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莊稼已經熟了|陳吉松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莊稼已經熟了|陳吉松牧師
1110515

莊稼已經熟了|陳吉松牧師

11.05.15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約翰福音四章31-38節
講員簡介:聖光神學院院長 陳吉松牧師
美國阿斯伯利神學院博士,曾於桃園開拓教會及擔任高雄鼓山福音會主任牧師。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在收割稻子的過程當中,假如莊稼已經成熟,不及時收割的話,會有什麼後果呢?更重要的是收割的人最擔心的是如果收割期間下起雨來,那最直接的後果就是稻穗太重垂下來,浸到水裡就在地上爛掉。過去先前的撒種、插秧、除草、施肥、灌溉...等等所做的工,在這時候都泡湯了,所以在收割的期間要及時收割這是非常重要的。教會通常會做很多福音的預工,像有些教會做社區的事工,可是卻缺少臨門一腳的傳福音,結果就會像稻穗倒在地上爛掉,那他的靈魂就會下到永恆的地獄當中,前面做的工作就都枉然。如果莊稼已經成熟了,教會要怎麼樣來預備自己收割莊稼呢?我們今天透過約翰福音431-38節提出三點,透過上帝的話來跟各位一起勉勵。

一、遵行主旨作成的工(31-34)

「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耶穌講這句話的時候,先前是跟撒馬利亞婦人談道,撒馬利亞婦人中午來到井邊打水,耶穌先把門徒支開到城裡買食物,這婦人剛好這時間來,耶穌在井邊與婦人談道時,門徒是不在的。當這撒馬利亞婦人領受到真理之後很興奮進到城裡去,門徒就回來了,耶穌就說我有這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就不明白,當然耶穌講這話象徵他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也就是說天父有給聖子要作的工。所以在約翰福音17:18「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另一種翻譯是說「正如你交給我在地上的使命。」所以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是有一個使命要完成,耶穌基督也給在地上的我們使命,我們不是只有在這裡唱唱詩歌而已。到底我們最重要的使命是甚麼呢?這個使命是非常寶貴的,正如父上帝給耶穌基督一個使命,耶穌也給我們一個使命在地上要完成。保羅說了一句話在使徒行傳20:24「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也就是每個人包括使徒們都領受一個使命,必須把這使命完成。如果完成這使命離開世界這一生就毫無遺憾,可是如果你沒完成這使命就離開世界,你的人生就有遺憾。所以NCV的版本就翻成「最重要是完成我的使命。」使徒保羅也領受一個使命就是主耶穌交給我的工作。所以順服的最高境界就是作成父的工。耶穌很清楚自己在世上的使命,在12歲的時候,耶穌說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20年後在十字架上臨死前說成了。這就陳述出他卓越的人生架構,以目的為導向的人生,耶穌完成天父交給他的使命。耶穌在地上的使命如今也成為教會的使命,也成為我們的使命,因為我們是基督的身體,是主耶穌肉身所成就的工作,由他屬靈的身體就是教會繼續來承擔,那這使命就是傳福音拯救罪人。在提摩太前書1:15「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耶穌也這樣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所以這個使命是給每一位耶穌的跟隨者,而不是只給牧師和宣教士,所有跟從主的人的使命就是遵行父上帝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當我們把福音傳給一個人,那個人信耶穌之後我們所有的疲勞在這個時候都覺得不算什麼,難怪耶穌基督說如果在世上有個人信耶穌,天上的眾天使歡呼喜樂。可見得在父神的眼中,人的靈魂是多麼的寶貝。所以你受造就是為了完成使命,教會唯一的使命就是傳福音拯救罪人,這是我們首先要知道遵行旨意是什麼,遵行旨意就是拯救罪人,這就是我們的使命跟天職。

二、掌握莊稼收割的時機(35)

「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以色列人的農事是12月撒種,3月收割,所以還有4個月的時間,可是耶穌在這地方卻說: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明明還有4個月才能收割,那為什麼耶穌說這句話呢?這裡說的「向田觀看」指的就是人的心田,耶穌基督從農事上轉到人的心靈,所以你要看人的心靈是不是成熟了。門徒看到是還有四個月才收割,可是耶穌看到的是跟撒馬利亞人談道後,這個人的心預備好了,她領受救恩就返回撒馬利亞,因著她的見證,城裡的人就造成大轟動。後來耶穌就住在撒馬利亞多待兩天,在這兩天當中耶穌和他們談道,有大批的撒馬利亞人因此信了耶穌,耶穌說的是這件事。耶穌向撒馬利亞婦人傳福音就好像撒了福音的種子,因為他看到撒馬利亞婦人心靈實際的需要而跟她談福音,但出乎意料的這個婦人回到城裡就向撒馬利亞人做見證,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在那之後他們就對撒馬利亞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著你的話,而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彌賽亞。所以一開始撒馬利亞婦人的見證絕對有必要,但是接著撒馬利亞人必須親自來見耶穌,親自聽耶穌的話,他們肯定明白跟他們說話的人是彌賽亞。我們沒有想到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聲名狼藉,生活放蕩,婚姻失敗,家庭不幸福的女人蒙了耶穌的救恩之後,她的見證雖然很簡單,但竟然因著她的見證就產生這麼大的影響力跟果效,最後因著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各位不要以為像我這樣的人可以為耶穌做見證嗎,如果撒馬利亞婦人可以的話,你也一定可以,你一定可以為耶穌做出很重大的貢獻。

台灣教會近十年來從2.5%成長到7%左右,我們當然希望教會在質跟量上成長,但是40年前基督徒幾乎是2%左右,當時的教會常常有一個禱告的主題,就是為台灣的教會復興來禱告,所以當台灣眾教會不斷為台灣復興來禱告時,大概很少人會想到教會有將近3倍的成長,上帝很奇妙的就讓教會這些年來的人數成長三倍,未來如果成長到10~15%是一定有可能的,雖然現在看起來不可能,但340年前的時候也沒有人會覺得有可能。因此從整個大趨勢來看,表明了上帝正在台灣的教會當中運行。今天教會很容易滿足於四面牆,覺得坐滿人就覺得教會復興了,但我們把四面牆拆掉後,還有93%的人需要我們去傳福音。在2005年教會就開始指數型的成長,這個指數型的成長說明了一個情況就是說上帝在教會當中運行,上帝在教會裡面運行,換句話說這個時刻是收割的時刻,這個時候如果不收割,那收割的時間一過,就會像前面說的,一碰到下雨的時候稻穗就往下垂,然後就浸泡在水裡面,之前所作的工全都枉然了。當收割的黃金時機沒有把握的時候,最佳的收割時機會錯失。從這趨勢來看現在正是台灣收割的黃金時機,如果在這個時機教會不動員起來傳福音,那我們就會錯過收割的最佳時機。教會如果只做門徒訓練,就只是在養我們這些的老基督徒,那如果他們沒有傳福音的話,就會成為教會的國安問題。所以從這個趨勢來看,現在正是收割的黃金時機。

三、恩賜要配搭以利收割(36-38)

「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在過去450年許多人撒下福音的種子,也有人做了除草、澆灌等等勞苦的工作,但如今正是我們享受他們勞苦成果的時候,所以這個時候是一個黃金時段,如果教會不在這時候動員起來傳福音的話,那我們就錯失傳福音的機會。我們現在傳福音的時候就是享受別人勞苦,其實是在前面340年前那時代的基督徒花很多功夫傳福音,效果好像看起來不彰,其實不是不彰,只是效果是在我們這個時代開始享受前人勞苦的果實,所以這個時刻教會要抓住收割的黃金時刻,莊稼收割之前要做很多勞苦的工,收割期間最怕遇到下雨,所以農夫總是在最短的時間裡面找最多的工人收割;同樣傳福音也是有撒種、灌溉、收割的,每一種人都需要,這些才幹可以配搭在一起為主所用。

教會是被呼召來拯救罪人,門徒是被呼召來完成使命,因為教會的組成就是門徒,教會的使命當然是由門徒來完成,所以門徒要扁平化,每一個門徒都要擔負傳福音的責任。若教會只有十個人傳福音,這要怎麼傳到地極呢?如果教會盡它的能力在它的地區做光做鹽,當全世界的基督徒擔負起這個責任,就能夠把福音傳到地極。   

148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