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坦然無懼的信仰 |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坦然無懼的信仰 |張傳弢傳道
1121008

坦然無懼的信仰 |張傳弢傳道

112.10.08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約翰一書3章11-23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人信主成為基督徒之後,第一個要做的就是和教會的弟兄姊妹「彼此相愛」。在約翰一書中,作者強調非常多遍。這不是一條新命令,而是一開始、最早的時候就說過的舊命令但我現在還要再說一次,我們「應當彼此相愛」。所以你就可以知道,要執行這條命令,是多麼不容易的事。作者約翰在這邊提到了創世記中該隱的故事,說不要像該隱這樣。似乎在這個故事中,提供了我們一條線索,去尋找為什麼不肯彼此相愛,那最深層的原因。我們就要再來複習一次該隱的故事。

一、你已經出死入生了

12.13節「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弟兄們,世人若恨你們,不要以為希奇。」創世記第四章,亞當和夏娃犯罪之後被趕出伊甸園,與賞賜永恆生命的神分離。後來這對夫妻生了一個孩子取名叫「該隱」,該隱的意思是「得到、擁有」。後來夏娃又生了一個弟弟,取名叫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有一天,這兩兄弟就分別把自己的產品作供物獻給神。於是弟弟亞伯獻上頭生的羊和脂油,把最好的獻給神,蒙了神的悅納。但哥哥該隱卻只獻上地裡一般的出產給神,結果不被接納。該隱得到了這個結果,心裡不滿就大大發怒!為什麼祭物不被接納呢?其實神有解釋給他聽,這不是偏心的問題,而是單純的對錯問題。因為該隱行得不好,沒有帶著順服和悔罪的態度獻祭,是一個有所保留的獻祭,所以不被悅納。可是該隱的態度似乎就跟他名字的意義一樣,我全部都要!後來他把這股憤怒的情緒,宣洩在他親弟弟亞伯的身上,殺害了一條無辜的生命,這就是史上第一樁謀殺案。你可以說這是忌妒的罪、或這是叛逆的罪,但你可以發現這罪惡背後的原因,來自於人的自我中心:我要~別人照我的意思做,我要~達到我的理想,我要~擁有我想要的一切這正是世人普遍的想法,以自我為中心。經文中說這樣的人不只自己作惡事,甚至會因為看到別人的善,而激起他心中的懼怕,認為是他把我的東西搶走了。自我中心的思想,就轉變成一股仇恨作為生活的動力。13節說,遠離神的人會仇恨親近神的人,這樣的事情一點都不奇怪。那我們呢?我們是哪一邊的人呢?我們是否還停留在仇恨中呢?

14.15節「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 」如果說對於死亡的懼怕,與仇恨弟兄的原因息息相關;那麼相反的,對於永生的確信,就與愛弟兄的心密不可分。耶穌基督成為祭壇上的祭物,贖了我們一切的罪過,然後又戰勝死亡、復活升天,成為我們將來也要復活的證據,你若是相信,就不要再懼怕死亡、不要誤以為必須要靠自己不斷的爭取、搶奪、仇恨才能夠贏得人的讚賞、自己的認同與神的接納。你是神的兒女,不管怎樣神都愛你。所以約一3:10節說,觀察一個人到底是愛人還是恨人,就顯明了這個人是神的兒女,還是魔鬼的兒女。得著永生的人,是活在愛裡的人,是願意順服主的命令去愛人的人;而沒有永生的人,是活在懼怕裡,是拒絕主的命令反而用暴力對待別人的人。那我們怎麼判斷,怎麼觀察一個人是愛人還是恨人呢?

二、不要塞住憐恤的心

16.17節「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猶太拉比的影片,內容談論什麼是愛。有一天一位拉比到餐廳用餐,看到一個年輕人在享用美味的魚料理。這位拉比問年輕人,為什麼要點這道料理吃呢?年輕人回答說:因為我很愛魚。拉比說:其實你不是愛這條魚,你是愛你自己。世上有許多人認為的愛情,就好像這樣子的「吃魚之愛」。當人說自己愛上一個人,會不會意思只是說,對方能夠滿足你生理、情感上的需求而已。你以為自己是「愛對方」,但實際上卻只是為了滿足自己,只是「愛自己」罷了。耶穌基督以行動教導我們什麼是真正的愛,他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愛人真正的內涵,不在於我能夠得到什麼;而是在於我願意給予什麼。前面的經文講到該隱的怨恨,最終透過謀殺展現出來;而這裡就要提到,基督的愛,最終是透過犧牲而展現出來。一個是謀殺、一個是犧牲,同樣是寶貴生命的失去,但是所傳遞的信息卻截然相反。「愛」不會摧毀別人的生命,而是將自己的生命給出去。既然基督徒是神的兒女,有了得救的確信,那麼我們就應該要效法基督的樣式,也願意為弟兄捨命。講「捨命」聽起來好像很沉重,作者約翰似乎也察覺到,講捨命不太容易實際應用,於是他在17節就引導我們,在生活中可以怎樣表達愛心呢?答案就是要援助那窮乏的弟兄姊妹。

我和媺翔九月的時候去到泰國北部服事,主要的任務是去支援伯特利神學院教課,這對我們來講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學習到非常多東西,不只是看到了窮乏需要幫助的弟兄姊妹,更看到了許多人無私奉獻的愛。有一天主日崇拜之後,在泰北的學長帶我們去看劉家村教會的佈道所,一般市區的道路是柏油路,在山上教會的路是水泥地,往佈道所的路是越野路面。一路上我就在想怎麼會有人住在這裡呢?路這麼爛(泥濘),沒有自來水,沒有供電(太陽能)…誰要待在這裡?到了佈道所,迎面走來一位阿姨是從新加坡來長期扎根的宣教士。這位宣教士已經待了好多年,簽證也快過期了,她說希望能繼續通過,可以的話要繼續待在這裡。為什麼可以這樣子的付出?原因很簡單,就是這裡有窮乏的弟兄、有難民、有孤兒,他們沒有人幫助。「不要塞住憐恤的心」,做這些事有沒有令人擔心害怕的地方?有太多事情值得害怕了,一般人會想,我如果不塞住憐恤的心,讓我的愛心、資源、時間像個沒關的水龍頭一樣,不斷的流出去,萬一有一天流完了怎麼辦呢?作者約翰告訴我們,愛神的心就是一顆不斷湧流憐恤的心。你若觀察大自然,不流動的水就是一攤死水,久了便會發臭;水一定要流動才有生命。而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那活水的泉源,信靠他的人必定不餓、永遠不渴。從神來的憐恤和愛,事實上是源源不絕的。所以還是回到一個單純的信仰反思,你相信你已經得救了嗎?你若是相信,就不要再懼怕自己會不夠,自己會缺乏,而能夠勇敢去愛了。

三、坦然無懼的信仰

「從此就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的心在神面前可以安穩。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約翰一書的收信者對於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的事感到有所虧欠,好像剛剛說的塞住了憐憫的心,於是就責備自己。當然我們必須很小心的去分辨,良心的責備不同於魔鬼的控告,魔鬼是拿假的事情來控告,但出於良心的責備卻是真實的。今天的信息提到,該隱為什麼恨他的兄弟,無法彼此相愛呢?一個很大的可能性,是他「怕」自己無法掌控所有的事,所以他想要立刻得到、馬上擁有。於是犯下一個無法彌補的大錯,殺害了弟弟的生命。也提到為什麼有人會塞住自己憐恤的心,不願意付代價幫助那窮乏的弟兄呢?一個很大的可能性,是因為「怕」自己給出去就沒有了,怕自己付出了得不到回報。所以不敢回應呼召,結果良心就責備自己。作者約翰鼓勵我們,去面對這良心的責備,而不是害怕和逃跑。第一,要知道神比我們的心大,祂知道我們的心,比我們自己知道的更多、更加深入。祂知道我們的屬靈狀況,剛強與軟弱,成功和失敗。祂也知道我們心裡面其實渴望良善,渴慕能夠愛人。第二,祂愛我們比我們愛祂更深,祂愛我們,即便我們曾經都犯過罪,祂還是以恩慈接納我們,愛我們真實的樣貌。這是我們的信仰,這是我們的福音。所以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他的心在神面前可以平靜安穩。因為他知道自己是屬神的兒女,全然屬主就不再懼怕。

「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他得著;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遵守主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當然還是會遇到令人恐懼害怕的事,但是藉著禱告、祈求,就向著神坦然無懼,有勇氣面對眼前的挑戰。我們不只相信耶穌基督的名,也要活出彼此相愛的生命。這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的生命,順服耶穌基督的兩個命令,「相信」與「相愛」。這也是作者約翰給我們勸勉,盼望我們都能夠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現在為著什麼事情擔憂害怕呢?你是否覺得有些事情因著無法掌控而感到不安呢?不要忘記上帝愛你,我們應該對這件事,要有百分之百的把握。約翰一書四章18-19節提醒我們,「愛」跟「懼怕」是互不相容的。如果你仍然害怕自己會達不到某種標準,那麼恐怕你還不了解耶穌的愛有多麼豐盛。祂的愛絕對不會失敗,祂的愛絕對不會讓我們失望。所以讓我們向著神坦然無懼吧,向著生活中的困難勇敢面對吧。我們該怎麼回應神的愛,這又回到了最起初的命令,就是要彼此相愛(20.21)。求神幫助我們,能夠願意放下自己,願意付上代價,來幫助那窮乏的弟兄姊妹。調整我們的眼光,不要去論斷、挑剔、批評我們的肢體,而是更多貼近對方的需要,彼此饒恕,順服這愛的大使命。

1577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