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你的人生大有盼望|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你的人生大有盼望|彭彥禎牧師
1090906

你的人生大有盼望|彭彥禎牧師

1090906
經文:羅馬書十五:13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詩篇90:10「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勞苦是來自於身體的疲累,愁煩是來自於心靈的被壓制,在人世間這些勞苦愁煩,如果可以轉念,你能夠方向正確對準上帝,將來這一切是會變成有意義的,因為你的努力勞苦,甚至是愁煩,不是使你被壓傷,而是使你在上帝面前得以更加靠祂有盼望。所以詩篇九十篇經文跟題目是大有關聯的。羅馬書15:13「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着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都是在講基督,到了第十五章講的是藉著聖經使我們大有盼望;第二講到那位使人有盼望的上帝,然後再講到聖靈的能力使我們大有盼望。講到聖經,講到聖父、聖子、聖靈就是使我們有盼望的,祂釘在十字架上才使我們有盼望,所以基督雖然在這經文裡面沒有明寫,卻是隱藏版的放了基督在裏頭。13節說「因信將諸般的喜樂」,請問是信甚麼呢?全羅馬書在講的就是基督,保羅這一生從他信耶穌基督之後,他口中所說出來的,生命裡面的見證全然高舉的就是基督以及基督的十字架。所以13節雖然看起來好短,可是這裡面充滿上帝要給我們極美極大的盼望。

13節講到的喜樂、平安、盼望,這三樣都是好大的事情,所以先不從神學去探討字詞,乃是想要從實際的狀況去讓我們知道,活在這個世代中我們如何靠著這位使我們有盼望的上帝,以及因大能大力要加給我們,要我們因耶穌基督而有盼望的這一群人,能夠因著信心信靠,有諸般的喜樂跟平安充滿在我們裡面。那種平安喜樂盼望就是屬靈信仰生命裡面常說的壓艙石,壓艙石在船的最底層,能使這艘船不至於晃動。在人生這艘船上,當你信靠耶穌基督之後,藉著聖經使我們有盼望,使人有盼望的聖父以及聖子為我們成就盼望救恩的緣由,以及聖靈大能大力帶來的盼望,這一切的盼望就在我們生命的最底層壓住,使我們可以面對外來的風暴,心中仍然充滿諸般的喜樂和平安,這就是保羅講這段聖經的涵義。讀經禱告勤事奉,這是你信仰中要外在顯明出來的,可是有一些是內在的,常常我們看不出來的,就是喜樂平安有盼望。甚麼時候才能夠看的出來,就是當患難風暴來臨的時候,就能夠看出你的裡頭到底有沒有屬靈的壓艙石。

喜樂當然重要,因為喜樂的反面是愁苦,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所以喜樂是我們生命中的良藥。喜樂從古到今都是重要的,但是從古到今喜樂的緣由就是來自於你跟上帝之間的關係與連結。歷世歷代以來在人類當中都不是從外在所能夠找到的,有人說我一生當中真的有好多愁苦的事情,所以我要藉著狂歡來解憂,但是所有的狂歡都不能帶來你裡面的滿足,每一次的狂歡過後,帶來的是更深的徬徨與愁苦。我們多年來在上帝的家中,知道真正的盼望緣由,喜樂真正的緣由是來自於內心裏面有一個對上帝極深層的盼望,那個盼望壓艙在你裏頭。所以喜樂從來不是從環境帶給你的,喜樂是真正從內湧流出來的,這就是保羅所說的喜樂。所以詩篇裡面說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滿足的意思就是溢出來了,詩篇告訴我們喜樂來自於全能的上帝,喜樂有什麼樣的功用呢全本聖經只要一談喜樂,一定就會聯想到腓立比書,因為它有很反差的對比,為甚麼為福音緣故被關在監獄裡面的保羅所寫的腓立比書,字裡行間談的都是喜樂,他在一個不應該喜樂的環境裡面,可是所寫的卻是全本聖經中最教導我們甚麼叫喜樂的腓立比書。這個反差就告訴我們,不管環境在哪裡,保羅的生命中有一個牢固的壓艙石,上帝的盼望使他有喜樂平安,所以在腓立比書4:4「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所以喜樂真的是生命裡流露出來的,是基督徒很特別的生命品質。腓立比書短短四章有一些實際能做的行為跟態度可以學習:第一章講不灰心,我們做了半天沒成果,但不要灰心,灰心會使人心裡面失去喜樂;第二章講不忌妒,不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不要去忌妒或跟別人有所比較,上帝按著祂的心意在每個人的生命生活當中有祂的旨意,有祂要把你雕塑成的樣子;第三章講不自滿,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就是仍然努力地繼續向著標竿直跑;第四章講不掛慮,應當一無掛慮,只要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面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就記住這四個,這好像是隱藏版的答案寫在那裏,求神藉著腓立比書把那真正的平安牢記在我們的心裡面,使我們能夠明白將來為上帝許多的聖工擺上時,想想看我所做的這些事是不是上帝喜悅的,我自己有沒有使命感,別人是不是能認同。神若喜悅你內心就一定可以喜樂的去做這件事,如果你內心有使命感,哪怕很辛苦,你也會喜樂的去做這件事情。

喜樂與平安常常擺在一起,喜樂的反面是愁苦,那平安的反面是驚惶。你碰到一點風吹草動都讓你驚惶,請記得上帝所賜的平安,不是只侷限在外面環境的狀態,而是裡面心靈的狀態,平安是來自於內在,不是外面很平順才是平安,有時候外面非常不平順,可是你裡面有一個篤定的平安,這是上帝要給我們的。不平安來自於你內心沒有一個真正從上帝那邊來的壓艙石,平安是上帝給祂的兒女極重要寶貴的資產。在舊約裡面講的多而又多,到了新約也是一樣,耶穌基督復活之後對門徒提醒的重點是願你們平安,重點就是上帝是賜平安的上帝,不是給我們許多恐慌的上帝。主復活最常談的就是平安,主對祂的門徒說我是羊的門,在我裡面有平安,所以羊只要在主的裡面就有平安。你我能夠常確認住在神的門裡面,有祂為我們把關,那平安就能夠來到。

盼望的反面就是絕望。盼望是工作跟生活當中的動力,我們每一天都生活都工作,有時候身體疲累,事情繁雜,當你做一切事情的時候,你能想的是我做這一切是為了盼望有一天見著主面的時候,在祂那地方得獎賞。而且當有盼望,知道我做的這些是上帝喜悅,並且與我同在時,自己的內心就不是勞苦與愁煩,而是平安與喜樂。馬太福音13:44-46「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假設你去變賣你所有的,大部分的人是愁苦的,可是這個人為甚麼是歡歡喜喜的對他來講是因為有個最高的盼望,他可以歡歡喜喜去變賣一切所有的,為的是得著這個真實盼望的連結。所以簡單來說,如果你裡面有一個真實的盼望,就是上帝告訴我們凡信靠祂的,就成為祂的兒女;凡我們屬祂的,就施恩陪伴賜福我們走人生的道路;凡我們是屬祂的,我們在這世上所做的一切,有一天在那地方是得獎賞,不是受審判。這個盼望使我們工作事奉有動力,生活即便遇到很多苦難,仍然不懼怕,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這就是高懸在那裏的盼望。

信了耶穌基督之後雖有盼望,可是有時候看到外面的環境,盼望就虛弱了,怎麼加強自己的盼望有兩個很好的方法:第一個方法是常常在禱告當中注視基督,知道這一位願意為你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十字架祂都願意為你釘上了,難道祂不會願意陪你走人生最艱困的一條路嗎第二個就是不斷禱告,盼望自然而然就加強。好像我們在導航的當中,設下一個目的地,一路上往那個方向前進。就像上帝給我們一個盼望,聖靈就感動我們,帶領我們陸續往那個方向前進,有一天我們離開這個世界回到天家就知道那個方向是走對了。導航時甚麼時候會讓你不安就是斷訊的時候,這時會急著找網路,在我們的生命中其實都有這種時候,有時你跟上帝的關係斷訊了,不是上帝遠離你,是你遠離那條路。你我也會有不安的時候,那個不安事實上不是來自於環境,是你的裡面體認到或因罪、因私慾,或因為偷懶軟弱離開了上帝帶領的道路,那是基督徒的不安。那個不安的目的是上帝提醒你回到正路,回到正路導航就又有了,你就可以一直到主的面前。

聖經裡面記載保羅在第四次佈道旅行以囚犯的身分被關押在船上要送去羅馬,在皇帝面前受審判,但是最後這段路城裏面遇到非常大的颶風,大到最有經驗的船長水手都說這次我們必死無疑。但保羅有盼望,他裡面的平安跟喜樂感染其他人。這樣的感染盼望我們在教會裡面,不管是遇到七月或疫情,在禱告當中按著上帝的感動,只要是跟上帝連結的,在上帝的引導下就會走正確的道路。社會、世界、環境的確會帶來許多令人不安的事,但有上帝給我們的盼望,盼望是來自於聖經給我們的教導,來自於使人有盼望的神,來自於為我們的救恩成就盼望的基督,以及聖靈所帶來的大能,聖經聖父聖子聖靈所帶給我們的盼望牢牢穩穩地放在裡面,從此以後從世界來的風暴,不應該減損我們裡頭必須要有的平安跟喜樂。請你最後記得,你每次碰到內心裡信心軟弱的時候,第一個你就說我是祂的兒女,第二個你就說全能上帝知道我現今的這種景況,第三個你說我深信我的上帝必有美好的安排。盼望今天使我們的人生大有盼望的經文深刻地刻在我們的心板上。     

1347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