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禱告真有力|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禱告真有力|彭彥禎牧師
10901115

禱告真有力|彭彥禎牧師

10901115
經文:路加福音三:21-22

目前未開放主日直播,如有特別需求,請私訊教會各大社群平台

古往今來若要找到一個人,可以不需要受浸,也可以不需要禱告就完成上帝心意,除了耶穌基督之外沒有第二人選,因為祂沒有罪,本身就是完全的神,完全的人,所以最不需要禱告的就是耶穌。可是從今天這段聖經經文明顯看出祂受浸,祂禱告,成為我們極美的榜樣,讓我們可以學習與效法。在四福音書裡面都記載耶穌基督受浸,聖靈降臨如鴿子一樣,何等的美。耶穌基督不只此時禱告,四福音書中多處講到祂上山禱告、在海邊禱告、在深夜禱告,祂在許多的時候禱告,祂在困難的時候禱告,祂在順利的時候也禱告。透過這兩節經文我們要來看看,耶穌基督的禱告到底帶來甚麼。眾百姓都受了浸,耶穌也受了浸,正禱告的時候,就顯現幾件事情:第一,天就開了;第二,聖靈彷彿鴿子一樣降臨;第三,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不是只有耶穌基督能夠帶來能力,祂的教導就是凡屬上帝的,當我們敬虔禱告,我們能夠做更大的事情,祂的應許一定成就。

一、天就開了

全本聖經好多次講到天開了,天開了有時候是帶來許多的管教,但更多時候是表明上帝施恩的手,上帝的記號要臨到敬虔禱告的人身上。所以從新舊約來看,先前的亞當,聖經說他是有靈的活人;可是末後的亞當,耶穌基督是叫人活的靈。先前的亞當是屬土的;末後的亞當是天的。一個是使美好的伊甸園關了;一個是使神的天開了。原來在亞當夏娃的罪裡我們成為有罪的人,但是透過從天上來的末後亞當,因祂的寶血潔淨,我們可以跟上帝直接禱告,有直接蒙恩的機會。很多東西開了都會叫我們得幫助,但天開了我們能得甚麼?我們要得的是那上好的,是世界上的門開了卻不能給的,我們得的是神賜我們的永生、平安、喜樂、醫治、心靈的滿足,和成為上帝兒女的位份。聖經中提到有好多的方式,瑪拉基書3:10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上帝的天開在敬虔禱告的人生命裡面,上帝樂意為我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於我們。

二、聖靈降臨

使徒行傳1: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聖靈來帶給我們能力、指引,所以我們常說聖靈保惠師的安慰引導賜福,給我們能力去面對這個世界帶給我們的挑戰,與撒旦魔鬼帶給我們的誘惑。聖靈來是帶給我們能力的,所以在使徒行傳中到了五旬節,一群基督徒在樓裡面禱告,天就開了,聖靈像風、像火、像舌頭一樣降臨。我們常說五旬節聖靈降臨帶來的是能力,因著這個能力,使這一群神的兒女有能力、勇氣、力量,生命整個翻轉跟改變,勇於去傳揚福音,在逼迫的過程中仍然沒有懼怕。但如果你只是想聖靈來帶來能力,為我剷除一切的障礙,使我一切平順安穩,那我們可能又誤會了。五旬節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得著能力,但他們面對的苦難可多了。上帝所允許的苦難,也帶給你足夠的力量去得勝。而且在這苦難的過程,目的是使你能夠更合乎主用。所以能力一到,熬煉同時也到,但你不必懼怕,箴言17:3「鼎為煉銀,爐為煉金,唯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熬煉的目的是把金銀煉得更純粹,還要經過千錘百煉,使它更好更美。

原來聖靈熬煉人心也是要使我們更美更好。提摩太後書2:20-21「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這些器皿都需經過熬煉,熬煉過才能夠用。聖靈來給我們能力,但聖靈來也熬煉人心,而這個熬煉的目的就是要使你更好,更合乎主用,將來所得的賞賜也更大,這就是上帝在我們生命裡面的意義。我們是神的兒女,當然祂要熬煉我們,但祂的熬煉是同在的熬煉,這是叫我們蒙福的。透過苦難環境熬煉之後,你的生命讓別人一看就知道你身上是有見證、是為主所用的。上帝把一些功課放在你的生命裡面,緊緊追隨祂一起前進,終究會成為在上帝面前有價值的人。有兩種方式會使一樣東西變得有價值:第一看是誰造的,第二是誰用過的。你我肯定是神所造,我們都已經認識祂,接受祂成為我們的救主,我們重生過的生命都是祂造的,透過禱告,我們為祂所用,我們每個人在上帝眼中都價值不斐。

耶穌基督受浸,聖靈降臨在祂身上,聖靈就引祂到曠野裡面去。到曠野去是熬煉,不是只有亞伯拉罕要熬煉,連耶穌基督都要熬煉,若我們免於熬煉就成為神合用的器皿,那我們顯然太小看上帝原來在我們生命中所期待的。聖靈引耶穌基督到曠野四十天,沒有吃的,撒旦魔鬼不斷試探祂,這明顯是極大的熬練,像是上帝把耶穌帶到一個擂台裡面跟撒旦魔鬼爭戰,熬煉之後得勝,因為祂全然是用上帝的話語去回應撒旦魔鬼所有的試探。先前的亞當在伊甸園裡面受到試探輸了,伊甸園就關了;末後的亞當在曠野裡面四十天受到試探,但是祂贏了。所以為甚麼先前的亞當叫我們變成有罪的人,但是末後的亞當叫我們成為有靈的活人,可以靠主得勝。因為一前一後都上了擂台,都經過試探,前面的輸是屬肉體的,但後面的贏是屬靈的,所以成為我們所有人的遮蓋幫助。盼望弟兄姊妹透過在上帝面前敬虔的禱告,聖靈也在我們的生命裡面,若有熬煉不要懼怕,因為聖靈給我們力量。

三、神喜悅了

「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聖靈來證明這是上帝差派的獨生愛子,短短兩節經文祂的證明是這麼明確。另外有個譯本是說:「你是我的愛子,我甚喜悅你。」盼望上帝也可以對我們每一位這樣說,不只是說我喜悅你,而是看見你為祂所擺上的,說我甚喜悅你。所有耶穌基督所做的,我們都可以做,而且做得可以比祂做的更多。耶穌基督來對我們立了一個高標,但其實祂是要告訴我們,你若願意靠上帝的恩典也能夠達到。我們這一生花好多力氣想得著別人的喜悅,但那位坐在我們心中寶座的耶穌基督,我們花多少力氣去想要得著祂的喜悅呢?所以我們可以在禱告中跟上帝立志,一方面對上帝虧欠,二來我們立志,從今天起我全心全意要拿回應該要得上帝喜悅的思想跟價值觀。你不要以為要得上帝喜悅要做出一翻大作為,天父上帝說你是我的愛子,我甚喜悅你的時候,上帝就應許說我喜悅你,所以不是你做了多少豐功偉業,當耶穌基督盡諸般的義受浸時,此時此刻的祂還沒有做出任何一件豐功偉業。所以你我也是一樣,你順服上帝所差派你的聖工,不管是大是小,只要順服祂就喜悅你。順服其實也展現你對神的信心,信心的多寡就反映出你順服的多少。哪怕微小的順服都需要信心,有些時候上帝感動你去走那條路,難到你自己都覺得不可能,但你為甚麼還去做,就是因為順服,你順服上帝就喜悅你。希伯來書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你對神有信心,才會對上帝分派在你面前的大小事工能夠順服。如果有一天全能上帝說我喜悅你,臉上真的好有榮光,耶穌就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神要因自己榮耀人子,並且要快快的榮耀他。」耶穌基督榮耀上帝,上帝榮耀祂,因著順服就帶來極美的榮耀,而上帝的稱讚跟肯定,大過世上其他一切人的稱讚,當上帝喜悅你的時候,是人生中最大的榮耀。

從這三點帶給我們很多價值觀、行事為人極美的啟發,最不需要禱告的耶穌基督,卻一路以禱告來完成祂的事工,從工作的起頭到工作的末了都以禱告來留給我們典範。祂教導門徒怎麼禱告,也要門徒禱告,在禱告的裡面學習,耶穌基督怎麼教怎麼吩咐,就照著去行,我們做好我們那一份,讓上帝做好那一份來榮耀我們,來肯定、幫助我們。所以今天的題目用「禱告真有力」,因為透過禱告,首先我們能夠先勝過自己,爾後上帝幫助我們,透過禱告勝過苦難的環境,之後透過禱告勝過魔鬼。禱告真有力,但我們要一起去經歷,禱告不是用講的功課,禱告是實踐的生命。耶穌基督不是只有禱告,祂是真正道成肉身,而且真正去傳揚福音,真正進入曠野,真正上了十字架。所以願禱告成為我們從今爾後屬靈生命裡面重要的一環,也透過禱告來承接上帝為我們天窗開,為我們降下聖靈,使我們有力量,也使我們能承受熬煉,成為精金的器皿。有一天上帝會在我們的生命裡面簽上名字,從此以後價值連城,我們的生命是被神做造,被神所用,也會貴重無比。

1368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