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恐懼、信心與勇氣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恐懼、信心與勇氣
1050918

恐懼、信心與勇氣










105.09.18
主日信息摘錄      恐懼、信心與勇氣     講員:林毓倫傳道

經文:撒母耳記上27:1-428:1-1929:1-1130:1-18

在今天的經文中先了解大衛身處的歷史背景,才能夠探詢其中大衛的心境轉變。大衛因為殺了非利士人的大將巨人歌利亞而聲名大噪,但也因此被掃羅嫉妒,並且開始找機會要殺他,於是大衛與摯友約拿單告別後開始逃亡。在逃亡過程當中曾經一度逃到非利士人加特王亞吉那裡去,裝瘋賣傻,為了躲避掃羅的試探,而逃亡的過程中也有許多人加入投靠他。當大衛回到猶大地區,被掃羅多次追逼,但神也曾兩次將掃羅交在他的手中,大衛卻不敢下手殺害神的受膏者。今天我們著重在大衛心境的轉換,從不同的角度來探討恐懼、信心與勇氣。

一、      恐懼

撒上27:1「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裡,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掃羅見我不在以色列的境內,就必絕望,不再尋索我;這樣我可以脫離他的手。」某些解經家會認定大衛是充滿了智謀並全盤的考量,做出這個決定;但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顯然大衛心裡有恐懼,也另有籌算,甚至害怕到一個地步,要往仇家那裡去投靠,而不是先求問神該怎麼做。我們可不能忘記,大衛要去投靠的非利士地,正是他所打敗的巨人歌利亞的家鄉。從大衛的反應我們可以發現:即便再堅強的屬靈巨人,也會有恐懼的時刻:大衛一直以來都被許多基督徒看為是屬靈的巨人、信心的勇者,特別是他矮小的身材對上高大的巨人歌利亞,更是一種對比與凸顯,凸顯出大衛的信心與勇氣是何等的大。但長年的被追殺,大衛也會疲憊、軟弱、也會考慮到家人是否該跟他四處奔波,活在不安定與害怕中。大衛始終是個人,從人性的角度,我們可以發現他也會有軟弱、恐懼的時刻。

恐懼的來源,是源自於:對環境危難的不確定性。大衛對於自己的狀況完全沒有把握,因為不確定,所以有恐懼,好像我們進入黑暗的地方,因為不確定前方有什麼,所以會害怕。我們的生命也常常經歷因著不知道環境、未來將如何而有恐懼。對自身的能力沒有把握。有時即便我們知道未來會怎樣,但衡量之下發現自己沒有能力面對,更容易有擔憂與恐懼。大衛從客觀的角度來說,就兵力、一切外在的條件,都對他沒有利,他只有被追趕的份,又必須顧著自己的家眷,或許他也會懷疑自己,甚至會開始懷疑自己的呼召。甚至對上帝的帶領失去信心。大衛說出,必有一日他會被掃羅殺死這句話時,充分地顯示出,他開始質疑撒母耳對他的膏立以及上帝對他的揀選,因為若是神選的、神所呼召的,又怎麼會被人給抹滅呢?大衛心中有了動搖,也開始質疑,甚至對神的揀選與呼召失去了信心。

另外我們也可以看另一個在恐懼當中的人─掃羅,因著面對未知戰役的恐懼,他想找一個答案,卻用錯了方式,很多人以為他有尋求神,只是神不向他說話。但事實上是:神不用夢對他說話,因為在前面的經文就已經清楚的講到他厭棄神,因此神也厭棄他,他沒有按約定等候撒母耳獻祭,擅自按自己的方法,僭越自己的身份;他也沒有順服神滅盡亞瑪力人,甚至看自己的面子勝過於神。另外,他沒有先知或是烏陵、土明來幫他求問神是因為他自己殺了祭司、先知,所以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已經帶著以弗得去投靠大衛了,所以他當然沒有先知可以求問。而掃羅最後的辦法,也是最不合神心意的辦法,就是找交鬼的婦人。這裡我們要注意幾個神學的重點,第一:交鬼有真有假,有的是江湖術士騙人之術,但也有的是真的交鬼;第二,人死了之後,是睡了,是剩下靈,不是變成鬼,是歸與賜靈之神,或在樂園、或在陰間等候審判,如同耶穌在路加福音十六章所說的財主與拉撒路的比喻一樣;第三,交鬼的人沒有能力把死人的靈叫來,他們所召的,是謊言的靈,也就是惡者撒旦,因為鬼也能明白很多你家人發生的事,所以很多人因此被蒙蔽;第四,那到底這裡所召的是誰呢?經文很清楚說是撒母耳,但是很明顯的,連交鬼的婦人自己都嚇到了,而且不是因為交鬼的婦人行法術召他,而是神出於憐憫讓撒母耳來對掃羅說話,宣告他的死期。

從大衛和掃羅的例子可見人因為恐懼而會有所選擇,但有的是一時的軟弱,有的卻是一輩子的糊塗,大衛雖然是信心的巨人,但也有恐懼軟弱及沒有求問神的時刻,但我們可以看見大衛如何又快快地回轉向神;反觀掃羅卻一路錯到底,真不禁讓人替他嘆息!

二、      信心

大衛雖然也有恐懼,也會經歷信心的低谷,沒有求問神或倚靠神,甚至質疑神在自己生命當中的呼召與帶領,但這卻不是大衛生命的結束,大衛在非利士地開始多次經歷上帝的恩手如何扶持,慢慢地加添信心。一方面,迦特王亞吉的賞識,甚至到最後還免於與自己的同胞干戈相見的窘境,這一切表面上看起來是大衛自己的能力或是靈巧像蛇,但若沒有神的保守,哪可能有這一切?身處異邦、異教,大衛沒有隨從他們的信仰與文化,而是仍然倚靠神,從最後他營救家眷時就可以看出這段在異邦的日子,他更加的倚靠神,並且漸漸重拾了信心。

真實的信心源自於:一.面對接納內心真實的恐懼。大衛不是沒有感覺的人,而是真實經歷過恐懼、逼迫的人,因為深明白恐懼,也知道軟弱,甚至必須接納自己是個軟弱的人,才有可能有戰勝恐懼的信心。我們之所以有信心不是我們無所懼怕,乃是因為有真實的恐懼,也接納、面對自己的懼怕與軟弱,才有可能開始定睛上帝靠主得勝。.學習數算生活中一切恩典。對我們要學習信心功課的人而言,其實最簡單的是學習數算恩典,因為數算生活中的一切恩典,幫助我們能夠經歷風浪,幫助我們深知神不離不棄,因著數算恩典,深知主必同行,我們就更有信心能夠面對下一個階段的挑戰與難題。.對上帝正確的認識與信靠。希伯來書12:6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一個有信心的人,是必須對真實上帝有正確的認識,因此他知道上帝是掌管萬有的全能上帝,不僅是知道,而且全然信靠順服,以至於無論在怎樣的光景當中,仍信有一位真神,不改變他的心志,並且不因環境的改變或生命的難題而影響對上帝的認識與信靠,這是真正有信心之人的信心源頭。像是亞伯拉罕、但以理,都是因為對上帝有正確的認識並且單純地順服、信靠,成就他們成為信心的偉人。當我們真實的面對恐懼,也重拾了信心,我們就會有從天而來的自由,不再被恐懼轄制、奴役,並生發出真實的勇氣。

三、      勇氣

大衛在經文中,回到洗革拉,發現自己與他人的家眷都被擄掠,城也被燒毀,他成為千夫所指,並且眾人想要用石頭打死他洩憤的時候,經文卻說:「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 神,心裏堅固」(撒上306下)在這事件中,危難與困難是立即性的,一方面親人已經被擄掠,另一方面又被眾人誤解,有生命的危險,然而大衛卻有了不一樣的決定,因著重拾信心,有了真正的勇氣,他不慌張,心裡堅固,並且馬上決定求問神,最後倚靠神、只靠四百人,勇敢的把所有人一個都不失落的救回來。整段經文清楚的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就是真實的勇氣是來自於:經過恐懼與信心低谷。真正的勇者是一個真實的人,是會經歷信心低谷、真實面對恐懼的,他並不是一個沒有感受的大無畏勇者,反而是深知軟弱並且經歷過恐懼的人。帶領南非改變種族歧視的已故總統曼德拉曾這麼說:「我懂得了,勇氣不是沒有恐懼,而是戰勝恐懼。勇者不是感覺不到害怕的人,而是克服自身恐懼的人。」真正的勇氣是因為經歷過恐懼與信心的低谷,但卻也是在這樣的經歷中,重拾信心並對焦上帝。

信心的功課,最難的就是如何單單的聚焦於上帝,單單服事主,相信主勝過一切困難,永遠都看上帝比困難大,我相信這是大衛一生的功課,也是我們一生的功課,專注仰望神,因為神的手永遠比我們大,神若有軟弱,神的軟弱都比我們的一切困難還強,更何況我們的神是全能的神,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信心的重建需要時間,慢慢地、一步步的抬頭仰望、對焦上帝。什麼是對焦上帝呢?弟兄姊妹,我們大部分都有使用過顯微鏡、或是望遠鏡、又或者是單眼相機的經驗,我們都知道要對準焦距,是必須先抓一個大方向,然後再一點點的微調。重新對焦在上帝的身上也是如此,聽從神的話語、順服神的命令是個大方向,但在真實的生命經歷當中,會更加將這些內化成我們屬靈生命的養份,漸漸微調對焦,有時我們會更加明白上帝心意,有時我們雖然還不明白,但至少會漸漸更清楚上帝的法則與輪廓,知道如何做出神所喜悅的決定。「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對比大衛在第二十七章的抉擇,這次大衛不再遲疑與懼怕,而是因為倚靠神心裡堅固做出正確、合神心意的回應與抉擇,更再次經歷神的保守,在信心的旅途有一個躍進,並且更加經歷神的信實與應允。

最後,我想提提亞瑪力人,從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以來,一直被比喻為是罪惡的象徵;從屬靈的層面來說,神使大衛心裡堅固,擊退亞瑪力人,並且奪回所有的家眷,神也願意我們真實的面對內心的恐懼、重新拾回信心,仰望對焦上帝,得著從天而來的勇氣,突破生命的困境,並擊退惡者的謊言、攻擊與奴役,奪回我們的生命與一切,經歷上帝的呼召、恩典與應允。

87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