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突然受苦卻不徒然受苦 |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突然受苦卻不徒然受苦 |彭彥禎牧師
1100905

突然受苦卻不徒然受苦 |彭彥禎牧師

110.09.05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約伯記一章1節、約伯記四十二章5節、約伯記四十二章10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在聖經中詩歌智慧書指的是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雅歌,而約伯記是在這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卷。在看整本聖經講到苦難的時候就會想到約伯記,那既然講到苦難我們就少沾少碰,以免碰到苦難的時候就會覺得我們像約伯這樣的慘,沒有辦法承受。這卷書看起來像是在解說甚麼是苦難,但其實苦難是一個中性的東西,透過苦難使你更認識上帝,才是上帝真正的心意。因此我比擬苦難好像凹凸鏡的鏡片,我們說認識苦難、面對苦難,還不如說透過苦難這個凹凸鏡,你到底是更放大了上帝,還是縮小了上帝,要端看焦距位置放對了沒有。如果同樣一件苦難放在不同人身上,有的人看懂了這是上帝的祝福,看不懂的就抱怨上帝。所以透過約伯記可以思想這是一個寶貴的聖經卷,大文豪雨果說:「約伯記恐怕是人類思想薈萃的傑作。」我就想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後來把約伯記再讀之後就發現它涵蓋的範圍真的是人類思想薈萃的傑作,有散文詩詞,有獨白對白,有人間有天庭,可以看到一個人跟一個家族有高峰有低谷,這42章有好多人性、神學,甚至撒但魔鬼各式各樣的思想在裏頭,值得我們一讀再讀,而且從當中得到幫助。

約伯記從兩個層次來讓大家明白,一個是他的心路歷程,一個是他的思路層次。怎麼說是心路歷程,從約伯的豐富一直到他的悲慘,再到他的恢復,一路上你會看到他好想對上帝問一些話,好想問朋友我為甚麼受苦,很細膩的心路歷程。那甚麼是他的思路層次,那是與神之間的關係,他去思想跟上帝之間的關係是甚麼,我形容他與神的關係是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就是他後面說「從前風聞有你,如今親眼見你」他在風聞有你的時候就對上帝不離不棄,到最後不過是再進一步,但是那一步是很大的一步,這是他的思路層次跟神之間的關係。在起初跟上帝是如此的連結,可是那是風聞的時代。今日你我好多人已經在生命很多的苦難歷程中經歷過上帝伸手扶持幫助你,但恐怕我們都沒有約伯風聞時的信心。所以看約伯記時要對自己有好大的省思,讓我們能恢復跟上帝親密美好的關係,也可以常常去思想我們信耶穌之後的心路歷程,思路層次跟祂的關係如何。

苦難這件事情真是不容易述說,苦難對人世間來講仍舊是一團謎,是你不了解也是你不喜歡的,但是受苦這件事情大致上分成三種類型:一種是壞人或者是罪人受苦,你我只要是有良知都可以接受;如果是一個愚人,對於有知識的人也比較能接受;但是獨獨在義人受苦這件事情上面,除非有信心,簡直難以接受。一個在上帝眼中完全正直的義人,他的受苦我們百思不得其解,當你跟上帝之間的關係越好,在困境面前好像更難跨越難以理解的鴻溝,除非我們求上帝親自幫助,因為苦難是很難忍受的。苦難真難忍,第一是苦難的痛楚本身,在身上在心裡,那痛苦的本身就很難忍受;第二是旁人的羞辱;第三再來加上上帝的不顧,那三種苦難加在一起是真的難忍。約伯多次在禱告中,多次跟朋友的對話想要詢問他的罪在哪,他不能夠明白,他不過是卑微地問出這樣的話,朋友的話卻帶來更深的定罪跟責備,但事實上他對上帝的呼求也是沒有得到回應。直到整個辯論的最終節,上帝在旋風中對他發出53道問題,旋風也是一個中性的東西,上帝使用的時候可以在旋風中對約伯講重要的話,也可以在撒但手中使他的產業財產一夕之間失去全部。所以有時候去思想這些事就讓我們明白,苦難是真難忍,若沒有上帝的同在,若不能對上帝充滿信心,我們一步都走不過。

在聖經中我們通常碰到試探、試驗跟試煉,苦難可能是撒但給予的試探,但同樣的苦難從上帝的角度來看也可以是上帝的試驗,但這個苦難對約伯來講是試煉,同一個苦難從三個不同層次裡面,最後如果能呈現如同約伯記中形容的是一個恩典學習成長,使約伯在思路層次上面更進一步那就是極大的恩典。約伯在承受這些狀況底下都沒有用口犯罪,沒有用行為犯罪,被上帝形容你們這些人說的都沒有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正確。本人所受的苦絕對大過天,他都沒有犯罪,有時候撒但魔鬼跟上帝在過招,讓約伯在那受苦,我們反倒在思路言語上面成為犯罪的人。事實上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不是上帝跟撒但魔鬼過招約伯在受苦,上帝不用跟撒但魔鬼過招後分出勝負,嚴格說是撒但跟約伯在過招,但是上帝對約伯有信心,因為在第一章跟第二章兩次講到「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所以上帝對約伯有信心一路注視著。後來再看約伯記我發現不是我們原來想像得簡單,因為約伯記裡面所受到的苦難,從人的角度來看是人間所受的極致,那全本聖經有兩件事情是苦難的頂點,第一名絕對是耶穌基督,而約伯是在舊約中另外一個頂點,但這兩個有個區別:耶穌基督為我們受苦這件事情如果我們要效法祂信靠上帝,順服天父的旨意,我們會說耶穌是人神二性,耶穌的受苦我們怎麼能夠跟祂比。所以在舊約中就出現一個完全的人。這兩個新舊約當中受苦難的頂點,但這兩個都得勝了,耶穌基督呼求、痛苦,但請記得祂後來仍然信靠,祂內心裡的痛苦好像在跟上帝問話,盼望有個解答,可是祂最後說「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託在你手中信任一個人才會把生命交在他手中,表明這位在苦難當中淬練過的耶穌基督當然是得勝的。約伯也是一樣,他痛苦、呼求,但是他信任,最後仍沒有棄掉神,約伯的痛苦超過我們的想像,一個人曾經擁有過的越多,一夕之間失去的時候痛苦就越大,這種可憐痛苦實在是難以忍受,尤其是朋友們字字句句的定罪,就如同在新約裡面司提反被定罪的時候,一顆顆的石頭砸在他身上把他砸死了。那些傷人定罪的話語就像一顆顆的石頭,在幾輪辯論當中砸到約伯身上,但約伯是如此承受。約伯苦苦地問朋友跟上帝為甚麼受苦,朋友卻告訴他因為是你犯罪,而上帝沒有說話,等到最後上帝說話也沒回答他為甚麼受苦,後面連續53個問題也不是要讓約伯回答,而是要讓約伯了解到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信靠我的上帝,你信靠祂就繼續成為你的幫助,並且有一天帶你脫離這一切痛苦。

所以苦難這問題通常用兩種層面來思考,第一是哲學,第二是神學,你遇到的苦難用哲學理性思考它的時候,會看到自己的狀況,會看到別人的想法,但是用哲學問題來看苦難,常常產生一些死角跟盲點,唯有用神學角度來看,因為哲學問題會看到人自己,神學問題才能看到神因而產生信心跟順服。所以對上帝的認識不能建立在從這三個朋友跟約伯的對話當中,對上帝的認識不能建立在社會的傳統上,不能夠建立在別人的經驗,甚至於不能建立在自己的主觀上,必須從全能上帝的啟示上面來認識祂,以及認識祂所許可的苦難。在我們生命當中的影響就像個凹凸鏡一樣,拿在對的角度看才認識對的上帝,更認識上帝其實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如同對約伯有幫助一樣,第一幫助約伯更認識自己,約伯以前對自己的看法,從字裡行間看出來他最自己是滿意的,可是當他更認識上帝之後,約伯說「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所以當一個人更認識上帝之後,就知道那卑微不堪自己的罪在哪,還不認識上帝的時候會認為自己還不錯,所以更認識上帝後就更認識自己,更認識上帝之後就勝過撒但。後來當他更認識上帝,約伯記前面撒但出現了,到結論撒但沒有出現,一個更認識上帝的人就像約伯一樣可以更認識自己,也可以勝過撒但魔鬼。所以我們要能更認識自己也能夠勝過撒但魔鬼,或者說是跨越苦難進入上帝加倍的祝福中,唯有更認識上帝而不是棄掉上帝。在前面妻子所說的話正是要約伯去做撒但魔鬼要他去做的事,約伯的妻子竟然成為幫兇,盼望我們弟兄姊妹不單自己能夠靠上帝走過苦難的考驗,也能夠不成為別人的約伯妻,使我們成為別人真正主裡的朋友,能夠為他們禱告一直到他們得勝。

在約伯記第一章有好多的攻擊,在這一切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到第二章撒但雖攻擊他,無故的攻擊他,後面讓他全身上下的病痛沒有一處完整的,但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也就是他沒有在心裡面棄掉神,也沒有在口裡面咒詛,或甚至於對神的怨言,連責問都沒有。如果誰能夠自殺,他最有資格,但是他沒有,如果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得受苦對我們來講誠意太高,還有一個完全的人約伯能成為我們的榜樣。我沒有任何一點點的意思說我們來承受像約伯的苦,因為我仍然期盼上帝給我們的是恩典祝福,上帝也沒有讓所有祂的僕人受這種苦,約伯好像是個特例,可是他勝過之後對他來講跟我們可以學習的,就是雖然我的苦難沒有像約伯這麼大,但我能不能思想透過我現在所面臨的苦難,第一我們能不能榮耀上帝,第二我們能不能羞辱撒但,這就能做出好的決定。你的內心裡面會不會立志說,上帝如果有一天你要讓我承受苦難,你讓我知道在天庭你跟撒但魔鬼這樣的對話,我一定有信心為你來勝過撒但魔鬼的攻擊,但約伯不知道,可是最後裡面的感動跟歡喜也正於在他的不知道。人生就是這樣,在我們的生命劇本裡面沒給你我劇透,就是讓我們一點一滴經歷最後的感動喜樂,就如同你看一部新劇心隨著劇情的高低起伏就覺得看了一部好劇,不要劇透對你我都是好的,請你透過苦難這面凹凸鏡去看上帝背後的恩典,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對於約伯來講,他這一路走過之後,得到加倍的祝福,我們總喜歡加倍的恩典,但對約伯來講,他在天上的賞賜遠遠大過在地上加倍的恩典,加倍的恩典仍然有,但有更大的賞賜在天上。苦難是中性的,只要你正確看待,並與上帝緊密的連結,你可以呼求禱告,但至終約伯不以口犯罪,不以神為愚妄,作為我們內心裡面的底線。

1429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