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白日夢冒險王~我的未來不是夢|林毓倫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白日夢冒險王~我的未來不是夢|林毓倫傳道
1040215

白日夢冒險王~我的未來不是夢|林毓倫傳道

104.02.15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創世記37:1-11;39:2-4;39:20-23;41:38-40;45:4-5;45:7-8;50:15-21


去年有一部電影叫「白日夢冒險王」,劇中述說一個中年男子,日復一日地過著相同的生活,害怕在生活中作出改變與突破。直到因為一場誤會,為了尋找一張珍貴的底片,男主角才離開原本的生活,繞了大半個地球,甚至做了原本只有在白日夢當中才會做的事,最終才發現原來那張珍貴的底片,一直在他的皮夾裡!然而這趟驚喜的旅程卻改變他的一生。旅程一直是在電影與小說當中最引人入勝也叫人期待的,諸如托爾金所寫的魔戒,或是魯益師所寫的納尼亞傳奇,都是在描述一趟趟的旅程,以及在旅程當中主角的心路歷程與變化。今天經文的主角約瑟是個愛做夢的孩子,他的夢誇張到沒有人相信,但他卻堅定不移。願上帝幫助我們,從今天的經文,藉著白日夢冒險王約瑟的生命歷程當中,看見上帝如何引領。

發夢王約瑟的奇幻旅程:

一、   一弟之上,眾兄之下

約瑟是個被疼愛的孩子,他是父親所最愛的太太拉結所生,又是第十一個孩子,母親再生下便雅憫之後就死了,所以約瑟的父親雅各非常的疼愛這兩個孩子,甚至還為他做了件彩衣。可見他在父親心目中重要的程度。由於他是家中第十一個男孩,所以他可以說是一弟之上眾兄之下;不僅如此,約瑟還很愛作夢,然而他的夢卻不被認同。他夢到兄長們的禾捆向他的禾捆下拜,也夢到太陽、月亮以及十一顆星都向他下拜,這樣的夢境挑戰了父母以及兄長的地位,認為約瑟是否在暗指全家人都要伏在他的面前,以至於兄長們漸漸排斥約瑟,甚至打算除滅他。

弟兄姊妹,你有夢想嗎?我們必須有夢想,因為夢想訴說了我們是誰,我們要什麼?我們的喜悅、我們的盼望。夢想幫助我們找到自已是誰,找到生命中的價值與呼召。一個有夢的人是因為他在乎自己的感受,瞭解自己是誰,明白自己想要什麼、喜歡什麼,並且盼望什麼?但是也許有時候我們都被壓抑了、被框架住了,不夠瞭解自己是誰,不夠花時間理解自己的感受,也不重視或是壓抑自己的喜悅與盼望,最後我們就會成為一個想複製別人的生命、別人的呼召,卻忘了自己夢想的人。但約瑟不是,雖然他年輕,未必理解上帝給他的夢是什麼涵義,但是他真實、不隱藏,真切地面對。我們可以想像一個天真說夢話的孩子,因為他的白日夢以及父親的偏心導致兄長想殺他。但可以確定的是,約瑟一定記得這個夢,也記得給他這個夢的上帝,這給了他繼續前行的動力,也讓他能在生命中最深的黑夜─被賣到埃及去時仍保有盼望。

二、   一主之下,眾僕之上

上帝與約瑟同在,約瑟百事順利。當約瑟被賣到埃及之後,並沒有因此自怨自艾,反而是抓緊上帝的同在。經文中告訴我們上帝與約瑟同在,所以約瑟百事順利。我們清楚知道,若一個人不願意與上帝同在,大概也很難經歷祂的引領,但是上帝與約瑟同在,也看見約瑟辦事殷勤、精明,以至於博得主人波提乏的信任,甚至把全家都交給他。約瑟實在是一主之下,眾僕之上。雖然如此,約瑟卻仍然是一個看重上帝的命令過於一切的人。聖經上提到約瑟的容貌是秀雅俊美,到一個地步,連主人的妻都主動勾引他,約瑟明明已經掌管了一切,也有主人的信任,但他仍然堅持保守自己的心,深怕自己得罪了上帝,因此他不給主人的妻任何機會,遠避所有可能的試探與空間,因為他不單單是對主人負責,更重要的是看中上帝勝過一切。這也是上帝與他同在,賜福給他的關鍵。約瑟寧可最後背負了染指主人之妻莫須有的罪名,也不在任合可能的機會上放縱自己得罪上帝。因此他被關到牢裡。我們不知道此刻他是否想起曾經的夢,但他卻仍然尊重上帝,有美好的見證,與上帝同行。

三、   一卒之下,眾囚之上

上帝的憐憫與同在,使約瑟百事順利。聖經上說因為上帝的憐憫,使得約瑟的表現很快被信任,甚至一切獄中的事都交付他手辦理,且深得獄卒信任,凡經他手的一概不察。這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因為約瑟尊重上帝,努力完成所交辦的事項,而他也真正關懷牢裡的人的需要以至於為人解夢,開啟生機。約瑟為酒政和膳長解夢並都應驗了,因為他知道解夢在於神,他也盼望著這樣的付出,能夠使酒政紀念他,好讓他有機會離開監牢。他沒有抱怨與不滿,仍然等待著上帝的工作。在困境與軟弱中,仍倚靠上帝成為見證與他人祝福。約瑟的困境沒有攔阻他跟隨神,反而更加倚靠神,並且看見他人深切的需要。弟兄姊妹,我們要發現自己是誰,自己的想要、喜悅與盼望;但同時我們似乎也仍然要繼續跟隨上帝,在困苦與軟弱中顧念到他人的需要,以至於我們不單是活出自我,也在他我當中看見我們的使命與呼召。然而上帝卻安排了一個伏筆,讓約瑟因此有機會出到監獄外為王解夢,這絕對不是約瑟在關懷那兩個人的時候會去想的,而是一種出於關心他人的需要,卻搭上了上帝美好的計畫。以至於他甚至為埃及所要遇到的困難未雨綢繆。

四、   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約瑟深知一切的事都在上帝的掌管當中。從約瑟回答法老的對話就知道,約瑟尊重上帝、信靠上帝,做事、解夢都是出於上帝的能力,使他百事順利。也知道是上帝讓他可以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並使他在埃及療癒過去的傷痛。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不單單只是他有了成就,上帝更透過他,解救了埃及以及鄰近的百姓,更是保存了以色列民族的血脈。

夢境實現,約瑟知道是上帝的美意。當約瑟的弟兄來買糧食,經歷彼此相認的過程,我們可以發現約瑟想起那兩個夢,而且他選擇了饒恕與接納,因為他深知道,雖然從人的角度看,是兄弟們對他不滿使他孤苦無依、顛沛流離。但是這卻是上帝用祂奇妙的方式,把約瑟差派,離開了舒適圈,完成了拯救並保存以色列民族的計畫,因為上帝深知只有約瑟能擔此重任。約瑟完全順服上帝的主權,夢和現實完全的交融在一起,但他完全不驕傲,因為他一生可誇的在於上帝,不在自己,是上帝使他能夠在父親死後仍然饒恕接納並且安慰兄弟,是與上帝同行使他百事順利,是上帝使他有前行的動力,是上帝使他的未來不只是夢境而已。一神之下,眾事之上。約瑟真正能夠百事順利的關鍵,是在於上帝為他一生最重要且唯一的主宰,順服於上帝的主權超越一切的人事物,以至於他知道他是誰、他要什麼、他的使命與呼召、以及他的喜悅與盼望,他看見別人的軟弱與需要,他成就了上帝的心意與計畫。

約瑟的夢實現了。弟兄姊妹們,你有過夢想嗎?什麼時候我們失去了夢呢?什麼時候我們忘記了上帝創造我們的獨特,以及給予我們的夢想呢?若我們的夢是在真理當中,從上帝而來,不要懼怕,拾回這個夢,因為從上帝而來的夢,幫助我們重新認識我是誰,重新認識我的價值、想要、喜悅與盼望,讓上帝所造獨特的我,是可以與人不一樣,是可以走在上帝的計畫之中的。

你找到了生命中的呼召(calling)或是所謂的「召命(vocation)」了嗎?神學家布赫納(Frederick Buechner)說:「召命就是你最深情的喜悅與世界最深切的需要交會之處」。約瑟的夢,從一個人,擴展到了一個家庭、一個種族、一個國家、一段救恩歷史。他只是真誠於他自己是誰,以及上帝給予他的帶領和命定,約瑟找到了他單純且真切的那個夢與世界需要的交會之處,那是上帝給予他的呼召,也是召命。弟兄姊妹,那你呢?你認識自己嗎?你知道自己的想要嗎?你最深情的喜悅是什麼呢?足以讓你廢寢忘食,還仍夠擁有喜樂的是什麼呢?你看見世界最深切的需要又是什麼呢?當這兩者的交會之處,我深信必定是上帝給你的夢,是上帝給予你獨一無二的價值,是你一生的呼召。

我們不需要每個人都當約瑟,而是應該做自己,活出上帝給我們自由的風采。即便這個夢實現的過程中會有最深的黑夜與難處,但卻會因著上帝的同在與同行而被醫治、療癒、幫補與榮耀。我們的呼召應該不只是關注於成就什麼樣的事,而是先關注於成為什麼樣的人。成為上帝眼中獨一無二的自己,走在上帝的心意,為主來夢想,為主來發光。弟兄姊妹,你有夢想嗎?你願意好像約瑟一樣踏上這趟冒險的旅程嗎?讓上帝引領你找到自己最深情的喜悅以及世界最深刻的需要的交會之處,找到你的呼召,讓你我的未來不是夢,因為你我的一生在神的手中。

58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