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與主同心創新局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與主同心創新局
1080623

與主同心創新局

講員:白嘉靈牧師
經文:耶利米書18章1-10節




   

耶利米書十八章1-2節「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起來,下到窰匠的家裏去,我在那裏要使你聽我的話。」上帝先讓耶利米親眼去看這件事,這件事對耶利米或世界上許多人來說都不陌生,就是窰匠怎麼做碗、盤子與水缸。「窰匠用泥作的器皿,在他手中作壞了,他又用這泥另作別的器皿;窰匠看怎樣好,就怎樣作。」這裡有一個觀察的重點,也是一般人都能了解的道理:窰匠看怎麼好他就怎麼做;緊接著我們讀到:「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窰匠弄泥嗎?」上帝對以色列人說我對待你們可不可以像一個窰匠弄泥呢?弄壞了,做錯了就把它當另外一個東西,可不可以待你們如此呢?當耶利米瞭解這個意象,上帝就要耶利米帶著這種心情明白上帝的心意,就用這種心情去告訴以色列人說我可不可以待你們好像窰匠待一團泥。

我以前讀經的領受是上帝就是窰匠,我們都是泥土,然後我們就交給祂,這叫做信靠,我們的命運在祂手中,祂要怎麼捏就怎麼捏因為祂是上帝,後來我發現我讀錯了,這一句話是告訴我們,上帝沒有把人當作一團泥對待。祂只告訴耶利米說你去看。祂讓我們這些不能夠思想、不懂得事理的人,發展這樣胡鬧、作惡的人生,如果祂待我們像一團泥的話,會不會做出來的杯子每一個都比講台上現在使用的這個差呢?不會,上帝一定要讓這泥不管做什麼都很像樣。但是今天上帝是說我能不能這樣對待你們呢?

我常常在教學的時候講到兩個箭頭。這個宇宙,整本聖經,還有我們做的事與我們的思想,第一個箭頭都是從天到地,也就是上帝在凡事上乃是發動者、創造者,所以我們今天所看到的一草一花一木,每種人每種動物,是上帝從天上按著祂的旨意、創意,創造在這個世界上,祂要看祂所啟示的聖經有沒有人宣講,祂呼召來的先知有沒有照著祂的話來講,所以第一個箭頭是從天上下來的。然後先知說我願意照你的意思宣講,那這箭頭再往上畫。

我請大家用這兩個箭頭去默想整個世界:是因為天下雨然後我們才知道天上可以降下水來,不是因為我們想河乾了湖也乾了,然後我們就說上帝能不能請祢從天上降下雨來,我們先往上求然後上帝說我降雨。所以這個箭頭的順序,帶動我們今天的思考。若上帝要建立一個國家,讓他們成長,但是他們完全不聽,仍然行惡,上帝就必後悔。上帝有一點吃虧,因為和合本翻譯成上帝後悔,所以很多人不懂甚麼叫做上帝後悔,不能夠接受上帝為甚麼可以後悔,上帝這麼聰明為甚麼還後悔。但是新版的國語聖經已經翻譯成上帝就回心轉意,意思就是上帝本來要賜福給你,要建立你、栽植你,讓你成長,結果你卻行惡,上帝就把所有的福氣抽走。請問這裡有幾個箭頭?第一個箭頭是上帝告訴我們,他對我們生命有計畫,要我們被栽植,成熟長出果子來,但是我們回應祂的箭頭是我們作惡,我們不理他,然後上帝的福氣就不臨到我們。

於是我今天要在這裡解釋一個我們基督徒所要面對的問題,就是我們如何解釋這個宇宙當中上帝是窰匠,人類是泥土,我們今天不論做甚麼都由不得你,都是看上帝怎麼樣決定,所以我們要禱告。我們有的時候也喜歡算命,為甚麼聖經不讓我們算命,因為那本身就是一件糊塗事,我們讀聖經的人知道宇宙有一位創造者,雖然進化論大行其道,但我們要回到聖經來看;今天我們的思想受到這個世界的影響,無形當中受到進化論的思想,無形當中受到追求自己命運這樣思考的影響,我們遠離了聖經。因此今天我們要一同學習的便是如何與主同心開創新局:

一、降服至高主宰

第一件事情就是從這本聖經明白,我們要如何順服這一位創造者的心意。因為所有的開始在祂,所有的價值是祂定的,所有的目的是祂定的,所有的定義亦是由祂定義,祂才是創造者。

我們永遠要想一個問題,這一個概念是從上帝來的,還是從世人來的?今天你讀聖經看見這位上帝是一位滿可憐的上帝,上帝指示我們趕快回頭,離開我們的惡,不要像那些人一樣做虛假、欺謊的事。亞伯蘭一百歲才得到這個兒子,然後上帝有一天叫他拿兒子去做燔祭獻掉,他這個箭頭心甘情願地回應上帝,第三個箭頭上帝說住手才住手。為甚麼上帝要他做這件事?上帝要亞伯蘭做這件事近乎不人道,但是祂是神道。所以整本聖經告訴我們這個宇宙不是我們起心動念,是上帝起心動念完要我們去回應。我們要怎麼回應?到了後來以色列人把上帝都忘記了,然後把外邦的信仰帶進來,以色列這個聖地竟然有巴力的祭壇,還有一些邪惡的宗教,上帝何在?上帝乃是創造者,祂希望我們順服祂,回應祂,我們的回應卻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去處理我們的兒女、財產、時間和感情。

這就是我們今天要想清楚的。我們要看見那個窰匠就是創造者上帝,那個泥就是要創造的作品,但上帝卻沒有對待人像窰匠弄泥,整本聖經告訴我們,祂不願意把我們當作泥來塑造成一個器皿,聖經裡面說我們是祂手中的器皿,在我們的一生當中讓這位上帝細心柔和地、陪伴仔細地,用聖經一遍一遍的教導帶領我們成長做人,我們不是要做一個器皿,做器皿是一個比喻性的說法,所以我們在禱告當中也繼續說主啊讓我做你有用的器皿,基督徒的語言當中充滿著象徵性的語言,但是要記得在比喻背後上帝不是那一位獨斷獨行的,他是獨一的,上帝可以獨斷獨行,但祂讓人有選擇的機會,祂為甚麼告訴那些人說如果你們不回心轉意離開那些惡,我就要回心轉意,將所有的災禍降到你們身上?所以到底上帝要不要降災禍呢?上帝本來是不要降災禍的,祂希望我們回轉、要建立我們,但是祂說如果你們不回心轉意,我就要回心轉意了,意思是祂原先的美意現在不能執行,祂就執行毀壞的計畫。

腓立比書第二章說,神為了成全自己的美意,就在你們裡面動工,使你們可以立志和行事。上帝先發出那個箭頭,我們怎麼回應?一個是不理祂,另外一個就是回應這個箭頭,跟上帝建立美好的關係。這樣的情況就是承認祂是創造者、我是被造者,且祂給我們非常大的自由,而人有很多事情不是憑意志可以做到的,更何況人的意志時常停留在自以為很重要的事情上。如果我們要改變人生的格局,便要勇於開創新局,不要停留在過去的騙局當中。

二、時常回心轉意

我們要常常回到上帝面前回心轉意。我們要如何讓我們的上帝得到一點安慰,讓主耶穌不再為我們流淚?在地上,我們基督徒必須做該做的事情。其實這件事情很難,但是我們要繼續倚靠神,堅持上帝使用我們。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在上帝面前好好的回心轉意,不要把自己的兒子犧牲了去敬拜上帝,那樣的上帝絕對是假的,我們在金錢跟感情上不要虛假。

三、終身與主同行

這一位上帝要我們跟隨是一輩子的事情,我們要終身跟隨祂。所以我常常想到年輕時候的弟兄姊妹,想到他們就為他們禱告,我不知道他們在哪,我希望他們過得好,也希望他們很認真的做基督徒,這是最重要的事。但是為甚麼我們要這樣做?因為信仰告訴我們人生的目的不在今生,人生的目的在永生,所以你今生婚姻失敗,你要告訴你自己站起來,在不能有婚姻的時候繼續愛神、事奉神,因為今天這樣的事和人太多了,那你為甚麼不在這麼多人當中,當一個好好跟隨基督的基督徒呢?今天做生意失敗,那你說我這樣的人生是不是白白忙了一場呢?你不要這樣想,因為你所有的努力都是你今生的淬鍊要帶到永生的,聖經裡面一直告訴我們,我們今天做了很多事情,決定我們在永生裡的狀況,所以今生你能不能讀好學校,你能不能到好家庭,你能不能生出你想要的兒女等等,我們絕對不可能都達到,但是我們就是要學習長大,學習向上帝負責,學習與上帝同心。

1226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