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祢看見我|夏超凡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祢看見我|夏超凡牧師
1121126

祢看見我|夏超凡牧師

112.11.26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路加福音七章44-50節
講員簡介/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秘書長,參與泰緬神學教育,與協助台灣 NPO 機構組織與團隊訓練多年。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於是轉過來向着那女人,便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濕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你沒有與我親嘴;但這女人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地用嘴親我的腳。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於是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同席的人心裏說:「這是甚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回去吧!」

要澆幾次香膏?

從耶穌生平的經歷,目前大多的學者都支持兩次,雖然兩次的場景極其相似,甚至主人都是法利賽人,甚至名字都一樣。如果大家有用串珠或啟導、研讀本對照,會發現有一處就是三本符類福音會互相註記相關出處。但這一處卻是在路加獨有的紀錄。其實,按照次序可以說是耶穌起初開始發生的一次,後面那一次都有註明是為著耶穌的死所預備,澆灌那油膏的是馬大的姊妹馬利亞。這段經文中的女子,沒有名字,只有一個稱呼叫「有罪的女人」。

是看見還是被看出

這次在這段經文裡面,除了香膏,更重要的是留意看到「看」這個字跟他的動作。這個「看」,從舊約到新約裡面,都代表幾種意義,一個是看中了,一個是上主看到了。比如該隱與亞伯的獻祭,上帝真的「看」和「不看」,來區分對獻祭之物的喜愛。同時,談到看顧了誰,也是眼光對著你。當然審判之日,也說這些祂都看見了。到底是終於被神看到,或是糟糕怎麼被上帝看出來了,都是看,這一段,要帶著我們看到,誰在看誰被看之間,那份心情的變化。

離奇的事:一群超乎尋常的賓客

這一幕乍看為一場餐會,實際已經開始潛伏法利賽人對耶穌的各種試探之中。在一個法利賽人的家,為何他們容許這女人出現在強調聖潔的法利賽人家中,並出席這以男性為主的餐會之中,甚至讓他站在耶穌的身後,恣意地為耶穌用眼淚洗腳、用頭髮抹勻香膏,卻毫不打斷。這不是在香港的茶樓,為了等位子就要站在別人身後等位子。主人西門的心聲說明了一切:「這人若是先知,一定知道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她是個罪人哪!」可見這場宴席,實在是走進一群試探者之間。但他為何要踏入此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嗎?那西門對耶穌所說的「老師」,那就是真的很虛假了。

重要的事:看見被迷路所苦的羊

耶穌的來,一直有一個目的性。路加福音第一章開始說:因我們上帝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和平的路上(路1:78-79)。這幾段是從以賽亞書中的預言延伸過來的,耶穌來從來不是踏進友善的地方,是走向需要光的地方,所以為了每個期盼看見赦罪恩典的人而來。西門口中的老師,卻不是他請益的對象,是他想要扳倒的對象。這個深知有罪的女人,卻是耶穌願意走進這場宴席的原因。因為他看見她在黑暗、痛苦中的呼求,要引他們走上平安的路。祂來到世上,因為看見了她、看見了你在罪惡中的苦。但誰真感受到了苦,才真領受了恩。

他看見他與她看見祂

耶穌回答西門心中的疑問,卻是明說的,不知道西門認不認自己心中的批判。但耶穌清楚地回答,這當中說那個罪比較大的,就會更加感恩的,正在問是誰知道自己正活在罪惡的黑暗中,誰看出耶穌就是那拯救之光,誰就對這恩更有感。西門看到的耶穌,是一個等著他來檢驗的對象,這女人看見耶穌,是看見自己生命的盼望。他沒有按照迎接貴客的禮儀來做,甚至刻意縱容有人讓耶穌狼狽尷尬。但這下尷尬的是他自己,因為這時只有這婦人看出了祂,也領受了赦罪的恩典。西門呢?只剩下沒有台階下的可惜,這時他是要趕走耶穌,或是承認自己的無知呢?但看來,他只看到一位他懷疑的對象,還自以為聰明的回答,當然是多得赦免得恩更多的會更感恩。

祢看見我

這女的是誰,耶穌早就看見了。祂為此而來,這女子為了表達那份愛,義無反顧的真誠,是她知道耶穌早就接納她了。你知道耶穌看見了誰嗎?祂為誰而來,又為誰不顧危險,而走向他們嗎?你知道耶穌看見了你嗎?我知道,耶穌看見了我,知道祂是為我們而來。當許多人看到了你,能從你的身上看見耶穌看到他們的目光,能從你的善待中,看見耶穌對他們的愛。從許多跟隨主而去的宣教者身上,發現他們正被耶穌注視著。找到他們心中,一直期待的那份愛。

祢看見我,使我找到生命的光,願跟隨祢走向那死蔭之地,找尋深盼得著赦免之恩的百姓。他們也能說,祢看見我了,聽到我的呼求!

1585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