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那一週主走上十字架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7 那一週主走上十字架
1060416

那一週主走上十字架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12章9-19節

四福音書裏頭,記載著耶穌基督的出生到復活,這麼大的篇幅當中,如果照著耶穌基督最後這一年裏所做的事情,最多平均記載大概也只是三十三分之一,因耶穌基督在祂三十三歲半的那一年被釘在十字架上,但我們注意看全本聖經四福音書裏頭記載,最後那一週耶穌基督騎著小驢駒進到耶路撒冷城,是最後一週的起頭,到祂復活那一天剛好一個禮拜,四福音書平均三分之一的篇幅是記載著那週所發生的事情,約翰福音更是接近二分之一,約翰福音全部有二十一章,但耶穌基督騎著小驢駒進到耶路撒冷城,那一個禮拜的起頭是從十二章的起頭開始,將近一半,就曉得最後的這一個禮拜是多麼的重要。最後一個禮拜耶穌基督所講的、所做的就關係著我們今天所有人蒙恩得救的一個關鍵。

在耶穌基督最後一週也是祂傳福音的後期,祂的名聲已經累積得非常大了,無論祂到哪裡去都是人山人海,很多人擁著要耶穌基督作王,就連祂的門徒也能夠感受得到,耶穌基督還真的有做王的機會,這麼多的人擁戴祂、歡呼祂,所以門徒彼此之間也開始爭論誰為大,因為一旦耶穌基督做了王,我們就有機會被分功授爵,因此門徒們開始爭誰為大,連約翰、雅各的母親也到耶穌基督的面前來說,那一天到的時候,讓我的兩個孩子一個坐祢左邊,一個坐祢右邊。就是因為耶穌基督這麼多人擁戴祂,祂的名聲已經達到了一個巔峰的地步,但也因為這麼多人擁戴,祭司們要殺祂的決心也就更深了,主耶穌基督來到耶路撒冷城其實很多次,但這一次不一樣,祂知道這一次騎著小驢駒進到耶路撒冷城就是要走上十字架,以前來都是步行前來到耶路撒冷,但這次祂騎著小小的驢駒,是不一樣的,原來是為了要應驗舊約聖經的預言,撒迦利亞書9:9「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這一段聖經要應驗,因此耶穌基督知道時候到了,過去我都走路來,但這次要應驗聖經裏頭所說的預言騎著驢駒子,所以先交代門徒,你們到了那裏看到一匹驢駒就將牠帶過來,馬可福音裏頭說這頭驢駒是沒有人騎過的,換句話說就是第一個,牠又小又是驢駒子而不是馬,又沒人騎過意思是沒有受過訓練的。歷史上進到耶穌撒冷城的王很多,比如說主前606年巴比倫帝國的尼布甲尼撒王、主前323年馬其頓帝國的亞歷山大大帝、在羅馬帝國主前63年大將軍龐貝,但注意到這些帝王進到了耶路撒冷城或代表軍王的大將軍來,都是騎著高大威猛的戰馬而來,但唯獨萬王之王耶穌基督不同,乃是照著舊約裏頭的預言騎著小小的驢駒而來。騎著高大威猛的戰馬而來,代表著他是以武力來征服猶太人跟耶路撒冷城,但騎著小小的驢駒代表著愛來救贖所有的猶太人,包括世人,這兩樣有很大的不同,要明白騎著小小的驢駒沒有人騎過的這都是神蹟,第一這是按照舊約的預言完完全全的達成,第二沒有人騎過的驢駒但耶穌基督能夠騎著牠在眾人的歡呼聲中走向耶路撒冷城。

照著聖經的記載及歷史學家研究,每一年在那個時期,跟後來好多年以來的時期,到了逾越節的那一週耶路撒冷城差不多會湧入兩百萬至兩百五十萬人,所以耶穌基督選擇在這個時刻最多人看見的時候要走上十字架。當時聖經說好多的人已經耳聞,耶穌基督使拉撒路復活,所以他們就想看看這位耶穌基督,使拉撒路復活的廬山真面目,得知祂要進城馬上夾道歡迎,許多人就前來觀看,甚至是把衣服脫下來拿著樹枝歡迎並擁戴耶穌基督作王,那是因為這些人有需要,因為喊著和散那、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並且講到這是大衛的子孫,和散那是求主拯救,大衛的子孫、大衛的後裔,這是舊約裏預言救世主、彌賽亞要來的。因此百姓的心裏是以這樣的規格在歡迎耶穌基督,他們期待彌賽亞、救世主,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此時此刻這些百姓在羅馬帝國軍事上面的鎮壓,在經濟上面的欺壓,他們覺得做為一個猶太人很像失去了顏面,此時多麼需要一位像舊約的士師、像新約我們所期待的彌賽亞,能夠來到拯救我們猶太人,重新有一番不一樣的景象。他們心裏有這樣的期待,看見耶穌基督祂能夠行神蹟,從過往所聽的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祂能夠拯救這些瞎眼的,使他們得以看見、瘸腿的能夠行走,一直到近日還能夠使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復活!這樣的人正是我們所期待的彌賽亞,所以眾人就來擁戴,在許多人擁戴的同時,約翰福音十一章後半部說到這些祭司長、法利賽人已經暗暗的商議,要捉拿耶穌,也就是要置耶穌基督於死的決心已經定了。在耶穌基督要進城的同時許多人揮舞著棕樹枝擁戴,這棕樹枝代表著勝利、凱旋,在這樣情緒高漲的當中,耶穌基督一如往常一樣沒有將自己交給情緒高漲的群眾,祂只願意將自己交給靈性翻轉的信眾。

如今我們來到耶穌基督的面前,好像當日歡呼耶穌基督的人一樣,他們有好多的困難,被羅馬帝國鎮壓著、在經濟上被剝削,他們有好多的愁苦、病痛,耶穌基督能夠滿足他們,但只有按著需要來到耶穌基督的面前是不足夠的,你必須要真正的認識耶穌基督是誰,今日你我也能按著需要,因著失業、失婚、失戀、失去健康,你可以坐在這裏說我想要得著幫助,這樣固然能夠讓你來到耶穌基督的面前,但不足夠,你必須真的認識祂是那位彌賽亞,是你生命當中的救世主,耶穌基督才會真正的把使命託付在你的手中、你的身上。當群眾在歡呼的時候,耶穌基督知道,看熱鬧的和跟隨主的,搖一搖棕樹枝跟實際委身是不一樣的,果然想要擁立耶穌基督為王,但在一週之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他們也喊著釘死祂、釘死祂,所以耶穌基督沒有把自己交給他們事實上是正確的。在最後一週與門徒來到耶路撒冷城,我們可以看到兩個極端的對比、衝突,一邊迎耶穌基督如同救世主,但一週之後卻棄耶穌基督如死刑犯。你可以看到有一群人是努力的在那裏傳耶穌基督的名,因為他們親眼看見讓拉撒路復活,被一群人在傳見證耶穌基督,另外一群人卻是在傳假見證,找了人來在彼拉多面前,用假見證控告祂。一個是傳主的見證,一個是假見證,一個是迎祂如救世主,一方面隔不久看待如死刑犯,耶穌基督是想著要拯救猶太人,甚至於要拯救世人並且死在十字架上,但這一群祭司、法利賽人,他們想的是除滅耶穌基督,甚至於還要除滅拉撒路,所以這些困難,讓我們了解到最後那一週,耶穌基督就是在有人稱頌主,有人要控訴主這兩個極端當中,醞釀的過程裏展開序幕,耶穌基督最後的結局是什麼?祂按著聖父的心意,按著聖經的預言,也按著祂聖子的順服,最後走上十字架完成救贖,三天之後復活,也才有我們今天每一年此時此刻會慶祝、感恩的復活節。

 

976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