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天地之間的祕密通道|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天地之間的祕密通道|彭彥禎牧師
1110227

天地之間的祕密通道|彭彥禎牧師

111.03.06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創世記二十八章10-22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基督徒常常在禱告中向上帝求得幫助,但你會不會想天堂在哪,上帝的殿在哪,天的門在哪,而那條路到底是怎麼樣?如果真有這麼一條道路,你我一定非常想要知道。透過聖經我們看見有個非常特別的異象,這樣的異象在聖經裡面許多地方曾經出現過,你注意看那都是一個畫面,都預表著新約要來到的耶穌基督。舉幾個例子,以色列百姓出埃及要過紅海,後有追兵前無去路時,上帝把紅海給分開,那一條路就指明以色列百姓得救的路,也預表新約要來到的耶穌基督;當約旦河水滾滾而過,但是抬著約櫃的祭司腳一踏進去河水就分開,分開的這一條路也象徵以色列百姓得恩典得賞賜的一條路。所以全本聖經都在鋪陳預表新約那位彌賽亞耶穌基督的來到。在今天所讀的聖經經文裡面,這個天梯把上帝的恩典、祝福、應許跟保證源源不絕的送了下來,在雅各的心中起了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所以如果我們今天要找到一條路,讓我們可以跟上帝的恩典祝福連結,那就是這段聖經經文要告訴我們的。

在這段經文有一些前後背景,雅各跟他的母親聯合騙了他的爸爸跟哥哥得到祝福之後,得罪了他的哥哥,曉得他哥哥勢必想方設法把雅各殺掉,所以雅各要遠到亞蘭去,到那地方娶妻打天下。透過這樣看似是要追尋人生的夢想,但其實是逃避可能要面臨的殺身之禍,這陰影常常在雅各的心中,最後他再回到家鄉已經是二十幾年之後的事情。當快要到達自己家鄉前他心裡面忐忑不安,把全部的隊伍分成好幾批,自己在最後一批,萬一他哥哥還是想殺雅各,那第一批知道後,他在後面就可以轉頭逃跑,也就是在那時候遇見神的使者。聖經說他與神的使者摔跤,後面在河邊又再一次遇見了上帝。所以在雅各的生命裡面有許多困境都有上帝引導幫助他,也告訴他當走的路。在這樣的背景裡他不是甘心樂意,是用一種半逃跑的狀態離開,對雅各來講要去一個這輩子沒去過的地方,而且路途極為遙遠,路上也荒涼不堪,有許多的盜賊,心中完全摸不著頭緒。「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他心裡面大概有很多想法,所以那個晚上他就夢見了天梯以及神向他說話。

你有沒有過類似逃難的困境,或是最近在電視上也會看到逃難的鏡頭,你去想像那種感受然後對比雅各的心境,你覺得他需不需要上帝向他說話?需不需要上帝向他顯明一些異象,好使他心裡面有堅定的勇氣繼續向前走?這個時候上帝就向他顯現,聖經上說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就在那地方說話。約翰福音1:51「又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人子就是耶穌基督,那人子就是那個梯子。耶穌基督也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祂就是那條道路,就是那個人子。所以上帝差派耶穌基督,你我就必須信靠耶穌基督,這是上帝所預備唯一的通道,不是你我可以預備。如果我們自己想要為自己預備,用自己的方法不需要信靠耶穌基督,那就是現代版的巴別塔,但別忘記巴別塔的後果是上帝拆散所有的人,使這塔沒繼續蓋下去。所以只有上帝有主權,你看到上帝預備耶穌生在伯利恆,你覺得希律王能用甚麼樣的方法使耶穌基督不降生在伯利恆嗎?沒有辦法,人沒有辦法去改變上帝的預備,上帝要讓祂降生在馬槽裡,人也沒有辦法去預備。所以這個梯子就是耶穌基督是上帝所預備的,人不能透過別的方式得著;各各他十字架的道路上帝預備的,這個梯子頂天立地在那裏,那是上帝的主權也是上帝的能力才能做到的。

這個晚上是非常特別的晚上,上帝早就揀選了雅各,在舊約裡面每一次講到上帝,就會說「我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總是把這三個人的名字說出來,注意看這是一脈相承。上帝對雅各說「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這樣的應許上帝也同樣對亞伯拉罕和以撒說。所以上帝揀選這些人,好讓這些人能夠成為以色列民族的祖先,這就是上帝的揀選。你難以從人的邏輯來理解上帝的選擇是甚麼,這就是上帝的主權。我們知道亞伯拉罕是信心的勇士,不只是信心之父,他還可以帶著自己的家僕去爭戰;以撒在讓井的事件上面,可以知道他是個溫良恭儉讓的君子;至於雅各,幾乎所有神學家講到雅各大概就會講到雅各是個狡詐的騙子,但是上帝選擇了他,我相信上帝選擇他也改變了他,也許要經過一輩子,但總之這是上帝的選擇。所以當上帝告訴雅各這些事情時,這個天梯就立在那邊,使者上去下來目的是幫助人,因為上帝透過這唯一的道路是要來幫助人的。所以神學家就用很多的想像跟形容說這些使者下來的時候就把人的禱告帶到天上,天上再派使者把恩典帶下來。好像這是個疏通的管道、施恩的管道,耶穌基督不就如此嗎?所以為甚麼禱告的最後要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就是透過這個管道求上帝把恩典賜下。

在天梯的異象裡面,不但在他睡夢中看見,也聽到耶和華向他說話,擷取其中八個字「我是」、「我要」、「我也」、「我並」。第一個「我是」先表明是神在跟你說話,不只是神,還是你祖先,你父親的神,也是你的神。接著說「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祂說「我也」與你同在,接下來你一生的路上我要跟你同在,這種同在就是上帝給人最大的保證。「我要」是賜給你,「我也」是跟你同在。最後講到「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這個「我必」就是一個肯定。如果你拿到上帝給你這樣的應許,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有時候還是會害怕,但立刻想起我是穩妥的,我有上帝給我的恩典,那時候你的心就充滿平安。「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也就是他只是經歷神,但沒有接受神,雅各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機會主義者,才會在二十幾年回來的路上跟上帝摔跤的時候緊緊不放。祢一定要給我祝福,不然我就不放祢走!上帝就幫助他。先說我是甚麼樣的上帝,而且我是你的上帝要賜福於你,要給你許多的幫助,而且我會一路跟你同在,我必會帶領你有一天回到這地方成全我向你應許的。果真經過二十幾年上帝也施恩賜福與他,他妻妾成群,牛羊成群帶著回到家鄉,再回來的路上經過伯特利想起這件事情,就在那地方為上帝築壇。我至終想把這段雅各所夢見的天梯跟上帝給他的四大保證,區分一種神跟人之間的關係:神做了些甚麼,神跟人的相遇裡面神做了些甚麼,神預備道路,耶穌基督就是這條道路,所以神就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也願意死在十字架上把這條道路預備好。所以這條道路才會在希伯來書裡面說那一條通向帳幕的幔子就裂開了,從此以後這條又真又活的路就打開了,就沒有攔阻了。藉著耶穌基督神預備的道路,全能的上帝也差派使者來成為我們的道路,再藉著耶穌基督這個天梯來幫助我們,上帝所差派的使者都是來幫助祂的兒女。你知道上帝的仇敵撒但魔鬼也很忙碌,但是預備著要害人,走另外一條路,是走人心裡面私慾的道路,是罪的道路,約伯記裡上帝問撒但說你從哪裡來,撒但說我從地上而來,而且是來來往往。到了彼得前書第五章說他像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所以我們必須得儆醒,常藉著耶穌基督這條管道得祝福得幫助,不能離開耶穌基督的信仰。我們在此時此地得著上帝預備的道路,也得著祂差派使者,也得著要給我們的應許,因為祂說藉著祂可以到神的面前,可以成為上帝的兒女,這個應許祂一定會成全到底,同樣耶穌基督在世上給的應許也一樣會成就,這是上帝所做的。

至於當神人相遇的時候,人能做甚麼?雅各蒙了恩,上帝幫助他在一路上好幾個困境裏使他轉危為安。你我是不是也有過蒙恩的機會,你回想這一生有沒有上帝給你的恩惠,請你記得有蒙恩過的人不一定感恩,所以盼望當人再次想起我是蒙恩的人,一個會感恩的人,上帝必把很多的恩典給你;一個不懂感恩的人,我們幫助別人,但那個人完全不感恩,你下次就不會想幫助,所以一個懂感恩的人,我們就是越肯幫助他,上帝也更多幫助那個懂感恩的人。感恩是在心裡面,我們接著還可以做一個報恩的人,上帝當然沒有甚麼需要你給祂,祂才會有,但人還是可以有一些是在你報恩的本能裡面感恩上帝,有什麼是我可以去做?祢感動我去傳福音給這個人,感動我去幫助那個人,我們可以成為上帝的另一種人間的使者去幫助別人,我不能像天上的使者上上下下,但我們可不可以往返而來去服事人。所以人神的相遇上帝已經做好祂那一部分,祂實實在在已經預備道路,耶穌基督也已經來到,神也差派使者歷世歷代一直到如今。為甚麼揀選雅各,我們所有讀經的人看多看久了,事實上也不明白,因為說真的在他的個性裡面有很多軟弱奇怪的地方,但仔細一想你我也沒比雅各好到哪去。當你想到上帝連雅各都揀選的時候,你我是不是要謝謝上帝願意幫助我,我能做的就是改變。上帝好像編劇一樣,先編了一齣亞伯拉罕的角色,再編了一齣以撒的角色,祂也編出一齣雅各的角色,祂繼續挑人,繼續來演,你願不願意把這角色演好。上帝給我們的應許就像是給你貼身教練一樣,不是在你蒙恩得救,在水裡起來後就放你單飛,是一路跟你同在。但為甚麼雅各經歷過這些之後他還是遇到很多困難,還是有很多苦楚,就跟健身教練一樣要照著教練的動作,不照做你會受傷,如果你照著去做,雖然之後會覺得渾身痠痛,但這會使你明早起來肌肉更健壯。如果你今天還在問,上帝祢有沒有幫助我?為甚麼祢應允我的,到現在還遇到這些困難還沒挪開好像還有?請你放心,如果是貼身教練一定知道你的需要,祂要訓練使你更加健壯。

感謝上帝成為我們的祝福幫助,上帝也給了我們應許說我們要成為祂的兒女,祂看我們如同朋友一樣,我們也蒙恩受浸歸入主的名下,今天透過主餐要再次感恩,然後也再次說上帝有沒有在未來是我可以報恩的。今天你我所碰到的難處不要懼怕,因為上帝有應許,祂必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我們要按著祂的吩咐一步一步前行。

146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