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這邪惡的世代|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這邪惡的世代|張傳弢傳道
1120212

這邪惡的世代|張傳弢傳道

112.02.12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12章38-45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今天信息的題目叫「這邪惡的世代」,如果翻新約聖經提到「這世代」,幾乎都是負面用詞,常常說這是一個邪惡、彎曲、背謬的世代。難道幾個人來求神蹟就要被罵成這樣嗎?有些事情表面上好像在尋求信仰,但其實背後是邪惡在運作。有些事情表面上看起來可能無傷大雅,但其實背後卻是敵對神的意念。我們真需要好好思考這個議題,免得自己成為邪惡世代中的一員。求主幫助我們能夠有智慧的眼光,懂得辨別諸靈,明白神的心意。

一、這世代求看神蹟(38-39節)

按著經文的描述,法利賽人認為耶穌的教導違背猶太人的傳統,他們認為耶穌要廢除摩西律法,所以就暗自商量要除滅耶穌。於是從這時候開始,法利賽人就常常主動的設陷阱要抓耶穌的把柄,包括這次要求看神蹟也是一樣。主耶穌能夠分辨一個人背後的動機,所以他拒絕了文士和法利賽人的要求。但耶穌說這是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用詞非常的強烈,似乎整個世代都像這樣抱著錯誤的動機來求看神蹟。真的是這樣子嗎?我們要好好來查考一下,因為我們禱告不是也常常求神蹟,會不會有時候不小心也參雜了錯誤的動機呢?求神提醒與教導!

耶穌在11:16用一個比喻說:好像在街道上在玩耍的小孩子,其中一群向另一群呼喊說我們為你吹笛子,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唱哀歌,你們也不搥胸。就是不管我們怎麼做都不理人的意思。耶穌又說施洗約翰來不吃餅也不喝酒,你們說是被鬼附;人子來也吃也喝,你們說他是貪食好酒。原來這個世代的特色是「冷漠」加「說壞話(扭曲神的意思)」。最後耶穌還說:智慧是需要有行為來證實的,意思就是說這些冷漠說壞話的人,以為自己很有智慧,可是他們根本就沒有行為。的確在這個社會中很多人是這樣,面對真理,面對福音,面對神蹟反應是「冷漠」加「說壞話」,以為自己「很有智慧」卻「沒有行為」。但這類型的人簡單說就是「不信、不悔改」,難道這樣就要叫做邪惡淫亂嗎?耶穌說這樣子所要受的審判比推羅、西頓這些外邦城市還要重,這樣的人要受的審判比罪惡大城索多瑪還嚴重。因為這些城市是不認識上帝,所以犯罪、所以不信。可是這個世代卻是有福音、有真理、有神蹟還不信、還不悔改,於是這世代要受的審判將會更嚴重。

這與我們有何關係呢?這樣子的人應該都不是基督徒吧?基督徒不是都認罪悔改的嗎?基督徒中藏有這樣的惡者。從13章開始耶穌就講了撒種的比喻,講到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地裡,但是仇敵也偷偷來撒稗子在田地裡。兩種作物一起成長,代表著天國之子跟惡者之子會一起成長,可能有一段時間是無法分辨的。不過等到世界的末了,可以從果子分辨出這棵樹是好是壞的時候,天使就要將這些惡者篩出來,捆起來丟在火爐裡燒,他們就要哀哭切齒。這個比喻是給有耳朵的人,就是願意順服的人聽的。求主提醒我們,不要成為一個看神蹟(接觸上帝),卻還冷漠、說壞話、自以為聰明、沒有行為的基督徒。如果我們面對上帝的真理與教導,只是當一個冷漠的旁觀者、與我無關,或好像一個消費者來挑三揀四,只挑好聽的聽,聽了也沒有行為。那我們真應該好好的反省,我真的有信耶穌嗎?我真的有悔改嗎?

二、這世代將被審判(40-42節)

緊接著耶穌說,對於這邪惡淫亂的世代,只有約拿的神蹟要給他們看。講了這麼久的神蹟,到底神蹟是什麼?神可以做各種超乎我們想像的事,只是我們更需要認識神蹟的目的才能幫助我們有對的反應。神蹟是神工作的「記號」,記號是為了顯明、為了證明「身分」用的。神蹟最大的目的是為了證明身分,不是單單給我們好處而已。所以耶穌行許多神蹟的用意,當然他也是出於憐憫來愛人,但是更重要的其實是在教導整個世代,認識他真正的身分。耶穌是誰呢?「他是基督,永生神的兒子」

回到約拿的神蹟,如果你從證明身分的角度看,你就會明白耶穌在這邊是要說什麼。他以約拿在魚肚中三日三夜,然後被吐出來當作預表,說人子也要經歷死亡,三天後復活。這是最大的神蹟─死而復活的神蹟,要證明耶穌就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約拿書記載,耶和華吩咐約拿去向以色列的敵人,亞述首都尼尼微城宣講審判的信息,這傳的是禍音是災難的預言,沒想到尼尼微人聽了就悔改了。這裡告訴我們,尼尼微人只不過是聽了約拿傳一半的禍音,原本預計傳三天的,但他只傳一天就不講了。結果他們就從國王到百姓,從年老的到年幼的,全部悔改轉離所行的惡。耶穌比約拿更大,不管是所傳講的道、所行的神蹟都超越約拿。也就是說現今這個世代聽了耶穌,是沒有什麼理由不信、不悔改的。可是這個邪惡的世代,面對神的工作、祂的福音、真理就是不聽,不信,也不悔改。聽見了卻不明白、看見了卻不曉得、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這個世代必然在審判的時候,會有許多的人無法通過,也包括教會中都會有人無法通過。

三、這世代向下沉淪(43-45節)

在耶穌和求神蹟一夥人對話之前,其實才剛行了一個神蹟,把一個被鬼附又瞎又啞的人醫治好。這時候法利賽人汙衊耶穌是靠著鬼王趕鬼,於是耶穌就表示:這些人是毫無邏輯的亂講,是褻瀆聖靈不得赦免。藉著這個機會就講了這一段比喻,這不是在預言剛剛被釋放的這個人,未來的下場,這裡是在講一個「邪惡世代」的比喻:鬼雖然被趕離開了人的身上,一個人得醫治了、恢復潔淨了,像一個打掃乾淨的房間。可是如果這房間空空的,你也不讓聖靈住在裡面,那麼就會有更多的鬼回來,使這個人的狀況比以前還要更糟糕。這整個情況就是邪惡世代的寫照。今天這個世代很多人是這樣,認為自己很中立,不會去偏袒任何一個宗教信仰;覺得自己很客觀,認為這個世上沒有絕對真理。但其實這是另一種程度的心硬,嘴巴上說一切都有可能,但同時也拒絕了一切的可能性。這個樣子就像一間打掃乾淨,卻不讓聖靈進駐的房間。以為可以永遠保持乾淨,但殊不知根本就抵擋不了魔鬼的入侵。

這個世代自以為有智慧,但是卻什麼也不知道;這個世代自以為是保持中立,但其實是冷漠拒絕救恩。這個世代能夠聽見耶穌基督的真理,看見他的工作,許多人仍要曲解他的話。世界的末了近了,所以狀況只會越來越糟糕。彼得後書3:7-9「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面對這個邪惡的世代,我們的主仍然寬容,審判的日子還沒有到。但主的心意是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所以耶穌差遣使徒去傳福音,傳悔改的信息。而且悔改的信息不是只給不認識神的人,就連給教會、給那些已經跟從耶穌的人,也講悔改的信息。因為教會必須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基督徒要有實際的行為,作為自己悔改的記號。在今天這段經文之後,耶穌一連三次提到: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這個世代中依然存在願意尋求真理,謙卑順服的人。找到這樣的人,然後傳福音給他,這就是教會的任務。

結語、更大的神蹟

這邪惡世代的特徵是明明已經看見神蹟、聽見真理、耶穌也顯明了自己的身分,卻還是硬著心、冷漠、不信、不悔改、曲解神的話,甚至以為自己很有智慧。這世代的下場是會被魔鬼給入侵,越來越糟糕。那我們怎麼面對這末世必然的景況呢?有兩種果子要結,一個是要結悔改的果子,就是要有好行為;另一個是要結福音的果子,就是要找到有耳可聽的人,傳悔改的福音給他。「悔改」這兩個字在什麼樣的情況會講出口呢?想來想去,就想到其實是在一個「愛」的情況下,才會談悔改。悔改的前提是,你已經做了不好的事,所以才要悔改。那「悔改」如果翻譯一下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沒有要懲罰你,我要給你機會的意思。天父上帝清楚的知道我們的罪性,私底下偷偷摸摸的行為,不願意順服的硬心,應該要做卻裝作不知道的冷漠,這些我們都藏不了。但祂的目的不是要懲罰我們,「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這就是愛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很常禱告求神蹟,盼望病得醫治,困難被解決,奇妙的事情發生。但是有一個更大的神蹟你不能不知道,不能不求,那就是求天父上帝的愛讓一切硬心的人悔改,人的悔改是更大的神蹟。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在現今這個邪惡的世代中,一個人要悔改是多麼的不容易。但我們的神仍然因著愛,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給我們機會悔改,不惜一切代價差祂的愛子耶穌基督流血捨命,做了我們的挽回祭。這是最大的神蹟,證明了我們的神是愛我們到底、信實、守約、施慈愛的神。所以讓我們來回應這份愛吧,讓我們結果子吧!如果連基督徒都沒有悔改的果子,如果連教會都不看重悔改的重要,那我們怎麼面對天父的愛呢?求主幫助我們賜下可聽的耳,在我們的身上,使我們的心開竅,能夠回應那無比的愛。

 

1536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