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不用人寫信給你們|高媺翔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不用人寫信給你們|高媺翔傳道
1120820

不用人寫信給你們|高媺翔傳道

112.08.20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9-12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年輕的時候覺得自己很懂愛,特別覺得愛情是自己的全部生命,很敢愛也很熱烈的愛,但其實我不懂愛,直到明白了上帝才是一切愛的源頭,接受了耶穌的救贖之愛,在聖靈的工作中被愛充滿、更新,就此一生緊緊跟隨神。成為基督徒後,我也還在學習什麼才是基督身體之間的愛。使徒保羅寫了一封信裡面也論到彼此相愛,到底主的身體教會應當如何彼此相愛,又怎樣向世人展現,就讓我們今天一起來讀帖撒羅尼迦前書。

耶路撒冷會議後,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與西拉、提摩太拜訪帖撒羅尼迦城,保羅一連三個安息日進入會堂,根據舊約聖經極力證明耶穌就是彌賽亞,有不少人相信了保羅所傳的福音,這就是帖撒羅尼迦教會的雛形。但也有不信的猶太人想抓捕保羅,保羅就在夜間被弟兄們偷偷送去庇哩亞。庇哩亞的信徒為了保護保羅,便透過海路把保羅送到雅典。保羅放心不下馬其頓的眾人,於是打發同工回到北方,提摩太回到帖撒羅尼迦,西拉可能回到了腓立比,繼續堅固教會。使徒行傳185節記載他們在哥林多城會面,根據提摩太帶回的消息,保羅在此寫了我們讀的帖撒羅尼迦前書。好消息是,帖城的人在逼迫之下仍有信心與愛心,忍耐與忠心;但另一方面他們對保羅也有諸多批評,特別是保羅說好了要再回來,卻沒有如約而至,他們對此相當不滿。此外,信中保羅也提到帖撒羅尼迦人的一些錯誤,如:性道德、日常生活、基督再來,弟兄相愛的教導。因此,我們可以將帖前分為兩個部分,一到三章「回顧宣教的到訪」,四到五章保羅的勸勉。

整個帖前的信息是圍繞著「福音與教會」之間的關係展開,特別第四章開始的教導集中在「基督徒的行為」也可說是教會(我們)如何過一個與福音相稱的生活。「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 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更加勉勵。」保羅用很溫和的字詞「」,但實則帶著「要求與敦促」提醒帖撒羅尼迦人過去所受到保羅的教訓,這個教訓直接與主耶穌的命令相連在一起。「你們原曉得,我們憑主耶穌傳給你們甚麼命令。」既然是主的命令,保羅說這些事的重點是要帖城的人「怎樣行可以討 神的喜悅」以及「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有哪些事情是討神喜悅且要更加勉勵的呢?也就是我們要來看的9-12節經文。

一、就是要相愛

從整個帖前的經文可以看到帖城的弟兄姊妹在大難中有喜樂且效法了主。所以在談論「彼此相愛」時,保羅說「不用人寫信給你們」,而且他們已經是向「馬其頓全地的眾弟兄」都已經如此行。但即便如此,保羅還是寫了。就是在保羅的心裡仍然對於「彼此相愛」這個主題的重視,並提醒他們要「更加勉勵」。基督徒的大誡命,第一要愛神,其次愛人如己,這是貫穿新舊約的教導。帖撒羅尼迦人知道,我們也知道,那為什麼我們卻還是很難做到,或是「不想」做到呢?其實,我沒有答案。但或許可以從聖經裡更多的地方來查考、理解「彼此相愛」。

為什麼我們彼此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4:8「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這裡並非是說「人的善行或是愛心可以補償罪惡」,而是「因為透過彼此相愛,很多本來會產生的罪行將不會產生」。我們可以從彼得所引用的箴言10:12來理解:「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這是一種「以愛心取替仇恨,便能平息紛爭」的態度。真實的愛心會讓人原諒得罪他的人,因為本著愛心不看彼此的過犯,因為彼此相愛,能使人不注意對方得罪自己的地方。如果基督徒團契生活有相愛的心,願意原諒、饒恕他人冒犯自己的地方,以愛代替仇恨;或是當我們看見他人的錯誤、在罪當中時,願意用耶穌的愛幫助他,扶持他,等候他,那麼按著經文給我們的鼓勵,許多的罪行可能就不會產生。

為什麼我們必須彼此相愛?因為「順從真理」。彼得為彼此相愛做了很棒的闡釋。彼得前書1:22「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原文的意思是「藉著真理的順從,已潔淨了你們的靈魂,進到真誠的兄弟之愛,你們要出於純潔的心熱切地愛彼此。那所謂順從真理的「真理」又是什麼?約翰福音13: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這個真理就是主給我們的命令,但也是這個命令使我們能在主愛裡,「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15:10)順從真理,遵守命令,即便是耶穌也有掙扎,彼此相愛是會有難度,就好像剛剛說到,願意接納、饒恕彼此之間的傷害,或是用主的愛幫助、扶持還在罪中的人。這都是需要付出,需要犧牲。那為什麼我們必須彼此相愛?因為遵行主的命令,我們能常在主的愛裡。

為什麼我們彼此相愛?因為「神是愛」。一切驅動我們彼此相愛的心,源自於「神是愛」。約一4:19「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能夠遵行命令、順從真裡,想要活在主的愛裡,並不是因為這樣有什麼好處,而是因為我們先被三位一體的上帝深愛,認識了上帝,自然的願意行出愛。這也是約一4:7「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保羅、彼得、約翰還有歷代的基督徒們都是因著彼此相愛認識上帝的。約一4:12「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順服聖靈在心中的感動,看見他人的需要,就會經歷到「神就在我們當中」,祂是又真又活,又很愛我們。

保羅說彼此相愛「討神的喜悅」,而「更加勉勵」我想到的是保羅在羅馬書13:8所說的「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我相信有些弟兄姊妹已經做得很好了,也充滿愛心,有信心也有行動。但今日我們又得了個提醒,在彼此相愛的事上更加勉勵,讓我們一起在主裡「愛來愛去」。

二、「廉價相愛」對決「奢華相愛」

廉價相愛:11-12節經文保羅話鋒一轉,提到要帖城的人「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這是在說真正的彼此相愛,需要為自己負責。如果自己的本分都沒做好,就是在利用別人的愛心,我稱為「廉價相愛」。這三件事情聽起來是一種正面的陳述,但其實從帖前跟帖後書,可以看到保羅在處理的是當時一種「閒懶人」的問題。帖前五14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保羅說是要「警戒」他們。保羅在帖後三6~711都有提到有人「不按規矩」表達的就是說有群「放棄工作的閒懶人」。因為對末世的誤解,保羅對這群閒懶人提出「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這三個勸告。其中「立志作安靜人」其實是一種反諷的用法,安靜人就是安分守己的意思,保羅要他們竭力追求做一個安分守己的人;而「辦自己的事」,從帖後3:11可以說明此處的教導「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說明這些閒懶人,不好好做自己的事情,管閒事管到自己成為大忙人,專職管閒事的。而「親手做工」就是談到希臘人的哲學思想,認為做工是奴隸的事情,自由人做工有失身份。這些人不盡自己的本份,他們的彼此相愛是「你愛我,但我不用愛你」。我可以濫用你的愛心,然後不盡自己的責任,讓他人來照顧我的生活所需,這樣是不對的。

奢華相愛:我們看到保羅是自己親手做工織帳篷,他本可以依靠福音生養,但他為了讓更多的人不花錢也能聽聞福音,樂意自己工作,這是他對弟兄姊妹的愛心。我們在帖後3:12也看到保羅說:「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保羅強調靠自己工作維持生活是應當的,這樣做也帶來12節所提的兩個結果,一是「叫你們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基督徒的日常生活可以贏得教會以外的人的尊崇,二是「自己也就沒有什麼缺乏了」你也不用去仰賴別人的愛心,讓資源可以用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各人的擔子要自己承擔,真正的重擔出現時,我們才能互相擔當。在這裡我們也看到保羅關切的是「教會與世界」這兩個群體之間的關係,基督徒向外要贏得尊重,向內不要連累弟兄姊妹。所以,當我們提到彼此相愛時,好好工作,維持生活所需,供養家人是一種相愛的表現;供給有需要的人,也是一種愛的表現,這樣行也能成為好見證。

從實際的應用層面來說,帖前49-12也提供我們很多可以思考的地方。有沒有一些時候,我們以為的彼此相愛,過多的按著自己的意思亂愛一通。保羅在腓立比書一章9-10節說「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就像保羅在帖前要求可以做工,但不做工的人應當要承擔起自己養生的責任時,也透過腓立比書提醒付出愛心的人,也需要有知識─認識上帝,與見識─有分辨能力,並非單方面的認為「這樣做能夠幫助到對方」就沒有界線的使用愛心。願神賜我們真知識可以分辨「廉價的相愛」與「奢華的相愛」之間的不同,活出一個對內、對外都彼此相愛的生命。

保羅說:「不用寫信給你們」,但他還是寫了,而且他還寫了後書。今天我們也收到來自這封書信的提醒,敦促我們在「彼此相愛」上,要「討神喜悅,更加勉勵」;要為自己負責,承擔起個人生命的責任。說到底,最終我們都需要做一個決定,是否相信上帝就是愛的源頭,遵守耶穌的命令,藉著對真理的順從,熱切地彼此相愛,持續活在主愛裡,向世人見證我們真是主的門徒。

157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