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上帝規劃了一場佈道會 |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上帝規劃了一場佈道會 |彭彥禎牧師
1110619

上帝規劃了一場佈道會 |彭彥禎牧師

111.06.19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約拿書三章1-10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大部分的人讀起約拿書會覺得有好多神蹟奇事,如同伊索寓言的童話故事一樣,從成年人的經驗值來篩選的話,我們真的是不容易相信它是真的,但事實上是真有尼尼微城,也真有約拿,所以真有此城也真有此事。在新約中耶穌基督也曾多次的引用約拿的這件事,比如在路加福音11:30「約拿怎樣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人子也要照樣為這世代的人成了神蹟。」32「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約拿更大。」在馬太福音耶穌基督還另外講過約拿如何在魚肚子裡三天三夜「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所以耶穌基督親口敘述約拿的這件事情時,你就知道這不只是舊約聖經,這乃是一件歷史上真實的事情。我們在讀約拿書的時候,盼望我們的內心真是用一個上帝奇妙的規畫,使得第一章到第四章這麼轉折起伏,至終讓我們學習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就是上帝規劃了一場佈道會。上帝規劃這場佈道會花了很多心思,也做了很多安排,上帝要這麼麻煩嗎?難道不能派個天使去尼尼微呼喊一下讓整個城有機會悔改認罪嗎?祂當然能夠做,從聖經經文去看上帝能夠興起風浪,但上帝也能夠平靜風浪;上帝能夠打開大魚之口把約拿吞下,上帝也能夠閉鎖獅子之口不傷但以理;上帝能夠用大火的高溫使所多瑪毀滅,上帝也能夠使大火的高溫傷不了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上帝能夠安排蓖麻樹短期之內長得比人還高,還能夠遮蔭,上帝也能夠使它一夜就能枯乾。我們明白整個大自然都為上帝效力,但我們看見祂仍然願意用人來配搭完成許多的聖工,這也就是為甚麼上帝願意再給約拿第二次機會。

一、傳道者

題目定的是上帝規劃了一場佈道會,但也相當程度上帝同時為一個人規劃了培靈會。當上帝第一次的呼召臨到約拿時,他坐在船艙裡逃往他施,但上帝讓他坐著魚肚前往尼尼微。這個先知所在之處原來就在北國以色列這個地方,當他接到這個通知要他往尼尼微去,他堅定地不肯,往反方向去,所以就到了約帕坐船要往他施去,上帝就讓他中途有大的風暴,也讓一隻大魚把他吞到口裡三天三夜,上帝帶領他回到尼尼微傳揚福音。約拿出生所在之處是離耶穌傳揚福音的起點拿撒勒附近,他在北國當愛國先知,那當上帝說要去把悔改的道告訴別人時,作為一個先知不應該要順服嗎?當一個城裡面因為你的講道許多人信主,你不應當歡喜快樂嗎?但約拿卻有出乎人意料之外全然相反的反應。因為以色列在當時是弱小的國家,尼尼微城是亞述的首都,這強大的帝國到處征戰,而且非常凶惡,所以對於以色列人來講一提起巴比倫或亞述,他們心裡面是恨的牙癢癢的。此時此刻怎麼會要去把上帝的道傳給他們?而且約拿知道上帝是有憐憫恩典的,我去傳福音給他們,他們一悔改祢就赦免。所以一個愛國先知不願意看見這樣情況,逃離上帝的差派,他不願意前去。但是上帝在整卷書最後那一句話說「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突然之間覺得上帝的心裡對於世人是充滿了愛,盼望人人悔改,不願有一人沉淪。我從其中找了幾項非常特別的特色,一個是對傳福音的人來講,他有最簡潔的證道。約拿進到了尼尼微城就只講了一句話且不斷重複,他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我們現在講一次證道至少是五千字以上,他只要五個字。他也是最微小的團隊,你要對全城幾十萬人去做佈道會,一般來講怎麼會單槍匹馬。另外他也是最短的短宣。上帝為甚麼會用亞述帝國把北國給毀了,也用巴比倫帝國把南國也毀了,對於一個不順服的以色列,不管南國北國,這些帝國彷彿是上帝安排的大魚一樣,把他們吞了,但上帝沒有要完全滅掉他們,所以南國整個被毀被擄之後,經過七十年古列王如同那個大魚一樣又把他們吐回來,讓他們有機會歸回。上帝安排的大魚,按人來看絕對不喜歡,但上帝有自己的心意,要驅使祂的子民順服回應祂的呼召。盼望我們也思想,在我們生命裡面的挫折困難彷彿被大魚吞吃的時刻,會不會也正是上帝提醒我們要回到祂的心意中好的提醒。

二、聽道者

聖經中特別提這個城極大要走三天,但約拿只講了一天,意思就是還有很多人沒有聽到約拿親口來講尼尼微城要傾覆這件事情。可是我們看到這些聽他講道的人有三種很特別的回應:第一個就是立即信服禁食,這當然也是神蹟,這也是上帝給的恩典,從最大的到至小的,從王到孩子們,完全的信服並且禁食,是立刻的。我們看到尼尼微城他們的蒙恩就在於立即信服而且禁食。他們禁食也好,身上披麻也好,切切求告神也好,這都是一種相信然後要悔改的行動寫照。第二個他們還立即四處傳揚,不是只有自己信服禁食,也不怕丟臉,王聽了之後也相信,第七節還說王差派人到遍地講這件事情。第三個要立即離開惡道,全城的人最大到至小的,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講就是百分之百都悔改了,這若不是上帝的恩典憐憫真的是都做不到。我們今天說打疫苗怎麼推也只有70-80%的比例,意思是要百分之百是很困難的事情。但這城很特別,我相信上帝規劃了這場佈道會,上帝也在暗中柔軟他們的心,他們的心裡有需要,他們心裡對上帝的話語有回應。但願我們也能夠如此,立即離開惡道是信服悔改最重要的外顯態度。「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所以要離開惡道,因為上帝不是看你的口說我虧欠,祂還要察看你的行為,所以「察看」就表明這一整城的人是真正願意誠心要悔改,要離開他們的惡道。現今有很多人傳揚福音也可以聽到口中會一直喊虧欠,但行為卻一直沒改變,這不是上帝察看之後會赦免的條件,必須要有悔改的心跟行為來相稱,如同施浸約翰所說的「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三、結好果

講道只講五個字或講五六千的字,其實就跟五餅二魚一樣,上帝都能使他飽足。所有願意在祂面前謙卑悔改的人、願意在上帝面前順服,祂就願意使用並且像靈糧一樣餵飽所有人。所以五餅二魚的糧食上帝可以餵飽五千人,五句話的靈糧上帝也可以餵飽一整城的人。我們可以看到整城的人徹底悔改改變,看到後面結出很多好的果子來。那五個字是神的提醒,請你記得神的提醒跟這城的人的覺醒,如果能夠對接的話,會產生很特別後續爆發性的成果出來,恩典就源源不絕從上帝那裏流了下來,就產生最快速的悔改。第二就是最多人的悔改,上帝規劃這場佈道會,因為祂說祂愛惜這城裡面的人。「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在申命記第一章有說到不知善惡的兒女,在希伯來人的文化裡面左是惡,右是善,所以用這樣形容有十二萬不能分辨善惡的人。五個字的道讓十二萬人全然悔改,這也是超過了我們所能夠想像的佈道果效。上帝讓最多的人悔改也最快的悔改,也是最徹底的悔改,好難想像在整個歷史裡面有哪一個城市國家,當他們在悔改的時候是真的從王到最幼小,甚至連動物都一樣要披麻,也不給動物吃草,百姓禁食也不喝水這種徹底的悔改,而且從上帝察看的當中發現他們真的離開惡道,是上帝認證最徹底的悔改。當神的提醒跟人的覺醒連接的時候所結出來的果子是極為奇妙。「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我個人覺得有個地方要改的話,後悔在原文的話是上帝就改變心意,中文來講後悔有點像我本來要做但我錯了,但上帝不會錯。祂本來有這個心意,但看見他們真實的悔改就改變心意,這改變心意不要小看,其實也有神學的涵義在裏頭,因為在神學裡面說上帝的預定論跟人的自由意志是我們人難以解答的一件事情,既然上帝在造人的時候就已經預定有哪些人得救不得救,但如果我們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我們也努力傳福音給那些上帝預定沒有要拯救的,當他悔改認罪,上帝就改變心意使他也成為被拯救的人。上帝有自己的心意,但祂的心意在這種狀況底下是一種滾動式的心意,看見人悔改樂意歸向祂的時候,祂樂意改變心意,祂不願意一人沉淪,祂願萬人得救。這在神學上把神的後悔作為祂就改變心意讓我們好得安慰,這也我們傳揚福音的人不必去思想這是神預定要拯救的,只要盡力去傳福音,把這個結果交在上帝手中。好像約拿盡他能講的就講了,至於全城的人能夠悔改真正離開惡道是在上帝的手中。當你活在罪惡裡面,結局就是毀滅,但如果你活在罪惡裡,你願意悔改,就會像尼尼微一樣得赦免。

上帝的心意本是如此,嚴格說來約拿並不是到這城裡去傳福音的,是去傳禍音的,他直接宣布尼尼微城就要傾覆了,可是這些百姓得到的卻是福音。所以有時候禍音福音在你的講道當中,上帝有祝福你們要信主,還是你們若不信主毀滅就來到,我覺得上帝都可以使用。上帝使用兩種講道的方式,一種叫做牧羊犬,一種叫做導盲犬,對於順服的人來講,上帝可以用導盲犬來引導我們走向恩典之路;對於悖逆的人來講,上帝用看起來比較兇惡的牧羊犬,但用意是要將人驅趕到所命定的恩典之路。一個城悔改蒙恩得救,一個約拿因為上帝的培靈,使他靈命有所增長。所以在這篇道裡面,你如果還沒信主,我盼望你能夠得著上帝為你規劃的佈道會,如果你已經信主我也願上帝幫助我們得著一場的培靈會,使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各個都蒙恩典。

149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