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身分的翻轉與使命的轉換 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身分的翻轉與使命的轉換
1081117

身分的翻轉與使命的轉換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廿六章1~23節











身分的翻轉與使命的轉換,對保羅來講他提到自己的過去,說明他的現在,在二十六章之前這一段是因為現任的巡撫非斯都做了巡撫之後,就有希律王前來見他,保羅當時所站的地方有巡撫非斯督和亞基帕王,再加上還有好多尊貴的人也在現場,還有眾千夫長,亞基帕王對保羅說:准你為自己辯明。保羅就開始申訴了。這個申辯對保羅來講,從他回到耶路撒冷冒著必死的決心回來之後一路被抓、一路申辯的第五次。這五次的申辯,保羅每次講的內容都是一樣,都講到有一位耶穌基督為我們死,並且復活了,從此以後祂就是我們的救世主,大概的內容包含他講我本來是抓基督徒,逼迫他們的,可是現在我的身分轉變了,是因為甚麼原因。保羅每一次的申辯都是一樣的內涵跟主題,第一是因為對保羅來講事實只有一個,第二是保羅講這些話大家不要覺得很容易,在他面前有巡撫、千夫長都可以要他的命,甚至百姓也可以要他的命,對保羅來講他的申辯都是生命交關的事情,從他預備要回耶路撒冷時,就把自己的性命置之度外。

保羅的身分是曾經做了很大的轉變,從他的敘述中可知:他本來在最嚴謹的門下,是個嚴謹的猶太教徒,但因為在大光當中,上帝光照了我,就認出原來我所逼迫的耶穌基督是救世主。而今天所說的就是在傳祂的事情,正是因為傳這些事情,眾人才想要殺害保羅。當保羅悔改,被光照眼睛瞎了之後,上帝就感動亞拿尼亞去為保羅禱告,亞拿尼亞本覺得保羅是專門殺基督徒的,這樣好嗎在使徒行傳9:15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所以上帝對亞拿尼亞的啟示後來都一一驗證,保羅的確是上帝所揀選的器皿。在外邦人當中保羅到各處去佈道旅行,又有機會藉著被抓,在巡撫和亞基帕王跟未來到該撒王面前去傳福音,也因為千夫長把祭司長、祭司們、法利賽人和公會的人通通召聚,保羅就有機會在外邦人,還有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耶穌基督的名。所以猶太教徒變為今天的基督徒,對保羅來講他生命有很大的轉換,在聖經中保羅說我在往大馬色去的路上有大光照我,那時候才知道原來耶穌基督是救主,這件事情在使徒行傳裡面講了三次。從聖經裡面去看一件事情的重要性,第一可以看事件記載的次數,第二可以看它的篇幅,在新約特別是使徒行傳裡面所講的這些重要的事情,從次數、篇幅去看的話,第一最重要也是唯一不可改變的是主復活,第二是保羅的轉變是一件重要的事情,這樣重要的事情在二十六章一開始保羅就分訴了。

13節「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晌午意思是正中午,在那個時代沒有人在正中午出來走路的,保羅拿著令狀要到大馬色去抓人,原本是大發公義要為上帝抓這些基督徒的,到一個地步即便日正當中我都趕路,希望早一點將這群基督徒繩之以法。沒想到走到路上有一個大光突然照下來比日頭還亮,眾人都仆倒了也聽到聲音,特別保羅聽到的是14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什麼逼迫我?」所以保羅在分訴的時候講的是一件可以有證人證明的,不是自說自話。我就問了這個光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這樣我就證明了,原來要告訴我是救主的就是耶穌基督本人。保羅說我為什麼會轉變,是因為我領了一個更高而且獨一至高權柄王的令。他就領了兩個令,第一個令是祭司長的令,那不過是一個宗教領袖的令,要去抓基督徒;第二次他領的令是全能上帝的令,要去傳揚耶穌基督。如果領一個宗教領袖的命令尚且都這麼認真、全力以赴,那領全能上帝的命令,保羅一定是全力以赴、竭盡所能。如果有一個位高權重的人要你幫忙做一件事情,你去做的時候一定戰戰兢兢的;如果有一個人他是對你恩重如山要你幫忙去做一件事情,不管那是多困難,你都甘心樂意;如果有人要你去做一件事情,做完事情這個獎賞就歸你了,你大概會無怨無悔去做。在保羅心中是位高權重的上帝差派的、是對我保羅恩重如山、饒恕我過去所有過犯的上帝,我甘心情願樂意去做,而且為主做這些事情,我就有極大的獎賞。

大光當中對於仆倒在地的保羅,經文中說「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我差你…。」我要派你、我要差你,還說因此若有人想要害你跟殺你,我會救你。看經文裡面這三個派你、差你、救你,上帝特別給他的應許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第一就是過去曾經看見上帝所做的這些事情跟現象你去告訴別人,第二就是我將要指示你的事情,所以保羅說我受差派,原來是要把我已經看見的事情告訴別人,並且要把以後上帝指示我的事情去告訴別人這就是他的任務。一個是做事奉的事情,一個是說見證的事情。我們事奉上帝常常就是如此,你在神的家裡面按著上帝的差派做事奉的事情,祂帶人到你面前來,就把生命見證跟你所認識的耶穌基督告訴他,你如此去做上帝就必與你同在。

保羅講到他生命轉換的時候,他的生命是完全交在上帝的手中,當大家告訴他說不要到耶路撒冷有危險,但他說我一定要去,因為上帝的感動我不能不做。這是一個生命跟主權完全交託的人所呈現出來的現象,有時候在某些階段,我們是基督徒,是屬上帝的,但有時候對上帝的感動、差派,我們並沒有把真正生命的主權交出來,有時我們也是抱怨上帝,向上帝禱告,但卻沒有一件事情在生命當中幫助我。有時候我們做基督徒會不會如此你根本就沒有真正把你生命的主權交在上帝手中,卻又期待祂對你的生命完全的負責任跟完全的改變。而保羅是一個完完全全把自己交託的人,所以他才能夠在一瞬間當中,從一個猶太教徒並且是逼迫基督徒的人轉變成為一個基督徒。當保羅接受上帝給他的異象之後,三次的佈道旅行總共花了十年的時間,走到那些危險的地方,他遇到生命、盜賊、假先知的危險,多次都要喪命,但都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並且順服去體會上帝的心意,這是重要的。當我們看到上帝給我們的異象跟感動,是用甚麼態度、是怎麼回應的?上帝給每一個人的異象都很不一樣,重點是你有沒有細心的去體會,看出這個事件需要的背後有上帝的感動在裡面,這是上帝要差派你的機會。我們不要把異象當成跟保羅一樣得有個大光,上帝透過好多的現象放在你前面,若你能為全能的上帝擺上,當祂派你差你的時候,你從那微不足道的現象所看見的派令,你就會成為蒙福的人。很多時候我們即便清楚地收到上帝的派令,可能透過委辦、傳道人或小組長,但很多時候我們常常中了撒旦魔鬼的詭計,第一個就是告訴你沒那麼重要;第二個騙你慢慢來別急,等之後再講;第三個說你就是到他們面前講了也沒用,他們不會聽你的;第四個就是告訴你說你不配。當你對其他人傳揚福音的時候,講你所認識的耶穌基督跟祂對你的恩,有時候效果比起傳道人或小組長講更加的有果效,不是靠口才,是靠你真正經驗過之後,這些人就願意來試著信靠你所信靠的上帝,常對你的朋友、鄰居跟家人講述耶穌基督對你的恩惠,如果有人因你而信主,你在天上有大的獎賞。

如果有一天有人給你機會請你講一下耶穌,你會說甚麼還是那個時刻你突然才發現真不知道要講甚麼,主耶穌基督如果派你做什麼樣的事工,派令不是用一張紙寫下來的,有些是在事工需要的背後呈現的,有些是你自己去體會的,總之你如果心中感動指派你做,你會用甚麼態度做?慢慢來、講也沒用、我不配,還是像保羅一樣堅定地向前走,既然主派我講我就講,至於那個人信不信都是在上帝的手中。這些年來上帝透過甚麼現象有派一些事工,但你用甚麼樣的態度回應,還是你沒感受到那件事工,其實是上帝用微小的派令擺在你面前,上帝的派令不一定都是你心中想得很偉大的,有時候是一些微小的事,但是一件又一件的完成,每一個人都各盡其職之後,教會就被建造起來。

 

126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