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對主的提醒要儆醒 |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對主的提醒要儆醒 |彭彥禎牧師
1100620

對主的提醒要儆醒 |彭彥禎牧師

110.06.20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可福音十三章28~37節

馬可福音總共十六章,其中一到十二章是記載耶穌基督的言行,到了第十三章耶穌基督帶著門徒坐在橄欖山上,面對著另外一個山頭的聖殿,對著門徒所說的臨別贈言,所以在神學上也有人稱這一段是橄欖山講章,因為講完之後不到兩天,耶穌基督就要釘在十字架上,所以這是最後的叮嚀提醒是何等的重要。單單從28節到37節來看,裡面講到「人子近了」、「那日子」、「那時辰」、「那日期」、「家主來」,耶穌基督非常明確的而且提醒再提醒,告訴他們有一個日子要來到,那個日子來到好像是這個世界一個結局,在那之後有一個審判,有一個很大的改變,耶穌基督按著此時此刻能說的告訴門徒,對門徒來講當然不太能夠立即明白那日子是甚麼時候,是甚麼意思。

聖經中常常有這樣的表達方式,在舊約創世記就常常告訴當時的百姓說,洪水要來了,你們要儆醒悔改,可是在挪亞造方舟的近百年當中,人對洪水要來了沒有放在心上;大小先知書裡面也充滿了彌賽亞要來,可是當四福音書裡面所記載耶穌基督真正來的時候,對百姓來講好像完全沒有感覺,不能夠接受。等到耶穌基督來了,整個新約裡面不斷的提醒耶穌基督要再來,但是當時的人一直到今天的人,我們又何嘗真實地把這些話儆醒的放在心裡?但是那日子甚麼時候來,我們看到耶穌基督詳細的敘述說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地震、饑荒。這都是災難的起頭。」有很多苦難會來到,那好像是個記號,當你看到那記號的時候就知道那日子近了,所以你們要儆醒。

今天對於懂得聖經的人,每次看到一些甚麼現象,例如有大地震、有瘟疫、有飢荒,大概心裡面就會想到聖經所說的這些話,就想著那日子是不是快到了。這樣子的想法完全正確,你只要看到這些現象,就再一次讓耶穌基督的話語來提醒你說那日子近了。如果你知道那日子近了,你可以說你算是先知,因為聖經是這樣講你也知道,但如果你知道日期是甚麼,那你就是假先知,這之間有很大的區別,因為連耶穌基督還是人形象的時候也說「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有許多的人號稱他知道日期是甚麼,那就是假先知,而且是對上帝極大的不恭敬,那代表著一個人要對著眾人來假裝自己知道只有上帝才知道的事,這是一個極大的危險。「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神蹟奇事,倘若能行,就把選民迷惑了。」那日子來到的時候,前面會產生許多的假先知、假基督,甚至於敵基督,這就是耶穌基督在第十三章所說的涵義。所以我們要好謹慎,要在上帝面前好謙卑,要在人的面前好誠實地去避免,不是常常把上帝告訴我這件事情放在我們的口中。所以當你對別人說上帝告訴我的時候,盼望我們有更多的儆醒,省察自己不要常常這樣說。我們聽到有人這樣說的時候,求上帝幫助我們成為一個儆醒的人。像經文裡面說連那看門的都要儆醒,以免有假仙知、有假基督、有敵基督闖入你的心門。

整段經文不斷說那日子很快,這整個過程是從馬可福音13:1-2開始,一開始耶穌基督帶著門徒進到聖殿,離開到聖殿門口,門徒就對耶穌基督說「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耶穌對他說「你看見這大殿宇嗎?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今天這個世代也是一樣,無論是多雄偉的建築,當那日子來到的時候都將煙消雲散,都要過去。所以我們哪能夠不儆醒,今天還覺得一切都在我們的掌握當中,明天就突然全然失控,今天覺得一切都是平平順順,但明天哪知是風起雲湧,耶穌基督要我們儆醒再儆醒。當耶穌基督繼續來提醒的時候說你們想要知道甚麼日期,我沒有辦法告訴你們日期,但你們看到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旱災、飢荒,會發現很多的假先知、假基督,有很多不法的事,就知道記號到了。但耶穌基督告訴門徒這些不是要他們去知道是哪個日期,而是這日期來到之前,我們是用甚麼心態在這世上活著,這就是28-37節裡面所說的。

主在這要教導什麼,讀完發現這裡講最多的是主再來的日子近了,再來就是儆醒。聖經經文中特別把三個儆醒放在幾個地方:第一個在禱告上儆醒,第二個在你們當作的工上儆醒,第三個在主的話語上儆醒。主耶穌在最後的叮嚀告訴門徒們要在這三件事上儆醒,就是所有屬神的兒女在等候那日子的時候,這三個是特別重要要記得的。你在禱告上要儆醒,你在事奉上要儆醒,你在讀上帝的話語上要儆醒。我們得想想我們做得如何?

在禱告上要儆醒就是我的心要預備好,因為我知道我是屬神的,不是屬地的,所以這地不是我永久的家鄉,你要有這樣的預備。耶穌基督在這說的簡潔,在四福音書裡面祂用各式各樣的例子來印證這三點:在禱告上儆醒,你心裡的預備,祂講到十個童女預備燈油,五個有預備,另外五個沒有預備,等新郎來的時候沒有預備的只能哀哭切齒被丟在外面。

在當作的工上儆醒,祂說有一個人離開本家寄居外邦,把權柄加給僕人分派個人當作的工,所以當上帝把我們應當事奉的工放在每一個人的身上,不同的領域裡面,我們用甚麼態度去完成主的託付。主還用其他的例證,耶穌基督說的五千兩、兩千兩、一千兩怎麼去做你的工,這個就是跟耶穌基督在這所說的全然不謀而合。後面說又吩咐看門的要儆醒。做工的好像是事奉的,看門的好像是看看是不是假先知,有沒有仇敵來,這都要儆醒。舉例在尼希米記,當尼希米回到聖殿要重造城牆的時候講了幾句重要的話,他講到「我的僕人一半做工,一半拿槍」,做工的就是服事的,拿槍的就是看門儆醒的,尼希米記 4:17「修造城牆的,扛抬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你就看到如果按比例去思想的話,就知道警惕看守的人很重要。我特別去查儆醒包含哪些意義:儆醒是警覺醒悟,警覺是外在的,醒悟是內在的體察,所以當我們做主工看守的時候,祂告訴我們要注意不只是聖工服事,要思想看看有沒有仇敵撒旦魔鬼所放下的酵要趁機進來,這團隊的攻擊要分辨,有時候是用話語或某些事件。願上帝幫助我們在事奉的過程中也學習儆醒。

在當作的工上以及看門警惕的事情上面,也就是在主的話上儆醒。教會多年來不斷提醒也不斷在做,我們都在主的話語上推動再推動,不斷提醒弟兄姊妹一起在讀經上儆醒,這就是主耶穌基督告訴門徒要看重的。所以當那日子近了的時候,一定有我們要做的事情,把那些事情預備好就是主耶穌所說的儆醒。祂說當要再來的日子近了的時候,我們應當要做的是儆醒禱告,儆醒事奉,儆醒的警惕,也儆醒的讀並遵行上帝的話語。

記得當主告訴門徒那日子到了,有戰爭、有瘟疫、有很多災禍,這些東西都很可怕,在歷世歷代都有這些現象,都在提醒所有屬神的兒女儆醒儆醒再儆醒。這世代不斷有許多苦難記號,是要幫助我們有機會被提醒,有機會可以再次思想主再來的日子近了。所以當主再來的日子近了的時候,耶穌基督這樣的宣告,坦白說不是要帶給門徒焦慮,在被抓要釘十字架之前,最後耶穌對門徒的叮嚀講的是要他們平安,而且耶穌基督三天之後再復活的時候也告訴門徒,願你們平安。所以耶穌基督講這些話的時候,祂真實的用意是要我們在祂的裡面有盼望、有平安,而且儆醒預備。

猶太人有句諺語說「學習的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活,也把每一天當第一天來活。」這就是儆醒的概念,充滿盼望跟熱情,如果是這樣我們就會是個警覺醒悟的人。我們基督徒總覺得都懂聖經,懂那日子,也懂耶穌的教導,所以當然我會禱告、會讀經、也事奉,但能不能再更深入一點,就是我有沒有持續的達到上帝的心意。你知道最可怕的不是你沒有,是你沒有但你還以為有,基督徒恐怕有這樣的危機,就是在主耶穌要我們儆醒的事上,事實上已經很久沒好好地做了,但我們以為自己有,等到突然之間那日子來到的時候,我們怎麼見主,該怎麼交代?那個時候才是真正讓我們內心裡面感到痛苦。

所以今天我們就要在主所教導的這句話上回過頭來再次禱告,問自己在禱告上我是不是一直儆醒;在當作的事奉上我是不是一直儆醒;在看門小心仇敵不被撒旦魔鬼所騙,不被許多假先知所騙,這些我是不是儆醒;在上帝祢寶貴的話語,聖經的研讀跟遵行上面我是不是儆醒。如果我們今天可以再一次思想這些,那不管是疫情、地震、旱災和飢荒,所有的苦難帶著清楚的記號前來,我們都不會擔心主再來的日子近了,反到那一天是我們得獎賞的日子。

141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