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基督徒新生活運動~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基督徒新生活運動~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林毓倫牧師
1120806

基督徒新生活運動~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林毓倫牧師

112.08.06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以弗所書4章17-24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以弗所書從文字、思想、神學觀以及信差來看,比較可以確定「寄信人/寫信人」是保羅;在收信人的部分,雖然經文中有提到「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但在聖經評鑑學以及考古當中卻發現,三個最古老、最有權威的以弗所書抄本,其實都沒有「在以弗所」這幾個字。此外,從保羅的宣教佈道事奉來看,以弗所是他在單一區域事奉最久的地方,長達三年且情感濃烈,然而在書信中卻感受不到這濃烈的情感與溫度,也感受不太到個人的問候與熟悉感,取而代之的反而更像一種公眾性的論述、講章、神學陳述。因此更多人認為,這封書信是要給當時小亞細亞的教會宣讀,只是第一手來到了以弗所教會(重要的抄本也都多出自於此),甚至保羅寫作的對象是廣泛的基督徒與基督的教會,要闡述關於神奇妙的拯救計畫與揀選、基督的救恩大功與能力人無可誇口(得救本乎恩也因著信)、基督已拆毀隔斷的牆使兩下合一(猶太信徒與外邦信徒)、神要藉著基督透過教會完成整全的救贖計劃~透過教會在倫理、生活的見證與榜樣使人認識神、經歷神。

而以弗所書與歌羅西書就彷彿孿生兄弟一樣,有著55節內容和思想幾乎完全一樣;在以弗所書155節的經文中有75節的經文以不同程度的相似程度出現在歌羅西書裡。但實際上保羅卻以一體的兩面來寫下這兩卷書信,在論述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時:歌羅西書的觀點與說法是「基督是教會之首(元首)」;而以弗所書則強調「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裡的教會指的是古往今來所有信靠跟隨耶穌基督群體的總和)。歌羅西書討論的是「耶穌的全備~一切的豐盛、知識、救恩都在於他,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赦」;以弗所書則更加延伸探討「一切都在基督裡照他旨意同歸於一、合一;並且基督一切的豐盛與恩典藉著教會~信仰的群體來傳遞並成就神普世救贖的計劃(透過真實的生活、倫理抉擇、生命接觸而彰顯)」

猶太基督徒與外邦基督徒是不同卻同蒙救恩的群體。對於猶太基督徒來說,他們最大的問題是:從期待能達成律法規條、守割禮、民族的驕傲當中覺醒,因為信靠耶穌基督得救是本乎恩典而非因著行為。要避免心中的優越感與歧視他人,以及離開能說不能行,把重擔壓在他人身上的行為~神所揀選拯救的,不在福音上增添任何條件(加拉太書的闡述)。對於外邦基督徒來說,最大的問題是:過去拜偶像,或是存活在非常屬世的罪惡環境之中,自以為有自由卻深受罪惡綑綁。如今藉著白白的恩典信靠耶穌基督後,得到真正的自由,卻甘願「效法基督自我限縮」做主的奴僕,不是假借自由繼續犯罪,而是因為有真自由之後,願意成為主的奴僕,遵守主的命令,真正活出神所賜的「不犯罪的自由」~不在福音上刪減任何事物,也不忽略得救後成聖的道路,要在生活中真實的脫去舊人,穿上新人,見證主的同在(以弗所書的論述)。

而以弗所書的內容、段落與信息:大致可以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一到三章神學論述,談到神的美意和行動、蒙召者的經驗、以及神為教會訂立的普世計畫。第二部分是四到六章實際應用,生命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在真道上長大成人、棄舊更新、人際關係與倫理、屬靈軍裝與禱告大能。從整本以弗所書的段落與信息,我們可以看到兩個主要的主軸:

一、神在創世以前所預備的救恩,以及給教會的使命

神藉著耶穌基督成就十架救恩,要透過教會(群體)完成普世救贖的計畫。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捨命代贖,成全、成就救贖的工作,我們乃是領受恩典,無法可誇,我們唯有「在基督裡」、「藉著耶穌」才能得救。在以弗所書中也提到「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2:4-7)這裡提到我們與主同死(在罪上死)同復活(在神的義中活),使我們得著新生命,因此教會有一個使命,是將神在基督裡的智慧、慈愛、恩典「展示」給萬民與後來的世代看。這是神從創世以來就在基督耶穌裡所定永恆的旨意,使得贖的教會群體能向世人與一切的靈體展示出神的智慧、慈愛與恩典。

我們常會把教會要完成神對我們的使命與計畫,理解成「去宣教、去傳福音」而已,這並非不對,而是太過簡化;我們最喜歡加以印證的經文是馬太福音28:18-20節,我們很容易緊緊抓住「去、給他們施浸」當作主軸,但事實上這段經文的三個行動「去、奉三一真神的名為人施浸、教訓他們耶穌的吩咐」都是用來形容一個真正的動詞與目的──「使人作門徒」。也就是說,教會真正的使命是使人作門徒,透過去到他們當中、透過奉三一真神的名使信者受浸、透過教導他們耶穌的吩咐。然而這不單單只是在離開本族本家、參與宣教、傳福音的事上,而是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我們都向人「展示一個門徒的生命、門徒的生活」。以弗所書前三章保羅講完了在基督裡的意義、神永恆的旨意、神藉著基督完成救贖並要透過教會成就的普世計畫之後,進入四到六章的「實際應用」,保羅並沒有提到任何宣教或傳福音的行動,他第一個所提的是「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是要我們在生活行事為人上對得起所蒙的恩召與救贖,活出與我們所宣稱那耶穌基督聖名相稱、對應的生活方式,擁有凡事討主喜悅的生命。

可見教會完成使命的方式不僅僅是宣教、傳福音、更多的事工,不是這些不重要,而是我們常常用「忙碌的事工、繁多聚會的參與、看似宣傳福音在乎靈魂」為藉口,使我們免於面對生命真實的狀態、與人的互動和關係、生活中的倫理原則。這也是為什麼保羅要我們有與所蒙召的恩相稱的生命後,便提出實際的指引─要有「謙虛、溫柔、忍耐、愛心」這些品格,因為這些不只是個人的品德,更是活出與神所呼召相稱的生命。因此我們才能在相同的呼召與恩典中有合一的生命與群體;接受彼此的恩賜不同在合一中分工,並且持續在真道中長大成熟,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效法基督彼此相愛、彼此建造、建立基督的神體~教會(以及自己~這群體中的一份子,肢體。)

二、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保羅勉勵我們要效法基督,因為是聽過基督的道,領受了他的教訓,學習了他所賜的真理,神的真理以及神的旨意已經掌管了我們的思想,因此我們要有生活的實踐,是要有新的生命,做新造的人。「以新生命取代舊生命」經歷真正的更新與重生,棄絕過去不好、不合神心意的一切罪惡行為與老我,真正的與主同死同活。在每個待人處事、每個與人對話、每個倫理抉擇中,真正向人展示出屬於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見證基督如何改變我們。

脫去舊人~脫去舊的本質:過去罪惡行為已藉著赦罪之恩消除,透過悔改捨棄犯罪的決定,就應當脫離一切屬於老舊生命的生活方式與事物。保羅舉出實際的例子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因為不認識神,思想中沒有神智慧的光照,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人們還是必須為著自己剛硬的態度而負責。因著剛硬與麻木,他們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不重視真理,也不再存羞恥之心,放縱自己、過著出賣自己的生活、放蕩、縱情暴虐,甚至是貪心、是非不分、按著慾望想佔有人事物、以不公義的方式交易貪圖各種利益、行種種的污穢。

穿上新人~23節說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可見我們心中的靈、心思意念必須再被更新、重新塑造。藉著心中的靈、心思意念的更新帶來新的生活方式的實踐。24「穿上新人」,「新人,原文是新的人」與舊的成為強烈的對比,具有新鮮而獨特的意思。過去以自我中心、自私犯罪必且受罪惡後果綑綁的舊人,已經「被神創造的新人所取代」,是因我們有個決定性的行動,在基督裡脫去舊人,穿上神所創造/新造並賦予的新生命。這新生命、新人的特徵是什麼呢?「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神起初按他的形象與樣式造我們的,擁有他一切的屬性、聖潔與美好,不過這美好的形象因為人犯罪而被毀損,導致許多的敗壞、污穢與腐敗,失去神所賜生命的光彩。然而在基督裡穿上的新人,是一種「恢復神起初的創造,恢復神的形象與樣式,是在基督裡的新造」帶來神形象與屬性中的「真理的仁義與聖潔」。在新約之中,仁義指的大多是「履行對他人的本分」,而聖潔指的是「履行對神的本分」。人若在基督的救贖中,並且接納、遵行基督的真理,也必定在品格上恢復仁義與聖潔,成為其生活方式、待人處事品格的一部分。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會不會用忙碌的事奉、宣教的參與卻掩蓋了我們真正應該要面對的人際關係、家庭問題就是在生活中真正的向人展示一個被神恢復、得著的基督徒生命該有的樣貌?神在今天的經文與信息中,是否提醒我們有什麼舊人、老我、老舊的生命、錯誤的習慣與生活樣式、不願處理的關係應該要去正視、解決、面對?我們裡面是否真正恢復神的形象與樣式,我們的教會這個屬靈群體是否真正展示、彰顯了在基督的救贖與真理中,那更新的生命,對人有仁義正直,也對神有虔誠聖潔?願主潔淨我們的心思意念,脫去舊人的習慣與本質,讓我們的生命真正經歷更新,在基督裡穿上新人、有新的樣式,做出生活的實踐來回應主的愛,向人展現出有門徒的生命、樣式,願主帶領我們在基督裡有新造、有更新來榮耀主的聖名。

1569704