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當乃縵對上以利沙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8 當乃縵對上以利沙
1070225

當乃縵對上以利沙

講員:蔡鈴敏牧師
經文:王下5:1-14,路4:27


  根據路加福音四章的記載,耶穌在會堂裡講道非常不受家鄉拿撒勒人的歡迎,耶穌就提到舊約以利沙的時代,當時好多人得了大痲瘋,無論在以色列境內或其他地方,卻只有亞蘭國的乃縵得到潔淨,聖經說除了乃縵以外,沒有其他人。當耶穌講了後,這群猶太人非常氣憤,就將耶穌趕出門外要把他推下山谷。耶穌這句話怎麼惹來猶太人這麼生氣?在新約時代也有許多人長大痲瘋,耶穌就醫治了好幾位。然而耶穌將主前840年乃縵得醫治這件事拿來相提並論,原來乃縵那時代只有乃縵一個人得醫治,竟然是一個外邦人!換句話說上帝的選民沒有人得醫治,反而是這位外邦人、敵人。我們單單讀舊約這段聖經,不會發現這秘密,840年後的耶穌把這不可說的秘密說了出來。這兩處的經文一併來看,儘管以色列有上帝選民的特殊身份,沒有甚麼了不起。你是基督徒有甚麼了不起!你是牧師又怎樣?!就像這群文士、法利賽人自認是遵守律法敬畏上帝的人,卻無法接受耶穌為救贖主,這樣的信仰怎樣?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選民,是唯一與上帝立約的民族。上帝給以色列人有特權,要賜福他們。可惜這個特權被以色列人輕看又曲解,就像以掃不看重長子的名份,這樣的事一再重演。當我們說我們是上帝的兒女,但我們是否看重並且活出永生生命的豐盛?人家怎麼看我們的生命?這幾年我不斷反省~我年輕時常跑教會,自認為奉獻委身於教會,其實我這個基督徒只是教堂裡的基督徒,並不是校園裡的基督徒,不是同學眼中可分享相交的基督徒。我只是教堂裡的牧師,而不是社區裡關懷他們的牧師。現在,上帝給我有彌補的機會,也許也有點年紀了,有了兒孫,成為阿公阿嬤了,似乎可以成為同學們的牧師。

一、許多人發現他生活在「只是、但是」(王下5:1)的陰影困境中

  對乃縵來說他是大將軍,有權勢甚麼都有,「只是」他得了大痲瘋!當他知道得了絕症,又是傳染病,要被隔離,又被人所排斥,這樣的人生是很痛苦的。我常發現,無論有信仰或沒有信仰,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都會陷入在這種人生黑暗的低谷。乃縵必須面對「只是/但是」的問題。換句話說,若不解決這問題,他人生怎會有光明和意義。今天有太多的「只是」,在我們人生中。有許多人的生命情況就像未得醫治的乃縵(他一定找遍諸多名醫尋求醫治),外表看起來很猛,其實生命卻相當脆弱。心靈的、情緒的,好多外表光鮮亮麗,只是有說不盡的苦悶。其實我知道,儘管人家說我不錯,只是我仍然是一個罪人(我們生來就是一個罪人)。問題是我雖承認我是罪人,卻也只是認知上。我真的悔改嗎?乃縵將軍能戰勝敵國,但他無法戰勝身上的病魔。不知道我們有沒有什麼是我們不能勝過的?不敢面對的(盲點)....我如何可以不在我的生命中發生「只是、惟獨、但、然而、卻」的哀嘆!

  韓國首爾附近水源市中央浸信會金彰煥牧師他提到一個經歷(葛理翰去韓國時,金彰換牧師替他翻譯韓文),他開始牧會時只有12個會友,人不多會堂不怎麼樣,看起來也好像不大安全,他很熱心地出去個人談道傳福音,但常常受挫。人家不來教會其中一項因素「你說上帝是偉大、豐富,但看起來教堂就快倒塌!叫我去作禮拜,卻要擔心教堂甚麼時候會塌下來!」金彰煥牧師很懊惱,他說:我要蓋教堂,除非教會的信徒個個都豐盛,否則他不敢再傳福音給那些人。所以他就宣佈要開始建堂奉獻,雖然面對不少困難,也積極門徒訓練,就從小教堂到中教堂,到現在的大教堂,當時我們籌備亞洲浸信會大會,我也去過他教會。二千五百人的座位,二萬的信徒聚會。證明上帝是又真又活的,是滿有豐富的上帝,從一個異象,一個目標,我想這是我們所需要的覺醒。我們可以找到只是的問題嗎?我想至少有80%以上的會友(我隨意的數字)曾對教會發出我們很好,只是!蓋更大教堂、追求人數成長,當然不是最重要,但每位信徒都擁有耶穌所說的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卻是我們要在意的。

  淡水是相當迷信的地方。雖然教會數增加了,淡水長老會也成為觀光景點,每週路過的觀光客超過主日聚會的人數。追求教會人數成長雖不是必然,卻也是健康教會的結果必然。人來教會看見甚麼?就是看見我們的信徒生活是否真有基督的豐富;不要讓「只是、但是」出現在你的生命中。不能讓只是成為推卸不向前的理由。當然我知道再怎麼樣人總是不完全,但人家看得出來我們有沒有在進步。我們是不斷在對付自己,天天了斷自己。我其實是很內向安靜的人,常自命清高沉默是金,也不懂得甚麼叫做同理心,但上帝天天在改變我,成為牧師,成為醫院的關懷牧師,靠著主努力改變自己。

二、懇求主讓我們有機會經歷「只有」乃縵得醫治的福氣(路加4:27)

  乃縵老遠的來到以色列,雖然他有心尋求醫治,但他難免也帶著自己的想法來,而且還帶著傲氣。他認為有了亞蘭王的推薦信,又帶了金銀禮物就可要求以色列王治療他的痲瘋病,他也認為以色列的上帝應該會用他認為的方法來醫治,但上帝並沒有照乃縵的方法。以利沙要乃縵去約旦河沐浴七回,當乃縵看見約旦河水污濁,何況還要洗七次,乃縵非常生氣,轉身準備回去,回去就沒有這個故事。失去恩典的致命傷就是認為神應該用甚麼方法,失去恩典的致命傷就是企圖自己訂條件,就是太多的軟弱不願意。以利沙要乃縵認識以色列的上帝,也要乃縵明白得醫治的條件不在於哪裡的水比較乾淨。醫治的條件是公開的順服(以利沙甚至沒出來招呼乃縵,只透過僕人去告知而已);其實上帝的智慧是人無法測度的,人怎能用自己的想法來限制上帝呢。在當時代只有乃縵表現出來對上帝的順服,而且是完全的順服(七次);誰能做到呢?竟然不是上帝的選民,是上帝偏愛乃縵這個人嗎?為甚麼只有乃縵得到醫治?因為當時只有乃縵照先知的話行,雖然他不很願意有掙扎,要對付自己,學習徹底的謙卑自己,然後才能一步又一步的來到完全的地步。

  這是極大恩典,只有乃縵一個人。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們不希望「只有」乃縵得福氣,上帝的福氣不會只為一個人或少數人預備!乃縵真的很幸運,上帝恩待他。但我們盼望每一位都得到福氣。讓我們互相鼓勵、互相提醒、同心順服(十個大痲瘋,只有一人全然得救)。當大家都在談論宗教禮儀、計較救濟的金額時,只有馬利亞打破真拿達香膏全然的奉獻(全然的奉獻,在耶穌眼中卻是最大蒙福)。當大家都在揣測耶穌是誰時(好像瞎子摸象),只有彼得說耶穌你是基督。只有彼得真正認識主。這個認識是預備背十字架跟隨主的認識。人生有些時候看起來是挫折,卻可能也是上帝只有對我的祝福。

三、發揮小女子的影響力,更需要僕人臨門一腳,但關鍵在於乃縵的謙卑與順服

  乃縵竟接受了這位小女子的建議來到以色列找以利沙!上帝揀選一個無名的弱女子來實現祂的旨意,這是很奇妙的。各位揣摩一下這小女子的角色,她離鄉背井是一種苦難,但她沒有離開神,而且常常在留意神的帶領,她耐心等候。她怎能確定以利沙肯醫治乃縵呢?她可以保持緘默,不去理會主人的病情。但相反地,她一句話改變了歷史。這位小女子的影響力,是乃縵的財富、權勢所無法相比的。她不需要有權力,不需要有地位,跟有沒有錢也沒關係,她只有一個可以讓人信任的信仰。只要你有顆心,求主給你機會。這位小女子敏感度夠,適時的給了建言。求上帝在我們中間興起小女子的生命和服事。因為今天我們周圍有許多人的生命像乃縵,許多人需要被赦免,需要被安慰,被扶持,被接納。

  乃縵已經準備回去,乃縵的僕人非常機警的趕緊勸他不要放棄機會。僕人說如果以利沙叫你作一件大事你一定去作,何況是這麼簡單的一件小事!到約但河裡沐浴七回,很簡單,很容易,關鍵只在於你要不要?要就簡單,不要就很困難。簡單或困難,不斷發生在我們和上帝之間,每天的生活中。我喜歡這位忠心的僕人的一句話:試試看。他實在發揮了臨門一腳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可以適時的,出乎你意料之外的,成就一件偉大的事自己都不知道。我常在不同教會教派中走動,在花蓮則又接觸原住民的教會。我當然了解浸信會的背景,了解廈門街浸信會的傳統。當我參與在蠻靈恩的聚會型態中時,如美崙浸信會、博愛浸信會等,我也會想:不必那麼熱情好嗎?弟兄姊妹,但讓我們稍微熱情一下好嗎?試試看!

  乃縵得到醫治的福氣,因為他尋求以色列的神!就算神特別恩待乃縵,只有乃縵得醫治,如此的恩待、醫治,我求上帝今天也特別恩待你!大家都得更新。上帝不願意一人沉淪,乃願意萬人都得救。這是上帝的心意,這是上帝給我們的託付。祝福每位弟兄姊妹,我們的生命,沒有污穢,沒有盲點;即便現在還有「只是」之問題,讓我們願意聽從上帝的話,一步一步的走向完全,健康,喜樂,豐盛。過去的我,需要被赦免,現在的我需要潔淨,需要得勝。需要走出「只是」的陰影。我們要學習乃縵的榜樣,有信心地進入「只有」乃縵得潔淨的恩典中。其實我們每個人在上帝眼中都有獨特的計畫。隨時樂意為主作小事,關心人一下或分送個單張,代禱,都是小事。你有好品格,就是為主做大事;你有張甜美笑容,就是為主做大事。小女子一定受到女主人的信任,你的話中不中聽,平常表現太重要了,這就是好見證!我們最後來看看乃縵,聖經形容他得潔淨後的肉像小孩子一般,後來的皮膚一定多細嫩多美啊,像小孩子!我想到主耶穌要我們回轉像小孩子一樣清潔,單純,這是一個重生、完美的生命。


108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