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申命記三要|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申命記三要|彭彥禎牧師
1110403

申命記三要|彭彥禎牧師

111.04.03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申命記十章12-13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申命記共有34章,記載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在曠野裡經歷過40年,到了最後知道自己的時日不多。曠野當中幾乎都是第二代,因為從埃及進入曠野的第一代因信心不足、違逆上帝,許多人已經在曠野裡死亡。所以當第二代的人最後要進到迦南美地之前,摩西幾乎是以遺囑的概念向以色列百姓再一次敘述上帝的心意。上帝是如何使他們在曠野裡面經過40年的歷練,為要使他們學習順服,並且對全能上帝有信心進入到祂要賞賜的美好之地。以當時來講,摩西是帶領以色列百姓40年的領袖,但他所說的話不是自己的遺囑,他所說的乃是把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這其中的要點,把上帝的心意再一次濃縮,然後在申命記講出來。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離開為奴之地,穿越了曠野,對那代的人來講絕對是大功,但摩西留下的摩西五經對現今的世人更是一件不朽的大功,因此基督徒不要只熟悉四福音書就好,在摩西五經裡的申命記也是值得我們所讀,所以我選擇這兩節經文主要是藉此來跟大家分享明白這三個「要」。

一、  所要

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原來神會向祂的百姓要,當然祂所要的東西不是你做不到的,是可以做的,但要看你願不願意去做。我們做為基督徒常常會向上帝禱告,被教導你有甚麼需要就向祂禱告祈求,但向神所要也當問神所要,不能只記得我要向神要好多,但是卻沒有問過神向我們要甚麼。「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你神」就表示是對以色列百姓,用我們今天的話來思考就是對所有的基督徒來說,不是對外面沒有信主的人,是上帝對於屬祂的子民所要的是甚麼?而申命記兩個極重要的重點:第一個上帝要賜福人,第二個祂要人敬畏神,這就是神要在申命記裡面向祂的百姓明白寫出來的。我們只要祂的賜福跟應許,卻從來不看祂要的條件是甚麼,上帝的確是要我們蒙福,但祂所要的是甚麼?我們是否做到?摩西再一次表明現在百姓們準備進到迦南美地,要知道上帝要向你們要甚麼。在伊甸園上帝造了亞當之後,要把伊甸園交給亞當,然後告訴他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但是不能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所以上帝在造了人之後是如此地告訴他要這樣、不要那樣。今天要進到迦南美地,上帝也一樣告訴祂的百姓說,我要把流奶與蜜之地賜給你們享受,但請你們記得要這樣不要這樣。我們信靠全能上帝,從此以後就是上帝的兒女,祂要賜福於我們,但祂也一樣告訴我們要做些甚麼,要如何行來討祂的喜悅,都是如出一轍。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就進到了曠野裡面,上到了西乃山,一直到要帶領以色列百姓能夠進到迦南美地,上到了尼波山,在這兩山之間整個四十年的教導,如今濃縮在申命記裡說出,其實還是一樣只有一個含意就是要敬畏上帝,要信靠祂。

二、  只要 

第二個要就是「只要」,神說要這些,但是做些甚麼呢?只要敬畏神,要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然後要遵守祂的道,遵行祂的律例典章,大概這幾個就是我們要做的事情。敬畏祂乃是對上帝的權柄能力要敬,上帝的公義你要畏,所以敬畏兩個字也是我們基督徒要好好深思的。我們常講耶穌基督是愛,但講久了就常忘記全能上帝也是需要我們去敬畏的。祂是公義的,知道神的公義而敬畏;另外就是知道神的慈愛而敬愛。今天的基督徒我們不是純粹敬畏的態度,因為敬畏會帶來敬而遠之,但是當知道神也有慈愛時,會因為愛而近之。所以一個好像是消極的,因為畏懼我們必須在祂面前悔改;一個是積極的,因為祂的愛我們要在祂的面前能夠委身,這就是我們在上帝面前可做的兩樣結合在一起。這個敬畏如果我們能夠做得好,會使我們常常省察知道有沒有得罪祂,因為祂不會以有罪的來當作無罪,我們必須在祂面前認罪悔改,曉得因祂的慈愛而感恩來愛祂。除了講到說要敬畏耶和華你的神,也講到遵行祂的道、遵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其中還講到愛祂,盡心盡性事奉。在申命記6:4-5「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這是以色列人學的第一節聖經經文,而且絕對要背誦的。當你知道要這樣愛祂時,就會思想到愛而付出的事奉是享受不是辛苦的,也是一種感動。但如果你不是從愛,是因為上帝說要所以我們不得不這樣,如果不這樣會被處罰,這做出來是辛苦的。

申命記裡面有個重點就是要遵行祂的話,不要只有聽,聽到神的話跟知道神的話是有距離的,知道神的話跟做到了神的話是有落差的。今天我們在哪個點上面,是不是我們對於做成上帝的話還有很大的距離。讓神的道管理我們的思想,所以你常讀神的話就進到你的裡頭就管理你的思想,常常想著上帝的話語,就強化你的意志,最後就帶出你行道的行為出來。這對以色列人來講他們從小到大就是這樣去做,遵守神的道上帝就讓他們強盛,可是離棄神的道就讓附近其他國家攻打他們,幾乎在舊約裡面看到以色列人的歷史就是如此。我們都信靠耶穌基督,但這些年有沒有哪些時候我們是在困苦的裡面,或者好像上帝沒保守我們,如果是這樣我們先回過頭來看,我們對上帝所要的是不是遵守了,然後才去問上帝要讓我們蒙福的福在哪裡,這種先後次序盼望我們能夠理解並且遵守。對上帝的敬畏是我們現在基督徒缺少的,包含我們的穿著、是否準時、或我們來敬拜祂時心態是不是預備好,因為在舊約裡面談到敬畏,那是連眼睛都不敢看著上帝,因為不小心就會被擊殺,那種敬畏是真的有。但今天我們來敬拜上帝好像少了那一份敬畏,所以使我們在態度上有所缺失,我們敬拜上帝應該是早早在這地方預備,等著上帝在這地方感動我們,我們今天來到聖殿裡面是不是如此?要讓我們的心感受到在上帝面前要有一份敬畏感,如果沒有這樣的敬畏,我們沒有辦法做一個儆醒謹慎自守的基督徒。所以透過神的道來管理我們的思想,強化我們的意志,帶出我們應該要有的行為,以免最後神的道每次進到我們的腦袋裡,只增加我們對別人的批判力,卻永遠少了原來也要對自己信仰的實踐力,所以信仰不是只是帶來對別人的批判力,神的道乃是讓我們能夠對自己的實踐力能夠強化。

三、  為要 

說到「為要」叫你得福的時候,這是我們人人都想要的,沒有人不喜歡福,因為人的本性是趨吉避凶,要福不要禍,可是人常走的不是這樣的路,總是往那個有禍的路上走。馬太福音7:14「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表明大多的人非要走寬的路,去人多的地方。我們今天在世界上活著如果不遵守上帝的話,漸漸我們會追求世人以為的福,而不是追求上帝要我們得的福。所以人常常走的是錯誤的路,以至於耶穌才會說門是窄的,路是小的,人是少的。為要叫我們得福,是上帝叫我們要遵行祂的律例典章,遵行祂的道,做了這一切是要叫我們得福,是上帝要給我們的禮物,所以做那些不是做了些甚麼苦差事。請你記得送禮物一定有恩典、有用的、祝福的地方,但也有要注意的地方。上帝也是一樣,當祂把聖經給我們要注意些甚麼,要做甚麼事的時候,祂的目的最後是要叫我們蒙福,不是要害我們。既然是這樣,那請問這些律例典章會不會很難做到?耶穌基督來的時候就親自為我們做了示範,以人子的身分依然可以做得到,起初要傳福音接受試探的時候,是完全以人子的身分三次被試探,耶穌基督的回話都是從申命記裡面出來的。所以聖經中上帝要我們做的,人是可以做得到。後來在講登山寶訓時多次講到的內容依然是從申命記出來的,所以耶穌基督已經做了回應,也告訴你申命記裡面所說的這些話你不要以為看起來很難,我們只要做到就得福,就有恩典。難怪耶穌基督按著這樣去做,耶穌基督人性這個部分可以說從此以後天父上帝把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那就是福。

在新約中引述申命記的部分超過八十次以上,不只是給當時的以色列百姓,也是我們今天的基督徒努力去看仔細、去尋求、去了解的。第五章十誡再講了一次,到了第六章加上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你的神,到了新約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又再加上一個「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因此在申命記裡值得我們好好思想申命記三要,你要思想上帝向我們所要的是甚麼,然後這些目的是為要叫我們蒙福。祂要的這些是為要我們敬畏祂,要我們遵行祂的道,要叫我們愛祂事奉祂。當我們理解這一切,最後那個福,我們沒有求,也自然到你我的身上。透過這段聖經經文把摩西最後的遺囑,也是上帝吩咐要講的話,把這三個「要」放在我們面前,讓我們有機會好好地把申命記讀完。   

147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