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明白主的恩惠 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90202

明白主的恩惠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八章 1-21 節

 

如果講到耶穌基督分餅分魚使人吃飽,多數人腦海都會浮現五餅二魚,因為五餅二魚在四福音中都寫了;在這個地方是比較少講使四千個男人吃飽,記載在馬太福音十五章跟馬可福音第八章,所以這兩個事件絕不是同一個事件。耶穌基督行的神蹟有時候也 不是只行一次,行過了類似的神蹟好幾次,但在五餅二魚或這一次四千人吃飽,看起來是食物上的供應,但其實重點是靈糧上面的供應。所以在耶穌基督所有行過的神蹟,你 必須明白神蹟背後有美妙的涵義。四福音裡面行過的神蹟,像是醫病、趕鬼,有的時候耶穌基督還會加上一句話,說:「去吧!你的信救了你。」所以看起來好像是救身體, 但其實是救靈魂。所以在加利利海上周邊,所有耶穌基督行過的神蹟,其實講的是耶穌 基督是供應靈糧的主,是呼召門徒信徒得人如魚的主,耶穌基督是救人靈魂的主,在這 幾個層面上面看見全能上帝透過耶穌基督行的一切恩惠,這些恩惠都不容易。在經文中 會看到三群人,一群人是飢渴慕義的眾人,一群是不懷好意的敵人,還有一群是愚頑失 意的門徒。面對這三群人,你覺得好不好做?好不好傳福音?好不好教導?這些真是不 容易,但從這裡看到主的耐心、主的愛心,還有主的能力,並且主一切的恩惠,所有這 一切讓我們明白原來是主奇妙的恩惠。這三群人幾乎是在耶穌基督傳福音的三年多當中, 隨時隨地圍繞在祂的四周圍,一般人大概已經無法承受,但耶穌基督卻是供應這麼多人 的需要,並且要面對敵人的攻擊,還要不失望的繼續教導這一群軟弱的門徒。

第一群人是飢渴慕義的眾人,當耶穌基督到任何地方,許多人就聚集來聽,因為他 們的耳中已經聽聞耶穌基督醫病,也聽過耶穌基督講道的人會敘述這位耶穌基督,所以 這個風聞使得祂無論走到哪裡,就有一群人聚集。有些人可能走了幾天的路才來這裡, 還要再待三天,聽完之後還要走幾天的路回去,因為耶穌看見這些飢渴慕義的眾人,三 天結束之後就想這些人還要老遠回到他們的家鄉,怕他們在路上困乏,所以主動幫他們 預備食物。在這個地方可以看見這些飢渴慕義的人從遙遠的地方來,他們不知道吃的夠 不夠,有沒有地方住,只為了要聽耶穌基督所傳講的,並且要認識、要看這位耶穌基督。 飢渴慕義會幫助我們蒙恩,上帝必要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放下許多的美好。當你執著一件 事情,有些人就不會理會環境帶來的困擾,對他們來講距離不是問題,天數也不是障礙, 有沒有吃住對他們來講也是見機行事,先前往、先聽到耶穌基督所講的才是重要的,因 為他們有準確的目標就是飢渴慕義,使他們可以做到這一切。

第二群人是不懷好意的敵人,經文上說「法利賽人出來盤問耶穌,求他從天上顯個 神蹟給他們看,想要試探他。」看到「出來盤問」這四個字就不懷好意。後面耶穌基督 帶領門徒往海那邊去,門徒忘了帶餅,耶穌就囑咐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 人的酵和希律的酵。」所以這一群的敵人,第一個法利賽人的酵是假冒為善;第二個希 律的酵是貪戀世界、貪戀權位;撒督該人的酵是充滿負面的疑心疑問,凡事都從負面的 角度提出批判跟疑問。這一群人的酵常常圍繞在耶穌基督的四周圍,所以不懷好意的敵 人裡面有一大群是舊約的學者、宗教領袖,也有政治領袖,他們經過最好的口才訓練, 他們的身分位高權重,從百姓來看應該是百姓的標竿,但這一群人他們常做的是在耶穌 基督身上套話,為的是要試探祂。這一群人常想攻擊耶穌基督,以至於他們所說的話及 作為,常影響耶穌基督的門徒,所以耶穌基督不但要抵擋這群敵人,還要教導自己的門

徒不要受這群敵人的欺騙,心中害怕。耶穌基督面對不懷好意的敵人,祂常用的幾個方 法是智慧的回答或不發一言的離去,因為耶穌基督知道不管講甚麼,這群人是在挑語病、 在抓把柄,他們心中沒有存著一絲一毫想聽耶穌基督講甚麼,既然說了也只是白講。有 時候是一語雙關,看起來好像在回答那句話,卻是在損一下這一群人要他們悔改;有時 候就直接責備他們。所以耶穌基督用了許多方式是充滿智慧,目的是即便是一群的敵人, 我們的主仍然盼望透過一切的恩惠,把他們挽回過來。

第三群人是愚頑失意的門徒,因為門徒忘了帶餅,耶穌囑咐他們說:你們要謹慎, 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門徒一聽到酵就立刻聯想到餅,他們彼此議論,一定 是我們忘了帶餅,但耶穌基督就教導他們。耶穌說:「你們還不省悟,還不明白嗎?你 們的心還是愚頑嗎?」耶穌基督就問了他們,上一次五餅二魚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 少籃子呢?他們說:十二個。又問那在前幾天七個餅分給四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 了多少筐子呢?他們說:七個。他們記得收拾多少個籃子筐子,也記得幾個人吃飽,但 是有很多的事情他們仍然沒有明白過來,雖然事情是記得的,但是他們忘記了那真實的 涵義不是在吃飽,其實是靈糧;不是在講醫治疾病,其實在講救靈魂;不是在講抓了幾 條魚,其實是在講得人如得魚。這就是你要抓緊聖經經文背後的涵義。聖經經文說「你們還不省悟,還不明白嗎?你們的心還是愚頑嗎?你們有眼睛,看不見嗎?有耳朵,聽 不見嗎?也不記得嗎?」愚頑在聖經裡面的涵義講的是心中沒有神,所以耶穌說你們還 是心中沒有神嗎?神的能力、智慧、恩惠,你們會忘記嗎?事實上我們不要笑這些門徒, 有時候想想我們自己,在每一個人的靈性、悟性、記性、信心上面,其實是常常軟弱的, 我們明明經歷過神蹟奇事,經歷過上帝的愛,但有時在很多困難臨到,在禱告當中不如所求,或者還沒有見到神的應許來到時,心中仍然會有波折軟弱,那個時刻好像我們的 悟性沒有辦法體會,我們的記性沒有辦法想起曾經耶穌基督的醫治、解決過的困難,引 導過前面的道路,所以願我們不像這些門徒,反而是自己省察。講了這麼多的神蹟奇事, 還不如你經驗到恩惠的主一次,只要你經驗到一次,勝過你聽了無數次聖經裡講的神蹟 奇事。願我們常常數算神的恩典,你會發現祂是真神,就發現祂供應你、滿足你、垂聽 你的禱告,遠遠多過少數還沒有回應你的。

耶穌基督在這一群人最後聽完三天的道要回去前,人們沒有求食物,但耶穌基督看 見主動憐憫他們。有時你的困難也許還沒有開口求,上帝已經幫你開了路,像這一種我 們容易過去就忘了。耶穌基督主動憐憫,而且所行的神蹟對於這一群飢渴慕義的眾人來 說是非常特別的。在所有的需要裡面,願上帝一樣在我們的生命中行出這些神蹟奇事, 你只要飢渴慕義,我們的主就一定有情有義。經文中這群人飢渴慕義跟隨主聽了三天, 我們的主有情有義最後預備了豐盛,並且讓他們得以打包,但問題在於你我是不是飢渴 慕義的人?另外我們可以思想對這群人來講,他們是一直跟隨到第三天結束,有時候恩 典、神蹟就是在最後才能夠看見,還記得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過了約旦河,進到了耶 利哥城要攻打的時候,到最後的人就看見神蹟就是牆倒塌了。好多時候我們跟從主、聽 從主,讓我們能夠有耐心、有信心堅持到最後,你一定能夠看見上帝所賜美好的神蹟, 因為我們的主是施恩惠的主。讓我們能夠成為飢渴慕義的眾人,而不是不懷好意的敵人, 但如果有人對於基督教信仰一直懷著敵意,我們的上帝仍然給他機會,耐心等候,一直 到最後你都不接受為止,任何時刻回轉歸向祂,祂都愛你。有的時候我們容易愚頑失意, 也願上帝當頭棒喝提醒我們。



129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