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1080616

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13章1-15節










   

從四福音書中看見耶穌基督最後要升天前,告訴門徒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這個託付從此以後就成為歷世歷代所有基督徒心中的負擔,是從上帝而來的,因為這不只是告訴十二個門徒,也告訴現今所有的基督徒,一樣接受這樣的使命。使徒行傳是門徒領受這些教訓之後開始傳福音的歷程,從整卷使徒行傳來看,第一章到十二章,大部分的內容集中在門徒彼得身上,十三章到二十八章大部分就以保羅為主要所寫的對象。從第十三章看見保羅開始顯明上帝用他的證據,上帝要差派他出去,在安提阿的教會當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禁食禱告、同心事奉,此時此刻這個教會被聖靈感動,領受要開始差派宣教士去作福音的傳遞,到各處建立主的教會,巴拿巴、掃羅還有他們帶著稱呼馬可的約翰和其他人,這是初代教會第一次正式的派出宣教隊伍。

這樣的宣教隊伍往後從安提阿開始其實有好幾次的差派跟宣教,第十三章到十四章是保羅的第一次宣教佈道旅行;十六章到十八章是寫保羅第二次再從安提阿又被差派宣教;第十九到二十章是保羅的第三次宣教佈道的旅行。我們通常說保羅有三次的佈道旅行,在聖經後面的地圖看到保羅第四次佈道旅行,這是保羅後來被抓以犯人的身分被壓到羅馬去受審判,只是他無論到哪去,保羅所到之處就一樣把福音傳遞出去,所以有人說這算第四次佈道旅行。

經文一開始就說到這幾位先知跟教師,除了前面列名的巴拿巴跟最後列名的掃羅之外,中間還有幾位叫做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表明安提阿教會經過了幾年的傳揚福音,已經有許多可以講解聖經的先知跟教師在那其中,其實巴拿巴原來是在耶路撒冷,聽說隨走隨傳的基督徒在安提阿這地方建立了教會,而且發展很好,便到了那地方,巴拿巴也把暫時居住在大數的保羅找來,大概足足有一年的時間在那看教會有甚麼地方要加強的,還有甚麼神學上要教導的。到了這時候好像時機也成熟了,聖靈就感動要他們開始差派,選定了巴拿巴和大數來的掃羅,或者是西面和路求,還有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這幾個人像是國際兵團一樣,從四面八方聚集在安提阿,因此我們看到第一次教會正式差派宣教團體出去,那是聖靈的感動、聖靈挑選的人,「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巴拿巴跟掃羅是最優秀的,所以宣教的隊伍所派出的是最優秀的,是把最能夠清楚準確傳遞上帝福音的人派出去。

甚麼叫做佈道?佈道就是到一個沒有福音之處,所以當福音去傳的時候,以當時來講跟現在都一樣,福音一開始的傳遞藉著口把聖經中上帝的作為,把耶穌基督的生命傳遞出去的時候那叫做第一手,從此以後在那裏信主的人繼續傳揚下去叫做第二手,就好像繼續的拷貝,如果你要拷貝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應該是拿最清楚的那張來印,同樣傳福音也是一樣把最好、最清楚的,把知道上帝的道能夠仔細傳講的人且有勇氣的人差派出去,巴拿巴跟掃羅在這樣的光景下,被聖靈挑選,然後眾人的禁食禱告跟按手差派當中,他們就與聖靈同行一路前往。為甚麼需要有教會的差派,一來是聖靈的帶領跟同在,事情能夠成功圓滿最重要的因素,第二就是有教會同心的差派與禱告,就如同安提阿教會一樣為他們禱告差派就讓他們前往去作傳福音的事工。

經文說他們被差派之後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裡坐船往居比路去。到了撒拉米,就在猶太人各會堂裡傳講神的道。巴拿巴跟掃羅每次到任何地方去傳揚福音,一定會先到會堂裡面。經文中說的方伯士求保羅,方伯是一個官名,保羅跟巴拿巴去傳揚福音碰到這個人,對於猶太人很多事情是有興趣的,所以他身邊才會有叫巴耶穌的這個假先知,只不過自從來了巴拿巴跟掃羅,這個方伯就請保羅跟他講福音,講完之後覺得想要信這個信仰。這時候巴耶穌就抵擋保羅、攻擊保羅,以至於保羅在聖靈充滿當中責備他,「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魔鬼的兒子,眾善的仇敵,你混亂主的正道還不止住嗎?現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暫且不見日光。」保羅講了之後這個人的眼睛立刻就瞎了。我們看到耶穌基督傳揚福音的過程中是醫治瞎眼的,所有的門徒在使徒行傳裡面到各處去也是奉主的名醫治瞎眼的、瘸腿的,那唯有耶穌基督就因為保羅是一個過去完全是捉拿基督徒的,可以說是基督徒的仇敵也是抵擋耶穌基督的,他到大馬色就是去捉拿基督徒的,所以上帝透過在大馬色的路上,突然有大光照耀讓保羅眼睛就瞎了,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有人去為他禱告,鱗片掉下來才看見了,所以保羅是第一個為了福音的緣故瞎眼的。所以他說「你要瞎眼,暫且不見日光。」不是因為憤恨他才讓他瞎眼,就是希望這個失明會幫助靈命,幫助你真正的被上帝得著,本來你的眼睛是可以看見的,但你的心眼是瞎的,如今讓你的眼睛暫時不能看見,但是要幫助你的心眼得以打開,不管是上帝讓保羅的眼睛瞎或者是保羅讓這一位以呂馬的眼睛瞎,那背後全然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幫助人的緣故,所以上帝從來不是要惡意去咒詛、害誰,而是要讓人得幫助。保羅就對這個人行了一個神蹟,這個神蹟是有別於讓人得幫助、得醫治,有別的是要讓他瞎眼,這也是另外一種反面的神蹟可是用意卻是正面的。

方伯看見所作的事,很希奇主的道,就信了。」主的道就是神的話,所以不是從神蹟裡面去認識耶穌基督,請你記得一個人要真正的認識耶穌基督,神蹟是好的切入點,但主的道才是真正重要,要讓人能夠完全的認識耶穌基督。「掃羅又名保羅,被聖靈充滿,定睛看他。」在此之前所有講到保羅都叫做掃羅,因為掃羅是他的希伯來名字,但是從這節經文開始叫他保羅,也因為保羅從此時此刻開始已經到了外邦的地區去傳福音,用的是希臘文,所以保羅就是掃羅希臘文的名字。一方面從此時此刻開始改變了掃羅叫做保羅,第二個改變就是從十三節「保羅和他的同人從帕弗開船,來到旁非利亞的別加。」保羅宣教上被聖靈使用的恩賜開始彰顯出來,我常常形容保羅是囊中之錐,也就是上帝從此時此刻開始讓他作為一個帶領這個宣教團的人,前面是巴拿巴帶頭,可是從此時開始是保羅和他的同人,巴拿巴只是用同人兩個字寫在那當中,那當然也包含馬可。而到了別加開始要往內陸走的時候,聖經特別說這個稱呼馬可的約翰就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了。

保羅跟巴拿巴所有的宣教旅程不是像我們現在的觀光旅客一樣,坐著車子拍拍照片就走了,他每到一個地方不是三個月或半年在那深耕,有時候甚至於是一年,因為有好多人信耶穌了,信了之後還要繼續教導聖經,已經都妥當了、也訓練出人來了,交代某些人在這地方作牧養工作之後才往下一站去。唯有幾個例外的是,如果他們到了某個城市很快地被逼迫,那就只有連夜逃跑到下個城市去,所以傳揚福音沿途都很辛苦,到一個城市雖然傳了有人信,但也因為有人信就有人抵擋,因為擋了別人的財路或權勢,以至於也有一批人欲置他們於死,所以傳福音在佈道旅行裡面是辛苦、危險的。但今天如果我們從上帝承接使命到不同的地方去設佈道所、傳福音,我相信當然會有困難,但比起當日的困難一定是小很多的。傳揚福音都不容易,如果從耶穌基督升天之後福音開始往外傳,此時此刻的安提阿教會也不過是十周年而已,但是他們就已經開始差派宣教的隊伍去,我們要記得傳揚福音不是我們來研究哪裡好,所謂的研究過程是帶著植堂委辦透過禱告,感受到聖靈的感動與引導,還有許多參與了解的弟兄姊妹為這件事的代禱,同心禱告當中將來可以差派,聖靈的同在當中將來可以出發。

那至於我們有時候差派出去像剛提到馬可離開了,巴拿巴繼續在後續的佈道旅行當中帶著他慢慢地訓練,有的時候有人在初期可能稍微軟弱一點,但是只要上帝的恩典繼續在他身上,終究能夠繼續被上帝使用。後續也提及,離開的馬可在後來保羅的書信裡面多次提到他,都是用肯定的話語,比如在歌羅西書四章10節保羅寫給歌羅西教會的書信「說到這馬可,你們已經受了吩咐;他若到了你們那裏,你們就接待他。」到了提摩太後書四章11「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就是馬可現在去傳揚福音的話,他對保羅想把福音傳出去的工作是有幫助的,後來的保羅也認同了馬可,上帝可以繼續大大的使用馬可,當然後來他也寫了馬可福音,如果沒有巴拿巴的堅持跟陪伴,馬可就不可能寫馬可福音書信。透過今天的分享讓我們明白整個教會若一起在同心禱告當中,順服聖靈的引導差派人選,而這人選也甘心樂意的話,這樣的一群人出去必能夠為主作奇妙的大事。

122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