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大衛哪來的勇氣?|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大衛哪來的勇氣?|張傳弢傳道
1090823

大衛哪來的勇氣?|張傳弢傳道

1090823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七:45-47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聖經中上帝常要我們剛強壯膽,日常生活中也常需要有勇氣,那到底什麼是勇氣呢?簡單來說,勇氣是一種情緒,而且還是一種複合性的情緒。舉例來說其中可能包含了15%的擔憂、15%的害怕、20%的無助、25%的堅定、25%的信心同一時間在你的心裡冒出來。各種情緒互相推擠,最終堅定與信心的比例越來越高,超越了其他的擔憂、害怕、無助等等,就成為了勇氣今天我們要談勇氣這項情緒,它會是一條合乎中道的路(信心過頭或信心不足都不好);這條路也是一條接納自己的路(接納自己有擔憂、有害怕,不用假裝也沒關係);更是一條認識神的路(神創造擔憂、害怕,那就一定有它的用處。就像保羅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他。)求神幫助我們離開魯莽、懦弱這兩個極端,誠實接納自己的情緒,並且倚靠神過一個合乎中道、剛強壯膽、充滿勇氣、真實無偽的信仰生活。

大衛擊敗歌利亞的故事:撒上17

談到勇氣,大衛是聖經中經典的代表人物。年紀輕輕就代表全以色列上場,與非利士將近三公尺高的巨人歌利亞來對決。在一個所有人都害怕、恐懼的情況下,只有他展現出無比的勇氣,最終獲得勝利,凱旋歸國。這個故事記載在撒母耳記上的第十七章:非利士人安營在以弗大憫掃羅和以色列人也聚集在以拉谷安營。雙方各佔山頭擺陣,隔空喊話。歌利亞對著以色列軍隊呼喊,要他們從中間挑選一人來決鬥,若有人贏得了他,就當以色列的奴隸;但若這人輸了,以色列人全部就要做他們的奴隸。沒想到歌利亞竟然這樣罵了四十天,以色列中沒有任何人出來跟他對決。另一方面,大衛的父親耶西要大衛去戰場探望三個哥哥,聽到歌利亞出來罵陣,便一直找人重複詢問。掃羅王聽到了大衛的舉動,就把他找來想要勸退他。但大衛回答,他從小替父親放羊,有時遇到了獅子和熊來偷羊,就追上去打死牠。這個非利士人膽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會像獅子和熊一樣被打敗。於是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大衛只使用平日牧羊所用的道具「甩石的機弦、五塊光滑的石頭」就去迎戰巨人歌利亞。大衛將石頭放進兩端系著繩子的皮囊裡,舉起來在頭頂急速旋轉,然後將一邊的繩索放開,在裡面的石頭立刻以超過時速一百哩的速度往前飛去,精準的打中人體中少數幾個足以擊昏人的要害。歌利亞應聲昏倒在地。大衛就上前奪了他的刀,趁機將歌利亞給殺死。贏得了這場長達四十幾天的戰役。

大衛哪來的勇氣?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大衛能夠如此有勇氣迎戰巨人歌利亞呢?從整個故事看下來,大衛自己說了兩個原因:一、大衛以前在牧羊的時候,經歷了耶和華的拯救,這個經歷成為了他勇敢的原因。二、他深信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耶和華的軍隊是必勝的軍隊,這個相信也成為了他勇敢的原因。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出現在第16章,大衛被撒母耳私底下膏立作王,這個身分的改變與接受,成為了大衛勇敢的第三個原因。不過我們從撒母耳記所謂的歷史書中,很難看見大衛這個人比較深層的情緒表現。但大衛更是一位詩人,從詩篇中就可以得知大衛他面對各樣景況時,豐富滿溢的情緒,以及對神的熱愛,是如何幫助他走這一條勇敢的道路。

一、大衛牧羊的經歷:詩23

在詩篇當中,大衛所寫的,其中關於牧羊生活最有名的一篇,就是詩篇23篇。大衛以牧人和羊之間的關係,比喻成神與他自己之間的關係。大衛把自己比喻為無助的羊,想必他在某一方面也覺得自己跟羊一樣無助、愚笨。但也因為大衛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才能寫下如此經典的一句話「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這句話的意義深遠,奠定了大衛勇敢的根基。既然神是我的牧者,那麼我即使無能,就算愚笨,但怎麼會缺乏呢?這位牧者不單只有物質上的供應,還提供了精神上的糧食;能使我的靈魂甦醒,不再昏沉;又引導我辨別事情的對錯,因為耶和華的名是公義。另外大衛還將自己比喻作膽小的羊,羊若沒有牧人,就常常處在恐懼、害怕的情緒。死亡的陰影常常壟罩在大衛的左右,而大衛卻能夠寫下「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他知道神與他同在。他身上配有可以做武器的杖,還有指揮羊群的杆,這些都成為了大衛能夠勇敢的根基。

神的帶領與陪伴,讓大衛即使面對像歌利亞這樣巨大的敵人,都依然相信這事情的後面,一定有神豐盛的筵席與祝福。神的帶領乃是一生一世之久,大衛畢生的心願就是住在神的殿中,意思就是與神緊密的同行,直到永永遠遠。大衛到底哪來的勇氣讓他不害怕,可以這麼有把握說,神必定陪伴、引領他呢?神看不到、摸不到,我怎麼感受祂的陪伴呢?事實上有一個關鍵是對神的認識和相信」。這影響了一個基督徒是否有真實的勇氣。如果這認信認錯了、信歪了,勇氣也會跟著變質,有可能變成魯莽,也有可能變成懦弱。但如果這認信對了,就會如同大衛一樣,成為一位大能的勇士。

二、大衛對神的認信

除了今天的這段經文外,類似的經文同樣也出現在詩篇20:7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大衛對神的認識與相信滿特別的,特別是在戰爭方面對神有一個相信和依靠。他認為即使對方的武器、裝備都比我很精良,但卻不足以決定戰爭的勝敗,真正決定勝敗的關鍵,在於耶和華神是怎麼樣的神(神的名)大衛成長的時代,剛好是在士師時代的結尾,這是一個動盪不安,各人任意而行,不把神當作王的時代。在這樣的環境中,路得與波阿斯下來的這一條血脈,是在當時極少數願意敬畏神的家庭。而大衛便是這個敬虔家族的後裔。在猶太人的歷史中,有好多雖然處於劣勢,但最終卻靠神反敗為勝的故事。大衛就從這些故事裡,憑著一股單純的信心來認識神、相信神。事實上這種在家庭中的信仰見證是很珍貴的,這會讓那些聽到的晚輩與有榮焉,也會期許自己將來也能延續這樣美好的傳承。

三、大衛的受膏:撒上16

最後,大衛之所以可以勇敢的第三個原因,出現在他打敗歌利亞的前一章。耶和華差遣撒母耳到耶西的家中,因為神在他幾個兒子中預定了一個是要做王的。撒上16:12記載耶西打發人去叫了大衛來。「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上16:13膏油是什麼呢?根據記載的內容有沒藥、香肉桂、菖蒲、桂皮再加上橄欖油所製成的,當撒母耳把膏油抹在大衛的頭上,就象徵著神的恩賜降在這人的身上,也代表著神的揀選。此外,在當時的傳統裡,膏油塗抹更表示一個人在法律上的地位得到了提升,也就是身分改變了。這就是被膏抹的意義。從此之後,神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所以大衛的勇氣是出自於神的作為,不是人所能做的,那就是身分的改變」。

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環境沒什麼變,自己的條件沒什麼變,遇到的困難也沒什麼變,但只要身份一變,好像就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更別提如果促成身分改變的原因是神,那麼神更會賜下夠用的恩典和勇氣,來使人敢於面對挑戰。當一個人願意接受耶穌、領受浸禮,與主耶穌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神的靈必定也如同當初膏抹大衛那樣臨到你身上。你是一個新造的人,你有復活的生命、你是神的兒女、你是一位得勝者,你還是主耶穌的門徒,你擁有了神所賜的新身分。我們若有正確的認識,與單純的相信,那就可以勇敢,能夠面對一切的挑戰。

結語:真實的信仰生活

大衛在聖經中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他是一位勇敢大有信心的戰士;不過當我們閱讀詩篇會發現,其實他很多時候也會有沮喪、害怕與缺乏。這是大衛他真實的信仰生活,跟神之間真實的關係,使他無論面對什麼情況都能生發出勇敢。親愛的弟兄姊妹,真正的勇氣需要有真實的信仰生活去培養。就好像大衛從牧羊的過程(工作)中體會到上帝的陪伴,以及他從屬靈前輩的見證中正確認識上帝,最後他接受上帝賜給他的新身分。勇氣就是從這樣的信仰生活而來的。有很多人不願意揭開自己的軟弱、害怕或懷疑,但是在神面前並不需要刻意假裝自己很好,反而要向神誠實敞開。因為聖靈的感動與工作,是要讓軟弱者得剛強、害怕者學勇敢、懷疑者去尋找就能尋見。

以色列的一代君王大衛,在他年老的時候領受了神的啟示,就對他兒子所羅門這樣說:代上28:9-10「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神,誠心樂意地事奉他;因為他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尋求他,他必使你尋見;你若離棄他,他必永遠丟棄你。你當謹慎,因耶和華揀選你建造殿宇作為聖所。你當剛強去行。」20節「你當剛強壯膽去行!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耶和華神就是我的神,與你同在;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直到耶和華殿的工作都完畢了。」鼓勵弟兄姊妹接納自己真實的情緒、尋求與神真實的關係、活出真實的信仰生命,使我們能夠有勇氣面對一切的挑戰。

134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