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終點.起點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90126

終點.起點

講員:林毓倫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 28:23-31



                          

經過一整年教會講台的傳講,我們終於來到使徒行傳的最終章,恰巧也正逢農曆春節新年,整個二十八章看似是使徒行傳的終點,但其實是神恩典與大能、福音工作的起點,盼望我們一起在這段經文當中更深思考,明白神對我們的心意與引領,並在新的一年有一個合乎神心意的開始。

 

一、 羅馬.傳道 

保羅不改初衷的到了各地就先到當地的會堂向猶太人宣揚福音,過去我們一直以為保羅是「外邦人的使徒」,但其實保羅心繫著他的本族本家,每到一處就先向猶太族群分享福音, 這次雖然他成了「帶鎖鍊的使者」沒有自由,但神仍然把羅馬當地猶太人的領袖帶到他面前 (28:17)。保羅不改初衷的傳道,並以耶穌的事跟他們分享、勸勉。 

這裡有三個動詞值得我們細細思考:1.講論:宣布、解釋、講解。保羅首先向他們解釋、 宣布、傳講耶穌是基督的事。2.證明:證實、為......作見證,鄭重作證。其次保羅以鄭重作 證的態度向他們做見證,證實神國的道,也就是神的國藉著耶穌基督的降臨、受死、復活、 升天已然降臨但尚未完全臨到(神學上的 already but not yet)。從他的講論是「從早到晚」, 不難想像保羅應該是把他所知道關於耶穌基督的一切,不管是來自舊約的律法與應許、他本 身的經歷、耶穌對他的教導、以及一切與其他使徒相交和傳福音真實的過程都對他們作證。 3.勸勉:說服、勸導。保羅的勸勉,包含說服與勸導的意義,是要他的猶太同胞能夠因此而 信靠耶穌基督為救主。從這幾個動詞,我們是否也當思想,我們是否具備「講解福音」的基 本能力,能幫助人在理性上認識神救贖的計畫、耶穌的拯救;並且我們是否用一種作見證的 態度,向人述說關於神的國如何降臨、我們是如何信靠得救;而目的就是為了要「說服、勸 導」人能夠歸向基督,以至於情詞懇切的勸勉,這些都值得我們思想與學習,但我們也必須 承認,就是會有兩種不同的極端反應。 

當場的眾人有兩種很不一樣的反樣(24~27)。「有信的」有一部分的人因此相信、得 救,這也鼓勵我們只要去傳,就有人有機會得救,但只要不傳,就一定不會以人得救;但也 有一部分的人是聽了後「有不信的」拒絕相信,原因如同保羅引用以賽亞書 6:9-10,說明以 賽亞回應神的呼召不怕危險向百姓說明神的話,但猶太人的祖宗卻悖逆不聽。耶穌也曾兩次 引用這段經文,在這裡保羅也若干程度責備猶太的百姓不聽,因此福音的工作會有重大的方 向轉變。保羅提到福音傳給外邦人他們也必聽受(28),不像猶太人本是上帝的選民,卻錯 過了神蹟的臨到,硬著頸項悖逆不信;而外邦人是猶太人最瞧不起的,但卻心裡柔軟進而能 夠聽懂、聽明白,進而福音的工作有了重大的轉向要臨到外邦,這也若干程度應驗了使徒行 傳 1:8 所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 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福音的工作更多往外邦與萬邦傳去。而原本最靠近福 音的人卻錯失了大好機會。 

最後,畫面的場景就停在保羅不斷地接待願意來聽道的人,無論對方是誰,他都接待, 並且以福音來勸勉,足足有兩年的時間,且他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傳講教導主耶穌基督的救 恩,且這樣的事沒有人禁止,為使徒行傳畫下了句點。 

二、 使徒.行傳 

使徒行傳的脈絡:從耶穌的升天與最後的命令,到門徒的等候以及聖靈的降臨與充滿門徒生命的更新與放膽傳講主道,門徒三千五千的增加,信的人都在一處且凡物公用互相幫 

補,有神蹟奇事隨著他們,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到執事的被揀選興起以及教會的被逼迫 和門徒的殉道;教會因著被逼迫、門徒四散卻也使得福音開始傳到猶太全地與撒瑪利亞;掃 羅的大馬色經歷以及悔改歸信耶穌;彼得的福音工作以及向外邦人傳道;門徒在安提阿開始 被稱為基督徒(原本戲謔的言語變成基督徒的標記~小基督);教會差派保羅與巴拿巴成為 宣教團隊向外傳福音,保羅的三次宣教旅程;保羅受綑綁成為帶鎖鏈的使者,鎖拿往羅馬路 上,神卻使用這一路的經歷來成為主的見證;保羅被監禁於羅馬但繼續宣揚福音;最後停在 「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因爲人無法也不能攔阻 神福音的工作與大能。由此我們可以知道,整個使徒行傳不是要記敘哪一個大有能力使徒或 門徒的故事,乃是要記錄他們背後所傳揚的上帝並主耶穌基督的救恩以及聖靈大能的工作。 

雖然看見人物、場景一直不斷地改變,但是不改變的是所倚靠的天父上帝從舊約到新約 都是同一位;所見證的耶穌基督從舊約到新約都是同應許;所經歷的聖靈大能使人生命改變 且福音廣傳;使徒行傳也是使徒行ㄒㄧㄥˊ傳ㄔㄨㄢˊ,邊走邊傳;使徒行傳也是聖靈行傳, 因著聖靈的大能,神蹟奇事伴隨著門徒們,為要見證救主耶穌基督;因著聖靈大能人能口稱 耶穌基督是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因著聖靈的大能,使得福音爆炸性的廣傳,從耶 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一直到地極;記載的人、事、物不斷地更迭、改變,但不改變 的卻是永恆的救恩福音與盼望,因此看似使徒行傳有了結尾,這本關於出代教會歷史、福音 的興旺史、門徒生命的改變使雖然有了結尾與終點,但卻是神福音的大能與聖靈不停歇的工 作的起點。 

三、 終點.起點 

當使徒行傳停在這裡,不是要我們歌功頌德保羅或彼得,而是要我們知道,場景必須轉 向每一個跟隨基督的門徒,我們繼續用得救的見證、生命的見證寫下使徒行傳第二十九章、 三十章,雖不會記在聖經裡,但卻會被記在天國裡。因此,使徒行傳的終點,是我們承接起 福音的棒子,繼續向前奔跑的起點,是我們繼續經歷聖靈的大能,並且傳揚救主耶穌天國福 音的起點。 

我想引述一個與我同齡但人在北非的宣教士,去年底與他有短暫的相聚,我詢問他對宣 教的體會與定義如下:「信仰來自於在群體關係中演繹耶穌的品格,追求聖靈果實的生命根 本超越一切宗教行為」他在北非一個基督徒人口只有0.2%的國家,所能夠做的福音工作與方 式與我們所能想像的截然不同,但當他「生活在那裡、與他們在一起、敏銳聖靈的工作並把 握機會的時候」,就經歷主奇妙的帶領與作為。此外,真實生命的同行與流露,更見證出屬 乎基督的品格,也使敬拜神、跟隨神、傳福音,都不再只是一種宗教行為,而是一種追求聖 靈充滿、更新與同在的生命,繼續承接使徒行傳的使命,將福音傳到地極

因此我鼓勵弟兄姊妹有這樣的生命,並且有具體的作為,揮別過去的一年,迎接新的一 年,也持續的承接福音的使命,繼續寫下使徒行傳的第二十九章......,並且讓我們有實際的 作為,就是:坦然無懼~用盡全部的膽量與信心;宣講神的國()~創造、公義、聖潔、 罪惡、審判、救贖與愛;教導主耶穌基督的事~十架上的救恩完成神的公義與慈愛,除他以 外別無拯救,唯有他是道路、真理、生命。我們必會經歷「這樣的事,並沒有人禁止」,因 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定的心意,像普世宣揚基督耶穌的救恩,必定有聖靈的充滿與 同在隨著我們,印證所傳的道,使得今天也成為我們的起點,從使徒行傳的終局,從人的身 上轉眼,看到神的作為永不止息,成為我們承接傳揚救恩福音使命的起點

 

129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