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超越今生的悲苦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超越今生的悲苦
1080526

超越今生的悲苦

講員:白嘉靈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11章1-16節

 

聖經中說每個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當三位一體的上帝對那塵土說你要成為活人,他就成為活的亞當,不管是大理石的碎粉或田裡的土混在一起,他需要這位主對他說話,同樣的,拉撒路等到了並且得到了耶穌基督對他說話,他就從死裡復活。我們再一次面對的這段經文要說的事實甚麼?約翰福音有一個非常清楚的目的,就是記載是要讓我們知道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信了祂就可以得生命。台灣四年前天下雜誌出了一本書,這本書名叫做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練,內容是說這個作者以最低調但犀利的筆法觸及每一位外科醫師的痛處,他用真誠的筆法描述外科醫生的無能為力,外科醫生也要面對醫學上許多不完美的宿命。可是在他的廣告中有一句話說,人生的終極目標是要好好的活,有尊嚴的活到最後一分鐘。我不贊同,我們的人生一定有更高的目標,否則我們來到這個世界要做甚麼?如果問我人生的終極目標是甚麼,我要借用約翰福音十七章三節「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透過這節聖經要解讀的話,可以說人生的終極目標在認識全能至高的上帝,並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然後你得到永生而且這就是永生。所以永生的追尋不是需要用一生的時間,而是我們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承認祂是救主的那一刻開始,我們已經進入到永生,接著繼續不斷的透過聖經跟我們生活的經驗去深入認識這一位上帝,這是我們人生終極的目標。不然人生的終極目標就是死,然後我們好好的去面對死亡,你的信仰是如此說的嗎?這本書讓我們看見每一個人所面對的健保醫學,還有所有的技術是一個不完美的科學,而這一位外科醫生把它說出來了,當我們明白世界的真相,可能我們要更認真的去尋找那更真實的真相,如果沒有聖經,耶穌基督沒來到這世界過,我們今天沒有這個真相,我們就不知道永生是甚麼,也不可能進入永生,今生今世不可能藉著這本書讓所說的、以及我們所經歷的得到真實的生命安慰。詩篇二十三篇說「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年輕的時候我就體會到,當我難過的時候需要上帝的安慰,然後我慢慢體會人生,我看到許多的人包括我自己,我們都需要上帝的杖和竿來安慰我們,如果你常常覺得你需要安慰,而你得到上帝的安慰,那才是生命的主宰創造者所賜給你的安慰,使你明白生命的意義價值。

我們看見拉撒路的朋友叫耶穌,而且耶穌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讀約翰福音很重要的一個原則就是要讀出耶穌基督在幹甚麼,耶穌基督要表現甚麼,耶穌基督彰顯了甚麼榮耀,所以耶穌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上帝的榮耀,叫上帝的兒子因此得榮耀。今天我們要看見耶穌在這一段經文裡面所彰顯出來的三個榮耀:

一、基督視苦難為平常

第一個彰顯是耶穌基督把困難苦難當作平常。有人病得快死了,然後祂說這病不至於死,我們沒有一個人聽見這樣會高興的,都會認為耶穌不了解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理由讓我們暫時還不能夠嚥下那一口氣,但是耶穌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著榮耀上帝,叫上帝的兒子因此得榮耀。我們都面臨一個挑戰,就是我們肯不肯說:主啊,當我病了,讓這一個病能夠榮耀祢的名;當我走到人生的下一個轉彎的地方,讓我能夠榮耀祢的名;不管滿意或不太滿意現在的人生,讓我現在的人生能榮耀祢的名。如果我們知道自己能夠榮耀主的名,不管你在甚麼環境下,現在這段時間能夠榮耀神的名那就划算,而這位耶穌基督把我們的苦難當作平常,不是不認真面對我們的苦難, 祂來就是要解決我們的苦難、面對我們的苦難、破除我們的苦難,帶領我們走出苦難,但是常常不是用我們期待的方式,而且祂在我們的苦難上完成祂的目的。我摔了一跤,主說這摔跤不至於死,乃是為了上帝的兒子得榮耀,我們聽到這樣的話就完全不能接受,但是我們在主耶穌基督的面前你我能不能接受?如果上帝把我們造成一棵樹,然後對我們說,這棵樹是要榮耀我, 然後我們說這棵樹太美了應當榮耀祢,然後上帝造了一枝花,我們說這枝花太好了它能夠榮耀祢,造了我們,然後我們有自己的計劃、想法、人生,我們已經都把人生的想法填滿了,但是忽然之間你發現完全要轉變不是那麼回事,但是祂把我們的苦難看為平常,這是偉大的,上帝才能做的事。我們每天所面對的,或者跟祂一起摔跤,你就是覺得上帝對你不夠好,上帝要這樣你就要扳成那樣,看誰凹得過誰,我發現人生最大的秘訣就是不要跟上帝凹,你凹不過祂的。聖經裡面太多關於人生要受苦的道理,我從年輕的時候就學就背,對我大有益處,「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沒有受苦我們走迷了,我們還以為對,直到我們肯低頭在上帝面前。

二、基督視死亡為睡眠

耶穌基督在這段經文第二個彰顯就是把死亡當作睡眠。如果能夠把死亡當作睡眠,那麼這些外科醫生失敗的手術就算不得甚麼,可是每一個外科醫生或內科醫生都一樣,他們常常在手術台面前手忙腳亂,仍然不能夠完成他們心中的目標。但是我們人生的終極目標不是好好的活下去,而是在這一生當中早早的認識上帝,快快的與祂同行,每一天跟隨祂的腳步,然後你會更深刻的認識祂。我們沒有在生命的任何一個角度很深刻的、很認真的在那裏研讀,明明這個人死了,耶穌就對祂的門徒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必須是耶穌去叫醒他,耶穌很清楚的定位自己是誰,然後祂要表達祂是誰,而且祂說你們的生死都是為了榮耀我的名,這是我們所推崇讚美的耶穌基督,而不是只是來到這裡唱唱歌給祂聽的耶穌基督。在一個墓園裡面我看見一個墓碑,這個墓碑是十幾歲的少年人,上面刻了墓誌銘是這樣說「我們的孩子,親愛的男孩,只是被借去而不是被送走。他沒有走失而是先走了一步,在天家歡迎我們。」我們任何一個人都可能比我們老一點的親人先走,不管誰先走,先走的人能不能對他的親人說,我先在那邊等你們,耶穌已經在那裏為你們預備房子,我到那邊為你們種幾朵花,讓我先走一步。如果耶穌基督把我們的死亡當作睡眠,就是祂有一天要把我們叫醒,如同叫醒拉撒路一樣。

三、基督視危機為契機

耶穌基督在這裡的第三個彰顯就是把危機當作契機。基督徒的人生當中有太多的危機,好像並沒有少一點,可是在那些危機當中,耶穌說這件事是為著榮耀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把祂的生命全然投資在這地球上,投資在基督徒當中,祂說這群我所愛且信我的基督徒,他們所遭遇的不至於死、不至於絕望、不至於失落,是為著榮耀上帝的兒子。我們今天在這裡讀的是耶穌基督,我們不是在這裡講道德、倫理、法律,其實我們每一天就在面對這一位至高的上帝,不是只有到這個殿堂裡面才面對祂,而是今天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們重新回到耶穌基督的面前,希望能夠更清楚的看見祂榮耀的彰顯,祂在人類的危機上把它轉為契機,因為祂是生命的主宰,人生有時候的事是很甜美的,但是我們要讓那深刻的地方出現,然後我們願意到裡面去看一看、瞭解一下真相是甚麼,我們去面對真相,不要逃避真相,我們就去面對,然後說:主啊,我們怎麼按祢的道理,按照聖經所教的,我們應該怎麼做?當我們真正遇見很多事是很難解決,可是不要忘記,我們首先應該把我們的任何事情帶到禱告中,帶到耶穌基督面前,祂吩咐我們禱告要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那就告訴我們說,我們本來沒有路,耶穌基督是我們的路,我們本來沒有辦法通過,但上帝說紅海要分開,祂就是路。當耶穌基督說這個人死了,我去叫醒他,那是祂的路;馬利亞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那是人間的路。如果我們認識、聽哪個外科醫生的話,那麼他就是我們的路。但是我們人生的目的不是來面對死亡,而是來超越死亡,如果沒有耶穌基督,我們只能接受死亡和死亡同伴,我們信靠、跟隨祂,我們把手交在祂手裡。讓我們繼續學習跟隨這一位我們每天禱告的對象,親愛的救主耶穌基督。

1217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