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將這些話寫給人|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將這些話寫給人|彭彥禎牧師
1110313

將這些話寫給人|彭彥禎牧師

111.03.13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約翰一書一章4節、約翰一書二章1節、約翰一書五章13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這段聖經經文的作者是約翰,他是十二門徒之一,聖經中形容過這約翰是耶穌所愛的門徒,耶穌愛他,他也愛耶穌。當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時候,他跟到了十字架下面,並且也受耶穌基督的託付要照顧他的母親,所以約翰跟耶穌基督的關係非比尋常,既密切又充滿愛在其中。在舊約上帝稱亞伯拉罕說這是我的朋友,同樣我深信耶穌基督也把很多天國的奧秘,把很多要寫在聖經的話語託付給約翰能夠寫下來,不是約翰有甚麼聰明才智,他不過是個打魚的漁夫,可是能夠寫下約翰福音、約翰一二三書,又寫下啟示錄。約翰福音介紹這位耶穌基督要使人能夠信靠祂,啟示錄是要讓對未來新天新地及永生是帶著盼望的,約翰一二三書講到好多上帝對我們的愛跟我們如何愛這位上帝,以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五卷書幾乎把聖經裡面很重要的「有信、有望、有愛」都寫出來,請問各位上帝的話語有沒有很重要?很重要!我也反問如果你從來沒讀這本聖經,那你可不可以得救?當然可以得救,有人沒有讀過聖經,但因為有人傳福音給他,當他說我願意相信耶穌基督,那當然是得救的。那如果不讀聖經也能得救,只要信耶穌就好,我們為甚麼要讀聖經?當我們信靠耶穌基督後成為上帝的兒女,在這一生有好長的路要走,真的是需要聖經給我們很多的提點,好像路標會告訴你跟上帝同行的那條道路在哪裡,也告訴你要注意些甚麼,當你在走永生的道路,走這條與神同行的道路,有哪些事情是上帝所不喜悅的。所以聖經裡面很多話語要仔細讀、仔細看,原來上帝要給我們人生的錦囊妙計,當我們走在人生的路上不知道明天會如何,但是我知道上帝已經將錦囊妙計放在聖經裡面,我隨時翻閱會按著時候顯明在我心裡,就好像一路上會有指標指示你,我就在約翰一二三書裡面找到了三個錦囊分享給弟兄姊妹。

一、使人喜樂充足

甚麼叫喜樂充足?在約翰福音15:11「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原來上帝的話語是幫助我們明白神的道,你裡頭就湧流出喜樂,那個是從裡面的生命所發出來的。喜樂跟快樂,在屬靈的用詞上做一些區分,喜樂是因為內在生命有上帝在裡面,是內湧出來的,跟外在沒有關係,哪怕你外在的環境極端險惡,但是仍然在那當中有喜樂;快樂從屬靈的某些角度來看是從外在的刺激而達到的,外面進來的帶出來是快樂,不是不好,上帝也會賜予,但那不是長久的,那不是跟你生命連結的,裡面湧流出來的喜樂是人奪不去的。這就是上帝的話語你一明白你就有喜樂,而且是充足的、滿足的。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有時候在讀聖經突然發現這節經文真是好,裡頭會有喜樂而且很重要的是喜樂通常還伴隨著想跟人分享,不能跟人分享的喜樂是很痛苦的,約翰就是如此。當他的喜樂存在心裡的時候,他也好盼望這喜樂可以告訴別人,當耶穌基督靠全能的上帝在他裡面有一位三位一體真神擁有的喜樂平安時,他也願意告訴其他的人。喜樂的人是願意分享的人,而你喜樂的來源來自於聖經的話語,你應該也是喜愛分享聖經話語的人,當你懂了這段經文,看見了亮光,可以看的出來你的裡面是被上帝摸著了,就好急迫想要跟人分享。我盼望我們可以從約翰一書裡面所說的,當他把這話寫給我們的時候,我們的喜樂是充足的,不是因為外在刺激的快樂,而是內在湧流的喜樂,也樂意去分享。約翰在寫這一卷書時,不是在一個可以令人喜樂的環境,整個耶路撒冷的基督徒被逼迫,包括約翰也因著逼迫而離開,用當時的話叫做逃難,用我們現在的話叫做上帝用苦難來催逼,使他一直往外擴展。約翰是一直跑到了以弗所。在那樣的環境裡成為一個基督徒是受逼迫的,成為一個把福音傳揚出去的使徒是受極大逼迫的,甚至約翰在他的晚年還被抓到拔摩海島上被關。請問這樣是喜樂的環境嗎?絕對不是,可是在一個不是喜樂的環境裡面,他還說我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的喜樂充足,我知道約翰這充滿苦難的生命裡湧流出來的是甜如蜜的喜樂。所以不要從你的環境去決定是不是有喜樂,請你從你裡面有沒有上帝的話語來判斷你的喜樂是否充足。

二、叫人不犯罪

不犯罪分為三種,第一種不用犯罪,我沒有富足到飽暖思淫慾,但我也沒有窮苦到會去動歪腦筋,也沒有甚麼環境讓我去怨恨咒罵論斷;第二種是不想犯罪,當有個誘惑來了,你因為常讀上帝的話語,良心是柔軟的且敏銳的;第三種就是不敢犯罪,因為你知道上帝不喜悅。約翰福音16:8「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你有沒有過自己責備自己的感覺,沒人發現但自己很痛苦,聖經的話語幫助我們能夠盡可能的遠離罪。罪到底是哪種,事實上在聖經裡面對罪的說法是非常寬廣的,用一句最簡單的話就是我們世人都犯了罪,沒有人能在罪這件事情上從不沾鍋,但重點是上帝給了你寶血洗淨你過去一切的罪孽,並且可以使上帝的話語繼續在你的裡面,使你敏銳的面對罪,這個不犯罪就是避免犯罪,就是不再繼續犯罪,不再繼續在罪的裡面。所以這個罪真的是包羅萬象,從聖經裡面講的罪不是只有殺人放火才是,有一種罪叫「過」,聖經講到「過犯」,過就是超過、超越,你講多講超過了,你的行為超越逾矩了;第二種就是「不及」,沒有達到就是罪,該做的沒做,不該做的做了;第三種聖經也常用就是「罪孽」,那是極惡,殺人放火那就不用說了,奸詐狡猾欺騙說謊等等當然都屬於罪孽。

罪不只種類有這些,還分兩大類,一種是險而易見的行為,另外一種是隱而未現的本性和私念。如果這些都是罪,你想是不是成天有一大堆撒但魔鬼的陷阱放在那,有一堆我們自己的血氣私慾在裡面準備發動。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要天天有上帝的話語在我們的裡面更新,擦明我們的眼睛,讓我們不上撒但魔鬼的當,讓我們不被自己的私慾所誘惑。所以把這些話寫給我們叫我們不犯罪,但上帝的話語是要幫助我們叫我們避免犯罪,但我們仍然不時的陷在罪中。沒有信主的人,他們當然會犯罪,我們信主的人也常常落在罪的裡面,甚至於傳道人神父犯罪也是時有所聞,都讀聖經都有上帝的話語,我們讀上帝的話語原來是要敬虔、努力到一個地步,好使這些話語在我們裡面充滿。一個敏銳於上帝話語的人,不會繼續在罪裡面,或者是直接避免這些犯罪。所以我們都有可能在未來歲月中,或是在今天明天我們犯了些甚麼樣的罪,不必氣餒,因為有上帝生命的人,有上帝寶血潔淨過的人,有上帝話語常常如水一般洗淨我們的人,心中有主的道,犯罪是特例;心中沒有主的道,犯罪是常態。

三、叫人知道自己有永生

約翰是十二門徒中活最久的,在他寫這些時應該已經九十歲上下,當他寫「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他完全明白那遠遠高過於他的高壽。高壽跟永生不同,哪怕你活得久都是轉眼就過去,但是永生不是一直活著,就如同我們說沒有信靠耶穌基督的人不得永生,不得永生就是永遠滅亡,永生不是永遠活著,滅亡也不是永遠死了。永生也好、滅亡也好都是永遠活著,只是滅亡是永遠活在沒有主同在的裡面,在永遠的火湖裡面,永生是活在與主同在的景況當中。所以我們不要以為永生就是永遠活著,如果沒有與主永遠同在,長生不老對你我是極大的折磨,一個沒有上帝同在的人生活在困苦裡面,如果你活在許多鬥爭裡,你的心裡面極為痛苦,有人傷害辱罵你,你心中充滿忌妒紛爭論斷,有些人活在這狀況底下就自殺了。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36「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社會環境叫我們活不下去,如果再加上神的震怒常在你身上,你怎麼活得下去,而且是永遠受這個折磨。我想這樣一講沒人願意選擇滅亡,都要得到永生,只是永生必須得跟耶穌基督有關聯。所以叫人知道自己有永生,就是叫人知道自己與耶穌基督到底有沒有關係。永生的來源就是前面要有一個重生,沒有重生就談不上永生,一個有永生的人他每天過日子的態度是不一樣的,感覺是不一樣的,盼望是不一樣的。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你有永生跟你知道自己有永生有沒有不一樣?你事實上是有永生的,但是你沒敢保證,所以有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對永生好像失去了信心,好像這個盼望弱化了,你就看著現今環境忘了你有永生、有祂永遠同在,有一個隨時在路上陪伴你要給你幫助的,一直有錦囊妙計在聖經裡面要給你我的,我們忘記這件事情,沒有把知道自己有永生這件事情刻在心板上,確確實實知道我是誰,我跟上帝的關係,以及祂給我的應許跟承諾。約翰在這個辛苦的環境裡寫這些書信時已經年邁,隨時隨地會結束生命,但是他知道有永生,所以依然喜樂充足,依然喜樂到一個地步想跟你們分享。所以我們今天求病得醫治、求長壽,上帝聽我們的禱告,祂也樂意賜予,但祂已經給你一個比這更大的禮物就是永生,因著應許放在你的生命中,知道自己有永生那是完全不一樣的信心跟盼望。

全本聖經不只是約翰所寫的,有幾個特質也是在聖經經文裡面所提的,第一個這聖經經文是從神而來的,你可能收過很多人寫給你的信,但只有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是從神來的;第二這本書信是給世人的,也就是我們每一個人你讀不讀完全在你,但你如果讀了就是你的錦囊,不讀就是你丟棄的一本書而已;第三個都是有益的,聖經裡面沒有寫要讓人吃虧、要害人的,你所做的看起來都是付出甚至犧牲,但聖經上說從神來的都是有益的,你照著去做的話都是有益的。如果有這樣的信心,我們可不可以從今天開始,上帝的話是種子,種子要放在我們的心田,你讓祂進來,那你展現出來的行為就是果子。從約翰一二三書裡面挑選這三個當成錦囊,讓我們一起來分享得著,使我們今年一整年不管甚麼環境這錦囊隨時幫助我們。上帝的話語要叫我們的喜樂充足,要叫我們不犯罪,遠離惡事,要叫我們知道自己有永生。上帝的話語就是這樣常常透析我們把一些不好的東西排出去。所以用這段聖經話語再次跟我們弟兄姊妹勉勵,上帝話語是最上好的種子,我們的心是一個最好的土壤,好讓種子可以結實百倍千倍,上帝的話語是最美味的靈糧,叫我們有好的胃口,讓我們從今天開始經歷不管甚麼環境喜樂充足,不管有什麼誘惑,靠主的話語不犯罪,不管甚麼時候信仰上灰心迷惘,你要告訴自己這是上帝說的,因信耶穌基督你有永生的盼望。

147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