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化怨言為呼求|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化怨言為呼求|彭彥禎牧師
1100221

化怨言為呼求|彭彥禎牧師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出埃及記15章22-27節

目前未開放主日直播,如有特別需求,請私訊教會各大社群平台

今天這段聖經經文我們都很熟悉,摩西領以色列人在曠野找不著水,或者是說找到水卻是苦的不能喝之前,三天前他們受上帝的引導跟感動,先過了一個過逾越的機會。甚麼叫過逾越,就是在離開埃及之前上帝提醒他們,每個以色列人家都要宰殺羊,並將羊的血塗在門楣上,因為那晚上帝差派滅命的天使要進到埃及全地,凡家裡面的長子都要擊殺,甚至於連牲畜頭生的都要擊殺。以色列人經過這樣的逾越,他們越過了紅海,這是一種分別,從此以後他們不但是離開埃及為奴之地,他們也跟埃及的生活、信仰偶像有所分別。這個越紅海從神學上面來說,的確是預表人被上帝所拯救,經過水中而出,這就是浸禮很重要的涵義。就是浸到水裡,從水裡出來的時候是一個新造的人。所以紅海對以色列人來說,從此以後是與埃及完全分別的,某個形式來講也就是一個新造的人。他們以前在埃及的信仰底下生活,但是過紅海之後就是屬乎上帝的,因為他們去就是要敬拜上帝。

他們離開了埃及,過紅海之後,其實就是進入到曠野之地。他們在這曠野裡面走了三天,找不著水。最後走到了瑪拉這地方,看到有水,卻發現是不能喝,是苦的。摩西帶著以色列百姓過了紅海之後,三天到處找不到水,這個生活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這麼容易。人是絕對需要水的,人體有70%是水分,所以若你三天滴水不沾或者七天不進食,人的生命就已經是瀕於危險的狀態。所以百姓有怨言是理所當然的。但事實上上帝的心意是想讓以色列百姓遇到所有的困境時,學習知道如何呼求上帝的名,藉著禱告而得到恩典,從來不是讓他們說怨言的話語。這對以色列百姓來講是一個非常諷刺的事情,過紅海的時候都是水,有水對他們來講是困難的,所以抱怨說我們出來這裡要死了,上帝告訴摩西讓紅海分開,但是過完紅海之後說水太少,沒有水要死了。他們在曠野裡面沒水是正常的,找到的水是苦水也是正常的,他們所遇到的困境就是如此,而且因為不知道還要往前走幾天才有水,也不知道下一次的水在哪,所以心裡就有很多怨言起來。

三天前當他們過完紅海之後,就看到埃及的追兵進到紅海要過來追殺他們,但是上帝就讓紅海剎那之間重新淹沒,所有埃及的追兵死在海裡面。21「米利暗應聲說:你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他們過紅海之後舉行跳舞感恩,也唱讚美之歌,但三天後他們卻唱的是怨言之歌。當要離開埃及時,他們知道法老會追趕他們,也知道前面有紅海,甚至知道瑪拉即便有水也是苦水,這些他們都知道,可是卻以怨言來面對一切他們預先所知道的困境。這不是上帝的教導,上帝的教導是前面有許多困難,但每次遇到困難正是仰望、呼求上帝的時刻,這是最正確的解答方式,但以色列百姓幾乎都不是用正確的方法,而是用怨言解決他們心中跟眼前的困境。

整個出埃及記記載有八次大規模的怨言,這八次裡面有三次是為了水,一次是為了食物,一次是因食物太淡,有兩次是為了爭摩西的領導權,還有一次是抱怨亞納族人太巨大。其中一次在16章為了沒食物吃的怨言裡面,「怨言」這兩個字就出現七次。所以他們真的是好多的抱怨,但上帝其實是要他們在苦難的當中學習呼求,學習照著上帝的心意而行。申命記8:2「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好像遇到的這些困苦,其實是上帝有許多的目的希望熬煉他們,使他們將來成為上帝美好的器皿,任何沒有經過琢磨、訓練的,都不好也不能用。所以上帝原來真正的用意是希望他們將來可以蒙福,可以得恩典,但他們每次都是用怨言處理所遇到的困難。苦難跟挫折沒人喜歡,但真實生活中苦難跟挫折又是常客,而真正正確的解答不是怨言是呼求,因為沒有一次的怨言是真正能夠解決事情的。每次以色列百姓都是透過呼求禱告上帝幫助他們。

而苦難為甚麼會發生?苦難的來源有多種,有你自己私慾,任意而行,但其中也有一些部分是上帝要苦煉、試驗我們,即便上帝最愛的門徒,最喜歡的先知,有時候上帝也是試驗他們。亞伯拉罕是上帝所愛的,上帝也稱許他,創世記22章講到這些事以後上帝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叫他帶著他的愛子以撒往摩利亞山獻祭。上帝試驗亞伯拉罕,上帝也試驗整個以色列百姓,當然上帝今天也試驗所有祂的兒女,看我們能不能成為祂合用的器皿。摩西用正確的方法來呼求上帝,因為摩西太知道發怨言不能處理真正的難處。25「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上帝沒說找隨便一棵樹,而是有特定的,當你呼求的時候,請你記得要遵照上帝的指示,而不是按自己的想法。摩西處理百姓帶給他的怨言有三不原則:第一不爭辯,第二不生氣,第三不洩氣。這三個原則在四十年當中幾乎就是按著這樣的方式,每次遇到這些困境他就到上帝面前呼求。在曠野四十年所有的事件都有上帝指引的方式,所有的事件都是神蹟,沒有人能做得到,所以每次的呼求都是神蹟式的度過難關。

上帝除了把苦水變甜之外,就指示他們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在呼求禱告之後,第一個你要聽,第二你要行,第三你要守。實際這三件事情處理好之後,還有兩件事很重要,第四你要看神的能力,第五你要傳神的作為,這就是我們基督徒要學習的。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可是你要有信心知道祂揀選我們成為祂的兒女,不是從此以後把我們丟在生活困境裡面成為一個沒有見證的人,而是有個極奇妙的神蹟要帶領。他們在這裡走了三天的路程,其實他們很快就走到耶利哥,但派去的十二個探子中有十個探子卻說這裡都是巨人,我們進去會全被他們殺光,只有兩位探子約書亞和迦勒說上帝既然要把那裏給我們,不管他們多巨大都能得著。總之其他人的怨言到一個地步,說可以進去的那兩個人都要把他們殺掉。以至於上帝才說你們還沒有資格,必須還要在曠野走四十年,上帝本來的心意沒有要他們在曠野,只是要他們經過,但因為沒有信心,而且是怨言四起,所以在曠野四十年正是苦煉試驗他們。

從過了紅海走到瑪拉三天的路程,他們已經怨言四起,上帝有祂的旨意跟計劃安排給以色列百姓,的確有許多的試煉,但上帝也會在這過程中預備泉水供應,苦是苦,可是適時地也會有供應。以色列百姓要學習這個,今天的我們也是一樣,苦是苦,難是難,但上帝讓我們可以靠著祂至終可以走完我們的人生,可以走完被上帝訓練裝備的過程,回過頭來看才知道上帝有美好的裝備跟訓練。有許多人過去曾經受過甚麼苦,但之後做見證若不是經過那個苦,就沒有後來結出的甜美果實。有苦水變甜水,三天無水變成泉水,這兩個對比正是這段經文所說的。我們不要只看以色列百姓的曠野路,它其實就是今日你我的人生路,人生路有困難,你是用怨言去回應,還是用呼求神為你開路,會產生很大不同的結局。聖經經文說這些百姓都是愛發怨言,人生有時候也是這樣子,禱告好像有個轉機,隔天那個轉機又變成更糟的狀況,那種感覺好像發怨言是人之常情,但是人之常情不一定是正確的情況,唯有呼求禱告才是正確的方式。我們責備以色列百姓愛發怨言,但回想我們自己在人生路上也常發怨言。發怨言不能解決事情,乃是在上帝面前呼求禱告才是正解。在曠野裡面沒水沒東西吃,這些都是大的困境,而且當那些不只是不方便而已,是會沒有命,所以他們發怨言以為理所當然,但這不是上帝的心意。你我也是一樣,好多時候發怨言你覺得合理,但合理不一定能夠解決這件事,在上帝面前呼求禱告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所以願每位弟兄姊妹,我們一起在困難當中來學習。

不單在環境當中有苦水,有時候在發怨言的時候。我們就成為別人的苦水,所以我們不只是在苦水當中仰望上帝,我們也不成為別人的苦水。發出讚美的話語是甜水,讚美上帝、對別人的讚美這都是甜水,雖然不容易,但是那一棵樹可以,摩西當時是用上帝指示的那棵樹,我們如今是上帝所指示的十字架,我們可以靠著十字架使苦水變甜水,使無水之地變成泉源之處。當以色列百姓每次遇到困難發怨言到最後的極致,一個就是誰跟他意見不同就把他給殺了,一個是我們巴不得回到埃及去。其實透過禱告,透過節制,上帝有給他們很多恩典,所以未來呼求禱告,繼續往前走,是我們每位弟兄姊妹當行的路。我們做基督徒不是回頭去說以前不是基督徒的時候多好,當他們在瑪拉是辛苦的,是沒有水之處,但繼續向前行就有以琳的泉水綠洲。你不知道,但是上帝知道,祂在引領你,你覺得這困境我走不完,但再往前走就有奇妙的恩典上帝已經幫你預備好了。願我們憑著信心相信上帝在我們人生路上,有為我們預備了一路適時適當的恩典,讓我們可以享用。

138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