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一生與神同行 |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一生與神同行 |彭彥禎牧師
1110206

一生與神同行 |彭彥禎牧師

111.02.06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創世記五章21-24節、創世記六章9節、彌迦書六章8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農曆新年過後,看到有些朋友在社群網站上面不約而同地說過年之後立志要減掉贅肉。這其實並沒有不好,但我想如果我們還能進一步想到減掉罪孽,那恐怕是更好,立志減肥是可行的,但還有一個更大的重點是立志與神同行。你一生當中在許多時候都可以有這樣的機會,每一個時機當你把握住了,就會翻轉你的一生。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以諾在生瑪土撒拉的那一刻起,他心裡因為感謝上帝與他的同在,所以在那一天立志與神同行,而且他立志與神同行不是同行一陣子,乃是同行一輩子。三百年不是一個短的時間,當你天天與神同行,那是需要融入在其中,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瑪土撒拉在聖經中沒有出現在很多地方,但他很有名,因為活的壽數是最久的,活了九百六十九歲,為甚麼他活的最久,因為他名字的意思就叫做神的審判就來到,就是當他死的時候神的審判就來到。誰能夠為自己的孩子取這樣的名字,唯有上帝把這些事情都告訴他了,才會把孩子取這個名字。上帝憐憫世人,願意給世人更多的時間悔改,才讓瑪土撒拉活的長久,而在他死後第7天挪亞時代的洪水就來臨了。

以諾與神同行的三百年當中,不是他做了甚麼聖工,就我自己讀經後的體會,是他的日常生活全然融入在與上帝同行中。我們以為與神同行就是參加一個聚會,要擔任甚麼聖工,並不是這樣,與神同行是幾乎二十四小時,你心中所思想的、所讀的、所看的、所遵行的事情都是跟上帝有關的。與神同行這幾個字在另外的翻譯本有其他意思,在現代中文譯本裡面寫的是「與神密切交往」就是你聽神的話語,思想神的話語,遵行神的話語。那另外在古譯本裡面講到「得神喜愛」所以以諾生了瑪土撒拉之後三百年的時間與神密切交往,得神喜愛,這樣大概知道這就是與神同行的意思。這與神同行三百年到底它的涵義是甚麼?在猶太傳說裡面以諾每個早晨就到樹林裏去跟神同行散步,上帝就在一路上把救贖計畫、天國的奧秘、未來的審判告訴他,到了下午就到百姓當中告訴他們這些事。創世記第五、六章連著兩章都講到有兩個人與神同行,一個是以諾,一個是挪亞。聖經說挪亞與神同行,一個與神同行的人才會從神那裡聽祂講救贖計畫、審判、天國奧秘,然後再去告訴其他民眾,挪亞告訴所有人要悔改,上帝有洪水要毀滅,傳了一百多年,但是沒有人相信,所以最後他上了方舟也只能一家八口上去。因為他與神同行,所以很明確知道有洪水要來,也唯有這樣的人才能夠有足夠的把握在山頂上面造方舟。他365天每天如此與神同行,所以有人說他65歲之後,300年與神同行,活到365歲死了,好像也在提醒我們365天你要過一個天天與神同行的人。

這個天天與神同行像不像在新約裡面那兩個門徒本來內心裡面是恐懼的,因為耶穌基督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他們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耶穌基督向他們顯現,從灰心絕望恐懼一下子翻轉成為一個勇敢面對前面的困境,又回到耶路撒冷城去告訴其他的弟兄姊妹。表明一個人當你真正的與神同行時,你的勇氣是大大的增長,你的信心是越發的寬廣,你裡面火熱的心溫度就越來越高,與神同行上帝就施恩賜福。大衛在那個年代裡面與神同行的時候,別人看的是巨人歌利亞,但對大衛來講這個人怎麼可能跟萬軍之耶和華為敵。一個與神同行的人看巨人就渺小,看困難就極小,一個與神同行的人,當他不管面對的是幾百人、幾千人、幾萬人的敵人,人數就不再重要,因為與神同行的人知道上帝要做甚麼事。新的一年開始,不管未來有什麼樣的事情,不管未來的難處多大,不管未來有什麼樣的巨人,當你與神同行的時候,那些就不再重要,因為你知道我們所信靠的上帝勝過這一切。

在整個第五章我仔細讀了再讀,裡面其實講了好幾個重點,講到八次就死了」但唯有這一次講到以諾的時候說「神把他取去」,「就死了」跟「被神取去」是不一樣的,被神取去預表未來有一天在主基督還沒有第二次再臨的時候我們可能就過世了,可是當主再臨時活的就是被提的。這就好像是一個預表有一天這些屬神的人是可以被提的,被提跟死了不一樣,這都是上帝特別的恩典,在死人還沒有經歷過死的狀況底下,神就把他取去了。第五章有些人讀起來就覺得好消極,怎麼只說了他生了誰然後又活了幾年就死了,好像挺沒有盼望的,但事實上不然,短短的句子裡面就講到「生了」,生養兒女、生養眾多,上帝有應許在其中;「就死了」就思想到像以諾被取去也好或死了也好,包括挪亞在後面也是就死了,但那個死是不一樣的,因為有永恆的盼望,那個永恆的盼望就帶給人極大的思考,你所看見的會促使你去想永生的事情。所以每次讀到這段聖經經文,腦海裏就會浮現兩樣東西,一個是生,就是搖籃,一個死就是棺材。上帝可以從搖籃、從棺材去思想永恆的意義,去思想天父與父母的對比,好多人因為生了孩子之後才慢慢體會天父是這樣愛我們、忍耐我們、無怨無悔地幫助我們、施恩賜福於我們。簡單的生死讓我們常常思考天父的愛,常常思想永生上帝給我們特別的啟示跟計劃。

與神同行當然就帶來了上帝的喜悅,在其他經文講到神喜悅以諾,喜悅他不是應該要豐盛的賜福嗎,但為甚麼他的人生就短短幾句話就沒了。你以為神沒賜福於他,把第五章看完後就會發現以諾在那個世代算是短壽的,但問題是上帝賜福是我們在世的壽數嗎?我想一個與神同行的人,壽數的長短都是神的恩典,你的人生不管過的是富足或是僅得溫飽一樣都是神的恩典,你在世上活到365歲跟你在世上活了50歲加永恆、100歲加永恆,只要加上永恆那就是上帝的恩典。那要怎麼才能加上永恆,就是你與神同行,當你與神同行再加上永恆那一切都是恩典。有些人豐功偉業,但也有人平平淡淡、名不見經傳,但我告訴大家這都不是重點,請記得這都是恩典,你能夠在豐富當中與神同行是恩典,你能在僅得溫飽中仍然與神同行這是恩典,所以重點是你我是不是在任何景況當中一生與神同行。上帝給我們每個人的角色都不一樣,就明白這都是恩典,都是神施恩賜福於我們的。

一個真正與神同行的人,不是只有上帝喜悅,你旁邊的人一定很快就會發現,你信了主生活有改變、生命有變化、身旁的人或你的家人很快就會發現。我們能夠與神同行改變自己,我們越來越回到上帝造我們的形象,因為在第五章的前面說到當神造人的日子是照著神自己的形象跟樣式造的。當亞當夏娃犯了罪後他們所生的孩子「亞當活到一百三十歲,生了一個兒子,形像樣式和自己相似。」不是說和上帝相似,所以從此以後他的後代是與犯罪的亞當夏娃相似的。當我們與神同行乃是回到最起初上帝造人的時候,回到祂所造的形象跟樣式,所以我們必得在與神同行的過程中越來越親近祂,越來越與祂的話語來浸泡,使我們的生命有所改變。不是特別要做甚麼事,而是你舉手投足之間、言談之間就已經有上帝的形象跟樣式,有基督的香氣在其中,這就是一輩子與神同行極重要要提醒大家的。當我們被別人認出來是屬神的兒女,他可以認出來但不喜歡沒關係,但你是不是神的兒女,你身旁的弟兄姊妹家人都能感受得出來。在彌迦書6: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這一節經文表明一個與神同行的人你做事是行公義的,你對別人是好憐憫的,你對於你自己是存謙卑的心的,你對上帝是天天與祂同行的,神要的就是這樣,看起來很簡單,但這是我們一生的功課,正因為是一生的功課,所以我們更應該立志。

我們在新的一年,除了有一些人立志減掉贅肉之外,也盼望我們所有的基督徒也一起立志減掉罪孽,我們可以在與神同行當中透過祂的話語,透過祂對我們的教導,當我們知道之後請不要忘記。當以諾或挪亞聽到上帝告訴他的那些話,又聽又思想又遵行,還去告訴別的人,別人相不相信,那不是你我的責任,但是告訴別人是我們當作的。以諾去告訴別人,別人有沒有悔改完全不影響上帝跟以諾的關係;挪亞去告訴別人,別人都不信不會影響上帝愛挪亞並保全挪亞一家。如今我們在這一年也是如此,盡你所能的告訴你身旁的人:耶穌基督愛他,為他捨命在十字架上,告訴他信靠耶穌所得的恩福大過一切,告訴他信耶穌可以使我們無論在富足或貧苦病痛當中都能夠堅定的與神同行,並得到永恆的賞賜。

當你看到舊約這一段的時候,請你也記得新約有一句話是跟與神同行相呼應的,就是「以馬內利」,以馬內利就是神與你同在,而且耶穌基督也是告訴他的門徒說,我就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在舊約好像是人立志我要與神同行,但是在新約上帝是更加主動地張開雙手與我們同行,你我是不是在今年農曆年之後也立志回應上帝的邀請,祂伸出要與我們同行的那雙手,我們也緊緊地抓上去。當你緊緊牽著天父的手與祂同行時,你就充滿安全感,天父也喜悅。盼望不管你現在認定祂是我的天父、我的救主,夫子或是朋友,你只要一想起可以牽起祂的手與祂同行,與祂親密談話,你這一年就不再會有懼怕,如果再加上有祂的話語隨時在你的四周圍天天安慰你、幫助你,在你有恐懼、有灰心、有憂傷、有病痛的時候,以馬內利的神與你我同在。

1460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