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得救者的讚美|張光睿神學生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4 得救者的讚美|張光睿神學生
1130317

得救者的讚美|張光睿神學生

113.03.17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出埃及記15章1-21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我們心中有沒有那麼一首歌對自己非常重要的,可能不只有一首,生活中碰到各種情境都有,運動的時候一定要聽哪幾首,開車出遊的時候一定要聽哪幾首,充滿粉紅泡泡的時候一定要聽哪幾首,分手傷心孤單覺得冷的時候一定要聽哪幾首。我比較是那種聽到喜歡的,就會一直反覆聽,直到這首歌對我的某個心情、某個情境產生連結後,才會去找尋下一首歌。這使我在聽到特定某些歌的時候,會喚起一些情境、一些心情,彷彿坐上時光機、回到生命中的某個階段。

今天的經文講到聖經中第一首記載的歌曲,俗稱摩西之歌。這是一首讚美的詩歌,是一首關於上帝救贖的歌。這首歌對於以色列人來說,是一首代代相傳、只要開口大家都會唱的歌;每逢只要開口唱,就會好像搭著時光機,回到上帝成功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的情境。如果我們翻到聖經啟示錄五章3-4節,約翰看見異象,看見一群人唱著一個精簡版摩西之歌,可見這首摩西之歌在以色列人心中是有相當地位的。今天讓我們一起搭乘時光機,回到這段經歷拯救的時期。

我們會看到摩西剛帶著以色列人跨過紅海。上帝在埃及降十災之後,法老心軟允許以色列人離開。離開不久後,法老反悔帶兵追趕以色列人的腳步。這時,上帝讓摩西有能力分紅海,使以色列人能夠抄捷徑,平安的度過一段水路。當時的以色列人是居住在埃及地上百年的所有族人,有上百萬人的遷徙;以色列人走完,之後上帝再將水合併,使法老的軍隊淹沒在紅海裡面。由此,到了我們今天經文第一節的「那時」。

一、讚美-神的屬性 v. 1-3

第一節我們看到神是代替以色列人作戰的神。小時候都會想像以色列人過紅海時,看到這巨型水族箱會有什麼感覺?教會去吉貝訪宣,站在岸邊會聞到海水的鹹味;在河濱公園騎腳踏車會聞到一些有趣的河水味道。以色列人過紅海時在兩座水牆中間穿過去,這樣的處境下有什麼氣味、有什麼聲音、有什麼畫面、有什麼觸感,都是我從小到大非常好奇的事情。

在第二節中,摩西不是說耶和華賜我力量、賜我詩歌,祂「是」力量、祂「是」詩歌。這些都是上帝的屬性。稱頌神的屬性為什麼重要?我們繼續讀下去的話會發現,詩歌有傳承信仰的作用。當我們稱頌神是誰、神有什麼屬性的時候,我們會提醒自己神是怎麼樣一位的神。摩西之歌提醒我們神拯救的大能,還有行神蹟的能力。藉著稱頌神的屬性,我們會提醒自己不管在順境、逆境都要仰望神。仰望那在順境中賜恩典的主、仰望在困難中行大能的主。現在很多詩歌的視角是自我感受,雖然拉近我們跟神的距離,但常常忽略了神其他屬性,倚靠自己的感受與力量。我們有多少時候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勝過生命中的困境,帶領自己出埃及地?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忘記,祂是我們力量的來源,是拯救我們的主。以色列人之所以能脫離埃及的奴隸身份,進入自由的生命,是神透過羔羊的血。羔羊捨命,以血為拯救的記號,正是上帝拯救以色列人的方式。上帝拯救我們也是如此,賜下祂的愛子耶穌基督,藉著祂十字架上所流純潔的寶血,成了我們的代罪羔羊,使我們得以從罪惡的挾制中得到自由。復活節就快到了,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忘記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對我們的拯救。

第三節摩西更讚嘆「耶和華是戰士,他的名是耶和華」,提醒我們有位強大的神能夠為我們而戰。戰士是什麼概念呢?大概就是一個戰鬥力比普通軍種還高、更專精的特種部隊,代表國家執行最艱難任務的軍人。在今天經文的脈絡裡面,上帝成為一個沒有軍隊的族人中唯一的軍人,殲滅一整團正規部隊。這是神以戰士的方式呈現的樣子。

二、讚美-神的工作 v. 4-18

4-10節摩西唱詩重述了剛剛才發生的奇妙事件。耶和華施展能力,使以色列人平安度過紅海,使法老車輛、軍兵通通沉入海中。第十節說耶和華「叫風一吹,海就把他們淹沒,他們如鉛沉在大水之中。」這些過程前面第十四章有詳細記載。可是我們注意到,過紅海這件事情不但在十四章被記錄下來,也還透過這首摩西之歌傳到後代。我們宏觀以色列信仰歷程可以看到,被拯救「出埃及」這件事情是以色列人歷史中非常重要的,甚至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章還在拿出埃及來與基督徒得救做比較。所以每唱出這首詩歌時,就是重述一次神拯救的見證。每做一次這樣的見證,就多一次傳承信仰的機會,也幫助以色列人重新回想,上帝如何行神蹟來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控制。弟兄姊妹,我們有在執行信仰傳承的任務嗎?我們主日唱詩時,不單只是跟著一個旋律哼哼唱唱,真實的目的是藉由詩歌敬拜神,也藉由詩歌訴說神的大能與福音,進而達到信仰傳承的目的。當然,信仰的傳承,不僅限於詩歌。英國有一個佈道家 Rodney Smith 說,基督信仰中有五本福音/five gospels:馬太、馬可、路加、約翰,第五本就是你,有很多人不會去讀前四本,只會從你身上看到基督徒的見證。我們的生命中有沒有經歷神的故事?我們有沒有記錄下來,成為見證神的故事呢?如果有,那就是我們生命的見證;如果有,那就是我們生命的頌歌。

11-13節告訴我們耶和華是萬神之上。在這個時間點,以色列人才剛從一個多神文化的埃及離開。以色列人在埃及地四百三十年,他們從出生到現在,看到那些控制以色列人的民族有各種需求就有各種不同神可以去拜。以色列人家族當中,一直都知道他們有一位耶和華神,可是多年來當奴隸的哀痛底下,或許越來越對這位神沒有感覺、沒有信心,只眼睜睜看著周遭的埃及人過著自由的生活、拜著各種神。以色列人好幾次向耶和華哀號,似乎都沒得到什麼回應。如今,耶和華透過神蹟奇事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親身經歷神的帶領之後開始對神重新建立信心了。因為親身經歷神的大能,就開始累積以色人的生命頌歌,以至於我們今天能夠讀到這首摩西之歌。14-18 節讓我們看到,神行在以色列人中的神蹟奇事甚至傳到附近的外邦人、而且神的大能強大到這些外邦國家發顫、驚惶、戰兢、驚駭恐懼(v.14-16)。弟兄姊妹,我們的神是眾神之上的神。祂的大能,是能夠使不認識神的人敬而畏懼的。

三、唱詩讚美神是一種對神的回應 v.1, v.19-21

最後,我們從19-21節看到亞倫的姐姐米利暗用唱詩讚美,來回應神的大能和作為。米利暗跟摩西一樣,用樂器、歌聲來讚美、歌頌耶和華。從第一節跟第二十一節我們看到摩西跟米利暗歌頌耶和華的原因是「耶和華大大戰勝」。這是他們在神行奇妙大事之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大聲唱歌。這個唱歌不是一個人唱,是眾人一起唱。20節說米利暗聽完摩西之歌後,領著眾婦人拿鼓起來跳舞;第一節也說,摩西與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我們看到他們這樣回應神的方式,我們能有什麼樣的省思?以色列人經歷神的大能之後,第一反應是立刻、自發性的,唱詩讚美神。我們平常生活中是否也是如此?不是說經歷神恩典之後,立刻原地開始擊鼓跳舞讚美主,而是我們的心態是什麼?是否已是一個讚美主的心態,來回應主的大能?我們是否能把這個見證,記錄下來做為一個生命的見證?我們主日崇拜時,唱詩的心態又是如何呢?崇拜程序中的唱詩,不是讓遲到的人有點彈性、或是炒熱氣氛,而是藉著詩歌,我們能夠提醒自己,神的屬性有什麼;藉著詩歌,更認識神的大能;藉著詩歌,堅定地宣告我們所信的是誰。不單是看著歌詞唱過去,且要心口合一的敬拜神。口裡所唱的,要與心之所望合一。求主幫助我們有一個心口合一的心態,來讚美我們的神。

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未完待續的見證。剛提到我常會反覆聽一首歌,一直聽到那首歌成為我生命中某時期的記號。四年多前,我為了服兵役,從待了十六年的美國回到台灣。對我來說是一個心不甘情不願的事情。當時,在我回來的半年前,我所牧養的年輕人才剛剛開始穩定,開始投入教會的聚會。但兵單不等人,該來的還是來了,為了履行兵役的責任,只好回來。回到台灣後心中的抱怨遠比感恩還多,因為不明白上帝的意思,不懂為何當所有事情看起來慢慢進入狀況的時候,又要從我生命中完全奪去。這時候,新冠疫情爆發了。在很多教會事工逐漸被迫停擺的時候,大學讀了廣播電視電影的我,疫情期間不單是參與教會許多直播的聚會,也幫助了一些機構處理直播的問題。這段時期,我的生命中出現的主題歌是「因祂活著」。因為隨著時間慢慢看到、慢慢理解上帝這段時間帶領我回台灣的意義,但對於未來還是會有些迷惘。可是就從疫情時期來看,上帝看似是知道,我十多年前大學所學的,這段時間是要派上用場了。這個故事目前未完待續,未來會怎麼樣還不太知道,但我生命有希望,因為祂活者。

猶如上帝用代罪羔羊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上帝也透過耶穌基督拯救我們出罪惡的綑綁。在我們心中有沒有一首歌或是一個信息,是能使我們想起神給我們救贖的恩典?我們的生命有沒有見證,能夠使我們能夠傳遞這個救恩的信仰給我們的後代及福音朋友?我們自己,唱詩讚美神的心態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使我們不僅是「口唱」也要「心和」。求主幫助我們成為一個傳承救贖恩典的基督徒,讓我們生命能夠乘載一首見證主恩的頌歌,使別人從我們身上能夠看見祢奇妙恩典,並且成為一個口心合一的敬拜者來讚美主的名。

160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