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出死入生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80609

出死入生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12章1-24節






聖經一開始說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還包括用刀殺了雅各,這個雅各是三位跟隨耶穌基督的十二使徒當中跟隨主最親近的。這個希律王亞基帕一世是在主後四十一年就任,在主後四十四年後就死了,聖經說他被蟲咬突然之間暴斃。在這希律王他下手苦害的時候,他的羅馬皇帝就是革老丟,也是個開始要預備要殺害基督徒的羅馬皇帝,接下來的幾個皇帝更是殘害基督徒,把基督放在鬥獸場裡面殺害取樂,一方面剷除一方面又娛樂自己。聖經從使徒行傳第一章一直到現在的十二章24「神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逼迫一來到基督徒就往四面逃開,邊逃邊傳福音又繼續地往外傳開,福音越傳越廣,但是逼迫的層級也越升越高,起先他們在耶路撒冷受到逼迫是來自於法利賽人、文士、祭司和祭司長這些所謂猶太地區的宗教領袖,接下來逼迫就開始來自於猶太地區的希律王就是政治領袖,接著層級再升高到羅馬皇帝。我想大家就開始有一個觀念,原來在當時成為一個基督徒,不只是在某個地區受到逼迫,而是在許許多多的地區開始大大的受到逼迫,你會問上帝為甚麼會讓這個苦難逼迫臨到呢?難道不能夠讓他們有更好的發展嗎?

剛剛有提到羅馬皇帝都是這樣殺害基督徒,經過了兩百多年一直到主後306-337年,我相信是聖靈的感動使這位羅馬的皇帝君士坦丁信了耶穌基督,在主後313年他就賜令米蘭詔書,從此以後基督教成為合法的宗教,從他賜令米蘭詔書後基督徒被迫害的事情才開始停止,而且變成國教後,許許多多要趨炎附勢的人都來變成基督徒,反而也造成後來基督教的腐化。到底是苦難能讓教會在正確的方向,在上帝的恩典跟神蹟底下發展,還是在保護與政權的扶持當中被腐化,這也值得我們深思。君士坦丁有上帝的感動使迫害終於停止,但是基督教改為國教後,反過來變成不改信基督教的受到歧視了,雖然沒有像基督徒早期被殘殺,但總覺得沒改信基督教的這些人就變成次等,不跟他們來往。在這過程當中這也使我們深思,今天我們成為基督徒固然有上帝的恩典,過往的基督徒前輩受到逼迫苦害,如今我們成為基督徒是在自由的環境裡面敬拜,但願我的手也不成為逼迫別人的手。

這個希律王當他下手加害的時候,雅各被殺了,他又繼續去捉拿其他的首領、捉拿彼得,所以經文說「他見猶太人喜歡這事,又去捉拿彼得。那時正是除酵的日子。」也就是逾越節的節期,照猶太人習俗裡在逾越節期間是不能夠用刑的,還記得耶穌基督也是在除酵的日子當中在逾越節前,非法被捕且加快速度的釘在十字架上,那彼得正好是除酵的日子,就把他捉拿了先放在監獄裡面,等逾越節過了之後再來辦他。此時彼得也被抓了,在前面說到雅各已經先被殺了,這個雅各是十二門徒當中的一位,也是十二門徒中第一位殉道的,還有先殉道的司提反(又是信徒又是執事殉道),第二位雅各(十二使徒當中第一個殉道的),這些殉道的人或沒有殉道的人在上帝手中各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跟任務。司提反有機會講了一篇道寫在聖經裡面流傳千古,雅各甚麼話都沒說,也沒看到他講甚麼道被寫在聖經上,這似乎對雅各不公平?在上帝面前我們如果要談公平還真不知從何說起,因為雅各被殺了,同樣的彼得被抓,但彼得在神蹟的當中就被上帝救離開監獄,那為甚麼教會一樣都為他們禱告,一個仍然被殺、一個能夠出來,那是不是有不公平的問題存在?每一次談到公平性,不是我們凡人能解釋出來的,上帝有祂自己的主權,有祂自己安排在國度裡面的角色,但我們有信心是只要扮演好上帝給你的角色,天上的賞賜就都不會少,雅各、約翰、彼得他們在天上所得到的賞賜我相信誰都不比誰少。

雅各死了,彼得也在這當中被抓了,如果講到公平,還可以看到彼得旁邊的獄卒,聖經裡面說交付四班兵丁看守,每班四個人。彼得逃離監獄之後,希律問彼得跑哪去了,他們真的不知道找不到他,聖經後面記載,這幾個獄卒就被希律把他們給殺了。你如果看到使徒行傳第十二章到十六章,保羅跟西拉受到馬其頓的異象去腓立比傳福音,保羅跟西拉也被關在監獄裡,聖靈感動地大震動監獄的門開了,鎖鏈、鐵鍊都脫落了,不過保羅跟西拉沒有逃離開,反而透過那個機會讓獄卒跟他一家都信主了。所以不要說雅各被殺,彼得被救好像不公平,連獄卒都有不公平的現象,為甚麼這群獄卒是被殺,那群獄卒就全家信主,你就發現上帝所做的不是我們現今能評論的,但是我們總是從那些過程裡面,找到基督徒在今天能夠學習跟效法的榜樣跟抓住的重點,而不是死命地去問這公平不公平,當有一天上帝跟我們解釋的時候,就能夠全然的明白。

此時此刻的彼得因為要等逾越節過,因為除酵的日子大概將近有八天左右,教會為他切切地禱告神。彼得要怎麼樣才能沒事不知道,只能向上帝禱告祈求,我相信這個禱告是很沉重也是需要學習的功課,這也是今天我們在禱告會上要學習的功課。這些禱告用詞簡單,可是卻是後世代所有教會要學習、效法的。當時的教會唯一能做得只有向全能的上帝禱告。直到今天我們關係越來越多的時候,我們靠關係是不是更方便一點,漸漸的就少了一個靠最大、最有恩典的關係─上帝。

當時教會切切為他禱告神,當那個晚上彼得也知道天一亮就要被問斬了,但仍睡在兩個兵丁當中,忽然有一個主的使者站在旁邊,屋裡有光照耀,天使來拍彼得的肋旁,把他拍醒說快起來,那鐵鍊就從他手上脫落,天使還對他說束上帶子,穿上鞋,跟著我來。出去的門一路就打開了,聖經裡面還有提到出來第一層監牢、第二層監牢,那監牢到了最後是監獄對外面街上的那道大鐵門,就自己開了。明顯的就是神蹟,神能夠做人做不到的事情,但是人要做他能夠做得到的事情,神能夠行神蹟,但是禱告是人能夠做得、教會能夠做得。彼得從監獄裡面出來,第一時間先到了禱告的地方,所以有人形容他往稱呼馬可的約翰他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裏有人就想這應該是耶路撒冷,耶穌基督在最後逾越節的晚餐用餐的那個樓裡面,也是當時有一百多人禱告,聖靈降臨的那個樓房裡面,因為在當時有這麼大地方的人不多。果然有好些人在那聚集禱告,彼得到那地方敲完門後,來了一個使女名叫羅大,而且那一天的禱告會這麼多的人現場都看見了彼得,彼得也把上帝怎麼救他對他們訴說。彼得在叩門的時候,這個使女羅大聽到那個聲音是彼得,便告訴大家,我們教會切切為他禱告,求上帝拯救的彼得現在在外面,大家不相信。

因為對他們來講上帝真的做了一件他們所求所想的事情,也許在禱告的時候求神讓希律王能夠良心發現輕判或是釋放他,但是沒有想到卻是用這樣的方式,真的是超過他們所求所想的,其他人都不敢置信,但後來確定是彼得之後讓他進了門,而且告訴他們被上帝拯救的這件事情。從前後來看,第一個這個家是屬於稱呼為馬可的約翰他的母親馬利亞他的家,另外又有好一些人聚集在禱告的時候,是使女羅大出來,請她去告訴雅各跟眾弟兄,也就是這一天的禱告會只有婦女。從耶穌基督被釘死之後到墳墓去看的也是婦女,你知道婦女對耶穌基督、對這個信仰的執著跟單純真的常常讓我們弟兄都感動,從體力上來看她們好像是柔弱的,從當時的社會背景、地位上面來看,好像是卑微的,可是從信靠主歷史中所看見的,在眾教會當中姊妹總是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地位,許許多多禱告的姊妹以及事奉上帝的姊妹真的是教會的寶,也是教會所看重的。教會切切的禱告終於看見上帝伸手來成就,等到這次彼得逃離跟他們交代完這些話之後就走了,彼得就此五年不見蹤跡,一直到五年之後在使徒行傳十五、十六章後才開始在耶路撒冷大會議裡面出現。

聖經用了幾節的經文交代了這個希律王,在當時推羅西頓的人,希望希律王能夠網開一面多分一點糧食給他們,就拍馬屁說希律王是神不是人,這希律王突然之間也覺得自己也很像神,便不歸榮耀給真神,主的使者立刻就罰他被蟲所咬氣就決了。在聖經裡面你會看到基督徒所受到的逼迫,希律王的手去逼迫,但上帝的手施行對彼得的拯救,你會看到福音在24節「神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你也看見伸出逼迫手的希律不歸榮耀給神,希律被上帝的手所刑罰而死。引用一位牧師他的文章,用其中四句話來形容這段聖經經文:他說第一個是下苦害的手,是希律的手,第二個舉禱告的手,是教會、信徒,第三個伸拯救的手,主的手拯救彼得,主差派祂的使者來拍醒彼得,第四個釋出刑罰的手,是上帝的手。整段聖經經文在這四種手當中一步一步的顯明出來,今天伸拯救的手、刑罰的手這是上帝的主權不是我們能做的,但我們能伸出禱告的手,如果可以的話我們不伸苦害的手,也許有些信仰跟我們不一樣,因著愛的緣故傳揚福音給他,而不是逼迫跟苦害的手,當我們在這樣的信仰過程裡面抓住我們能做的,然後把上帝能做的那部分,謙卑的交給上帝,歷史就會一幕幕的往前推進,有一天我們回過頭去看,會無愧的說,上帝我們做了你讓我們能做的事情。讓我們學習在這教會裡面,無論是在禱告會、在小組、在各樣的聚會、我們個人的每一天生活裡面常常舉起禱告的手,在我們的人際關係領域裡面、工作領域裡面、在我們所有與人互動的當中,我們不下苦害的手,讓我們把握住這兩樣就當是學得這段經文給我們美好的教導。

1226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