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守約施慈愛的神|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守約施慈愛的神|彭彥禎牧師
1100103

守約施慈愛的神|彭彥禎牧師

110/01/03
經文:列王紀上八章28-52節、九章1-3節

目前未開放主日直播,如有特別需求,請私訊教會各大社群平台

這段經文正是所羅門王把聖殿建好在壇前的禱告。講到所羅門王會想到那些事呢?絕大部分人會想到他向上帝求智慧、判兩位婦女爭兒子,還有一些比較熟悉聖經的人會說他做三千句的箴言和一千零五首的詩歌,都記載在箴言、詩篇,是很偉大的詩人。大家可能記得這些,但是比較少人會記得所羅門在聖殿建好之後的禱告。不要小看這個禱告,這個禱告上帝親自向他顯現,對他說「你向我所禱告祈求的,我都應允了。我已將你所建的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遠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所以聖殿是很奇妙的,其實嚴格說來不是上帝需要聖殿,是萬民需要聖殿。但上帝不是只侷限在這裡,既然建了聖殿,上帝就應允「我的眼、我的心」在這裡,來查看萬民來這裡的禱告。

所羅門王所做的兩個禱告使得上帝兩次向他顯現,這兩次很特別的禱告一次是在基遍的壇前向上帝求智慧,上帝就給他智慧;一次是在聖殿的壇前向上帝求恩惠,上帝就給他恩惠。一次是為自己求智慧,一次是為百姓求恩惠,所以看到所羅門除了一開始所說的,從今天開始記得他在聖殿的壇前做了一個求恩惠的禱告,而這個不是只為他自己,其實是為上帝的民,甚至是為萬民所求的。經文裡所有「你的民……,求你……其中有一項是說有些外邦人聽到祢的威名而來到聖殿,也想要來祈求,求祢也施恩於他們,讓他們得以認識你。所以今天我們建造聖殿,當上帝的子民在這裡的禱告,願上帝垂聽幫助,那還有許多不認識上帝的人,因為聽過上帝的威名,或是被邀請而來,當他們也向上帝禱告的時候,願他們得以認識祢。所以這就是一個萬民禱告的殿,是何等的奇妙。

任何一個場所被建造的時候,都有它被期待的特別作用,到醫院是希望得醫治,到餐廳是希望吃得飽,到學校希望是得學問,任何建築場所也好,去到那地方一定有那個場所提供的目的。但聖殿是甚麼?從這個禱告就可以知道,這聖殿被建造是使眾民蒙恩之處。聖經中有好幾種的形容,從舊約一開始亞伯拉罕建造祭壇,到離開埃及的會幕,到這時候所建造的聖殿,一直到新約的教堂,都是一樣的概念,就是凡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祂,向祂禱告,也是上帝施恩賜福的場所。聖殿是神的百姓禱告的地方,是外邦人認識神的地方,也是神施恩賜福的地方,所以這樣的禱告蒙上帝悅納,我們常說祂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在哪裡展現?正是在聖殿的禱告過程裡面你就會發現,所以禱告是何等的重要。凡來到聖殿裡面大致上會做幾件重要的事情,來獻祭、來敬拜、來禱告。而禱告、獻祭這兩樣事情,正是我所說上帝應允所羅門兩次禱告及兩次顯現的關鍵。列王紀第八章是所羅門向上帝的禱告,第九章上帝就說我應允你的禱告。

不只是我們談禱告,所有的信仰都說到要向他們所信的神禱告。我們信靠的真神應允我們的禱告,但我們卻常常缺少禱告,而且是缺少真實的禱告。在所羅門王的禱告裡面說:凡祢的民來到祢的面前向祢祈求,向祢認罪悔改的時候,祢就收去這些瘟疫、旱災。看到很重要的就是認罪悔改,甚至於其中還有一項講到當祢的民來到這裡的時候,祢要按著他們個人所行的來待他們。所以你來到這裡不是求甚麼得甚麼,而是求甚麼之前先在祂面前潔淨自己。新舊約都一樣,新約是到祂的面前來認罪悔改禱告,舊約是先獻祭之後,潔淨自己的手和心,然後祭司為你禱告,祭司自己都要先認罪悔改禱告。所以原來人來到殿裡認罪悔改,謙卑誠懇向祂呼求,這是得著上帝應允的重要條件。

上帝所允諾所建造的聖殿裡面,祂的心,祂的眼要在這地方,這是祂應允所羅門王建造聖殿所做的禱告,到如今依然有效,我們在這裡的禱告,上帝必悅納施恩賜福。像是佛教徒到廟裡去捐獻上香祈求,其他所有這些偶像的信仰,都向他們所信的偶像禱告。我們敬拜的真神應允我們來到祂的殿前,到祂面前的禱告都必垂聽,但我們要來省察自己,有重視並真實的去做嗎?在新的一年教會有許多的聖工還有各式各樣的需要,但是我們怎麼做才能真正得著力量?哪件事是我們今年的優先呢?讓我們今年全教會的弟兄姊妹都學習在聖殿裡面為自己也為教會有更多的禱告。

去年發放的三倍券,用一千換三千,那禱告是不是也像這樣,因為我們自己的能力實在是微小,但每一次你向上帝的禱告就好像給你百倍卷一樣,禱告完之後你所花的一分力氣,上帝給你是一百倍的,我們這樣就與神同工。透過禱告當你與祂同工的時候,好像每個人來到神面前都承認我實在沒有能力,但是透過你所獻上的這一小份,禱告完之後再去做許多的事工,所得到的果效都是百倍,甚至於是千倍,這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工,跟我們自己努力在那奔跑不一樣之處。神一轉手能力大到不一樣。所以不論是個人的難處、教會的需要、聖工的推展、植堂,各式各樣的需要,讓我們用禱告一起來托住,好使神的眼鑒察我們的心思意念,神的手願意幫助我們。在神家中的禱告是蒙神悅納的,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比過去更多在聖殿裡面禱告!

聖殿是屬於上帝的,每次建堂完後一定有獻堂禮拜,一定要說我們把這個殿全然獻給上帝,上帝就在這其中。所羅門在禱告的時候也是說祢就在這裡,祢就在其中幫助我們,但是他說我們在這裡禱告的時候,祢在祢天上的居所,也在地上奉祢名所建造的居所賜福給祢的百姓。殿是屬於上帝,但請你記得,從上帝的心意來說,上帝有了這個殿之後是給萬民用的,所以聖經說這是萬民禱告的殿,禱告神就施恩於你。不是上帝需要這個殿,是萬民需要這個殿,不是這個建築物,而是需要在這個殿裡面的上帝,這就是我們來到聖殿禱告的重點。不管多麼雄偉或是多麼狹小的教堂,只要上帝在那裏,那裏就有源源不絕的恩典。

這裡面的禱告總共記載七種禱告,第一種當訴訟的時候,求上帝賜智慧來斷定誰有理;第二、三、四種當你遇到瘟疫、旱災、霉爛、蝗蟲,還遇到作戰失敗,犯罪得罪了神,但當向神認罪悔改並祈求的時候,求神止住瘟疫,降下恩雨,講到各項生活上的需要,戰敗之後所需要的醫治都在這其中;第五種特別講到有外邦人聽過祢的威名,也來到聖殿向祢敬拜呼求的時候,願祢可以讓他們認識祢;第六種是當要出去爭戰禱告,出去努力奮鬥的時候來向祢禱告,求祢能夠讓他們得勝;第七種若祢的名得罪了祢,以至於被擄,當在被擄之地,他們真誠悔改認罪向祢禱告的時候,求祢寬恕他們。上帝在列王紀第九章回應說我應允你的禱告,果真在380年之後聖殿被毀,以色列百姓被擄到巴比倫去,被亞述毀了北國,被巴比倫毀了南國,在之後波斯帝國的時代讓他們可以回歸,在被擄七十年之後回來。這個禱告竟然能預測到三百多年後要發生的事情,而上帝的應允也實實在在的讓一個被擄完全被滅的國家又可以重新恢復,上帝讓所羅門的禱告得應允。所以我們就抓住這樣的應允在神的殿裡面來禱告:可以早一點來禱告,可以晚幾分鐘離開來禱告,把我們的需要陳明在祂的面前。有多少祝福是在聖殿分送出去的,有多少恩典是在禱告之後發生的,七十年來這教會不是沒有發生過那些恩典祝福的事情,正是因為有,所以我們能夠一直到如今安穩坐在這地方繼續的敬拜,因為人生有太多困境,而人的力量有限,七十週年無論列了多少我們希望能做的事,但按我們的力量去做都是好微小,讓我們藉著禱告使它變成百倍、千倍,有上帝同工,萬事可成。

137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