前為甚麼會有十災?這老師說因為法老一直沒有悔改。換句話說如果法老第一次就悔改,我相信就沒有那十災。有時候我們會覺得一直不順利,可能就要先想想是不是我一直還在那一件事上沒有悔改,新的一年就是我們的機會,不管過去誰得罪你或不夠儆醒,或有甚麼事情沒做好的,求上帝在新的一年讓我們悔改立志,當然悔改是需要的,立志是需要的,耶穌基督說「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不要拿這句來當你我一年又一年的擋箭牌,我們常常是這樣,但這也正是聖經要教導我們的,我們不能心靈固然願意,我們的肉體要像耶穌基督一樣起來走吧,就是向前走的意思,往前努力。心靈跟肉體在一生當中不斷在我們內心拔河,有的時候拔的勢均力敵,最後險勝,我希望我們心靈固然願意的力量大到一個地步,每一次拔河一下子就贏了,而不是每一次都是肉體得勝。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在耶穌基督所說的這一句話上面去回應並且學習。

耶穌基督說「起來!我們走吧。」是因為耶穌基督知道,禱告有時,行動有時,儆醒禱告是需要的,但是勇敢面對前進也是需要的。耶穌基督用許許多多的方式禱告,有時候是站著或跪著,在這裡是俯伏趴著禱告,甚麼樣的姿勢禱告不是最重要,迫切儆醒禱告跟起來行動承擔一樣是需要的。當耶穌基督說起來,不是說我要走,他說「我們」,意思是門徒我們都要起來。對耶穌基督來講儆醒禱告已經完成,現在我起來要面對天父託付給我的使命,對於這些你們還不夠儆醒禱告,但是現在起來要開始學習要好好的禱告。真正要悔改的時候,一樣從禱告開始,如果禱告這功課沒有學會,你就一直要學會這功課為止。所以最後在耶穌基督升天之後,他們在馬可樓裡面禱告,能夠從禱告當中重新得到力量再向前走。

耶穌說「起來,我們走吧!」那是充滿了勇氣承擔,並且知道方向。今天主也在邀請我們新的一年第一個禮拜說:起來!我們走吧!我們要知道對門徒來講因為前面沒有儆醒禱告,力量是有限的,以至於「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馬可福音14:50)。你就知道面對前面的艱辛困苦,儆醒禱告是何等重要,所以不管是要前往蘆洲的或者繼續在廈門街浸信會為主努力的,新的一年立志我們走吧,不要忘記禱告是使你走得遠、走得久,持續跟隨耶穌基督腳步最重要的武器。只要一緬懷過去,心中就充滿感恩,只要一前瞻未來,我們就必帶著勇氣,所以耶穌基督這一句話「起來!我們走吧。」也是在新的一年第一個禮拜帶給我們立志,並且立定方向最好的時機。
145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