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走遍各城各鄉 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60618

走遍各城各鄉

講員:林毓倫傳道
經文:馬太福音9:35-38

感謝神,這些年間讓我們教會有機會走遍台灣大大小小的地方,去關懷我們的肢體,一起同心事奉。聽到剛剛三位傳道的見證,我們似乎還可以更多走出去,做些什麼,因此今天我以走遍各城各鄉為題,一起細細查考在經文當中幾個關鍵性的動詞,讓我們更加明白主的心,一起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

一、     走遍城鄉,教訓宣講

在原文當中,走這個字,有到處走、旅行的意思,也就是耶穌離開自己的舒適圈與家鄉,遍訪各地,他是一個旅行佈道家,因為走出去才能開闊視野,才能夠看見真正的需要!不離開自己的生活場域,不踏出去似乎難看到民間疾苦、看見需要,而耶穌的榜樣就是走出去的榜樣,他不只走,還走遍各城各鄉!

在經文中城表示的是city,指的比較像是都會區、行政區,像是台北市,而鄉則是village,是指小鎮與鄉村,這意思是,耶穌走遍各地,無論大城小鄉,他都去,耶穌不會只往大城市去,他也往小鄉鎮去,因為無論城市鄉村,無論富裕貧窮,每個地方都有需要,只是需要不同,走遍各地,遍訪各地才能真切看見需要,而不是認為進步富裕的地方就沒有需要,也不是認為需要都只在窮鄉僻壤!

當耶穌走出去,離開舒適圈,遍訪各地,他不離開福音的本質,專注在會堂裡教訓與宣講。教訓一詞,didasko原文是教導的意思;而宣講,則是kerusso,是指傳揚真理,公開正式大聲地宣告天國的信息,這兩個字都在表達一件事,耶穌走遍各地,在會堂中傳的是天國的信息,沒有避重就輕,不是只傳信靠基督有喜樂平安,而是大聲疾呼公開宣講天國的好消息以及福音的本質,這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不要避重就輕,不談福音的本質,不談罪與救恩,不談十字架上的耶穌!我們不是要高傲地斥責教訓別人,而是要極力的教導與宣講天國的好消息與救恩的本質!

二、     醫治病症,看見憐憫

醫治的原文,有服侍他人、醫治他人,甚至是使人恢復的意思;而病症原文則是由兩個希臘文單字表示,一方面指的是身體或道德上的,另一方面是人軟弱灰心無力,這讓我們知道,耶穌走遍各城各鄉,不只是高高在上大力疾呼的宣講福音,也真實的貼近需要,謙卑地去服侍他人、醫治他人、使人身體上的疾病或是心裡的灰心無力得到扶持、醫治、恢復,更是使人在道德上的缺陷與疾病能夠被耶穌給赦免而重新恢復與天父上帝的關係。這是耶穌的榜樣,走出去,到有需要的地方,就是要謙卑的服侍,不是帶著我們的驕傲與想要成就的工作,而是真實地與他們同行、在身、心、靈的需要上陪伴扶持他們!

這裡我特別要提到「看見」這個動詞,看見,在原文中不只是有看到或注意到一件事情或需要,甚至更強烈的翻譯,應該有「注視」、「察知」的意思,英文解釋希臘文是這樣說的:to see with eyes, to see with mind, to experience, to care也就是用眼睛看、用心看、去經驗、去感受、去關懷,耶穌把他的目光注視在這些需要,不是在達官貴人身上,不是在討好他的人身上,而是最困苦軟弱的人、心靈貧窮的人、被丟棄的人身上,這些困苦流離的人身上。我們也當問自己,我們的生命注視在什麼上?在自己的需要?在可以得著利益的人身上?還是我們願意把目光停留在真實的需要上?當我們走出去、參與訪宣隊、去愛去關懷時,是否真正去看,不只用眼睛,而是去注視、用心看、去經驗、去感受、去關懷呢?

唯有當我們真正去看時,才能體會他人的需要,才會生出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這憐憫,是因為真實的感受、看見與經歷,因此耶穌生出了同理心,生出了愛與憐憫,憐憫這個詞還有另一個翻譯法,就是「動了慈心」,當我們看見需要時,我們是否也能設身處地,與喜樂的人同喜樂,與哀哭的人同哀哭,體會他們的感受,動了慈心,生出愛與憐憫,了解他們真正的需要?與他們真實同行?

三、     懇求渴望,奉差收割

「求」這個字,是指向父神祈求、禱告,是真實的「懇切尋求」,在原文當中甚至是指有一種渴望!渴望靈魂能夠得救!弟兄姊妹,你曾經對人的靈魂有負擔到一個地步,深深地向神懇求嗎?甚至為了他禁食禱告?這樣對靈魂的負擔絕對不是只給傳道人的,而是每一個人都必須領受的,因為這是主託付我們的大使命!有沒有哪個人、哪個族群、哪個地區,是上帝特別託付給你的?是你深切渴望他們能遇見耶穌、經歷耶穌甚至到信靠耶穌的?為了這些人,你願意付上多少代價在主面前懇求呢?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

這裡的打發,意思就是差派、派遣、急切的送出工人,我們會對一些人、事、物有負擔,但關鍵不是做就對了,我們必須向神有深深地懇求,並且求神讓我們有智慧、有合適的人在合適的時間以合適的方式來完成主的工作,因為我們從來不能只靠熱情或感動,還必須有主的呼召與差派,因為這本來就是祂的工作與祂的恩典!但這也不是叫我們永遠就躲在那裡不願走出去,反而是隨時懇求、隨時預備,當主呼召並差派,我們就把握機會時間,急切地回應呼召去搶救靈魂、收割莊稼!

最後,說到收莊稼,原文的意思更深指出就是贏取靈魂,甚至是避免靈魂在審判的時候到了被投入永刑之中,弟兄姊妹,趁著不多的時候,我們要把握機會,向家人、朋友、職場的同事、以及走遍各城各鄉需要的靈魂傳揚基督的救恩,為主贏得靈魂,避免他們在審判之日受到永刑,趁著不多的時候搶救靈魂!這是耶穌給你我,每一個人的負擔與使命!

求主幫助我們,能效法基督的榜樣,走遍各城各鄉,看見並注視人最真實與最深刻的需要,去服侍陪伴、醫治恢復人,並且勵志不傳別的,只宣揚天國的好消息與福音的本質,發出真實的憐憫與陪伴,把握機會懇求主差遣我們,得著智慧與恩典去搶救靈魂,使人免於在審判之日永恆的刑罰,而是能罪得赦免得著永恆的盼望!

135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