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耶穌的代求|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耶穌的代求|林毓倫牧師
1120723

耶穌的代求|林毓倫牧師

112.07.23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約翰福音17章11-26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約翰福音13-17章是耶穌基督在最後的晚餐席間的教導,包含了:耶穌為門徒洗腳、預言猶大賣主;頒布新命令─彼此相愛;耶穌去是為門徒預備住處,他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應許賜聖靈與平安;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跟隨主之人將遭逼迫,聖靈來的工作─叫人知罪、引人進入真理、榮耀父神、應許在基督裡的平安,雖遇苦難,但主已勝過世界。17章乃聖經所記錄耶穌最長之禱告,一般俗稱「大祭司的禱文」分作三大部分:1-5節耶穌為自己禱告;6-19節耶穌為門徒禱告;20-26節耶穌為所有的基督徒禱告。

176-10節進入「耶穌為門徒/使徒的祈求」的段落,一開始就言明:耶穌已經不負所託,將天父的名顯明與他們(神從世上揀選的人~門徒),使他們遵守父神的道,並且他們知道,凡父神所賜給耶穌的都是從父神而來;門徒已知耶穌是「從父出來的(三一論),並且信父神差了耶穌來(基督論~工作)。」耶穌為門徒祈求的原因是因為「這些人是屬天父的(子的也是父的,父的也是子的)」,並且耶穌因為門徒得了榮耀。而當耶穌知道自己完成救贖工作、受死復活、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便說:「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因此耶穌從心裡發出對門徒們最後的代禱。

一、耶穌為門徒們的代求6-1911節開始是正式禱文)

11-12節耶穌求神使門徒(特別是使徒)「合而為一正如耶穌與天父的關係」。一方面因為耶穌基督的救贖除去罪惡,使得門徒與天父都能恢復關係,也因為與神有正確的關係,因此遵守耶穌的教導與命令,彼此相愛,彼此合而為一。耶穌懇求天父「因祂的名」幫助他們能持守這樣的合一(不再爭大小,而是彼此接納、相愛、服事,正如耶穌與天父的關係)。而因耶穌護衛,除猶大外沒有使徒滅亡。13-15節耶穌臨別前還在世上說這話(為門徒們祈禱),是叫他們心裡充滿耶穌的喜樂。耶穌已將主的道賜給門徒。但他們不屬世界,世界又恨他們、逼迫他們,因此耶穌不求天父叫他們離開世界(世界是他們的修道院、是他們的工場、是他們的牧區),耶穌求父神保守門徒們脫離那惡者。 16-19節既然門徒不屬於世界,耶穌懇求天父用真理~神的道,使他們成聖(分別出來歸給神)明白/進入真理。如同以弗所書5:25-26節說的「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耶穌將自己分別為聖~如祭司與祭物般的分別為聖,獻上成為贖罪祭(指十架救贖工作),使他們也因真理之道(耶穌自己)而成聖。

耶穌為使徒們、這些親自跟過他、並且承擔關鍵的福音傳遞使命的人禱告,使他們在基督裡與天父合一,也與彼此相愛而合一;並且求主使他們進入世界但不屬世界,能夠勝過罪惡、脫離惡者的控告,有耶穌同在的滿足與喜樂;並且在真理之道中分別為聖~因著耶穌成為聖潔,活出耶穌基督所傳遞之道。

二、耶穌為所有基督徒的代求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這裡指的是使徒們所傳遞福音而信主之人,其實就是指著後來所有信靠跟隨主之人。21節使他們(每一位/每個基督徒)都合而為一。正如父在子裡面,子在父裡面;使基督徒都在父與子裡面,叫世人可以信天父差了耶穌來。每個基督的跟隨者,都要在父與子裡面,並且因此與之合一,也與彼此相愛合一。這不禁讓我們想到,猶太基督徒與外邦基督徒的確常常因為飲食、文化、背景的不相同,而不合一、有芥蒂。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知道,在基督裡不分我們的種族、血緣、職業、背景都應當彼此相愛、合一,因為這是主的命令與教導,也是主為我們的禱告。與神合一,與彼此合一。

22-23節天父賜榮耀的目的:使他們合而為一(主在門徒裡面,天父又在主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耶穌求父神讓所有的基督徒都能合一,這樣的合一讓世人看出天父差耶穌來,彰顯出天父的愛與救贖計劃,並且天父愛基督徒有如愛耶穌一樣。24節,耶穌求天父,他在哪裡,基督的跟隨者也能在那裡同享天國福份,叫他們看見天父賜給耶穌的榮耀及創立世界以前,天父就已愛耶穌。耶穌允諾公義的父會幫助基督徒持續認識耶穌,因耶穌已經將天父的本質與屬性都指示基督徒,耶穌願天父的愛在基督徒裡面,耶穌也要在他們裡面。

三、我們可以怎樣為肢體代求/代禱

為合一禱告:首先要禱告的是眾聖徒、每個肢體在基督與聖靈的感動中與天父合一,與主有對的關係;其次便是要在基督的愛裡不分種族、國家、背景、膚色、血緣、宗派、堂會彼此相愛、彼此合一。

為每個肢體能「進入世界卻不屬於世界」,脫離惡者詭計禱告:因為生活總是有許多試探與誘惑,基督徒的我們「不應該相聚在名為─教會,的舒適圈裡」,而是應該回到家庭、鄰里、學校、職場、生活中真正活出基督、真正進入世界卻不屬世界,真正遠避一切試探,脫離惡者詭計並且得勝,得著身邊的人,也因此耶穌基督得勝的盼望與喜樂經常充滿我們。

為肢體能藉著聖靈 明白/進入真理,並且在真理的道中分別為聖:我們需要在聖靈的引導、感動當中,能夠明白神所啟示的聖經真理,使我們不僅僅是腦袋、知識性上的明白,而是能夠進入神的心意、順服神的主權,在真理中與神同工而禱告。

為肢體能與基督同在(經歷主同在、在基督所在之處)、看見主的榮耀(主的工作、得勝與旨意)、同享天國福份禱告:當遙望天國福份,我們已經蒙主的恩典,更在所到之處見證神,並且時刻「住在基督裡、住在主所到之處」有與主同在今生與永恆的盼望。

《疾風烈火》的作者布魯克林會幕教會的辛傑米牧師,他的教會位於紐約布魯克林區,憑著信心與禱告,當初由不到20人起,在這個充滿毒品、遊民、色情、暴力的地區,建立起神的國度。辛牧師曾經為長女克羅西禱告,經歷神奇妙工作的見證。他女兒十六歲交了男朋友,突然變了一個人,反叛父母、遠離神....。作為牧師的他幫助許多人,卻不能幫助自己的女兒,十分痛苦難捱。在某個禮拜二晚上,教會照常舉行禱告會。聚會中有一位姊妹遞給辛牧師一張紙條「辛牧師,我覺得現在讓所有的人一起,為你的女兒同心禱告。」辛牧師拿起麥克風向會眾說:「雖然我一直不太喜歡公開提起這件事,這些日子以來......請全會眾手牽手一起為她禱告。」接下來就是排山倒海熱切的禱告、呼求,就如一場屬靈的大爭戰。過了兩天的禮拜四早上,克羅西突然回到了家,跪在地板流淚認罪:「爸爸,我得罪了上帝,也得罪了你」,父母擁抱她,歡迎她回家。

她驚奇的問爸爸:「禮拜二那晚,到底是誰在為我禱告?」她繼續說:「半夜上帝把我叫醒,讓我看到我正走向絕望的深淵,可怕極了……就在那時,上帝伸出雙臂環抱我,對我說:『我仍然愛妳。』」當然,那夜有人為她禱告,而且是眾多人為她禱告。從那天克羅西回到家中,也回到上帝的國度裡。她念完聖經學院,就投入聖樂服事,在中西部某教會服事主。

這是何等美的見證,是一群人為一個人代求守望的見證;今天我們也透過耶穌的禱告─大祭司的禱文,不僅彰顯耶穌是誰,更讓我們看見耶穌為靈魂憂傷、守望的心志。因此,我們也可以開始試著為身邊的肢體守望禱告。讓我們代禱的對象能有天國福份盼望、藉聖靈明白真理、彼此相愛合一,並且遠避惡者持守聖潔,將生命、身體分別為聖、獻上為祭。

156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