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不要怕,只管講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不要怕,只管講
1080818

不要怕,只管講

講員:林毓倫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18章1-11節

      

哥林多是亞該亞省的首都,位於雅典西邊,處在交通樞紐佔據重要地理位置,乃是因為於它獨佔從銜接希臘南北,乘載雅典來的東、西陸路,又有兩座港口分別於西北(哥林多灣,愛奧尼海)、東南(薩羅尼克灣,愛琴海)的兩灣史之交匯,這是哥林多成為重要都城的特殊因素。所以早在主前八世紀就已經成為希臘最富庶、繁榮的商業大城。古哥林多城曾被羅馬大軍摧毀。後來是該撒猶流(Julius Caesar)將軍,在主前44年下令重建,因此成為富有羅馬文化的「新」都市;這裡絕大多數是羅馬的退役軍人和被釋放的自由奴隸。也由於哥林多位處交通樞紐,來往客旅很多,賣手工藝品和其他的工商業產品成為哥林多主要的經濟來源,而興盛的商業氣氛,也吸引來不少的猶太人,甚至建立起會堂、擁有信仰與經濟社群。

哥林多城另一個重要經濟支柱,是從人類受情慾引誘與支配下的進貢。在衛城山上的「愛情神」(Aphrodite)廟裡,有上千美稱為hetairaecourtesen的「廟妓」,山下新城的街道上,也有公開攬客的妓女。當人們說到「那哥林多女子」時(That Corinthian girl),意思是說「那個女人是個廟妓」。保羅時期的哥林多教會,掙扎在物慾和性慾的誘惑中,而這兩者都是這個國際大都會的典型生活方式。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旅程當中,在這裡停留最久,共一年零六個月,並且帶領哥林多人信主,建立教會,也從後來保羅的書信當中可以窺見保羅是如何看重哥林多的信徒,像個嚴父般的恨鐵不成鋼,卻也像個慈母般的溫柔勸戒挽回他們,從經文當中保羅建立哥林多教會的歷程,我們可以從三個角度來觀察並學習。

一.           宣教的人

有同心同工的夥伴:亞居拉與百基拉本來就是基督徒,亞居拉生在本都,是土耳其北邊,黑海以南的地方,後來旅居在羅馬,因為革老丟下令猶太人都離開羅馬(西元49-50年間,有可能是因為基督徒傳道而與猶太社群起紛爭所導致);當保羅有弟兄姊妹、同心同工的夥伴,心裡便受鼓舞與激勵。我們在宣教的工作上,每個在前線的宣教士,都需要有夥伴,在第一線同心、同工、同行。這也是為何我們要組訪宣隊,去關心第一線的需要,甚至差派同工,第一線的參與福音的工作。

有自養自傳的心志:當宣教的費用出現困難時,保羅也從不埋怨,也操起了他的舊業(做拉比時是無給職,也要學習一技之長,保羅從事的可能是皮革與帳棚製造業),他並非走回頭路,忘記了自己的呼召,而是知道為了福音的緣故,一方面要養自己,謀求生活與事工的經費,但另一方面也仍專心在每個安息日進會堂繼續福音的工作與宣講的使命。雖然保羅有這樣的心志,但是因為工作的緣故仍然限制他只有安息日能夠繼續宣講,這讓我想到有很多的教會,也依然為了一般生活的需求、教會的租用費用等等而必須分心在其他的工作中。我們所認識的吉貝教會、玉里教會、屏之光教會、南和浸信會等,其實都還必須做手工藝品義賣、籌措建堂經費,做年糕義賣籌措教會經費等,真的很不容易,但是他們的心志卻也令人動容。

要專心迫切的宣講:經文說當「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的時候,保羅為道迫切」,這段經文有其他的翻譯像是「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下來的時候,保羅正爲這道所催迫,專向猶太人鄭重地證明上帝所膏立者就是耶穌。」以及「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到的時候,保羅就用全部的時間傳講信息,向猶太人見證耶穌是基督。」這說明了保羅當然是為了真道迫切,但也不只是這一天兩天而已,這裡我們或許可以了解,保羅不想加重哥林多教會的負擔,所以他賺錢自養自傳,而西拉和提摩太帶來了馬其頓教會的捐項,因為有其他教會的供應,讓保羅可以專心無罣礙的傳揚福音。這讓我們可以想到,在前方宣教、宣揚福音的人,很需要後方的代禱、關心與奉獻,不要讓宣教士孤單,無論在哪裡我們都可以一起做「宣教事」,一起用不同的方式關心福音的工作,並且讓前線工作的人可以被激勵,也沒有任何攔阻的去完成神的託付。我們都可以成為宣教的人,不做宣教士,也做「宣教事」。

二.           宣教的事

在保羅的宣教生涯中,他沒有傳過別的福音,就是單單證明「耶穌是基督」,也就是「耶穌」是「救主」,他自己也曾說「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2:2,福音的核心沒有別的,就是傳這一位拯救我們脫離罪惡的主宰。所以我們應當想想,我信的福音到底是什麼?我所傳的福音是否有偏頗?我所傳的與聖經、與保羅、彼得、耶穌傳的是同一個福音嗎?否則如同保羅說的「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9:27下)。現今有很多傳福音的方式、教材或是方法論的東西,但這些東西都不能取代福音的本質與核心,這並非說使用這些教材或是方式不好,而是我們所有相信所傳的福音本身就是最有價值的至寶,還是我們要在最美的至寶外頭加上「一層又一層的包裝」來吸引他人呢?我所傳的是稀釋過後的信仰亦或是加味的福音呢?還是我傳的是純粹的福音呢?

會堂是猶太人民的信仰與經濟社群,讓我們可看見最以為自己是選民、最親近神的人,卻是最難謙卑信靠救主的人,在會堂裡群聚的猶太人卻是最抵擋、誹謗的人。保羅其實最心繫的是他的骨肉至親、是猶太人,以至於他每到一個地方幾乎都是先進會堂向猶太人傳福音,但保羅往往這樣的真心卻換來絕情,不被接納甚至常常被逼迫;當然一方面是因為耶穌這位彌賽亞與猶太人的期待大不相同,所以保羅的傳講似乎冒犯了他們,但另一方面人心的驕傲讓最懂律法的人卻被蒙蔽了心眼。反觀會堂外卻有真正謙卑且敬拜神的人,一個外邦人但卻歸向神的提多.猶士都的家,在那裡成為了神的道開展的地方,成為許多人蒙恩得救的地方。這讓我們省思,真正的信仰無關乎是否華麗的建築物內,而是在人的心是否成為接待救主的地方,以至於人的心成為真正華美的所在,因為接待了救主。同樣地,今天的我們坐在華美的教堂,也當想想在我們的教會中、在我們的家中是真正接待救主呢?還是抗拒救主的?

這裡說連「管會堂的」基利司布,算是會堂的領袖,具有身份地位的人,全家也都信了主、受了浸,甚至繼續往下看,後來連管會堂的所尼提(參林前)也都信了主。可以看見神的工作,神帶領、神負責,遠超過我們所想,神的事工,我們只要「Just Do It」就好了!

三.           宣教的神

「不要怕」並非叫保羅不要為未來的一切懼怕;原文時態是(現在)停止懼怕的意思,意即保羅有真實的擔憂與恐懼,福音的工作與發散,但攻擊他的人與逼迫手段也越多,保羅不是超人,仍有真實的恐懼。神要保羅「不要怕」,反而要「講」並且不要閉口與沈默,這幾個詞是非常強烈的對比,神要保羅不要恐懼,取而代之的是放膽傳講(對比沈默,沈默有可能是因為恐懼而帶來的後果)。神體會保羅的需要,並且直接回應他的軟弱,再次堅固他,並且應許與我們同在,原文當中有個連接詞「因為」,使我們不懼怕放膽傳福音的原因是因為神應許要與我們同在。同在的原文「Meta」是有與某人一起、協助、幫助的意思,並且是一種夥伴關係,可以見得保羅或我們之所以能夠有勇氣繼續傳揚福音,是因為主親自成為我們的夥伴,永不離棄我們,並且與我們一起,協助、幫助我們的福音工作。

神要保羅剛強繼續宣講的工作,因為城裡仍有他所顧念的靈魂尚未得救,神對人的愛從未減少,神對人的得救總是如此看重。「許多的百姓」,原文當中是指「數量很多的」、「大量的」人,這些「百姓」,意指的是神選召要他們歸向神作神「子民」的人,是要歸回神國度的百姓。我們常以為一個人得救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說了什麼,從經文看來,我們的確要領受並回應傳福音的使命與呼召,但是一個人的得救,其實是在於神的預備,神早就預備了要歸向祂的百姓,而我們的工作就是「去說、去講、去傳」,而他們能否得救的關鍵在乎是否悔改與信靠,更在乎神聖靈的工作與引導,所以結果在神,但是傳揚的工作卻是我們的責任。

親愛的弟兄姊妹,願我們能夠藉著保羅建立教會的過程,看見我們也當成為一個宣教的人,關心福音的工作,投身參與,甚至禱告奉獻支持;並且也成為一個福音的見證傳揚者,做宣教的事,單單傳耶穌是基督,經歷神奇妙的恩典領人得救,最後也更要仰望這位宣教的神,因為祂愛我們,知道我們會遇見的困難也體恤我們的軟弱,但仍然加力量給我們,使我們能有勇氣向前奔走!不要怕,只管講,勇敢去傳,一起成為神福音大能、神蹟見證的器皿,繼續完成神所託付宣揚福音的大使命。

1249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