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生命內化的頌讚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生命內化的頌讚
1090112

生命內化的頌讚

講員:白嘉靈牧師
經文:詩篇 111 篇 1~10 節

詩篇 111 篇的開頭「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我要在正直人的大會中,並公會中,一心 稱謝耶和華。」意思是我要加入到會眾當中一起頌讚上帝,向祂獻上我們的感謝,結尾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這 一篇經文要教導、推動我們常常稱頌上帝,原因是在第 10 節裡面說,當我們這樣稱頌 上帝是智慧的開端,當這樣遵行上帝的話,我們的聰明就會增加。所以我們在眾人當中 一起歌頌耶和華上帝,常常在基督徒當中學習感謝,不但是對上帝的敬畏,也是榮耀我 們的天父。

     我們在眾人的頌讚當中來經歷生命的成長跟內化,生命的內化跟聖靈的內住是有關 係的,我們相信聖靈內住的真理,可是我們有沒有常常讓聖靈的內住,使我們的生命好 像發動一樣、有溫度一樣,而我們的信仰是一種聽來的,能不能讓我們聽到的東西內住 到我們的裡面,好像枝子接在葡萄樹上,所以每一位基督徒與基督徒的聯合是住在耶穌 基督的裡面。我們的生命不是獨自發展,也不是上帝賜恩給我們,讓我們獨自奮鬥,是 要經歷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恢復,就能與基督的關係聯繫,是一種生命的連結,而這種的 連結所產生的每一個枝子,都會被葡萄樹給內化了。所以聖靈的內住就是要達成上帝的 生命在我們裡面內化,這個內化就是讓上帝的價值觀改變我們的價值觀,讓上帝豐富、 活潑的生命改變我們原來屬世的生命,讓上帝的思想觀念住在我們裡面,也讓我們能表 達出來上帝的思想觀念。從上帝得到的愛,我們能夠把這樣的愛也表達出來,就是上帝 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內化以後的結果。所以每一個基督徒要常常想我是不是一個真的基督 徒,這跟上帝的生命在我裡面有沒有內化是有關係的。怎麼知道我們信耶穌了,就是上 帝的生命在我裡面內化,我的價值觀跟以前不一樣了,我們的生命若有上帝的話,就可 以看出是不是一個真實的基督徒。

     這一篇詩是要我們透過頌讚上帝、感謝上帝而達到內化的一種表現,這個內化的表 現特別是要讓我們得到智慧聰明。一般我們對智慧和聰明有不同的範疇,我們認為聰明 就是一個人的天賦很高,能快速理解很多的事物跟掌握事物本身,但是在聖經裡面例如 約瑟,他不但是個聰明的人,也是個有智慧的人。所以智慧跟聰明在不一樣的場合,解 釋有所不同。但在詩篇 111 篇裡面是平行的,智慧對著聰明,敬畏對著遵行上帝的命令。 你要來到會中跟基督徒在教會裡面一同頌讚上帝,在這共同的敬拜裡面,我們的心靈會 受到其他弟兄姊妹生命的影響,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的智慧聰明可以進步。

      前面談到約瑟,約瑟被父母看重,但是他有十個哥哥,因為父母的寵愛引起十個哥 哥的嫉妒,所以就把他出賣到埃及去了,並且約瑟在埃及做奴隸。在他做管家的時候, 得到主人的看重,可是他又受到別人陷害。約瑟被關在監獄以後,一直到所有人當忘記 他,上帝讓法老做一個夢,就想起約瑟會解夢,在監牢的約瑟這時才被放出來,一聽法 老的夢就知道怎麼治理他的國家,法老王就用了約瑟成為埃及的宰相,發揮他生命所有的才華,這時候他的哥哥們出現在他面前,狀況完全改變,約瑟當然有權利處置這十個 哥哥,但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 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 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他所說出來的話、所表現出來的生命, 都讓別人覺得溫暖、安全,這是不容易的,這都需要從上帝而來的智慧和聰明,約瑟就 是從上帝得到這樣的智慧聰明。在他的身上看見上帝住在他的心中,上帝藉著長期的苦 難造就他,而出現的價值觀,一種對人的體貼、對人的關愛,我們都需要這樣的智慧聰 明,不然我們遇到事情常常反應不過來。

      我們強調生命的內容,卻不注意它來自於哪裡,我們活在這裡是上帝的供應,我們 如何去喜悅上帝供應我們一切的生活條件,並且藉著這些生活條件回應給上帝。我們有 多少次會對上帝說我好喜歡祢創造的一切,從最簡單的思路去想,我們跟上帝之間有沒 有這種一來一往的關係,因為我的生命已經被聖靈內化,所以我所關心的範圍跟事務不 再是這世界上的事,可以欣賞從上帝所有為我而預備的。所以我們今天所擁有的一切, 就是上帝賜給我們去欣賞接受,也鼓勵我們把上帝的話存在心裡,也幫助我們去明白聖 經所說的。

      有三件事情是我們要學習去頌讚的,第一我們要稱頌上帝的公義,我們要去體會我 們在乎的公義到底有沒有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如果我們太為自己的得失難過,不如我 們為更多人的得失去禱告,在人生一來一往的衝擊困頓當中,你會看見上帝讓你遇到許 多的麻煩,但上帝也賜給你許多辦法,有些辦法你做的不通,但你做出來的是顯現出基 督信仰的內涵,有時候你做成了,是因為你願意造上帝的方法去處理每一件事物。公義 就是我們常常覺得這個世界太多的不公義,所以我們常常希望這個世界給我們公義,每 一個人都行公義,這是上帝的法則,所以我們破壞公義,你就發現那個破壞是非常大的, 就像如果你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時候,會多麼的憤怒,產生很大的衝擊,甚至於讓我的人 生觀都被改變,所以我們需要常常來到教會跟大家一起順服上帝,而不是以自己的利益 為最優先考慮。

     第二我們要稱頌上帝的作為,簡單來說就是我們從上帝大自然的作為,可以成為我 們心靈許許多多最基本的充實,當我們還不認識聖經,還不會讀聖經以前,我們就已經 知道很多上帝所創造的事物。所以如果我們要記念上帝的作為,我們要懂得上帝在聖經 裡面偉大的作為,就是祂差遣獨生愛子救我們的偉大作為。

      第三我們要稱頌上帝的救贖,不要忘記我們被上帝拯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你真 正的做基督徒以後,背後有多少人關心你,有多少人在教會幫助你,常常是一個眼神的 關懷、一句關心的話就帶給我們很強的鼓勵,所以我們要努力地去過我們的生活。這就 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讓我們常常在敬拜、讀經、禱告、聚會當中,都能夠得到造就。 求主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能看見,開我們的心靈使我們能常常歌頌讚美,因主的名奇妙 偉大,讓我們從歲首到年終都稱頌主的名。

128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