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掌握環境的基督|白嘉靈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掌握環境的基督|白嘉靈牧師
1090517

掌握環境的基督|白嘉靈牧師

1090517
經文:馬太福音八:23-27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馬太福音8:27「眾人稀奇,說:這是怎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我非常喜歡這段聖經,因為最後一句耶穌的問話,就把我們帶到這個敘事的核心。這個敘事的核心是因為門徒不認識耶穌基督,你可能會覺得這怎麼可能?因為他們忽然間彼此對問說,這是怎樣的人。如果你想知道耶穌是怎樣的人,你可能要好好花幾個禮拜來這裡聽道,甚至是花一年兩年讀聖經,就覺得這些足夠你相信耶穌基督,但事實上你是要用一生的時間,持續地去認識耶穌基督是怎樣的人。鑽石要經過多次地切割和磨光,當光線照射進去才能夠透過每一面閃耀出來,這樣代表這是個好的鑽石;聖經裡面的上帝也是一樣,祂豈不是用聖經來顯現出祂的美好,四福音書就像四顆閃亮的鑽石,把耶穌每一個榮耀的面貌光彩發揮出來。所以讀聖經的時候,都要看出耶穌基督在這個事件當中,或在這段話當中,就像鑽石一樣呈現祂自己的美好光彩。所以聖經有些地方不是多餘的,一定有其必要的向度,來展示耶穌基督的美好。

26「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膽怯呢?」這句話把門徒問的都無法回答,耶穌責備他們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懼怕風浪這件事,甚至於懼怕到一個地步要把耶穌搖起來。所以耶穌才問說你們為甚麼膽怯,膽怯的原因是因為你們的小信。門徒小信,今天的我們也小信,我們也害怕,不管是在船上、路上,還是飛機裡,我們比過去要更多的害怕,這是因為我們的小信。基督徒的信心不能沒有內容,整本聖經是我們的上帝要向我們顯現的,顯現完就留下祂的內容。鑽石不管是多少面,每一面都是有必要的,要把自己的光彩閃耀出來,讓我們看見每一面的亮麗;那這一位創造的上帝,透過祂在世上每一天的言行,發出祂的亮麗。這些都促成我們對祂的認識,這些認識就是我們信心的根據,如果我們對祂的認識太少,那這樣我們的信心是沒有內容的,甚至對象錯誤。整本聖經有一個最重要且最基本的,就是我們對上帝信心的回應,如果我們對祂的信心有偏差,我們所表現出來的就會有偏差,如果我們對上帝的認識只知道幾個面向,那對上帝的信心也就只有這幾個面向而已。從創立這個世界,一直到整個世界的終末,都已經顯出在聖經裡面,上帝帶領不同時代的百姓,走過不同時代的艱辛,面對各式各樣的試探與挑戰,這都寫在聖經裡。讓我們不只用眼睛看得見,甚至是眼睛看不見的異象,都是用同一本聖經帶領我們,壯大我們的世界觀,也擴大我們對上帝的認識,這就成為我們對祂的信心根據。基督徒的禱告是不需要用眼睛看見上帝在哪裡,而是用信心的眼睛知道我們的主一直與我們同在。這段聖經有一個核心,不是在說門徒的小信,是耶穌在自我啟示。整本聖經雖然也啟示那些敬畏上帝的人,但是聖經最重要的核心是帶領我們去認識神,然後對神回應我們對祂的信心。所以若有哪一方面我們不願相信,這就是我們一生當中要去面對的功課。我們也看見整本聖經的核心,到了新約更顯明在耶穌基督的身上。讓我們看見耶穌顯明的三個榮耀:

一、耶穌基督超越環境在地如在天

第一個耶穌基督超越環境。最簡單的看法就是耶穌在那睡著了,沒有被我們的環境影響,祂道成肉身跟我們在同樣的環境,目的是要我們認識祂。可是如果我們就像過眼雲煙一樣沒有認識祂,沒有正確的反應,我們就會帶來這樣的後果;同樣的,我們已經做了基督徒,早就知道耶穌基督住在我們心裡,就是因為我信,祂就在我的信心裡面,所以我們要將自己的屬靈生命做一個代表,裡面儲藏著我們對上帝的信心。祂超越環境,因為祂創造這個世界,如果我們對祂的超越性有所認識,就可以更超越的來信靠祂。在我們的人生當中,對生命有不同的期待,作家畢德生說:我們渴想的人生是安全與舒適的。大家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希望安全跟舒適,渴望事情受到控制,極度想排除萬難,但是我們沒有辦法接受巨變。如果我們不是倚靠耶和華上帝,那我們的信心要擱在哪呢?

從超越環境的這個角度來認識耶穌基督,當耶穌基督來到這世上的時候,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看見耶穌基督去面對自己一生當中所有的挑戰,然後最艱困的是被人羞辱,最後釘在十字架上。耶穌基督自己要走的路是這樣,如果我們所渴望的是沒有挑戰,都很平安,那我們無法從耶穌基督身上,看見我們的信心可以被建立在什麼樣的內容上。耶穌基督超越環境,在那天很奇妙的顯明出來了,這是在考驗門徒的信心,雖然當時的畫面非常不協調,但在這不協調當中,我們應當看見耶穌的平安。

二、耶穌基督改變環境說話風浪聽

第二個耶穌基督改變環境。祂超越環境,但那天祂的確把環境改變了,祂止住了風浪。聖經就是讓我們清清楚楚地活在上帝面前,雖然現在的環境是這麼的不樂觀,但是我們需要更深的、更真實的愛我們的耶穌基督,要緊緊地抓住祂。我們看見我們信心的對象是主耶穌,祂超越我們的環境,祂改變我們的環境,所以我們一生當中遇到耶穌奇妙的作為,這都是在祂的計畫之內,要來改變我們的。

三、耶穌基督使用環境陷門徒暴風

第三個耶穌基督使用環境。這一點是我們最不容易從這段聖經看出來的,而卻是這整段聖經裡面的精華。環境我們已經克服不了,我們只能在環境當中希望耶穌改變環境,可是耶穌基督卻要我們看見祂要使用這個環境。環境被耶穌基督掌握,這成為耶穌基督手中的器皿,祂藉著這個環境造就天下百姓,造就那天在船上的人,讓他們看見,雖在環境當中,但主在環境之外,而且主掌控這個環境。祂沒有要用環境來羞辱我們,而是要使用環境挑戰我們的信心,要使用環境來讓我們更多的認識主。耶穌在這整個環境之上,祂掌握所有的環境,就能夠使用環境成為我們每個人的作業。

當我們甚麼都不知道的時候,要向掌管生命的主耶穌禱告,因為祂使用環境。若你認為主耶穌常常捉弄你,而不是磨練你;取笑你,而不是安慰你,那你就只能活在那個情況之下,因為你對主耶穌的信心就是那樣的內容。除非你對耶穌基督的信心內容改變,被聖經改變,然後你對耶穌基督另眼相看,這世界上沒有人比耶穌更美好。這是我們要從聖經裡面讀出來的,讀到你對自己說我所相信的這位耶穌祂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我得到從祂而來的生命是那樣的滿足,我稱頌祂是很自然的,也許有一天我還是會說:耶穌你到底是一位怎樣的主?是怎樣的救主?求主繼續向我顯現,不要讓我的信心停止在這個地步,那這就是有福的人。

聖經常常給我們非常重要的啟發,對我們的生命有深度的啟發。無論如何請記得耶穌基督超越環境;耶穌基督改變環境,在祂的計畫之內,也在我們人生的過程當中;耶穌基督使用環境,祂要用環境來塑造我們,讓我們學習倚靠祂,帶領我們越過困難,讓我們的生命更輕省,這就是我們應當得到的恩典。這個世界多災多難,但同時也有許多感人的事情發生,讓我們繼續認真的過每一天,每一天藉著信心和救恩來到主的懷抱。

132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