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代替,帶領,戴冠冕 |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代替,帶領,戴冠冕 |彭彥禎牧師
1111106

代替,帶領,戴冠冕 |彭彥禎牧師

111.11.06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哥林多後書五章14~21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耶穌基督在被釘十字架的前一晚,藉著逾越節的晚餐,所說所行就成為往後我們每一次記念主餐的根據,這樣的根據使我們的心中有盼望。這段經文是我們常在佈道時喜歡用的「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很多時候我們要傳揚福音,新舊約主要就是告訴我們那位彌賽亞要來到,當祂來到之後是成為我們的救贖。所以對於基督教認識耶穌基督是在這個信仰裡面核心中的核心。你可以在主日講道中講做人的道理,可以講處世的道理,這些在聖經裡面都有著墨,可是若少了基督,這一切都不再有崇高且聖潔的意義,因此無論我們說甚麼總要把基督擺在我們生命的最核心。

保羅所介紹的耶穌基督,是在他生命裡面所經歷過的三個階段,耶穌基督對保羅來講是一個代替、是一個帶領、也是一個未來要為保羅戴上冠冕的耶穌基督。他不再憑著外貌來認耶穌基督,在保羅還沒信靠耶穌基督之前是帶著公文書到處追捕基督徒的,他原來憑著外貌來認耶穌基督,16節說「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所以保羅在過去是誤認過耶穌基督的。保羅既然在哥林多前書中對著一群基督徒來談這件事,就表明那個誤認不只是敵對耶穌基督的人會誤認,連跟隨耶穌基督的人也會誤會。即便跟隨耶穌基督的人也可能在經濟上誤認跟隨耶穌基督可以吃飽,跟隨耶穌基督可以在政治上一起做王,跟隨耶穌基督可以在軍事上打敗這些羅馬兵丁,這也是另外一種的誤認。跟隨耶穌基督的人也可能在外貌上誤認,我們有時會不會以為跟隨耶穌基督福祿壽喜樣樣有才是跟隨耶穌基督的核心,事實上當然不是。簡單的把所有保羅的神學思想和心理面整理出三點:

一、代替

耶穌基督為我們所做的第一個就是代替,這個代替是極為重要的,也是保羅所說從此以後不再憑著外貌,而且從此以後是憑著十字架來認主。這就是保羅重新用正確的眼光來認耶穌基督是誰。哥林多後書 5:21「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耶穌基督是代替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對於代替是祂所做的,我們能做的就是接受。這個代替從舊約就已經不斷的象徵出來,上帝感動亞伯拉罕要他獻上以撒,最後要拿起刀來砍下時,天上有聲音使者來到說不可以動刀,之後就看到旁邊的灌木叢裡面有一隻公羊在那地方就拿來代替。所以用那個羊羔來代替以撒,這是從舊約中預表代替的涵義。摩西要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之前,一樣是在逾越節的晚上要宰殺羊羔,把羔羊的血塗在門框跟門楣上面,這種做法一直到後面啟示錄第七章講到有一天到了天上,上帝去驗證哪些是屬祂的人時,額頭上有印記的,就是羔羊之血的印記。如果在舊約的比喻是塗在門框門楣上,那在新約是羔羊之血塗在額頭的印記,這種新舊約的比喻不斷把「代替」這兩個字表明出來。所以耶穌基督榮耀的羔羊就是那位為我們眾人的罪代替死在十字架上的。

今天我們既然已經確定耶穌基督代替我們在十字架上,主代替你上十架,請你記得祂不能代替你接受,接受必須得每一個個人,你在你的內心裡,願意接受這位代替我們的主。父母親不能夠代替兒女來決定,夫妻彼此之間也不行,每一個個人你必須要接受,這個代替才能夠成為你生命裡面的所用。所以當主已經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用重價買贖了救恩,為甚麼你我還需要堅持付錢/付代價呢?有關救贖這件事情,我們付不起,沒有一個人付得起,即便你付得起,我們也不配,這就是代替的涵意。正因著代替讓我們心裡充滿感恩,如果主不為我們代替死在十字架上,即便我們花了多少的費用,也難以做成使世上所有人都蒙恩得救這個功效。只有耶穌基督永遠三位一體的上帝,當祂代替我們在上面的時候,我們才能夠得著,而重點還在於你願不願意接受。

二、帶領

當祂的代替使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後,祂繼續來帶領我們。箴言3:6「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所以當祂帶領你,你就必須得要順從。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摩西帶領他們,他們必須順從跟隨,否則就出不了埃及,在曠野裡面有火柱、雲柱來帶領,動就動,停就停,百姓必須要跟從,如果今天火柱移動了,百姓不跟從,百姓從此以後自己就落在黑暗寒冷的曠野裡,所以跟從是上帝帶領之下我們所應當作的。詩篇23篇最明顯的都講到上帝是我們的帶領者,我們要緊緊地跟隨,「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可以從新舊約不斷地看到,當祂帶領我們蒙恩得救之後,從此這一生的道路你是要緊緊地跟從、順從祂。但是我們常常跟著跟著就憑著己意,當上帝按著祂的心意帶領的時候,我們只有一件事就是緊緊的跟從。我們常說與神同行,跟隨主,而不是聖經常說的偏行己路。以賽亞書說偏行己路使我們落在困苦的當中。信了主的之後老我常常治不死,這個老我一出來傷了你自己,傷了教會,也傷了周遭的弟兄姊妹,所以老我、個性、情緒求主真是憐憫施恩。我們人沒有信主以前,上帝最厭惡的是我們的罪,但是信主之後,上帝最厭惡的是我們的己。聖靈的感動要讓我們的「己」徹底伏在祂寶座前,我們才能真正的蒙恩,所以老我始終治不死,傳揚福音當然就蒼白無力。

三、戴冠冕

提摩太後書4:8「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有一天上帝在天上要我們戴上冠冕,對於祂要為我們戴冠冕這件事你只有感恩,因為在這句話前面他講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保羅傳揚福音多年下來有一天他要離開這世界的時候,他說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新約中有講到五種的冠冕:不朽的冠冕、喜樂的冠冕、公義的冠冕、榮耀的冠冕、生命的冠冕,上帝形容這些不同的冠冕時,好像有不同的人,不是哪一個冠冕比較大,不同的狀況底下你得著那不同的冠冕,但這五種不同的冠冕所講的你一看就感謝上帝,是我們不配得的,但祂願意在我們的順從之後給我們這五種冠冕。希臘文冠冕這兩個字,放在國家的話象徵的是皇室,也是說明我們是上帝兒女的血統,在天上我們將來與主同做王。放在希臘的奧運會上象徵的是得勝的榮譽。冠冕這兩個字的涵意象徵的是皇室的血統、榮譽、得勝,上帝說有一天會幫我們戴上這些冠冕,讓我們的心是可以充滿感恩的。我想到用感恩來面對這件事,是因為「一切都是出於神」。耶穌基督的代替,以及上帝在我們一生的帶領,以至於我們有一天可以得到冠冕。請問有哪一樣是你我很努力之後所得著的?保羅在18節說「一切都是出於神」,那種一切都是出於神,使我們得以用充滿感恩的心謝謝上帝,有一天我可以得到這樣的冠冕,不是因為我在世上努力甚麼,若我還做到一些甚麼可以讓人說的,全是出於神的恩典,若不是祂給我們機會,若不是祂給我們角色,若不是祂一路伴隨我們,為我們挪開許多的障礙,若不是祂一直賜給我們力量,好讓我們打敗撒但魔鬼的攻擊,斷然我們是沒有可能有機會可以得到冠冕。可能你這一生當中沒得過甚麼獎,可是不要忘記,只要你這一生是跟隨耶穌基督,如同保羅所說有一天那美好的仗打完,祂有公義的冠冕為你我存留。我想那樣的冠冕是不朽的,所以我們只能用感恩的心謝謝上帝。

感恩的反面是抱怨,感恩的外顯是我們的口因著感恩可以向神讚美,可以向人見證。這次用這三點跟大家分享:「代替」、「帶領」、「戴冠冕」。因祂代替,我們成為祂的兒女;因祂帶領,我們日日與主同行;因祂為我們戴上冠冕,我們可以得勝。保羅所寫下來的,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因著信我們接受祂為我們成為代替的羔羊,因著愛我們順從祂的帶領,因著望我們感恩知道有一天祂會為我們戴上冠冕。這個信望愛帶領著我們跟耶穌基督所做的這三大項能夠緊密的連結,就是我們傳揚福音的內涵。我把保羅的思想濃縮到這三點,你就可以用這三個「ㄉㄞˋ」傳揚福音給別人,一整本的福音看起來很難,但濃縮後放在你的腦海裏,從此你我人人都可以成為見證主名、傳揚福音的人。

152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